【活動】新世代自由的吶喊-言論自由日紀念活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4/03

活動時間:2018年4月7日(星期六)

13:30-14:00 入場

14:00-14:05 開場

14:05-14:25 城鄉放送局

14:25-14:50 蔡焜霖短講

14:50-15:10 日本櫻人企劃劇團表演

15:10-15:25 四重奏(臺大交響樂團)

15:20-15:50 貴賓分享       

15:50-16:00 散場

地點:臺灣大學活大禮堂

特邀演講: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先生

表演團隊:櫻人企劃音樂劇團(日本)、城鄉放送局樂隊、臺大交響樂團

臺大首次紀念「言論自由日」,舉辦活動吶喊新世代自由

言論自由為重要基本人權,民主化三十餘年的臺灣能有今日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實屬得來不易。2016年12月22日,行政院宣布4月7日為我國「言論自由日」,目的在紀念黨外政論雜誌《自由時代周刊》創辦人鄭南榕為追求言論自由而奉獻犧牲的精神。

為紀念言論自由日,臺大研究生協會將於4月7日當天舉辦「新世代自由的吶喊」活動,特邀白色恐怖受難者蔡焜霖先生進行短講,訴說其生命故事,日本音樂劇團櫻人企劃也將來臺演出,他們屢次將各國的社會議題改編成戲劇,此次則希望透過鄭南榕先生的故事,向更多人宣揚自由民主的價值和精神。另外,也將由臺大交響樂團、城鄉放送局樂隊帶來藝術文化的展演,以紀念「言論自由日」。

此次意義非凡,是臺大首次於言論自由日舉辦紀念活動。在鄭南榕先生殉道近三十年後的臺灣,雖在政治上已更開放自由,亦屬民主國家之列。然而在諸多社會議題上,仍面臨許多言論打壓或攻訐,像是臺大學生參與二二八抗議行動之後,臺大研協會、學代會於粉絲專頁支持學生的言論自由,竟慘遭檢舉下架,顯見國家體制仍未擺脫威權主義遺緒,且在商業資本的運作下,利益當道,言論自由不斷被漠視甚至被收買。

臺大研究生協會邀請社會大眾共同思考「言論自由」在今日的意義與價值,同時紀念曾就讀臺大哲學系之民主前輩鄭南榕先生,促進校園人權教育發展。相關活動訊息可洽「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https://www.facebook.com/NTUGSA/)。

活動日期: 
2018/04/07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鄭南榕死不瞑目
2012-04-06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鄭南榕在世時,為台灣獨立建國犧牲奮鬥,眾所週知。鄭南榕去世之後,民進黨說,台灣已經成為主權獨立的國家了。果真如此,照理說鄭南榕應該算是開國先烈、建國先賢吧!民進黨的陳水扁2000年執政時應該把鄭南榕供奉在忠烈祠才對吧!但事實上沒有。
中華民區政府中樞每年3月29日舉辦「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每年9月3日舉辦「秋祭忠烈殉職人員典禮」。每年的春、秋這兩次中樞祭典,依例由總管親臨台北圓山忠烈祠主祭。陳水扁執政的8年期間,共16次的中樞祭典,陳水扁除了一次因出國訪問不能到場,由副總管呂秀蓮代理之外,都親自到場主祭。此外,陳水扁兩次任期就職後的第二天(2000年5月21日及2004年5月21日)都與副總管呂秀蓮在台北圓山忠烈祠舉行遙祭「國父」孫中山陵典禮。茲將各次祭典明細列表如下:

編號 日期 祭典名稱 主祭者 陪祭的民進黨官員
01 2000.05.21 遙祭國父陵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張俊雄
02 2000.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
03 2001.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04 2001.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05 2002.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
06 2002.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陳師孟
07 2003.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統府秘書長邱義仁
08 2003.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陳哲男
09 2004.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秘書長邱義仁
10 2004.05.21 遙祭國父陵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蘇貞昌
11 2004.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副總管呂秀蓮(因總管陳水扁出國訪問) 行政院院長游錫堃、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蘇貞昌
12 2005.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13 2005.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謝長廷、考試院院長姚嘉文、總管府秘書長游錫堃
14 2006.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15 2006.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蘇貞昌、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16 2007.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總管府副秘書長卓榮泰
17 2007.09.03 中樞秋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行政院院長張俊雄、總管府秘書長葉菊蘭
18 2008.03.29 中樞紀念革命先烈暨春祭忠烈殉職人員 總管陳水扁 副總管呂秀蓮、總管府秘書長陳唐山

