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國民黨加薪四法「選票詐欺」
社民黨:基本工資按GDP成長加薪

2015/04/23
苦勞網記者

國民黨團日前提出「加薪四法」,立法院今天(4/23)下午針對其中《勞基法》、《公司法》及《工廠法》等3法修正進行朝野協商,另外行政院今天亦通過降低工時案 。社會民主黨上午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提出「加薪四法」只是選票詐欺行為,應按GDP成長水準調高基本工資,政府全面週休二日並不該提高加班上限。

社會民主黨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加薪四法提案。(攝影:宋小海)

社民黨立委參選人呂欣潔批評「加薪四法」修法提案中,《公司法》及《工廠法》並沒有明訂利潤分配比例,又排除工會及勞資會議,反而將利潤分配的決定權交給資方,社民黨認為,應訂出利潤分配最低比例,才有加薪法令依循。此外,呂欣潔也表示,未在今日協商之列的《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修法,是以減稅之名行支出之實的「稅式支出」,讓雇主規避應負責任,由全民為財團資方買單

行政院今日通過《勞基法》修正草案,將現行正常工時雙週84小時,減為每週40小時,全國勞工可比照公務員周休二日,同時將每月加班上限46小時,增至54小時。社民黨立委參選人苗博雅認為,勞動部將正常工時偷渡到加班工時,是把人民當作「連算數都不會的猴子」,部長陳雄文還說如此是「變相加薪」,然而台灣卻有許多違法資方卻不發放加班費。

社民黨全國委員伍維婷說,政府若要加薪,應按GDP成長水準調高基本工資,近16年來台灣GDP已成長1.5倍,目前基本工資也該立即乘以相同倍數,只要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決議即可,無需修法。而全面實施週休二日,不應同時提高加班時數上限,目前許多違反雇主濫用責任制,政府應提高勞動檢查人力,將現況每1.5萬名勞工才有1名勞檢員的比例,提昇為每1萬名就有1名勞檢員的比例,政府若有意改善勞檢根本不用修法,現在卻還看不見任何動作。

社民黨認為加薪四法及「假」週休二日都是執政黨騙選票工具。(攝影:宋小海)

回應

社民黨是社會運動嗎?

把社民黨講的話再寫一遍就成了苦勞報導!

民進黨這堂八年的課
2008/05/27 蘋果日報 許建榮(民進黨青年部前政務副主任、澳洲昆士蘭大學博士候選人)

阿扁1999年在倫敦政經學院的演講,標題為「台灣的第三條路:一個新的政治視野」,其中主題二談到了國民黨親信資本主義(crony capitalism),同時這也是多數台灣人當時厭惡國民黨的主要因素。只是沒想到,阿扁訴求要挑戰的親信資本主義,竟也是阿扁政府飽受抨擊的主因。倘若將國民黨親信資本主義改為扁式親信資本主義,選民會認為,唯一的不同大概只是國民黨「黑金」、民進黨「白金」。
民進黨政府八年來有頗多的政績,政績卻不能改變民進黨的執政背離了黨的理念與價值。「清廉、勤政、本土」是民進黨的標榜,然而當清廉被畫了問號時,勤政和本土是毫無意義的。尤其當國民黨也高喊「台灣萬歲」後,民進黨還能拿什麼和人家競爭?
民進黨過去令人尊敬,就是道德和正義;只是,當清廉被打了問號,而轉型正義淪為選舉工具的當下,除了本土與國家認同的捍衛可以讓支持者相挺之外,民進黨還剩下什麼?
過去八年來,沒有執政的核心論述,價值更不應是「本土」兩字就處理掉,而「台灣的第三條路」也只是2000年選舉的宣傳論述。執政的八年,原本相挺不遺餘力的知識分子沒有論述可以運用,剩下的竟然只有批評過去國民黨的威權歷史和比誰比較不爛;這是支持民進黨的知識分子之悲哀。
民進黨在2004年選舉競選口號是「相信台灣,堅持改革」,筆者當時均向友人說:如果勝選,其實是「天佑台灣,要你改革」。2004年,選民再給民進黨機會,當時民進黨有多少政績?319槍擊事件不是勝選的因素,大家心知肚明,選前一個月扁呂的支持率早就穩定領先連宋;勝選的原因除了台灣的認同外,就是選民願意再給機會,因為他們看不到國民黨的反省與改革。
但是,當2005年開始,「弊案」似乎就開始和民進黨劃上等號。雖然和國民黨相較是小巫見大巫,問題是:民進黨高舉正義與道德,支持者也同樣用標準來評比民進黨。
雖然部分媒體確有不公的雙重標準;但,沒有這些問題,媒體拿什麼來報導?民進黨也時常怪罪媒體沒有正面的報導;但,假如我們將媒體視為行銷通路,當民進黨沒有明顯可以行銷的商品時,又如何怪罪行銷通路沒有綠色產品?況且,執政沒有論述、沒有價值,政績只有在選舉時才宣傳,選民只會將政績宣傳當成選舉操作而已。而且,民進黨,請不要忘記:自己的支持者的確是很不一樣的,是以非常高的道德標準來審視民進黨。
執政者永遠不是被挑戰者擊敗,往往都是被自己打敗;民進黨這堂八年的課,到底學到多少教訓?

