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聯勞工控過勞死 店前擺棺抗議

2017/08/13
苦勞網特約記者

零售業過勞死案件再添一樁!這次發生在公關手腕廣受好評的全聯福利中心。在今年(2017)的五一勞動節,全聯台中北屯二店的員工羅小姐因積勞成疾,在店內倒下,並在當月7日逝世。今日(8/13)是羅小姐的百日祭,家屬重返北屯二店,要為羅小姐招魂,並發起拒絕消費、抵制全聯的活動。

「全聯福利中心,實在真便宜!」在全聯歡快的主題曲聲中,羅小姐的雙親捧著遺照啜泣。這句歌詞說的,或許不是對消費者而言買東西很便宜,而是員工的身體、員工的生命,都只是可供商人便宜買賣的商品。(攝影:張宗坤)

數年以前,家樂福企業工會率先打響零售業勞工集體對抗非法變形工時的第一槍。家樂福企業工會理事長藍世華表示,因為從事該工作的基層勞工多半是較弱勢的中年婦女、學生等勞動者,讓資方可以肆無忌憚地大力剝削;這也讓零售業的過勞狀況更趨嚴重,至今仍未明顯改善。

藍理事長說的並不只是家樂福的個案,更是零售業的常態。根據勞動部2015年統計,綜合商品零售業的總從業人口約有16萬人,其中服務及銷售工作人員約佔五成,也就是有8萬人之多,都還身處在這樣低薪、高工時、高工時彈性的「全職計時工」狀態之中。

關於羅小姐逝世與向全聯追討公道的經過,律師柯劭臻解釋,羅小姐在今年四月底(30)先是被從乾貨部門調動到需在冷凍庫工作的生鮮部門,當日雖與主管反映不願調動,但並未被接受,當日晚上工作到深夜才回家。

在經歷不到七小時的休息後,隔日(5/1)一早,羅小姐旋即到店工作;歷經十小時的操勞,剛離開冷凍庫,羅小姐就暈眩倒地,1.5小時後才被同事發現,但已錯過就醫黃金時間。過了一週後,因腦溢血離開人世。

惡夢從這裡才開始。為了追討一份公道,羅小姐的家人向全聯索取她生前最後24小時的工作錄像,以確定工作時間,釐清公司責任。但是家屬在與資方的幾次協商中,均並未能取得錄影畫面,直到後來有全聯內部員工私下翻拍,並提供給媒體使用,才讓家屬看到羅小姐倒地、嘔吐的畫面。

家屬也發現,全聯更以假造的班表應付勞檢人員,要求員工在未下班前就預先打卡,讓出勤紀錄更不可信。不過,台中市勞工局在今年八月已經認定全聯此舉違反《勞基法》「工時應詳實記錄至分鐘」的規定,已經開罰;但本案是否符合〈職業促發腦血管及心臟疾病(外傷導致者除外)之認定參考指引〉的「工作負荷」(過勞死)要件,仍有待勞動部職安署釐清。

各個工會代表前來致哀,其中包含正在籌備的全聯工會代表。(攝影:張宗坤)

群眾拋撒冥紙。(攝影:張宗坤)

家屬直到父親節(8/8)才將此事公諸於世,並在今日於全聯北屯二店前擺設棺木與招魂幡,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家樂褔企業工會、全聯工會籌備會均前來上香致意。在群眾獻花的期間,全聯公關曾短暫出面,並向記者澄清他們並無偽造打卡記錄、也沒有不提供錄影畫面。但因為公關不願獻花,被群眾認為是「不願面對家屬」,就在簡短說明立場後,火速離去。

面對資方冷漠的態度,活動發言人曾維堂呼籲群眾,響應以不消費抵制全聯的活動。今日下午,群眾也持續步行前往全聯北屯一店,要全聯給出更明確的回應。

全聯北屯二店鐵門深鎖,以「內部整修」為由,暫停營業。(攝影:張宗坤)

全聯公關在群眾獻花期間短暫現身。(攝影:張宗坤)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