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範疇的失落

四月底以來,教育部「微調」後的高中課綱再度成為抗議焦點,各界人士組成「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直指公民、歷史、國文等科目都有「去台灣化」的傾向,且增加不少和中國連結的內容,根本是「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在作祟。台中一中學生也在校內發起反對「洗腦」課綱的行動,並獲得台南市長賴清德的關注和支持。目前,反黑箱課綱的運動仍有擴大的趨勢。

筆者認為,新課綱的調整是否適當,並非沒有商榷的餘地,但綜觀檯面上對於課綱的討論,多半都誇大了其可能對高中生造成的影響。課綱的問題,基本上是一個知識的問題,因而也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對課綱的論斷如果脫離台灣整體的知識狀況,就不能充分掌握究竟什麼思想佔據主導地位,而什麼思想正在被壓抑和摒棄。換句話說,公民、歷史、國文不能僅僅被視為高中課堂教授的科目,而是應該鑲嵌在一個更寬廣的台灣知識脈絡來看待──這就包括社會和媒體等公共領域中大量生產的論述。

下面我將透過分析這次反黑箱課綱運動中較具代表性的論述,指出在抵制「去台灣化」的運動聲浪中,實際上存在一個規模更大、影響更深的「去中國化」的過程,它使得我們在知識和政治上失去參照,也讓我們在文化和認同上失根失語。

沒有中國的現代台灣想像

反黑箱課綱的歷史教師許全義在「公民史學宣言」一文中,表明新時代的歷史學應以建立「自由國度公民」為核心關懷,並提出三個原則:即歷史必須與公民站在一起、必須為公民所關切、必須與公民共同對話來建構。然而,「新課綱既非公民所關切,也不足以培養台灣新時代公民」,反而停留在中國天朝中心主義、宣揚中國幻想,與新時代要求環境史、經貿史與人權史等議題的精神背道而馳。是以,台灣人應鳴鼓而攻之!

有趣的是,整篇文章極盡所能地凸顯「中國」古老陳舊的一面,並將之和新時代的「台灣」對立起來。講到中國,就是「隋唐制度租庸調法」、「南朝」、「培養帝國順民的大明王朝」,而講到台灣,卻變成「自由國度」和「新時代公民」的代表。台中一中學生的聲明也運用了類似的二元對立敘述:「遠處虛無縹緲的中華江山、五千年悠悠歷史」相對於「腳下最溫厚的土壤」和「現代民主國家」。我們可以看到,許全義的公民史學和一中學生所意圖建立的「新時代台灣公民/現代民主國家」,是藉由否定「封建中國」來證成的。在這樣一個注定殘缺的歷史視野下,一則奠定中國文化傳統的明鄭時期和清代的「封建台灣」被一併否決,二則中國被窄化成只有「前現代」的意義,而沒有晚清以來「現代中國」的存在,彷彿台灣的現代性全是日本殖民之功,1895年後更和中國毫無瓜葛。

事實正好相反,台灣並未自外於「現代中國」的一波波革命浪潮,例如五四新文化運動後,擔任《台灣民報》編輯的張我軍將白話文運動和新文學運動的思潮帶入台灣;1929至1933年,畫家陳澄波赴上海任教期間,和上海藝壇交流密切,並在畫風裡融入中國文化傳統;左翼分子簡吉在日據時期是農民運動家,戰後又參與了中共地下黨在台的抗爭。種種例子可見現代中國一直都和殖民地台灣保持千絲萬縷的聯繫,而且是台灣現代文學、藝術、政治的養分來源。然而,當反課綱論述違背現實地把「中國」再現為某種遙不可及、封建專制的天朝,也就同時放棄了中國革命的歷史遺產,而只能挪用不接地氣的「公民」和「民主」論述來想像現代台灣。

台中一中學生的聲明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他們認為新課綱「忽略台灣與大航海時代的接軌,卻不斷強調中華文化在台灣的發展」,是想用「大中華史觀」徹底取代「世界史觀」。這顯示出歷史論述絕非單一課綱所能主宰,而是在台灣既有的知識狀況下進行再生產,因為所謂「大航海時代的世界史觀」正是陳水扁執政時期確立的一套新的史觀,強調台灣是所謂的「海洋國家」,自古就擁有對外開放的海洋性格等等,以此分隔於中國這種封閉落後的「大陸國家」。然而,這類論述最大的問題,恐怕還不是以本質化的策略抹消中國和台灣的歷史文化紐帶,而是將17世紀大航海時代西班牙和荷蘭佔領台灣,美化成與西方現代化商業文明接軌1。這不但令我們無法反思歐洲帝國主義向外擴張、殖民、掠奪的血腥歷史,還巧妙地為19世紀末日本帝國主義殖民台灣鋪墊正當性。

台灣人內在的中國人

不過,在反課綱論述中最觸目的大概是「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的連署活動,他們宣稱新課綱的用語把「中國」改為「中國大陸」,公民科刪減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章節,添加台灣社會具有的中華傳統與文化,都是「去台灣化」的證明。文宣更以斗大標題寫著「不准中國人擬台灣課綱!阻止黑箱課綱葬送教育!」最後訴求提高課程的台灣文學比例,以捍衛台灣主體性2

「不准中國人擬台灣課綱」無疑是一種非常煽動性的類法西斯語言,把主張加入跟中國相關內容的台灣學者都指認為其心必異、非我族類的「中國人」,又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都視為這些「中國人」設法清除的「台灣」的一部分。曾幾何時,「中國人」成了台灣島上的異族,成了無法洗脫的罪名,好像「我們」從來就不是「他們」。然而,按照鄭鴻生的回憶,1950年代到1970年代成長的世代可以毫無障礙地說出「我們中國人」,1960年代有學生發起所謂的「中國青年自覺運動」,1970年代初的台大學生報紙上也有各種以「中國」為名的文章,例如〈中國人要什麼〉、〈誰是中國的主人〉等等。中國人身分的大轉折是經歷1970年代國際局勢的變動(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和中美斷交)才崩解的,並在李登輝的兩國論出台和陳水扁執政時達到高峰,「這個自稱遂變成不能公開說出的私密暗語」3

這個認同上的巨變之所以有必要仔細描述,就是因為像「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的論述,其實是很粗暴地在對待台灣人的認同變遷背後複雜且糾纏的過程。當我們把「中國人」和「台灣人」當成互不相容、非此即彼的認同,就無法理解許多父母輩、祖父母輩為什麼和現在強勢的「台灣人」、「台灣意識」、「台獨」主張存有隔閡;當我們把中華文化傳統說成是「中國的」,把二二八和白色恐怖說成是「台灣的」,就無法解釋為什麼盛行於台灣鄉鎮的民間信仰儀式會和中國東南沿海地區如此相似,而又為什麼二二八和白色恐怖的受難者有那麼多認同「祖國」的台灣人們。終究,這種帶有強烈偏執和潔癖的去中國化論述,傷害最深的不會是其所設定的「台灣人以外的中國人」,而是「台灣人內在的中國人」。

汪暉不久前在談太陽花運動的一篇文章說,中國作為「政治範疇」在兩岸已經不再爭奪了,兩岸唯一可以勾連的剩下「文化」4。他沒能看見的是,當前台灣在各個層面的去中國化,正把我們帶向一個中國作為「文化範疇」也不再爭奪的未來。或許關鍵的問題是,我們到底想建立什麼樣的台灣主體性?是自絕於中國的歷史文化和思想資源的,移植西方現代化論述和正當化殖民主義的,抑或是超越這兩者的其他可能性?

  • 1. 這段論述參考自戴寶村,《台灣的海洋歷史文化》,頁21。戴是鼓吹海洋史觀的歷史學者之一。
  • 2. 對於新課綱刪除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內容的質疑,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有另一種說法:此次微調的主要方向之一是「適當精簡內容」,故公民科和歷史科有進行橫向整合,二二八和白色恐怖在微調後不但未遭刪除,反而在歷史課綱中提升至教學的主要重點。見陳星貝,〈別再胡亂解讀高中課程綱要〉,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網站。
  • 3. 鄭鴻生,〈台灣人如何再作中國人:超克分斷體制下的身分難題〉,《臺灣社會研究季刊》第74卷, 頁 95-139。
  • 4. 汪暉,〈當代中國歷史巨變中的台灣問題──從2014年的「太陽花運動」談起〉。
特約撰述: 
責任主編: 

回應

大航海时代和我们这个时代很相像,这个时代虽然中国亞洲剛剛崛起,但是支配全球贸易的还是西方。在大航海时代,虽然西方刚刚崛起,但是全球贸易的中心还是在东方,在中国。

四百年融合 四百年血脈
2013-05-28 中國時報 戚嘉林(世新大學助理教授)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528000524-260109

頃閱昨日貴報社論,言及「獨派人士多為漢人之後,其祖先能來台墾殖,實受惠於鄭氏和清朝,如今卻醜詆這些中國政權為外來者,於情於理皆站不住腳」,實至理良言。台灣漢原四百年融合、四百年血脈,怎可將漢人政權與荷蘭、西班牙和日本併列為「外來政權」?
台灣早在一五九○年代,海商林錦吾自福建往販澎湖,互市北港(指台灣全島),民人日往如鶩。一六六一年四月底,鄭成功大軍東征,動員約三百艘船,一次運載官兵兩萬五千人橫渡台灣海峽抵台,是時台灣已有漢人約二萬五千人(土著約七萬人)。
鄭成功東遷台灣,是內地第一次將政權入駐台灣,開啟台灣進入中國「國家治理」的新時代。在此之前,黃宗羲《賜姓始末》中雖記載崇禎年間(一六二○年代中葉),鄭芝龍「招饑民數萬人,人給銀三兩,三人給牛一頭,用海舶載至台灣,令其苃舍開墾荒土為田。厥田惟上上,秋收所獲,倍於中土。其人以衣食之餘,納租鄭氏」,但未設官治理;至於荷蘭、西班牙的占領,後者僅占據十六年即遭荷蘭人驅離台灣。前者荷蘭人據台三十八年(一六二四─一六六二),惟「荷蘭聯合東印度公司」本質上是一家公司,為追求公司的商業利潤,計畫將台灣開發成殖民地的糧倉,故也鼓勵漢人移墾台灣,但公司在台灣主要是從事海商殖民橫徵暴歛的經濟壓榨。
康熙二十三年(一六八四年),台灣修入版圖,開啟漢族移民台灣的新時代,閩粵漢族移民蜂擁至台;雍正十三年(一七三五年)在台漢人達四十五萬人、乾隆二十一年(一七五六年)為六十六萬人、乾隆四十七年(一七八二年)為九十一萬之眾,每年平均以一萬人移民台灣的速度增加。
斯時,台灣南路流移日趨日眾、中路鹿場悉為良田、北路流民拓墾日多。整個十九世紀,移民渡台如水之趨下,群流奔注。嘉慶十六年(一八一一年),在台漢族居民高達一九四.五萬之眾,與原來在台的土著形成絕對多數,台灣社會基本上成為一個漢化的社會(今日原住民人口僅約占台灣總人口的一.七%)。
一九四九年,中華民國政府遷台,九十一萬外省人隨政府遷居台灣。影響所及,不僅外省本省大量通婚,更有大量外省老兵與台灣原住民通婚,體現大時代的漢原大融合。
兩岸開放後迄今,更有三十萬大陸配偶或娶或嫁而到台灣。今天,台灣歷經「四百年融合、四百年血脈」,已內化為血脈同源的中國人,是現狀也是現在進行式;民進黨的台獨論述,罔顧社會現實,最終只能自陷於「外來政權」的認同矛盾而無法自拔。