陳總管每次去祭拜,都有包括民進黨的高官在內的文武百官陪祭。陳總管在鐘鼓齊鳴之下,上香、獻花、恭讀祭文、行三鞠躬禮,然後向遺族代表慰問致意,恭敬虔誠,行禮如儀。
奇怪的是,2007年9月3日那次的中樞祭典,鄭南榕的遺孀葉菊蘭也參加了。咦?鄭南榕被當烈士進忠烈祠,而葉菊蘭以遺族的身分參與嗎?當然不是。葉菊蘭是以總管府秘書長的身分陪同總管陳水扁參與的。自己的黨說台灣已經獨立建國了,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黨也當家執政了,但為台灣獨立建國犧牲的丈夫竟不能進忠烈祠,自己還要陪總管向丈夫所要推翻的中華民國的烈士祭拜。啊!林覺民的遺孀意映居然跑到大清帝國的忠烈祠祭拜大清帝國的先烈。嗚呼哀哉!
各縣市的忠烈祠也有祭典。如2007年9月3日,台南市忠烈祠公祭中國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典禮,由民進黨台南市長許添財帶領台南市與祭單位代表,向中國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並行三鞠躬禮。2012年3月29日,許添財的繼任者、民進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也到台南市的忠烈祠,公祭中國的革命與抗日先烈,甚至也和馬英九一樣,加上遥祭黃陵。上香、獻花、獻酒、恭讀祭文,並行三鞠躬禮,行禮如儀。
台南市政府民政局人員表示,以往入祀忠烈祠都是軍人,但在88年內政部修法後,凡是捨己救人、或是將災害減到最小的因公犧牲警察、義消、民防人員……等有忠烈事蹟者都能入祀忠烈祠。目前奉祀於台南市忠烈祠之烈士,除原有入祀者(如黃花崗72烈士)266位,抗日先烈9位,近年入祀者19位,總計294位。該忠烈祠的入祀者鐵定沒有「涉嫌叛亂」的鄭南榕。
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口口聲聲台灣不屬於中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但聯合國卻進不去。有人說聯合國進不去是因為北京打壓,不能證明台灣不是國家。好,那我請問民進黨及傳統獨派,台獨的先烈如鄭南榕為什麼進不了台灣的任何一個忠烈柌?台灣的政府首長包括以前的民進黨的總管陳水扁及現在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怎麼每年春秋都還在拜別國(中國)的革命先烈呢?北京政府有禁止陳水扁、賴清德把鄭南榕供奉在忠烈祠嗎?北京政府有逼迫陳水扁、賴清德去公祭中國的革命與抗日先烈嗎?都沒有嘛!
民進黨首長不公祭台獨先烈,只去公祭黃花崗烈士等中國先烈,如同有一個人自稱是基督徒,但從來不拜耶穌,不捐錢給教會,一天到晚去拜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城隍爺、土地公,去廟裡捐香油錢。有這種基督徒嗎?騙鬼啦!民進黨及傳統獨派,你們說台灣不屬於中國,不是吹雞胿嗎?你們說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不是天大的笑話嗎?
因此,鄭南榕在「中華民國」官方的紀錄上,還是一個抗拒逮捕、畏罪自殺的叛亂嫌疑犯,沒有進忠烈祠的資格。由此可見,民進黨所謂台灣已經成為主權獨立國家的說詞,只是自欺欺人的把戲。台灣獨立建國還是長夜漫漫路迢迢,有待後起者繼續奮鬥。
不過,獨派人士被民進黨牽著鼻子走,只會瘋選舉爭權位,擁抱「中華民國」,樂不思獨。台獨運動因此長期處於不景氣,漸漸沒人聞問了。各界追思鄭南榕時,常迴避台獨,只談言論自由、民主、人權等。又台灣人民被外來政權馴化了,因此各界追思鄭南榕時,常迴避戰鬥,只談和平。
言論自由了、民主人權了,台獨的聲音卻沒了。和平喊久了,戰鬥的精神卻沒了。各界認知的鄭南榕只是一個自由主義者、民主運動者、或甚至只是一個媒體工作者而已,而不是一個台獨的鬥士。
我依稀聽到鄭南榕在天上說:「我死不瞑目啊!」

