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政軍退出媒體 朝野再加油

2005/12/28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12月26日是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最後期限,依據立法院2003年通過的廣電法修正案,政府及政黨股份必須在兩年內退出廣電媒體,然而,攸關台﹑華視股權轉移的「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日前在立法院協商破局,一直到大限的最後一天仍未能過關,因此,民進黨政府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承諾已經跳票。

【所有權仍在政府手中】

  雖然,25日傍晚台視董事長賴國洲﹑總經理鄭優,華視董事長周蓉生﹑總經理江霞等公股董事集體請辭,藉此表達支持黨政軍三退決心,完成陳總統媒體改革的目標,不過,就算台﹑華視官董事請辭獲准,也無法落實「陳總統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理念」,因為,所有權仍控制政府手中,問題一樣沒有解決。

  相對於行政院處理台視﹑華視公股的複雜性,中視﹑中廣的處理程序其實較為單純,然而,國民黨直到最後一天才宣布經將中視﹑中廣﹑中影股權售予中時集團董事長余建新所設之榮麗投資公司,只能算是勉強過關。

【跳票 朝野互推諉】

  不過,令人遺憾的是,國民黨黨營媒體轉售過程中,包括員工權益處理方式與購買者組成﹑背景等相關資訊,未能透明公開,不僅造成部分員工抗議﹑社會大眾對所有權轉移狀況不得而知,甚至是否違反公司法或跨媒體所有權經限制等相關規定,外界也不清楚,因此,國民黨亦需盡速對外說明,澄清疑慮。

  黨政軍退出媒體不僅早已是全民共識,更是民進黨政府長期的主張﹑獲得執政權正當性的基礎。陳水扁總統第一次參選總統,便在傳播政策白皮書提出黨政軍退出媒體,以及將台﹑華視公共化的主張,歷任聞局長也都表示將落實此項政策,甚至也有局長多次宣示,未來要結合客家頻道﹑原民台建立公共廣電集團。然而,這些信誓旦旦的政治承諾,卻在聖誕節全都跳票。面對如此窘境,朝野政黨卻不思解決之道,反倒相互推諉,這種不敢為自己政策主張與行為負責的作法令人十分遺憾。

  事實上,黨政軍退出媒體只是解決黨﹑政操控媒體的第一步,我們必須進一步思考,黨政軍退出媒體後,誰將是媒體的操控者,亦即,是否就能解決政治勢力控制媒體的問題﹖

  其實,殷鑑不遠,例如,中視早已是上市公司,但國民黨色彩依舊濃厚,而民進黨並未持有民視股份,但在選舉時卻仍經常出現新聞偏頗的情形,另一方面,從目前公司法相關規定來看,有心操控媒體的政黨,仍可能透過人頭戶及轉投資的方式持續控制,換句話說,若只是單純的黨政軍退出媒體股份,仍不足以解除政黨控制媒體的疑慮。

【無線電視公共化】

  除了必須重新檢討目前公司法的相關規範,以防止政黨藉由各項名義重新操控媒體外,將目前無線電視公共化則是另一個可行性的作法,亦即,依據目前公視法的精神與內涵,設立一個符合多元代表性的董事會,由立法院行使同意權,並且制度上設計公眾監督及參與的機制,讓無線電視所有權脫離政黨及財團之手,成為真正符合公眾利益﹑展現多元文化的媒體。

  再過幾個禮拜立法院會期才會結束,我們除了要求朝野政黨自我檢討﹑停止相互攻訐與推卸責任外,在最後的幾個禮拜,我們更期待看到行政部門真正展現改革誠意,立院朝野各派放棄成見與黨派利益,讓協商能順利進行,儘快通過「無線電視公股釋出條例」的修法工作,及早落實黨政軍退出媒體與及媒體公共化的全民期待。

  黨政軍退出媒體要解決的不只是人事權的問題,更重要的是媒體所有權的轉變,若是媒體所有權仍掌握在黨﹑政手中,任何的政黨仍有可能上下其手,即使是專業的媒體人也很難抵擋來自所有權結構的政治壓力。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視經營權大亂鬥背後的肥肉
郭倍宏手握4隻金雞母 王明玉年特支費320萬
2017-05-22 財訊雙週刊第529期 馬牧原