臺灣的資本主義階級制度長久以來都以一種歧視更深的階級制度來作屏障,那就是對大陸的歧視。「歧視大陸」和「去中國化」是李、扁時代的政治工程,不但加固了臺灣資本主義的上層建築,而且為臺灣資本主義意識形態堡壘建造了外牆。

只要是臺灣人,不管多貧窮、多困苦、社會地位多低,都可以理直氣壯、信心十足、正氣凜然地羞辱、貶抑大陸或大陸人,或曰反「中國因素」也!無論多下三濫的臺灣人,只要站對反「中國」的正確政治立場,就變得「高級」、「文明」、「優越」了,面對「低級」、「野蠻」、「低賤」的大陸或大陸人,不但能儘量轉移、發洩平日在臺灣社會受壓迫、受剝削、受歧視的怨恨,而且還可藉以儼然上昇為正義化身,成為臺灣護國建國運動的勇士或花木蘭。

由於許多中、下層民眾可從「反中國」、「歧視大陸」,而受到肯定、重視,從而獲得自信與自尊,因此,「反金權」、「反財團」的政治力量將更難以集結。從此,臺灣資產階級的敵人們即左派將更難以運用「階級矛盾」的論述直接動員群眾,左派進行宣傳的難度,也更加深了一層。左派必須先克服流行的反大陸情結,才能讓大眾看清誰是真正的階級敵人。

因此對大陸、對東南亞、對遊民、對同性戀的歧視,都可以有效地轉移階級矛盾,保護資產階級,強化臺灣資本主義階級構造。而當前臺灣右翼民粹的主流就是反「中國因素」,所以,不徹底批判臺獨,臺灣新民主主義 / 社會主義就難以發展。這和種族主義有異曲同工之妙。

以階級分析的觀點來看臺獨,臺獨本質上是臺灣「資產階級」與「小資產階級」右派的反共、反華、親帝聯盟,又塗抹了類似納粹福利政策的所謂「 左翼」偽裝保護色,以迷惑臺灣淺薄、幼稚的所謂「 左派」,並動員部分較落後、狹隘的中下階層群眾。臺獨屬於當前全球右翼運動的支流。

從馬媽媽之死談去中國化
2014/05/05 武之璋
http://blog.udn.com/jasonwu0211/13080678

馬英九母親去逝,馬家宣布不設治喪委員會、不設靈堂、不收奠儀、不公祭。
記得馬英九父親去逝,也是只有家祭,馬英九的姊姊用湖南話唸了一篇祭文,場面肅穆、哀戚,不到半小時就結束了,遺體火化、放進骨灰罈,全部花費僅十餘萬元。
我對馬的施政是有意見的,但是馬家兩次處理喪事的低調、儉樸卻不能不令人佩服。馬家處理喪事的態度顯示了馬家的家風,也突顯了中國文化對喪禮儉約的傳統。反觀綠營的那些政治暴發戶,一人得道雞犬升天,身邊佞臣、無賴前呼後擁,招搖過市,購買名車、豪宅毫不避嫌;遇到婚喪喜慶,除了競比豪奢,比人氣、比排場,更離譜的是公開收賄,誠恬不知恥之亟矣!
最怪的是:這些人卻整天高喊去中國化,其實這些人的表現是中國文化中最惡劣的部份。他們的行為不但證明他們是中國人,而且是十九世紀的中國人。他們根本不配做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人。他們要去中國化,看來只有自殺一途。

民進黨是詐騙集團之八—台灣地位未定論
2015/03/25 武之璋
http://blog.udn.com/jasonwu0211/21764810

民進黨的欺騙行為之所以得逞,原因之一是因為台灣人的水準太低。台灣人不愛讀書,所以欠缺基本常識,更缺乏判斷力,所以很容易被民進黨欺騙。「台灣地位未定論」就是典型的民進黨騙騙術。
二次大戰結束,日本戰敗,日本侵略中國的領土(東北、台灣、澎湖)交還給中國,這是歷史發展的事實。這段歷史距今已經七十年了,日本把台灣歸還中國也快七十年了。
全世界有一點政治常識的人都熟知這段歷史,但是很少人知道台灣還有一小撮人對台灣的「歸屬」提出質疑,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地位未定論」。民進黨炒作這個議題幾十年了,可是在國際上,除了少數美國人瞭解他們在說什麼,大多數的老外不知道「台灣地位未定論」是在說什麼。
當我費盡唇舌把民進黨的意思說清楚以後,通常會引起老外哈哈大笑。大多數的老外邏輯訓練比中國人強,對法理的理解也比中國人有深度,他們的判斷是民進黨瘋了。其實民進黨沒瘋,這是他們慣用的手法,製造偽議題,用以醜化國民黨,用以欺騙台灣人。
民進黨宣傳「台灣未定論」的理由如下:
一、民進黨說法,《開羅宣言》雖然說把台灣歸還中國,《波茨坦宣言》第八條也聲明日本領土不包括台灣,但是《舊金山合約》,僅註明日本要歸還戰前侵略他國的領土,並未說明歸還給誰,而《舊金山合約》位階高於《開羅宣言》及《波茨坦宣言》,所以台灣人地位依國際法並未確定。
二、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派第七艦隊開赴臺灣海峽,維持台海中立。並宣稱:「台灣地位等太平洋安全恢復,對日本和平條約簽訂後由聯合國審定後決定」。當時杜魯門此一宣示的目的在萬一中共犯台,替美國找一個軍事協防台灣而又不落人干涉內政的理由。
第一種說法,於法於理都不成立。《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無論在美國官方或聯合國都認定兩者皆為國際合約,且其內容與《舊金山合約》並無衝突跟矛盾之處。所以不能以《舊金山合約》來否定《開羅宣言》。
而且《舊金山合約》沒有中國代表參加。一個涉及中國領土問題的國際會議,沒有中國代表參加,會議中國有關中國的任何決議當然對中國沒有任何約束力。《舊金山合約》位階再高,也無法用來否定台灣歸還中國的國際及中、日之間的黙契及事實。
至於杜魯門的説法有其特殊的歷史背景,隨著國際局勢的變化,冷戰結束,美中關係正常化,美國官方對這種說法早就棄之如敝屣。台獨人士還把這陳年垃圾當寶。此外,1972年美國與中共建交,《上海公報》言明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當時無論聯合國及全世界都沒有人提岀異議。
退一萬步想,即使到今天台灣地位未定,請問,除了中華民國及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外,誰還有資格主張台灣所有權?台灣共和國嗎?抱歉,世界上沒有這個國家。至於另一說法,台灣地位由兩千三百萬人公投決定,抱歉,民進黨人陳水扁已經擔任過八年中華民國總統,既然質疑台灣地位,又不承認中華民國,那為什麼要做中華民國總統呢?做了八年總統又不敢宣布台獨,又不敢舉行公投,實際上民進黨早就用行動自己否定了「台灣地位未定論」。
台獨偽學者昧於史實,歪曲法理,選擇性的引用資料,故意忽視美國、日本、聯合國的正式聲明,甚至在網路上揑造影音資料,簡至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其實「台灣地位未定論」跟愛台灣、台灣優先、台灣主體意識一樣都是並不存在的偽議題,是欺騙台灣人民的謊言。

S.H.E.新歌中國話遭批 學者:無聊的二分對立
2007/05/04 中央社/台北四日電

去中國化爭議戰火延燒至演藝圈,偶像團體S.H.E.的新歌「中國話」最近遭到網友批評「抱中國大腿」。國文學者杜忠誥說,部份政治人物利用意識形態將族群撕裂,民眾也在搞無聊的二分對立。他認為,中國化並非「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也不是所有不以台灣命名的東西就是中國化。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選在「五四運動」八十八週年的今天,舉辦搶救國文教育座談會,呼籲教育部應重視學校課程中的國文授課時數以及文言文比例。對於部份「本土教義派」人士主張國文課本不應有文言文等中國文學,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杜忠誥批評,這是無聊的意識形態二分法。
杜忠誥以台語表示,他自己就是「正港的台灣人」,也認同本土化與台語文學;不過現在大家搞本土化有點過頭,尤其執政黨任命意識形態過重的杜正勝當教育部長,讓族群撕裂越來越嚴重。杜忠誥說:「杜正勝不只是我一個人的敵人,更是全民公敵。」
被媒體問對S.H.E.的新歌「中國話」遭批評「抱中國大腿」的看法,杜忠誥表示:執政黨的意識形態二分法,讓民眾都陷入「不是台灣,就是中國」的族群撕裂,所有人都在搞無聊的二分對立,現在連流行歌詞都能拿來作文章。
他說,並不是不以台灣命名的東西就全部都是中國化,中國化也不代表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文化」;台灣政客提倡本土化過了頭,把中國化界定是「媚共」,這樣的觀點是把數千年的中華文化矮化成只有五、六十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文化。

右翼群眾運動的興起

Kasama Project
Open Threads
The Solstice: On the Rise of the Right-Wing Mass Movements
冬至: 右翼群眾運動的興起

Part 1: Winter 2013/2014 二零一三/二零一四 冬
http://kasamaproject.org/threads/entry/the-solstice-on-the-rise-of-the-r...

Part 2: The Solstice 冬至
http://kasamaproject.org/threads/entry/the-solstice-part-2

Part 3: The People vs. the People 群眾鬥群眾
http://kasamaproject.org/threads/entry/the-solstice-part-3

什麼是「仇恨罪行」(Hate Crime)?