人權館「噤聲的日常」展 黨外人士被噤聲?
2018-04-03 聯合晚報

【記者徐偉真/台北報導】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昨天舉行戒嚴時期「噤聲的日常」文物特展。受邀的禁書藏書家石文傑表示,原本他受邀上台致詞,要請蔡英文總統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兩岸展開永久和平,要為郭冠英爭公道,卻在最後一刻被取消,他感到不解及感嘆;捐書對他來說就像嫁女兒,結果沒讓他講話,好可惜。
4月7日是言論自由日,文化部舉辦「噤聲的日常」特展,捐贈過去競選傳單和禁書展出的石文傑表示。他從小就熱衷收集戒嚴時期禁書,年輕時投入黨外民主運動,曾因印了被國民黨政府貼上「赴匪學人」標籤的顧頡剛所寫的《當代中國史學》給大學同學參考,被警總約談。後來進入學校教書,課餘時常到省議會旁聽,結識張俊宏、林義雄、姚嘉文等人,雖沒參與美麗島事件,但事件隔天卻被調查局人員約談。
石文傑說,昨天應邀出席致詞,他很早就接到邀請函;人權博物館口頭邀約,希望他當天能提早抵達,詢問致詞內容。
石文傑表示,他原本要講的內容包括:請蔡總統務必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2300萬台灣同胞爭福祉、為兩岸開永久和平;請趕快給台大一位稱職的校長;請文化部鄭麗君部長展現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傳統台灣精神,多一點文化,少一點政治。
石文傑上午在臉書貼文說,人權館與他聯繫時可能有認知落差,人權館稱並無臨時取消他演說。他原認為理所當然應把捐贈始末說明交待,突然未能開口,難免落漠失望。昨天記者會的確倉促,縱使安排也無法盡情暢所欲言。希望將來另行安排較充裕時間,詳述戒嚴時期的言論管制和禁書故事。
石文傑說,他討厭國民黨,但對民進黨很失望。他和許多黨外人士都認為,民進黨墮落了、沉淪了,修勞基法讓國家動盪、對在野黨趕盡殺絕,不夠厚道。黨產是歷史產物,國民黨當初是列寧式政黨;就好像封建社會有一妻多妾,難道進入民國就要把妾全部趕出去?
石文傑說,蔡英文執政偏差,上台後民調往下掉;現在的民進黨是割稻尾,當年他們黨外人士打拼時,這些人都不知在哪,以為把台灣弄成深綠就能生存。中國大陸是超級大國,台灣怎麼可能只往東看、不看西邊;若蔡政府真的要獨立,盡快正名制憲、改國號、國旗。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作家史為鑑(石文傑)抗議昨天在國家人權館的演講被取消。國家人權館館長陳俊宏今天表示,這是誤會,人權館一開始就沒規畫邀請史為鑑演講,只有請他和其他貴賓一樣在台下參與出席,流程也都沒有安排他上台致詞。
陳俊宏說,館方人員已致電給史為鑑解釋,史為鑑也已接受。

被噤聲的言論自由日?
2018-04-04 聯合報 石文傑/退休教師(新北市)