最近有關民視的新聞不斷,經營權大戰的戲碼比八點檔連續劇還精采:擁郭派與反郭派大鬥法,反郭派要求召開股東會,結果當家的擁郭派卻不給股東名冊,雙方頻頻刊登廣告攻防叫陣,鹿死誰手還很有得瞧。
會鬧出這麼多新聞,在於新董事長郭倍宏接手民視之後的各項大動作。郭一上任就在民視新大樓工程預算上,除了原本30億元造價上再追加1億6000萬元的預算,由於這項工程原本就是他承包,此舉讓多位董事為之譁然;此外,他從壹電視挖來的政論節目《正晶看民視》,收視率失靈、又與小英政府關係緊張,加上在節目上的許多「驚世言論」,都讓董事們愈看愈不順眼。
郭倍宏惹怒股東的主要原因,則是讓多年來賺錢的民視開始出現赤字。而他指定「護主有功」的王明玉接任總經理,並且成立「薪資委員會」重新討論總經理薪資,最後總經理薪資為每個月40萬元本薪加上16萬元獎金,以及配給賓士車接送。以國內電視台總經理的水平來說,這樣的薪水不算高,沒想到竟還有但書,就是新任總經理每年有高達320萬元的特支費。
王明玉當上總經理之後,第一件事情就是委任張美力擔任財務部經理。張美力是誰?她在逢甲會計系畢業後只待過兩家公司,其中一家做了20年叫「宏昇營造公司」,而這家公司先前的董事長正巧就是郭倍宏。
另外,民視旗下4個子公司:鳳梨傳媒、鳳凰藝能、台員多媒體、民視文化,在新任董事長上台之後,也分別召開董事會進行改選,最後全都由郭倍宏擔任董事長。外人不知道的是,這些子公司才是真正會幫民視賺錢的金雞母。
以台員多為例,它是一家電視圈內「喊水會結凍」的資訊公司,因為它代理與維修電視台內的數位新聞製播系統,台灣新聞台內的作業系統都是他們處理,包括新聞記者寫稿、上稿、節目標題、字幕編排、節目編排與管理、廣告託播等,都是透過電腦系統處理;而播過之後的節目及新聞會送往多媒體資料庫,不管是存檔或調出新聞畫面重播,沒有電腦系統查詢管理,根本無法處理。台員多這個獨門生意完全不受景氣影響,只要新聞台存在一天,就需要它。
民視文化公司則是負責民視的各類廣告與置入案。這幾年不管政黨怎麼輪替,民視都能拿到不少政府標案,全靠民視文化的標案功力,一年收入數千萬、上億元。鳳凰藝能則負責民視所有藝人的經紀約,旗下大牌藝人不少,像是陳美鳳、陳昭榮、劉香慈等藝人的廣告拍攝、演出、活動與商品代言。
鳳梨傳媒是現在最夯的OTT(over-the-top)平台公司,強打民視從開播到目前累積的2萬多小時的自製節目,包括《風水世家》、《嫁妝》、《龍飛鳳舞》等,這些節目過去都是收視率保證。
郭倍宏很清楚,當選民視董事長,雖然掌控民視新聞的風向,但只是好看好聽。唯有掌握子公司,才算真正執政。
當初郭倍宏剛當選董事長、內部發生爭議時,大股東陳建忠(潁川建忠)還幫郭倍宏緩頰,認為要給他機會做做看;沒想到不到一年,郭倍宏「全面執政」,整個民視方向偏激,營運翻黑,讓股東驚覺事態不妙。
民視的董事會裡臥虎藏龍,像是青果大王之子陳建忠、味王董事長陳清福、台灣肝炎之父宋瑞樓的姪子宋文洲、六福集團莊秀石、前駐瑞士大使劉寬平、船務公司負責人胡東晃等人。郭派的持股數並不如反郭派多,但董事會卻被郭派把持;四名常務董事,民視總經理王明玉、與弟弟王大源就占了兩席。
而股東們質疑的是,郭派的持股是從「民間投資」而來,但是民間投資公司沒開過股東會。這些當初在蔡同榮「愛台灣」的號召下投資民視的小股東,根本就沒有拿過股利,因此才想召開股東臨時會;沒想到郭派非但不給股東名冊,還在報紙上刊登廣告說要「打一場台灣保衛戰」,把董事們氣得半死。
一位董事就說:「陳建忠與陳清忠(連戰親家)雖是兄弟,但個性不一樣。陳建忠當年若不是因為愛台灣,怎麼會拿上億元台幣給蔡同榮做民視?被這些打著愛台灣要台獨旗號的人亂搞,實在吞不下這口氣。」尤其王明玉在媒體專訪裡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託人要買民視股票,廣告裡更指反郭的人都是「紅色」,董事更斥為無稽之談:「最近市場上買民視股票最多的是王大源,難道王大源是習近平派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