歐美極右翼組織的訴求,通常都經過精巧的包裝與掩飾,以免抵觸反「仇恨罪行」法。

美國老牌種族主義團體「三K黨 」(KKK, Ku Klux Klan)、新納粹「國家社會主義運動」 (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 等極右翼組織,在集會、示威、遊行中所提出的口號往往是「愛國、護國、救國」、「反共產、反極權、悍衛民主自由」、「弘揚固有道德、保衛傳統文化、維護族群遺產」、「反犯罪、反毒品」、「反外勞、反非法移民、守護邊界」等表面上看起來較「正當」、「理性」的主張。美國右翼保守主義「茶黨」(Tea Party) 的訴求則是 「减税」、「抗税」、「缩减开支」、「美國繁榮」等有關經濟政策的主張,或「反非法移民」、「反槍械管制」等。

歐美反「仇恨罪行」法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維護資本主義制度的穩定,防止資本主義內部矛盾上升為對抗性矛盾,避免因為內部對抗過度激化而危害到整個資本主義體系。換言之,反「仇恨罪行」法的真正目的還是為了維護資產階級本身,在壓制資產階級極右派的條件下,也更加強壓迫左派。不過在所謂「資產階級民主」下,左派尚可進行一定程度的合法鬥爭。

臺灣解嚴後的所謂「民主化」僅有二十餘年歷程,比起歐美超過百年比較成熟的的「資產階級民主」傳統,臺灣「資產階級民主」的基礎相對脆弱,緩解內部矛盾的機制粗糙而不夠完善,對「仇恨罪行」的理解不足,更缺乏反「仇恨罪行」的相關立法。冷戰時期的長期反共宣傳與教育,使臺灣社會「反法西斯」的傳統不夠強大。

在最近的政治騷動中,「臺獨法西斯」高喊「支那賤畜,外來種滾」等新納粹口號,而且可以毫無顧忌,無須包裝與掩飾,這種現象反映了當前臺灣極右政治力量的原始、野蠻、囂張,以及抗衡「臺獨法西斯」的進步力量相對較為微弱。當前臺灣社會亂象有些類似納粹上臺前政局混亂的威瑪共和國,臺灣的「民主」堪虞。

根據維基百科

仇恨罪行(Hate Crime):按照犯罪學和目前已經存在的法律定義,「仇恨罪行」指的是由針對某一特定社會群組成員歧視性的犯罪行為。這些社會群組包括種族、宗教、性傾向、身心障礙、族群、國籍、年齡、性別、性別認同及政黨等等。而在現實生活中的具體安全則大多是部分人群針對與其本身不同的外表、膚色、國家、語言、性取向、宗教信仰等由於歧視(仇恨)而引致包含但不限於淩辱、攻擊甚至是謀殺等罪行。

仇恨團體(Hate Group):針對某些人士的種族、民族、宗教、性別及性取向而表達怨恨、敵意或者進行暴力活動的有組織集團。

仇恨言論 (Hate Speech) :是指一些有意去貶抑、威嚇,或煽動一些針對個別族群作出暴力及偏見的言論。而個別族群則是建基於不同的種族、性別、年齡、國籍、道德取向、身體狀況、宗教、社會階層以及性取向等基礎的。

仇恨罪行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87%E6%81%A8%E7%BD%AA%E8%A1%8C
仇恨團體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87%E6%81%A8%E5%9B%A2%E4%BD%93
仇恨言論-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B%87%E6%81%A8%E8%A8%80%E8%AB%96
南方貧困法律中心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6%96%B9%E8%B4%AB%E5%9B%B0%E6%B3%...
SPLC Southern Poverty Law Center
http://www.splcenter.org/
反誹謗聯盟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F%8D%E8%AA%B9%E8%AC%97%E8%81%AF%E7%9B%9F
Anti-Defamation League
http://www.adl.org/
三K黨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3K%E5%85%9A
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Socialist_Movement_(United_States)
National Socialist Movement Website
http://www.nsm88.org/
茶黨運動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8C%B6%E5%85%9A%E8%BF%90%E5%8A%A8
Tea Party movement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Tea_Party_movement

台灣 台灣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只適用於白種人跟日本人
在台灣人的心中,國籍與種族有優劣順序。大致說來,「白種人>黃種人>棕種人=黑種人」,而黃種人當中又可細分成「日本人>亞洲四小龍(台灣、新加坡、香港人、韓國人)>中國人=東南亞人=其他黃種人」。
大陸13億人,要找出比台灣人更進步、更文明的,何止兩千三百萬人?要找出比台灣人更落後、更不文明的,也很容易。
大陸正面的新聞蘋果自由應該沒興趣報.他們對"強國"路邊便溺的屁孩和地鐵摳腳的大媽比較有興趣
二岸交往日益頻繁,獨派媒體老是以為可以不必為自己的言論負責,可以對大陸任意誣衊羞辱,自己造的孽,要台灣概括承受,這是惡質的不負責任。
蘋果自由對大陸做的一切,都會被扣到台灣頭上,蘋果自由為了台獨而連累了台灣。
台灣人也要體認到,不要見到美國人和日本人就低頭,見到大陸人就揚眉,自己並沒有高大陸人一等

愛台灣、擁抱人民幣!戲說「天然獨」神話
2017-08-07 ETNEWS新聞雲 王大師(專欄作家)

起初,以為只有戴立忍辦得到,沒想到隨後雞排妹也辦到了。不久,賴清德、林佳龍、鄭文燦、柯P與其反服貿複合體全都辦到了!九把刀、五月天、盧廣仲雖不明說,卻也偷偷達陣。這些人,究竟辦到了什麼?他們突破了「愛台灣」的禁忌,開始擁抱人民幣了!
當勇敢「強島人」陸續看清這些「嘴喊反中、手抓人民幣」的嘴臉,還傻傻期盼年輕一代的反課綱青年能寄託未來時,一則幾乎被主流媒體忽略的新聞,悄悄的閃過眾人目光。
這則新聞就是:反課綱聯盟總召朱震,上個月高調造訪北京國台辦。他於26日的臉書PO文中,刊出一張右手高捧一顆蛋蛋的照片,內容寫著:「中華青年站出來!」此時此刻的朱小朋友,應該是忘記反課綱時「去中國化」的信念了。
這就是有趣的「天然獨」現象。當小英奪權後,國人發現,台灣所謂的「天然獨」不是一個政治意志,比較像是心理情結。好比一個落單的小孩為了爭取父母的注意力,故意大喊「我討厭你」般的心理遊戲。
不要以為只有反課綱的小朋友對這個很在行,狡猾的政客也十分老練。比方說,為獲得進入大陸的「綠色通道」,陽信銀行董娘兼民進黨前立委薛凌,就是深諳這「先喊獨、後要糖」的邏輯,因此受「天朝」頒上海分行的賞賜。
不相信民進黨的台獨是喊假的?去問問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是不是主張台灣銀行應整併以方便入陸?或是問問行政院長林全,是不是在「太陽花」前夕「黑箱訪陸」?也別忘了問問小英總統,是不是在選前曾邀大陸金融專家來台大談人民幣的重要性?以及謝長廷是不是去了多次「匪區」,宣揚其「憲法一中」的理念?
這些看似「天然獨」的大老們,充其量就是「要糖獨」,異於蔡同榮這類真正的台獨分子。台灣掌權中的綠營人士,對內多半是將台獨當作騙票的技倆,對外則專用於與對岸談判「人民幣賞金」的籌碼。只要時機成熟,就會讓統獨兩端驚訝的乾瞪眼,一時間親中變愛台,人民幣成主流標的。「強島人」也終將發現,台灣根本沒什麼「天然獨」,只有「偷偷要」。而等著獨立的追夢人們,就跟等待果陀的戲碼般,期盼著一個永遠不出現的神秘人物。這些人,才是台式民主的真正受害者。
值得一提的,就是在這「天然獨」的神話中,另一群受害者便是傳統的藍營選民,也就是所謂的統派。這個陣營已不是老共拉攏台灣民心的重點目標,而是成了斷了線的風箏。最鮮明的例子就是連家,在公子連勝文大輸「九合一」後,對岸似乎配合做了一份《胡潤百富》民調,將連家上百億的財產公諸於世,使得國民黨的醜聞再添一筆,導致總統大選的慘敗。
柯文哲在「九合一」辯論時說的最好,國民黨長期擔任兩岸「買辦」,他準備要「整頓一番」。但眾人未聽出的弦外之音卻是,台灣的「天然獨」們將要透過「偷偷要」的方式,壟斷未來兩岸的「買辦」事業。看看雙城論壇紅綠間的水乳交融,這進度可謂十分準時。
那服貿呢?不要急。兩年前之所以會卡住,主因藍軍掌握本島不小的金融與媒體勢力。但隨著永豐、遠雄、蔡正元、中影、一直到中廣等檢調的政治辦案,會選在地方政府大選開跑的當下爆發,原因勢必不單純。
再細思蔡政府迅速撤換力挺服貿的永豐金董座,並大力整頓金融體系後,便會發現:不久後,台灣的金融結構也將大力染綠!是否屆時,才是小英政府想開放服貿的時機?畢竟也偷偷要了3年多!倘真如此,老共也毋需擔心什麼「天然獨」,因為這是「天方夜譚」呀!

張景森民事訴訟案及其他
2017-08-01 清大彭明輝的部落格 彭明輝(國立清華大學退休教授)

張景森撤銷刑事訴訟案時,我曾PO一文告知讀者。後來為了息事寧人,以及因為對政治的徹底失望而不想再跟政治有任何關涉,因此撤去該文。
後來張景森又提民事訴訟。我在調解會上也以「捍衛憲法保障的言論權」為前提而盡可能地讓步,可惜張景森執意要告到底。但是我一秉「厭惡政治,不涉入政治」的原則,並沒有在網路上告知關心的讀者。
週一(昨天)台北地院宣布張景森敗訴,我也沒打算「公告周知」。但是今天自由時報的報導讓我很不滿意,所以只好在此公布法院宣判的全文及重點,順便補充一些個人說明。

一、台北地院新聞稿
台北地院的新聞稿,PO在司法院的《司法最新動態》這個網站裡。只要在該網站的「查詢條件」欄位內輸入「臺灣臺北地方法院有關被告彭明輝106年度訴字第866號損害賠償事件新聞稿」,就會找到判決全文。
不要緊的細節我且略過,整篇判決基本上都是在探討兩個關鍵問題:(1)被告(彭明輝)是否有在其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善盡查證事實的義務,(2)被告(彭明輝)是否有表現出想要傷害原告(張景森)的「真實惡意」。
由於我在〈在柯P身上看見陳水扁的影子〉一文中所舉證有關張景森的事實都是以可靠的新聞報導為基礎,所以法官認定我有在能力範圍內善盡查證事實的義務;此外,我基於事實所作的推測都有其合理之基礎,看不出有惡意的成分,因此法官認定我沒有「真實惡意」。基於以上兩大認定,法官判決張景森敗訴。
法官的判決書條理分明且面面俱到,我覺得是值得欣賞的佳作。而沒有碰到恐龍法官,則是我的幸運(雖然我不知道在台灣碰到恐龍法官的機率到底有多高)。