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行言論自由展,不知何故只請我上台亮相,卻未安排簡短致辭,原因耐人尋味。我是所展禁書的原始主人,只要我捐書,卻不給發言?
去年夏天,國家人權博物館邀我開會,是由向陽所主持,請我協助採購戒嚴時期的查禁書刊。我看所開列書目幾乎我都有珍藏,然而一年只編列廿餘萬元預算,根本杯水車薪。回來後與內人商量,結論是經費如此拮据,乾脆把我畢生珍藏的幾萬冊圖書雜誌全部捐出去,以免將來被兒女當廢紙處理。後來該館黃組長親自來家裡商量捐贈事宜,最後達成協議,決定分三批捐出。頭一批把放置在鶯歌住家地下室布滿灰塵的書籍載走。約半個月後,三位館員和一位司機兼搬運工,又到我台中大里舊家,把所收藏的黨外書刊雜誌約五十大箱全數北運,是第二批書。另外,現存鶯歌住家書房的書,等有一天我掛點後,第三批捐書算大功告成。
我告訴黃組長,我別無所求,但願善待這些窮畢生之力躲過禁書官倖存下來的「遺書」,妥善保存,別再散失了;還有一點就是,在每一本書背後蓋一個章——「本書由石文傑捐贈」字樣,希望提供給更多有興趣的朋友繼續作研究。
直到今年三月中,接到該館來電和來函邀請參加四月二日下午舉行的言論自由日展覽記者會。因為展出的大部分是我的珍藏,還要我上台講講話,把我收藏禁書的艱辛歷程和遭遇說一說。
我原以為蔡總統和文化部鄭麗君部長會蒞會,所以我事先想好除了談上述收藏禁書始末外,當面提出幾點建言:
一、請蔡總統千萬別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屢屢出現錯誤或偏差的政策。但又想到如此發言對總統很失禮,所以改為正面敘述:請總統務必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為兩千三百萬同胞謀取最大的福祉,為兩岸爭取永久和平禮尚往來。
二、還有,已經拖延三、四個月的台大校長聘任案早一點底定,給她和我的共同母校台大有一個稱職的校長。
三、原先鄭麗君部長要到會致辭,因臨時要到監察院報告,改由丁次長致辭。我原先想對鄭部長提幾句肺腑建言,希望她確實發揮台灣海洋文化的精神,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兼容並蓄,尊重多族群的台灣和多元文化交會的台灣;強調本土,也要兼顧多元;多一點文化,少一些政治;多寬容,少排斥。我對政府主導的去中國化很不以為然,因為這是我們的根和源;無根無源,何所依附?但我不能如此直接了當,會很失禮,也有失高度,所以改為更婉轉說法。
四、最後我要呼籲,言論自由要包容異己、尊重異見。法國思想家伏爾泰說:我不贊成你的意見,但我要捍衛你說話的權利。眼前就有一個不尊重言論自由的案例,就是:郭冠英使用筆名發表反諷文章,結果工作沒了,退休金也泡湯了。捍衛言論自由,請先還郭公道!

當施明德與史為鑑都站出來挺管…
2018-04-09 聯合報 主筆室

蔡政府持續找碴「卡管」,愈來愈多人民看不下去。蔡政府或許不屑於藍營政治人物的挺管言論,卻不知該如何看待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以及「老黨外」兼禁書收藏家史為鑑的為管發聲?
施明德在臉書發文批評,「他(管中閔)厲害他當選了,願賭服輸,憑什麼不讓他上任?」、「天天找討厭的人的麻煩。榮譽感、責任心都已進了屠宰場。」、「原則、法律也不一體適用,只要我高興有什麼不可以!」、「大學自主,大學自治叫了那麼多年了,就讓它自主自治吧!難道我們要回到一言堂順我生逆我死的年代嗎?逼我又跟大家一起起來革命嗎?」
尤其施明德這一段:「反對的證據再多,嫌疑犯還只是嫌疑人,連被告都還不是,更不是犯人。逮到管校長的辮子,依舊可以把他拉下來的。他當了校長,一樣可以法辦他的不法!」更是直指蔡政府的卡管作為已然違逆法治國精神。
至於史為鑑竟在人權博物館的紀念言論自由日活動「被噤聲」的遭遇,就更為諷刺。筆名「史為鑑」的禁書藏書家石文傑說,當天原先準備的演講中要提及「給台大一位稱職的校長」、「講言論自由,請還郭冠英一個公道」,但「說好要我上臺致辭,不知何故突然取銷?」
史為鑑後來更為文表示:「在卡管這事,太不可思議了。管中閔被選任校長,屬日常程序,一點沒不對,竟然鬧成這樣。各種何患無詞之罪一個一個來,竟說他是犯法。這種迫害真令人髮指。」
施明德一生為台灣民主奮鬥,是台灣黨外運動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曾三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兩次被判處無期徒刑,累計坐牢二十五年半,被稱為「台灣的曼德拉」,與當權者對抗所作出的犧牲奉獻,要比如今高居廟堂的政治人物不知多出多少。
史為鑑較少人知悉,他其實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具有濃厚的本土意識,年輕時投入黨外民主運動,常在黨外雜誌投稿,更曾幫鄭南榕編自由周刊,因此多次遭到情治單位的關注,並無怨無悔投入教師人權運動和教育改革行列。
怎麼看,施明德與史為鑑都是以實際行動為台灣民主自由奉獻青春歲月者,不正是最符合當今蔡政府的政治正確?如今雙雙因看不下卡管、拔管的反民主法治作為,跳出來為管發聲。蔡政府難道從他們的話語中還看不出,因為不當卡管走了歪路,其執政基礎與正當性正一點一滴跟著賠葬?
如果蔡政府連施明德、史為鑑的逆耳忠言都聽不下去,除了自認選票太多,還真找不出有更好的解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