二、我對張景森的了解
我對張景森的了解遠遠超過他所能想像的——他的老師和學弟中,有好幾位是我長期從事台灣社會改革運動過程中認識的朋友。
戒嚴時期我厭惡政治,李登輝統治期間我厭惡(看不起)檯面上的政治人物——我一向是只關心弱勢人權和台灣土地,而極端厭惡政治人物的人。
1995年起,我陰錯陽差地捲入新竹所有的社會改革運動——如同一位記者後來滿臉訝異地問我:「老師,為什麼1990年代新竹有關文化、社會總體營造與環保的議題都跟你有關,而且你都好像是主導者?」
1999年擔任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理事之前,我早就已經跟台北無殼蝸牛運動「生下來」的NGO團體(社區營造學會、Ours、溫州家園、崔媽媽無住屋協會等)的許多成員稔熟(裡面許多人是張景森的老師和學弟),也早就持續地在關注台北市14、15號公園預定地遷移案,並且對張景森的背景與為人聽聞甚久,也跟張景森的博論指導教授(夏鑄九)開過好幾次會。
很不幸的是,一捲入台灣的社會改革運動,就會捲入民進黨的各種外圍組織。

三、從關心台灣到(再度)厭惡政治
我對民進黨的認識,遠遠超過許多把我扣上「統派」的深綠、淺綠人士所能想像的——長期從事社會改革運動的人,身邊總會有些直通民進黨權力核心的朋友。
1997年劉守成跟廖風德競選宜蘭縣長時,我被朋友抓去站台助選。「沒空氣吸會死人」這句當時許多宜蘭人耳熟能詳的口號,就是我當時用來反駁廖風德「運動公園只能踢石頭、吸空氣」的。那一次的舞台操控是陳文茜負責,我第一次親自看清楚這是一個怎樣的女人。
2001年蔡明憲參選台中市長時,我被邀請加入他的智囊團,不過婉拒擔任學術顧問團團長。那是我涉入政治最深的一次,經常參與他們的決策會議,也常睡在蔡明憲的辦公室裡。不過,也是那一次的經驗,讓我看清楚民進黨許多人的噁心嘴臉、以及卑劣的競選手段。
經過這兩次的接觸之後,我知道:民進黨變質得非常厲害,早已不是黃信介他們那種懷抱真誠情感與理想,而是到處都有「為個人利害,不習犧牲同志與台灣社會」的政治新星。
最粗略的描繪大概是這樣:民進黨內年紀越輕的政治明星越噁心、卑劣,沒有熱情與理想而不擇手段,而且他們地位越高越噁心、卑劣而不擇手段(例外的是有,但是不多)。其實,這也大致上就是台灣運動圈內的變化趨勢。
於是,我再也不願意碰政黨和政治,而專注地於NGO團體。很不幸地,只要你關心台灣,願意真心地付出時間與心力,就總會捲入「披著羊皮的狼群裡」。
我以為社區大學是一個超黨派、跨黨派的改革組織,卻很不以為然地發現:全國促進會一再利用民進黨的政治力量來加速組織的發展。很久後,我才知道:黃武雄是蘇治芬的先生,而全國促進會裡更有很多人根本就是民進黨的樁腳、甚至外圍組織負責人——雖然也很慶幸地有像老林(林孝信)這樣無私的老左派。
NGO團體如果跟政黨過從過密,就會有裁判(NGO本應該是監督團體與倡議團體)兼球員(而且還是被政黨指使的低階球員,跑龍套的那種)的疑慮,以及欺騙支持者的疑慮(表面上宣稱是超黨派、跨黨派,實質上偏袒特定政黨)。但是,從2000年民進黨執政之後,這種問題層出不窮。
921之後,我更發現:有些著名的NGO團體一方面拿行政院的災區活動補助,另一方面則出面打擊那些敢於批評民進黨執政的NGO,儼然已經變成民進黨的外圍組織。
農陣是把我擊垮的最後一根稻草:裡面有人是超黨派的,有些人根本就是拿著「土地正義」當幌子在盼望民進黨「恩賜」的權力。但是絕大多數核心成員都搞不清楚NGO是監督團體,也不擔心它淪為特定政黨的外圍組織。
我再也不想跟台灣的政治、NGO團體有關連。

四、蠻橫的、霸道的、無限上綱的台獨基本教義派
台獨有很多種,光譜最寬廣的「天然獨」裡幾乎什麼樣的立場都有,不過我覺得最重要的分類是「理性台獨」與「非理性台獨」。
理性台獨是站穩「台灣人自主地決定內部事務」的前提下,有彈性、有策略、有階段性目標地思索經濟、社會、文化、國際、頂尖人才出路等課題,以「對台灣土地、人民與社會發展最有利」為前提下,務實地思索兩岸的關係與短、中、長程變化。
非理性台獨是不在乎兩岸會不會有戰爭,即便犧牲台灣人民與土地的利益,斷絕台灣技術升級與經濟發展的各種契機,減損年輕人的出路與就業機會,窄化台灣人的文化與國際視野,也要蓄意激怒對岸的非理性力量,以便繼而操作成「強國欺壓台灣人」的印象,藉此激化兩岸立場來鞏固自己在島內(或特定政治團體內)的利益。
可惜的是,理性台獨在台灣的網路世界裡沒有市場,而欠缺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都看不見:綠營媒體如何通過各種操作,在激化、加速兩岸的對立,並製造台灣在經濟、社會、文化發展上的各種困境。
網路上很多人罵過我。其中有一部分人,單純只是要藉此搏點閱率,換取知名度和網路上的經濟利益;
另一部分人,語焉不詳地批評我「文章品質低落」、「以前像洪蘭,現在更像洪蘭」。其實,他們真正的不滿是我違背「台獨基本教義派」的信念與綱領,甚至會損及「非理性台獨」的發展目標與利益——因為我一再提醒台灣人:目前兩岸關係中,統獨不是最急切的問題;搞好台灣的產業、經濟與財富分配等實質民主問題,以及有國際宏觀視野的開放性文化等實質社會發展問題,才是更要緊的事。

五、網路世界:太多的激情,太少的理性
既然網路世界的屬性如此,堅持理性的人只好退隱到網路上非理性力量到不了的角落,不浪費時間去跟非理性力量糾纏。
我仍然厭惡政治與政治人物,不願意沾染到這些東西的穢氣,所以本文會在一週內撤除。

「認識台灣」教科書大辯論觀後
《海峽評論》80期-1997年8月號 吳瓊恩(政治大學公行系教授)
http://www.haixiainfo.com.tw/80-3368.html

七月二十日,由《新新聞周報》和TVBS電視台舉辦「認識台灣」教科書大辯論,在台灣大學法學院舉行。參加辯論的甲方代表為民進黨文宣部主任陳文茜、民進黨立委王拓和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段宜康;乙方為新黨立委李慶華、台大中文系教授陳昭瑛和輔大歷史系教授尹章義。由前文建會副主委陳其南教授主持。民進黨主席許信良、歷史編審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秀政、台大哲學系教授王曉波等人均在場旁聽,新黨主要領導人無一人出席。
辯論雙方論點,第二天各報皆有或多或少的報導,讀者可以覆按。筆者在此不對雙方所辯論的內容作一論評,僅將有關問題質疑的方式或思維方式提出「質疑」,以就教於讀者。
一、陳文茜:這位民進黨的文宣主管,給我的感覺是口才犀利,情緒穩健,然有予人耍耍嘴皮,學問不扎實的印象。她質問新黨,為何領導群眾到教育部丟雞蛋,這種質問方式是一種攻擊性的態度,反思十年來的民進黨,多少次街頭遊行比丟雞蛋還要凶猛,何以不加反省自責?其實,群眾反應的方式與行政機關因應的態度有關,如果行政機關對民意的要求反應遲鈍,甚至相應不理,讓他們吃吃雞蛋,只不過是一種「變通」的「打破僵局」的方式之一,雖非理想方式,有何不可?如果民進黨自以為離執政不遠,她所倡導的即將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因而「嫁禍」新黨,排擠新黨成為邊緣的、暴力的黨,這種宣傳模式只是「小格局」的「伎倆」不足端上檯面,希望陳文茜沒有這種「陰謀詭計」。
二、王拓:王拓提問題的方式略顯咄咄逼人,同樣顯現自信不足,而立論破綻不少。他所提問題可歸納為三:
 一、主張先做台灣人再做中國人,支持同心圓理論,教科書應先從台灣人身邊所遭遇者寫起。
 二、質問李慶華,當年我們民主奮鬥時,你在那裡?
 三、質問李慶華,有大中國思想和親北京立場。
 四、教科書那裡裝得了那麼多台胞抗日史和儒家思想。
以上四個問題,筆者不予討論內容,只就提問的思維方式評論。王拓先生提問的方式是一種直線思考(linear thinking)方式,表面看邏輯合理,事實上是一種分裂性思維方式(Schismatic thinking),把兩個相互關聯的價值,從推論之開始即予分開,執著其中片面的價值,做為前提,而直線推論,其所得結論,顯現了片面的偏執理念。例如,台灣人本是中國人,你要人家先排除「中國人」的概念,可「台灣共和國」並未成立啊?民進黨和建國黨還要努力呀!等你們有本事完成「台獨」了,才叫人家先做台灣人不遲,否則王拓的推論不務實。其次,從常識看,你王拓先有王氏家族的歷史,才有你王拓現在的小家庭,難道你要說,先做王氏小家庭的人,再做王氏家族的人,這樣講有何意義呢?如果每一中國人,先做上海上、北京人、廣東人,再做中國人,這只凸顯自己是「自我中心」的思維方式。同理,你也可以說,先做「我自己」,再做「媽媽的兒子」,然後再做「老師的學生」,最後再做「長官的部屬」,或「人類的一分子」,這種同心圓理論,說穿了只不過是「自我中心」的一種觀點。我們也可以反過來說,我們應先做「中國人」再做「上海人」或「台灣人」,也可以說,先做一個「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再做台灣人、上海人、美國人、中國人,又有何不可?因為「人」所指涉者,其範圍大於「台灣人」、「上海人」、「美國人」、「中國人」的概念之外延。王拓這種把後天的類別如「台灣人」、「中國人」視為先天存在的必然性,然後以分類的手法區分先後,並視為應然的鐵律,這即是一種「物化的思考」(Reified thinking)。又如:有人說「台灣人選台灣人」,這種思考方式也是一種物化的思考。
一位小說家,照理說應有悲天憫人的「人文關懷」,而「物化思考」的方式即是違背人文精神的。沒有人文精神的人,說什麼「愛台灣」,只是表面上說說而已,其思維方式的言辭結論,只能破壞人文精神的氣氛。
其次,王委員自以為他很勇敢,我們為民主奮鬥時,你在那裡?且不說王委員等一干民進黨人為民主奮鬥時,面對警察的威權,並沒有汪精衛十六時「飲刀成一塊,莫負少年頭」的氣概,也沒有鄭南榕為「台獨」理念而自焚的壯烈精神,這種提問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兒童式的「鬥嘴」玩意,豈是一位大政治家應有的氣度?何況,許多人為民主奮鬥時,又有多少「民主思想」的認識或作為?一個人想擺脫宰制當家作主的心態是無可厚非的,最怕的是,他有了外在自由,自己卻失去了「內在自由」,擺脫不了情欲的拘絆,遭到莊子所謂「內刑」的桎梏,豈非可憐的人?再者,每一個人都有他的認識過程,過去的失當或錯誤並不能證明他今日言論的「不正確」,否則永遠沒有「覺悟」或「開悟」的人了。
王拓質問李慶華大中國思想和親北京的立場,這種提問也是有問題的。美國人或日本人、法國人為了到中國大陸做生意,表示親北京的立場有何不可?難道親北京的人,非得要親北京所有的一切嗎?做為中國人,北京人承認他是中國人,而台灣人也承認自己是中國人,大家同樣是中國人,因而相親相愛有何不可?擴而大之,大家都是人類的一分子,因而相親相愛,你是否又要貼標籤說他是「大世界主義」和親「世界人」的立場,這樣講又有什麼意義呢?親北京的人和親老婆的人一樣,不是什麼都親的,「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
王委員最後又說,中學生的教科書那裡裝得了那麼多內容?這句話就顯得幼稚了。
不錯,教科書裝不了那麼多內容,這就要有所選擇。但是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台灣人不是中國人,又是什麼人?台灣共和國一天未成立,「台灣人」這個概念所指涉者,只是台灣省人或台灣地區的人,不是台灣國人,王委員何以要教中學生如此空洞不存在的「台灣人」概念?如此那有什麼「台灣人的主體性」呢?只有「中國人主體性問題」,沒有什麼「台灣人主體性問題」?在台灣的中國人,今天要恢復的主體性包括了民族的主體性、政治的主體性、經濟的主體性,再加上文化的主體性,這樣才是真正的主體性。這一點抓不牢,所謂的「台灣人」也將失去主體性,以至於變成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侵略隱然默受,違背台灣先人抗日的壯烈精神。這一點抓不牢的偏見,也就會使人忽略或看不見應該放入教科書的「主要內容」何在。
三、段宜康:這位民進黨的外省第二代子弟,言辭氣盛,給人的感覺是有口才,沒學問,好講邏輯是好事。但若讀一點康德的書,就知道會邏輯未必合乎真理,邏輯推理所得的結論與真理未必一致。
段先生認為外省人認同台灣人必有一番掙扎,主張多元文化,反對陳昭瑛教授將原住民和漢人二分。
段先生認為外省人認同台灣人必有一番掙扎,這種論述的前提很奇怪。他先把「認同台灣人」當作先天的天經地義的前提,然後推論外省人要認同台灣必有一番掙扎。其實,一個人只要思想搞清楚,就沒有什麼認同的危機。好比說,我是台北縣人,我認同台北縣,台北縣是台灣省的一個縣,我也認同台灣省,台灣省是中華民國體制下的一省(別忘了還有福建省),我也認同中華民國,這樣的認同不必經過一番掙扎,而台灣共和國尚未成立,你卻要我認同台灣國人(即口語所謂的台灣人),你不怪自己為精神錯亂,卻要說別人「必有一番掙扎」,天下豈有是理?所謂「庸人自擾」就是說的民進黨這一類人物,底子薄、嘴巴利;口說勇敢,心虛膽怯;貌似民主,心態威權,台灣的民主運動尚有一大段的路程要走。
綜觀以上三人的思維方式,可見都是就表象侈言邏輯,尚未培養當代物理學「非線性的思維方式」(Non-linear thinking),既無中國文化的底子,又無美國文化或日本文化的精神,口說漢語,手寫漢字,只見中國文化之短,而未見其長,或批其短棄其長。如此思想只能說是「異化的中國人」或「中華民族的異類」,根本文化精神已失,又無能開創新的文化精神,終究成為浮游無根的政治浪人,耍耍嘴皮則可;治國平天下則阿彌陀佛,其後果不可說、不可說也。

仇恨史觀預言悲劇

台灣立報
2004-11-11
仇恨史觀預言悲劇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76074

教育部新近發布的新版高中歷史課程綱要,「台灣史」與「中國史」從此一刀兩斷。

「中國不但是外國,還是敵國;如果國家考試還去考敵國的史地,根本是通敵。」受任初等考試典試委員長的考試委員林玉体如是說。「在台灣有人無法認同台灣,不時與中國唱和,更錯把敵國當成祖國。」這是阿扁總統的說法。

如果這是學子們將要接受的歷史教育,是國家公務員必須通過的檢覈試驗,那麼,一套「仇恨史觀」已然形成。未來,被迫害妄想症將從官方撰史者的腦袋擴散開來,成為台灣社會集體意識的組成部分。

這樣的社會,在美國導演麥克‧摩爾以槍擊案為主題所拍攝的紀錄片《科倫拜校園事件》中,我們可窺見其瘋狂而輕薄的情境。在美國,無厘頭持槍胡亂掃射的事件頻傳,導演告訴我們:問題並不在於槍枝氾濫,而在於普遍存在於社會上的一種恐懼的氣氛,一種揉合了仇恨與被迫害妄想症的恐懼氣氛,經由媒體渲染,隨時都可能以暴力血腥的形式尋找出口。這種仇恨的文化,造成個人與個人間,族群與族群之間永無止境的爭鬥。強敵彷彿隨時在窗外窺伺,唯有手上握有槍枝才是安全的保證。武器是權力的來源,也是報復和鎮壓所必要的工具。

這種仇恨意識,面對「非我族類」者,更是肆無忌憚。於是,我們看到美國大兵對阿富汗和伊拉克囚犯的非人凌虐,在巴格達街頭對婦女、兒童恣意掃射;不分青紅皂白,在法魯賈城大肆屠戮。這種武器在手即獸性大發的行徑,已不僅只是霸權的邏輯,而是大兵的體內已然蘊蓄著仇恨的文化基因。

當一個執政黨的立委說出「隨時保留強暴中國婦女的權利」時、當向三峽大壩發射飛彈成為當局的戰略目標時、當「中國」一再被標示為「敵國」時、當反軍購者一再被指控為「中共同路人」時、當族群切割屢次成為選舉動員的工具時,「非我族類」已經被指定,仇恨的因子也早已在台灣社會種下。

於今,歷史教科書的改寫以及國家考試試題的轉向,只不過是這條仇恨軌跡的延續;然而,當局濫用公權力恣意詮釋歷史,卻忘了告訴我們:仇恨的本質即是永無止境的循環往復,仇恨與悲劇是連體共生,無可分割。

扁政府在為台灣重寫歷史之際,其實也正將台灣帶入一個瘋狂而輕薄的情境。這是一部仇恨的歷史,也是一則悲劇的預言。

「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過來 - 捍衞台灣人民歷史,課綱必須去台獨化」座談會
2.13.2014 上午10時
台大校友會館3B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7413

勞動黨主席吳榮元表示:

教科書課綱爭議始於1997年李登輝與杜正勝聯手主導的國中《認識台灣》教科書。李、杜以政治力將分離主義意識型態強加在教科書的編寫上,通過扭曲史實,包括:將台灣史上綱為「國史」的「同心圓史觀」、讚揚日本殖民台灣有功的「皇民史觀」,以及切斷兩岸文化歷史根源的「台獨史觀」…等等,都旨在刻意迴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與歷史事實,圖謀改變本地學子的國家觀念及中華民族認同,為其打造所謂「台灣國族」奠定基礎建設。此類教科書充斥在各級學校之中,誤害台灣青年學生,早有修訂改正的必要。

就在當前以「張王會」所開啟的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篇章之際,馬英九當局除了在教科書上訂正錯誤的觀點與敘述之外,在現實的政治生活上也有必要通過恢復國統綱領暨國統會運作,並在教科書上釐清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史觀,明確兩岸關係發展的大方向,方能真正平息教科書問題爭議,有效根除台獨分離主義者的干擾。如此,一方面可以讓青年學子通過教科書認識到台灣民眾在中國近現代史上一直有愛國主義的傳統,為了中華民族的振興也有可歌可泣的反殖民主義的歷史;另一方面讓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下成長的新世代青年,真正成為積極開創兩岸共同家園新願景的新勢力。

「台獨史觀」不是「台灣史觀」!

李、扁時期,當局以反動的「台獨史觀」,對人民實施洗腦教育,強化反共反華意識,篡改歷史,認同日據時代少數皇民化的地主階級的親日思想,而忽視大多數台灣人民的抗日反帝傳統。

「台獨史觀」並非「台灣史觀」,相反地,「台獨史觀」祇是少數壓迫者、 剝削者的洗腦機器,「台獨史觀」掩護外資壟斷、金權結構、階級壓迫,以狹隘的族群仇恨掩蓋階級矛盾,配合帝國主義,分化台灣人民。「台獨史觀」違反大多數台灣人民的利益,「台獨史觀」正是「賣台史觀」、「台奸史觀」。

把顛倒的歷史再顛倒回來!

北京話與臺灣的中間選民
2010/6/20 李瑞木 (2011/5/30 第一次修訂)
http://taiwanun.com/blog/2010/06/20/%E5%8C%97%E4%BA%AC%E8%A9%B1%E8%88%87...

臺灣有88%以上的人並不願與中國共產黨談統一。60-70%的人已自認是臺灣人,很多人也並不支持國民黨。可是為什麼民進黨的得票率只能在35–45%之間徘徊?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之一是:有不少台灣河洛人對外省人、中國人、中華(漢)文化、或臺灣國語(北京話)的敵視有關。本文先談敵視臺灣國語(與北京話已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的問題。
少數台灣河洛人或民進黨的公職人員,過去常常(現在已不常見)口不擇言、喜歡公開羞辱那些不會講或不願講台灣河洛話的人;有少數人甚至公然主張要強制推行少數臺語專家在象牙塔裡創造出來的語音系統,如羅馬拼音化的漢羅臺文(到目前仍沒有統一的版本) 。我曾多年擁有一本臺語白話文聖經,因為看不懂,很少去翻它;因為臺語白話文聖經當初是為不識漢字的臺灣人創造出來的語音系統,教育普及後已不切合實際及社會的須要。再怎麼樣愛臺,絕大數的長老教會的牧師和信徒仍然以查看漢字中文聖經為主,臺語白話文聖經只能當圖騰或供品擺設。臺灣如果真的全面推行這種仍沒有統一版本的漢羅臺文,除了少數臺語專家外,全臺99.99%的人都將成為暫時的文盲,豈不造成社會大亂?新住民、客家人、原住民聽到這種臺獨的語言政策,心裡怎能不怕?再說,新住民、客家人、原住民的語文習慣如不被河洛人尊重與接納,怎能期待他們支持民進黨或臺獨?少數民進黨或臺獨人士為什麽要搬石頭砸自已的脚?
我在《從閩南話(臺灣河洛話)、北京話(普通話)與古漢語的關係談臺灣的雙語政策》一文中談到:(1)雖然現代臺灣河洛白話有上百個外來語音,但仍保留了幾萬個漢字的古(至少是唐宋年代)漢語語音,去掉這上百個外來的口音或用辭,河洛話基本上仍可通行無礙;去掉幾百個常用的基本漢字漢音,就無法用河洛話自然交談了; 因此,不能因少數幾個外來語而認定河洛話屬海島語系。(2)表面上北京或普通話聽起來好像與臺灣河洛話大不相同;可是兩者都完全按古音韻書(如唐韻廣韻)的反切法發音,語音變化的規律井然有序,古音韻書(如唐韻廣韻)用兩個漢字的音來確定第三字的發音,同一個漢字配合同一組注音漢字,用古漢語來反切,讀出來的音就是古漢語、臺灣河洛話、或閩南話的發音;用北京話來反切,讀出來的音就是北京話或普通話的發音。證明這兩種語言體系有切不斷的母子或DNA關係。這個語音變化的規律,同樣適用於客家、廣東話…的發音。(3)臺灣河洛話(閩南話)與古漢語的同音字,在北京話、客家話、廣東話、四川話、甚至是韓國話 ……也屬同音字(見附件)。
可見,除原住民語言外,臺語中的臺灣河洛話、臺灣國語(北京話)、臺灣客家話等本來就同屬漢語文體系。六十多年來,臺灣國語(北京話)也已成為臺語中最通行的語言之一。臺灣要獨立,純屬政治訴求,只要強調民主、自由、人權、制度、及生活方式(這些也都是廣義臺灣新文化的一部分)的不同即可!實在沒有必要在人種(血統)、狹義文化、或語言上,去敵視或羞辱外省人、中國人、中華(或漢)文化、及臺灣國語(北京話);更不需要強烈主張要廢棄本是臺灣河洛話或臺灣客家話基礎的漢字,或另創或強推一種99.99%的人都不習慣或不懂的新語文系統。當然,臺灣人也應容忍並尊重他人有研究、發展、提倡任何新的語文系統的自由與權力。
1947年臺灣發生了二二八事變,原來只是單純要求改革與自治的事變,被國民黨政權定位為叛亂,加以血腥的屠殺與鎮壓,引發了半世紀以來的臺獨運動。後來蔣介石因國共內戰敗退臺灣,為了消滅臺灣意識,「胡裡胡塗」地誤將臺灣河洛話定位為地方性方言,並「胡作非為」地實行壓制或消滅臺灣河洛話的政策,限制甚至處罰臺灣人說臺灣河洛話。一方面,一個執意要保存並復興中華傳統文化及文字(正體字)的蔣介石政權,為了政治目的或根本就不知道臺灣河洛話就是古漢語,卻用北京語來壓制正統的古漢言;不但沒有消滅臺灣河洛話及臺灣意識,反而引發更高漲的臺灣母語及臺獨運動,最後並導致2000年的政黨輪替。另一方面,一部分臺灣人為了臺獨的政治目的或根本也不瞭解臺灣河洛話就是古漢語,和國民黨一樣「胡裡胡塗」地誤認為臺灣河洛話是有音無字的地方方言或南島語系的語言,而不知道臺灣河洛話的文字就是漢文的正體字,臺灣河洛語就是正統的古漢語;毛澤東動用全中共專制政權的力量都不能將漢字拉丁法,少數臺語專家不知量力,想將臺文羅馬拼音化,強制全民學習或使用尚無统一版本的漢羅新語文,肯定是一條死胡同。
我在《統獨基本教義派與老兵不死》一文中提到:臺灣每年增加約一百萬的新選民,如果從2000年算起,已經有將近一千萬的新選民,沒有1980年以前的舊臺灣經驗。但臺獨老將都還在用1980年、1970年、1960年、甚至是1950年代以前的舊臺灣經驗打政治泥巴戰。
唐朝的程咬金只會三個斧頭大招式,初期征戰無往不利,常將對手打得落荒而逃;後來對手摸清他的三個招式後,只要能挺過他這三招,就能反敗為勝。臺獨老將過去也有三個很利害招式:臺獨、主權、與愛臺;初期這三個招式確曾建立汗馬功勞,把舊國民黨打得落花流水,並促成臺灣第一次政黨輪替。可是時代在變、選民的結構在變,等新的國民黨摸清臺獨老將的三把斧頭大招式後,就再一次促成臺灣第二次政黨輪替。
Freddy有一次請一群臺獨老將設計一個全新的政治口號,但不准用臺獨、主權、愛臺……等老口號。結果這一群臺獨老將花了幾小時的腦力激盪,硬是想不出新花招,最後只好採用英文字的 Taiwan來交差。這種僵硬的腦筋,只能喊一些中間選民聽不懂的口號自爽;讓我相信:2000年以前幫忙民進黨吸取中間選票的最大功臣之一,是那一批統派基本教義派或反共老兵;而2005年後幫忙國民黨吸取中間選票的最大功臣之一,是那一些敵視中華(漢)文化和臺灣國語(北京話)的臺獨老將。
*************
由本附件所列,証明臺灣河洛話(閩南話)與古漢語同音而北京話(普通話)與古漢語不同音;臺灣河洛話(閩南話)與古漢語的同音字,在北京話、客家話、廣東話、四川話、甚至是韓國話…也屬同音字。
(取材自啟業書局印行的《新修康熙字典》,漢字繁多(49000多個字)不及備載,有興趣的讀者可康熙字典自行查考其他漢字的語音)
漢字 古漢語反切注音 同音漢字 古漢語與河洛語同音與北京話不同音,但語音變化的原則相同。
公 (唐韻) 古紅切 工 雞(公) 或 (工)人
古 (唐韻) 公戶切 鼓 (古)人 或 大(鼓)
紅 (廣韻) 戶公切 洪 (紅)色 或 (洪)秀全
侯 (廣韻) 胡古切 後平聲 諸(侯) 或 (後)來
後 (廣韻) 調古切 吼 (後)來 或 (吼)叫
五 (唐韻) 疑古切 午 (五)代 或 (午)後
疑 (唐韻) 語其切 宜 (疑)問 或 (宜)蘭
素 (集韻) 蘇故切 訴 (素)食 或 (訴)訟
姑 (廣韻) 古胡切 孤 (姑)嫂 或 (孤)獨
故 (廣韻) 古暮切 顧 (故)鄉 或 照(顧)
功 (唐韻) 古紅切 公 武(功) 或 雞(公)
暮 (廣韻) 莫故切 慕 (暮)色 或 敬(慕)
吾 (唐韻) 五乎切 梧 (吾)人 或 (梧)桐樹
蘇 (唐韻) 素姑切 酥 (蘇)州 或 (酥)餅
復 (唐韻) 房六切 伏 (復)興 或 降(伏)
思 (唐韻) 息玆切 司 (思)念 或 (司)令台
怨 (唐韻) 於願切 苑 (怨)恨 或 (宛)里
徨 (廣韻) 胡光切 皇 (徨)恐 或 (皇)帝
怪 (唐韻) 古壞切 乖去聲 (怪)人 或 (乖)巧
姦 (唐韻) 古顏切 奸 通(姦) 或 (奸)詐
劍 (唐韻) 居欠切 檢去聲 (劍)道 或 (檢)察官
劉 (唐韻) 力求切 留 (劉)邦 或 (留)名
性 (唐韻) 息正切 姓 男(性) 或 (姓)名
甘 (唐韻) 古三切 感平聲 (甘)苦 或 (感)覺

廖永來:台獨如義和團 最終成泡影
2013-05-04 中評社台中5月4日電(記者 鄧木卿)
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2/1/3/102521341.html

民進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贊同前黨主席蔡英文幕僚、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姚人多關於「台獨沒市場」的說法。他覺得:如果基本教義派還是只會利用激烈手段,不會開創新議題爭取更多支持者的話,當然沒有市場。他更大膽批評:台獨基本教義派和義和團沒有兩樣。
廖永來曾任民進黨中常委、台灣省議員、立法委員,1997年至2001年當選台中縣長,連任失利後擔任過台灣省政府省政委員、台灣省政府副主席等職,目前已淡出政壇。
廖永來說:搞政治,不能只談理想,更要考量現實、甚至是背後的拳頭。台獨基本教義派還停留在街頭抗爭的激烈手段,這會嚇跑一大堆人。台灣人口有6、7成是中產階級,這些人要的是維持現狀的安定生活,不是動亂。況且,台獨人士不會創造新議題、新的歷史觀以開拓新路線、爭取更多支持者,只會搞些膚淺的動作,令人遺憾。
他認為,姚人多的意思是:台獨如果再這樣毫無創新的走下去,現狀當然沒市場。他更直言:台獨有如義和團,最終會成泡影。

臺灣皇民世世代代忠於天皇,生為大日本帝國皇民,死為大日本帝國英靈。
大東亞聖戰勝利萬歲!大東亞共榮圈萬歲!天皇萬歲!萬萬歲!

皇軍 - 閃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GdVFqMFvKc
台湾軍の歌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d_sjhsqigQ
台湾軍の歌 李香蘭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qxx_M9RrXA
台灣民政府参拜靖国神社和天皇祝壽團 2012-12-23 高呼天皇陛下萬歲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MxWy2M9Zsg
「台灣民政府」的歐巴桑参拜靖国神社時感動得痛哭失聲、涕泗縱橫,並且運用「臺獨神功」將對天皇的愛戴與對英靈的感念,用心電感應傳回台灣,旁邊的另一位歐巴桑解釋「臺獨神功」係透過磁場運行,以和「台灣省」的成員溝通。
台灣民政府参拜靖国神社和天皇祝壽團 - 靖國神社台灣英靈的感動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siKmEoGQFo
真的假的?「台灣民政府」的「台灣國國歌」居然是電影「出埃及記」(Exodus 1960) 插曲,又隨後放送「日本」與「美國」國歌,雖然妖冶怪異,倒也喜感十足。台灣部分縣市警察局將「台灣民政府」列為詐騙集團,倒是頗為恰當。
2012年12月31日 - 1 - 2012年回顧與展望-台灣民政府忘年會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8mvbyazCUw
司馬遼太郎 《龍馬行》
大東亞戰爭恐怕是世界史上最大宗的怪事件,依常識判斷也知道此役必敗,為何陸軍軍閥仍執意發動戰爭呢?那是因為被主導維新的志士一把推開的這個未開化、盲目且土味濃厚的宗教性攘夷思想,到了昭和時代卻在無知的軍人腦中復甦。駭人的是,此思想竟披著「革命思想」的外衣煽動軍方,最後將數百萬國民逼上絕路。

『整個城市,都是我的皇民化工廠。』臺灣吧 - Taiwan Bar 第4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4UPPJ98S3A

日本人看台灣人
2015/08/17 中國時報 徐宗懋

日本旅台作家本田善彥累積了十多年的採訪資料,最近出版了一本中文書《台灣人的牽絆︰搖擺在台灣、大陸與日本間的三顆心》,是日本作家描述近代台灣人心路中最詳實生動的書籍之一,既披露了兩岸和東京之間的外交祕辛,也包含對台灣人的敏銳觀察。
這裡附一張書內的照片︰曾任毛澤東日語翻譯的台中人林麗韞(右二),1999年返鄉時,與堅定支持李登輝路線的堂哥蔡焜燦(左二)與其他親人聚餐,重享兒時的歡樂。這樣的故事發生在大時代許多台灣精英的家族中,在政治分歧中散發著人性的溫情。1972年東京與北京建交,同時與台北斷交,林麗韞等中共對日單位中的台灣人,擔任毛澤東、周恩來等與田中角榮會面的日語翻譯。同一時候,台南人林金莖在中華民國駐日大使館內經歷了被迫屈辱斷交的過程。林金莖後來擔任蔣中正總統、宋美齡女士、蔣經國總統等人的日語翻譯。斷交時的駐日大使是曾由日本軍校畢業的彭孟緝,雖然動用了大量的公私關係,卻無力挽回大局,最後大使館被迫降下國旗,林金莖回憶:「全體大使館職員都泣不成聲,我的心裡也充滿了不甘與悲傷,淚流不止」。至於林麗韞這一邊,對於毛澤東、周恩來、田中角榮、大平正芳等人的一言一行,都有詳實的回憶,本田先生把兩邊的口述,加上日方已公開的外交談話紀錄,寫成外交祕辛,揭露了許多外交之謎。
中共對日單位中,台灣人占了大半。1949年後,左翼思想席捲全球。日本的華僑界亦不能免,加上受到二二八事件的衝擊,台灣人對國民黨政府普遍失望,並寄望於新興的中共。林麗韞、郭平坦以及陳舜臣的妹妹陳妙琳等人,分別前往中國大陸,總計有4000多人,另一方面,二二八事件前後參加中共的台灣人,吳克泰、周青、蔡子民、葉紀東等人,則在中共建政前夕前往大陸。1950年代後,兩批源流的台灣人進入中共政府對日單位,擔任日語口譯、日語廣播員、日文雜誌編輯,以及進入大陸外交部工作。台灣人政治上的分裂反映了國共內戰的大時代,無論站在國民黨或是共產黨這邊的台灣人,都表現出政治信仰的硬骨頭,至死不渝!
儘管如此,兩位蔣總統過世後,台灣的情況變得複雜,不少台灣人開始肯定日本的殖民統治。本田寫道,每次林金莖先生都穿著西裝、打領帶來迎接他,說:「我可能沒有多少日子了,我的人生幾乎有半世紀投入對日外交,我抱著像寫遺書給日本朋友的心情來接受你的專訪。」面對羞辱蔣中正總統的現象,林感嘆說:「因為有蔣總統的時代,才有今天的台灣;我無意靠著扭曲自己的記憶,來迎合這樣短暫一時的潮流…今天辱罵蔣總統的人當中,有許多人當時大力頌揚蔣總統呢,甚至到連我們都看不下去的程度。」林又說:「有些台灣人老是把『日本統治非常卓越,戰後的國民黨統治不行』掛在嘴上,他們也許想用這類發言討日本人歡心。但是,如果讓生長於日本殖民時代的我來說一句話:只是一味的否定戰後、而認為戰前什麼都好的話,結果等於是自己承認『台灣人是呆子,只是個無能的民族,當然會被異民族統治』。在我看來,就算是日本人,其實內心也看不起這群人吧!」如今林金莖已過世快12年了,這段話令人不勝唏噓!
一般日本人聽到台灣人的媚日言論,或許會感到高興;但也有一些日本知識分子冷眼看待,認為那只是純粹的機會主義,媚日者其實低估了日本人的智慧。本田提到,15年前,《讀賣新聞》一位同業說:「假如哪一天日本真的沒落時,韓國雖略帶喜悅但會主動表達幫忙;台灣反而悄悄地遠離日本,在大陸呵護下甚至假裝不認識。」(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日本的夢」是作白日夢
2022-08-22 奮起 盛嘉麟

覺得知乎這篇文章《日本的夢》很可怕的人,是對國際現勢缺乏瞭解的人。
希望華夏子孫廣泛轉發的人,是對中國缺乏信心的人。

當年的大日本帝國氣勢如虹,敢打大清帝國(消滅北洋艦隊),
敢打沙皇俄國(消滅太平洋艦隊、波羅的海艦隊),敢打中華民國(抗戰八年或14年),
敢打美國、重創珍珠港海軍基地。

而二戰戰敗後的日本,現在甘做美國的走狗,像個慫包。我報告日本的情況:
1)日本經濟失落了卅年(1985年到現在,37年了)。安倍三支箭不過是亂印鈔票,沒有起色。
2)2010年中國GDP超越日本,2020年是日本的三倍。
3)2021年日本GDP是4.931萬億美元,中國是17.73萬億美元、是日本的3.6倍。
4)如果依目前的日幣130:1美元計算,中國是日本的4.3倍。
5)日本總人口目前每年減少70萬,很快就到達年減100萬。
6)除了人口每年減少,而且人口老化,勞動力嚴重不足,撐不起軍事、工業、農業、科技、太空、商業、醫療….的需要。
7)日本年輕一代高比例的無欲族、躺平族,也就是不工作、不賺錢、不找女人、不生小孩、不買房子汽車,但求啃老,吃飽躺平。
8)年輕一代高比例的無欲族、躺平族、啃老族,雖然討不到老婆、也不找女人,但是荷爾蒙依然分泌。中年的媽媽看不下去,就讓兒子上床和媽媽辦事。日本社會母子亂倫的噁心狀況已經見怪不怪,只是媒體羞於報導。
9)日本上一代大量的啃老族,本來依靠兩老的退休金,一起食宿。現在上一代啃老族已經50歲,他們的退休父母漸漸死亡,沒了退休金。50歲的啃老族無以為生,有的活活餓死,有的成了帳篷族、流浪族,形成嚴重的社會問題。
10)日本人除了公務員或大公司員工,並無退休金制度(或退休金極少)。許多退休老人變成下流老人(下流指低收入),他們人數眾多,生計困難,流行到商店行竊一個小東西,故意讓店員知道然後報警,換得輕罪坐牢,有了食宿醫療,放出來以後繼續行竊,週而復始,形成員警及監獄的頭痛問題。
11)自殺在日本已成為一個顯著的全國性社會問題。2014年,每天平均有70名日本人自殺(一年25,550人),自殺的日本人中大多是男性,是20-44歲男性死亡的首要原因,超過癌症、疾病、車禍、意外。
12)日本的糧食、能源、礦產等基本生存的東西都嚴重依賴進口,是經不起戰爭破壞封鎖的國家。日本人的內心嚴重不安。
13)日本活火山富士山的爆發週期是300年一次大噴發,現在已經超過320年未爆,處在隨時爆發的邊緣,這幾年來不斷的輕微地震,出現多處溶漿小口,地質學家估計就在三、五年內噴發。一旦噴發,東京地區全部毀滅。日本人的內心惶恐不安。
14)日本從福島大地震後,地質學家都知道日本地塊和太平洋地塊碰撞,日本列島靠近太平洋方向的陸地必定出現下沉運動,屆時日本列島西邊日本海的海水也會向日本西海岸積壓,淹沒相應部分陸地。再幾次劇烈衝撞,日本列島可能會被太平洋地塊壓吞下去,消失於大海。日本人的內心隱隱不安。

日本現在面對的中國,是四倍大的強壯有力的龐然大物。
什麼「滅亡中國,征服亞洲」、「鞏固亞洲地位,稱雄世界」,都是現代日本人的夢囈。

不要說再來一次中日對決,日本根本不是對手。
真的惹惱中國,中國的核武這次可不是廣島、長崎,而是東京、大阪,直接送日本上西天。
你看日本人只敢抱著美國的大腿對中國指指點點,就知道日本人的內心怯弱膽寒。

她去日本7天喪失熱情 網批當地人「衣冠禽獸」:不宜長住
2023-03-20 中時新聞網 楊雅婷

邊境解封後,不少人計畫出國念書、旅遊。一名女網友表示,計畫秋天要到日本念研究所,這周先到日本自助旅行。她覺得日本人有禮貌卻很壓抑,電車車廂的氣氛也很沉悶。即便自己的日本語言測驗已考到最難的N1,但她還是覺得有溝通障礙,「突然喪失對日本熱愛的心」。貼文讓多數網友共鳴說「日本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更有人批評日本人表面禮貌、實際上卻是衣冠禽獸。
原PO近日於論壇《Dcard》指出,預計今年秋天會去日本念研究所,每天都很期待日後在當地的美好生活。但這周她到東京自助旅行發現,即便自己的日本語能力試驗考試拿下N1(最高級數),和當地人溝通上仍有障礙。每個人對她都很有禮貌,卻讓她感到壓抑。
原PO表示,搭乘電車時也覺得很沉悶,有一種無法融入當地的感覺,很難調適。「突然有點後悔要去日本讀研究所,也很怕之後會很想家。我突然喪失對日本熱愛的心。」
貼文曝光後,多數人認為日本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我自己原本也是對日本非常嚮往,但今年初去一趟東京感覺就消退了不少。那邊人真的有夠多,而且又感覺好冷漠」、「日本只適合玩、不適合生活,表面禮貌、但實際上衣冠禽獸」、「日本適合旅遊,不適合生活。而且我們不是日本人,多少會被瞧不起。且部分日本人還是有身為亞洲最先進國家的優越感,其實內心會有點看不起其他亞洲國家的人,就像部分台灣人看不起東南亞人一樣」。
但也有人分享自身經驗,「我日文大概N4等級吧!目前在日本待了半年,覺得生活滿美好的,不覺得壓抑。反而覺得大家有禮貌,不影響到其他人,這點很讚」、「還好啦!在日本讀研跟遊學差不多,反而是在日本工作才是壓力的開始」。

去殖民化、去皇民化 何錯之有
2013年07月18日 中國時報 李功勤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0718000986-260109

忝為一位歷史工作者,對於近日以來沸沸揚揚的高中歷史教科書爭議,必須嚴肅的提出幾點淺見,以便就教各界先進:
首先,不容否認,四百年來的台灣,融合了許多的文化,例如原住民文化、西方文化,乃至日本文化等。但不容置疑的是台灣文化當中,最重要的乃是以中華文化為主體。有形的包括食衣住行的生活習慣,媽祖、關公等宗教信仰、漢字的使用等;無形的包括家庭倫常與道德、生命價值等,無一不是受到中華文化深深的影響。即便是西方學者杭亭頓(Samuel P. Huntington)在其大作《文明衝突與世界秩序的重建》,依舊將台灣視為是中華文化圈。可如今有人為了去中國化,遂行虛幻的政治企圖,竟然胡扯台灣是多元文化為主體,否定了中華文化才是這塊島嶼的主體,真是其心可議。簡言之,多元文化就是無文化,就是無根的文化。試問,當今的美國雖也號稱多元,但其實骨子裡仍然是盎格魯撒克遜為主體,這難道有錯?再試問日本人是大和文化,抑或多元文化的社會?
其次,從鄭成功收復台灣後,以迄清朝,再至中央政府遷台,幾個世紀以來的漢移民,如今雖有原住民以及近年來的新住民等,但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人民,無論先來後到,也無論您是開台幾世祖,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從大陸來台的唐山祖先,這是不容抹殺的事實。我可以自豪的說,即便你把我燒成灰,我還是擁有中國的血源,但也不妨礙我也是台灣人。
第三,就現實的國家觀念而言,中華民國是依照二次大戰的相關條約收復台灣,成為合法領土。雖有不同意見的史觀認為台灣不屬於中華民國,但是中華民國是依照憲法治理這塊土地,所有人都必須依照憲法撰寫歷史。為史者縱使再有偌大的讜言偉論,也不能遂行在教科書上。
簡言之,上述三點可歸納為文化認同、國族認同與國家認同。這是一種連貫性的思維,亦即以中華民國為主軸的思想,形成中華文化、中華民族與中華民國,但並不排斥其他文化,而是兼容並蓄。
環顧全球歷史教育,根本尚未存在一本中立、客觀的教科書。可是目前在台灣有一部分骨子裡希望「去中國化」,但卻以「價值中立」作為訴求,這實在是一種「理想上存有,但卻實際不存在」的偽議題。試問美國教科書會否定基督信仰、資本主義?請容筆者再進一詞,歷史教科書絕不是象牙塔裡的老學究文章,它除了追求事實,更需要陳述一個國家的來龍去脈,尤有甚者,我國憲法一五八條明白指出,教育文化應發展民族精神,這即是歷史教育的本質。依此而論,難道一本歷史教科書,容不下闡述中華文化、中華民國與中華民國在台灣的發光發熱?難道當有已現行且由教育部背書的教科書極盡為日本人在台的殖民統治塗脂抹粉,歌頌「皇民化」與「殖民化」時,有人願意挺身而出,發揮一己良心,撥亂反正去「皇民化」與「殖民化」,究竟何錯之有,又有何不可,而非得遭受打壓與不公平待遇?(作者為世新大學通識中心副教授)

………………說說省籍情結?………………

民國六十五年,我跑路到高雄,對一個不會說台語的外省人來說,應該是很難求生吧!沒想到,我在高雄讓許多的本省人幫忙,工作還可以上手,生活也能穩定!

民國六十九年我出獄,身無分文的我,每日擔心三餐和住宿,還好,有幾個本省人拉我一把,讓我很快的站穩腳步!

從我踏入社會,一直是多災多難,但都是有人助我一臂之力,且多數是本省人,所以我從來就沒感受到「省籍情結」!

當然,在當今的社會,一定會吃虧上當,但這也是因和人性有關,而不能以省藉,作為好壞的評斷!

可是,這數年來,台灣的政治亂象,突然間會冒出省藉問題,還真讓人會懷疑,是不是省藉被人操弄?為什麼民進黨要玩這「卑劣」的手法,選舉就選舉呀,管他任何人當選,做百姓的我們,還不都是吃飯睡覺,決不會因那一個人當選,台灣會出現人人月入百萬的好事!

有句話: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作朋友就不會分省籍和國籍,只要合的來就是朋友,為什麼碰到了政治,就會產生了省籍問題,這些不都是惡毒的政客搞出來的嗎?

回想到我們小時後,外省人賣大餅,本省人賣油條,大家都窮在一堆,誰還會管省籍?

如今台灣的好日子已過去了,可能艱難的日子也將來臨了,此時再有省籍情結,不就是自斷自路嗎?

真的,請政客不要再玩弄我們好嗎?我們只想過好日子!至於政客要用任何卑鄙手段,我們都無所謂,只有操弄「省籍」,是決不容許的,畢竟在台灣還沒有「獨立」時,我們都是中國人!

酸度破表!媒體人:高中生「2句話」完勝民進黨敗選檢討會
2022-12-29 中時新聞網 黃麗蓉

民進黨28日下午召開中常會公布敗選檢討報告指出,敗選原因除了黑金、治安問題,還有新竹市前市長林智堅的論文案未能及時止血。媒體人張禹宣發文表示,一名高中生受訪時直言「謝謝蔡英文,我的『台灣價值』又提高了」,簡單兩句話酸度破表,完勝民進黨敗選檢討小組召集人鄭文燦、代理黨主席陳其邁的敗選檢討會。
張禹宣今日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針對兵役延長,有媒體訪問成功高中的學生,有一名學生就說:「謝謝蔡英文,我的『台灣價值』又提高了。」張禹宣指出,第一眼他還真以為在模仿總統蔡英文,不過這位酸度破表的高中生簡單兩句話完勝鄭文燦、陳其邁的敗選檢討會。聽君一席話,勝過民進黨胡言亂語。
張禹宣指出,經歷敗選的教訓,民進黨仍想「故技重施」愚民,殊不知被當笑話的是自己;理由其實很簡單,就3個字「憑什麼」。憑什麼民進黨政客一邊抹紅人,一邊卻賺人民幣;憑什麼把台積電變美積電,再要求義務役去守衛。憑什麼讓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台,加劇台海衝突,最後延長兵役由人民承擔;憑什麼喊著抗中,被大陸貿易封殺時卻無所作為;憑什麼喊著保台,飛彈越過頭頂卻當鴕鳥視而不見。
張禹宣點出,說不完的憑什麼,讓高中生都知道:「抗中」是假的,「保台」也是假的。只剩民進黨還在自欺欺人,喊著「認知作戰」「抖音」害的,卻被人民當作笑話看。而步入「覺青」後塵的「台灣價值」,現在唯一的價值就是作為哏圖,真的蠻好笑的。

親美抗中 民進黨的癌細胞
2022-12-18 中國時報 王任賢/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

提到「抗中保台」,鼻祖應該是先總統蔣公;因為沒有他的堅決抗中,怎能保住台灣73年的安定繁榮。在蔡總統執政以前的時代,兩岸之間僅有金門炮戰的軍事衝突,及1996年飛彈危機的準軍事衝突。自從兩岸開始三通之後,溝通的渠道暢通而多元,彼此以同胞相稱之後,合作取代了對抗,親情勝過了敵情。
雖然蔡英文執政前抗中保台就已經存在,兩岸也依然處於交戰狀態。經濟卻能夠成為亞洲四小龍,是兩岸基於同胞愛願意彼此擱置爭議,共創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美國的有心破壞後,抗中保台在蔡總統手中就變了調。
以前的抗中保台是兩個兄弟間的爭執,真正動到軍事或準軍事衝突都是針對外力。金門炮戰測試出《中美共同防禦條約》是假的,美國軍艦在炮戰一開戰就溜了,證明了有事根本不會馳援台灣。96年飛彈危機也是因為李登輝訪美,目標都是美國,不是台灣,更不是台灣同胞。
就連這次的圍台軍演也是因應裴洛西堅持訪台。中共軍機跨越海峽中線巡弋也是為了警告美艦,不要再把台灣海峽當作可以任意通過的國際水域,要先通報才能確保兩岸的和平安全;即使現在台獨在台灣如此猖獗,跨越中線的戰機也不會直接入台。大陸到現在依然把台灣當同胞,也依然堅持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大陸自從金門炮戰以後,就已經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障礙設定在美國、而非台灣。
中國國民黨的抗中保台,雖然仍是親美,但會與美國保持一定距離,不至於將台灣變成美國抗中的棋子。即使現在國民黨執政,在美國外交政策已轉向的情況下,也不會讓美國予取予求,兩岸才會和平,經濟才會共榮。
民進黨政府的抗中保台,只是一個以抗中去落實台獨的工具,哪裡有想到要保台。由於台獨在台灣沒有市場,必須援引外力才能達成,就讓大陸的解放軍有了出動的藉口,因為解放軍是針對外部勢力、並非針對自己人民。解放軍武力犯台的三個條件,外力介入、法理台獨、和統時間過長,也說明了台海現在兵凶戰危的根本原因是民進黨政府的抗中保台加「舔美」所造成的。
台灣老百姓對於舔美式的抗中保台,最初相當歡迎,因為能獲得大國的重視,感覺很光榮;這也是綠營兩次選舉都能以抗中保台就打贏的原因。在賣掉台積電、進口萊豬賣掉健康、買不需要的軍品浪費到國防經費,老百姓才驚覺:民進黨的舔美式抗中保台,是需要付出生命財產的代價,不能再支持了。
經過選舉淬煉無效的舔美式抗中保台政策應好好檢討,不要成為民進黨人體內的癌症DNA,更不能瞎挺到下次敗選,就像當初瞎挺陳時中一樣。

2022-07-13 黃士修Facebook

自稱資訊戰專家沈伯洋,被踢爆批發淘寶貨,賣十倍盤子價。
六月底,沈伯洋創立的「黑熊學院」發起募資計畫,宣稱「希望在開戰之前台灣公民社會有能夠抵禦的能量」。
這個計畫動用國防部旗下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所所長沈明室、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親自背書推薦。
根據募資方的說法,上線三天內達成第一個100萬元目標,至今兩週已突破210萬元,持續增加中。

贊助價格2000元至30000元的專案,回饋商品包含急難工具包。
然而,眼尖的網友以圖搜圖,找到淘寶上的「野外生存裝備組合套裝」,不能說毫無關係,只能說一模一樣。
價格58元人民幣,大約260元新台幣。去信商家詢價,訂一千套可以再打折,單價只要47元人民幣,不到210元新台幣。
我在淘寶上還找到同樣的商品,特價24.9元人民幣。
抗中保台十倍價,這些人怎麼能被一騙再騙,還怒罵別人「玩原神給習近平的飛彈送錢」?
師長,給他一張志願留營表,叫他馬上填!

這幾年來,沈伯洋頂著資訊戰專家頭銜招搖撞騙。他成立的民主實驗室就是民進黨認知作戰中心之一,整天喊中共認知作戰。
結果講了幾年,唯一抓到的叫做林瑋豐。
那次記者打電話問他,他支支吾吾,最後爆氣說有自己的生活要過,躺在床上咬嘴唇到流血。
有次沈伯洋與館長直播,館長問為什麼他看到很多簡體字帳號留言罵他。沈伯洋回答館長說,對岸付錢給台灣的公關公司,假裝對岸的帳號留言,在台灣的新聞媒體下面帶風向。
呃,幹嘛不直接用台灣的假帳號帶風向?簡體字帳號怎麼帶,都不會讓台灣人相信啊。

沈伯洋搞了這個黑熊學院,說要推動全民國防運動,同時方便跟著民進黨炒作一波割韭菜。大概是覺得講資訊戰一直被打臉,邊際效益越來越低,想要換個招式變現。
結果跟淘寶過水486、貼牌牙醫史書華一樣,都是拿中國貨來賣,只要貼上抗中保台的標籤,價格就可以翻好幾倍。
大陸廠商出貨的時候,都要笑死了吧。
有時候想想覺得,獨派真可憐,老的要被民政府詐騙,小的要被台派募資詐騙,智商稅從小繳到老,可憐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