心中最軟那塊 才是最好吃
2017-11-17 聯合報 桂竹青/國中教師(台南市)

執政當局說,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從一例一休再修法來看,勞工在民進黨心裡確實很軟,軟到可以任意揉捏、搥打與踐踏!
需要奪權時就討好勞工,將勞工形塑成有力的武器,製造勞資對立以及與軍公教的職業別仇視;如今政權在握,又逢二○一八選舉將屆,便立馬轉舵使帆,討好資方,猶能振振有辭。
我不禁想起白居易的一首詩,其中幾句是這麼說的:「周公恐懼流言日,王莽謙恭未篡時。向使當時身便死,一生真偽復誰知?」
王莽在尚未篡位之時,總是佯裝一副禮賢下士、謙謙君子的樣子。若他早死而未得權位,誰又能看得出他其實圖謀不軌、狼子野心?
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以史為鏡,鑑往知來。或許我們真該感謝民進黨執政,否則人民怎有機會看清他們的真面目呢?

選票詐欺?新潮流早就做了至少八年!

國民黨:蔡英文兩面討好心態不言可喻
中國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新聞稿 104.05.11
http://www.kmt.org.tw/2015/05/blog-post_46.html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日前參訪企業時提及勞工假太多,中國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今(11)日表示,雖然蔡英文以造成誤解為由表達歉意,但顯然蔡英文並不認為「勞工假太多」是失言,其未有完整的保障勞動權益政策,卻亟欲兩面討好的心態不言可喻。
林奕華指出,蔡英文態度反覆、不同身分表達相異立場的前例不斷,例如:蔡英文與馬英九總統辯論ECFA時曾指稱將發動公投廢止ECFA,競選總統時卻表達將概括承受ECFA;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曾視察核四工地,要求如期完成建廠、不能再延遲工期,競選總統時卻要求核四不商轉等。
林奕華表示,蔡英文為爭取選票,對同樣議題,在不同時機說不同的話,沒有政策的一貫性,其投機心態表露無遺,令人難以認同。
此外,據轉述,蔡英文拜會工總時指稱,國民黨版「加薪四法」有極大副作用,一味討好勞工,墊高企業負擔,恐成壓垮企業的「最後一根稻草」。對此,林奕華指出,蔡英文面對勞工朋友與企業時有兩套不同標準的主張,她呼籲蔡英文應該清楚說明具體、可行的勞工與產業政策,兩面討好的結果恐導致政策模糊不清、讓民眾無所適從。

親愛的總統,您的鼻子變長了嗎?
2018-01-10 報導者(The Reporter)facebook

2017年5月1日,《報導者》勞動政策追蹤平台啟動監督。那時,您(蔡英文)說,政府會讓「所有勞工朋友尊嚴工作,安心生活」。
然而,說好的「提高加班費」,如今不只改為「加班費核實計算」,甚至還可以「經協議」改成「一比一補休」。
輪班間隔11小時,還沒開始上路就夭折,變成「經協議」可改為8小時。
原本說特休假未休完應強制折現,如今卻可以「經協議」再延一年。
政府怎麼做,社會真的都在看。您的18項勞動政見中,如今沒有半個全面落實。

蔡英文要破除的三大迷思
2015-05-13 《新新聞》姚人多專欄
http://www.new7.com.tw/NewsView.aspx?t=TOP&i=TXT20150513153648U60

蔡英文說錯話了。前幾天她到彰濱工業區跟幾家廠商座談,在聽取完老闆們對於休假與工時的抱怨後,她總結時表示:「台灣的假真的休太多了。」

工時發言讓人聽了下巴掉下來

然後,她表示,立法院每周四十小時工時的法案,「糊里糊塗」就過了,民進黨其實有個備案的版本,預留勞資雙方協商工時的彈性。最後,她向在場的老闆們保證,有關於「工時」、「工資」、「休假」的議題上,民進黨在這次選舉裡面,會「自我克制」,不會把它們當成是選舉炒作的議題。
蔡英文這次的談話引發不小爭議。許多民進黨的支持者聽了之後,難以置信,下巴都快掉下來。她本人也意識到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事發的隔天,她為該則發言道歉。印象中,這應該是謹言慎行的她,第一次為自身的不當發言公開向社會大眾道歉。
不過,她的道歉似乎沒什麼效果。國民黨當然見獵心喜,召開記者會狠狠地羞辱了她一番。社民黨再補上一槍,賞她一個「挺財團」的標籤;勞工團體紛紛出面表示「相當不以為然」,並且要求她把勞工政策講清楚。
蔡英文難道不知道台灣的勞工是名副其實的「血汗勞工」嗎?她絕非無知之人,而且我也願意相信:對於勞工,她絕非冷酷無情。然而,這樣的一個人,為什麼當天還會講那些讓人聽起來不是很舒服的話呢?

向大老闆請益?沒創意!

我認為,這跟她此時此刻對於選舉的三個「迷思」有很大的關係。
她的第一個迷思,是經濟選民的迷思。她知道二○一二年她輸在哪裡。根據選後所做的調查顯示,台灣有一部分的「經濟選民」並未被她說服。尤其是那一年她喊出了「公平正義」,這就嚇壞了那些有房子、有現金在股市、手頭上有閒錢要投資,以及底下有很多員工要養的既得利益者。
於是,從她正式獲得民進黨提名開始,她就展開了一系列的請益之旅。她請益的對象非常沒有創意,如果不是財團的董事長,就是公司的大老闆。她把成千上萬的經濟選民等同於大老闆。她認為,把這些人搞定了,選民就不會認為民進黨「反商」。在這種心態下,她還去拜會了全國工業總會。用膝蓋想也知道,在這些人面前,蔡英文要講什麼?還繼續講她的「公平正義」嗎?
蔡英文的第二個迷思,可以把它稱為「準執政黨的迷思」。九合一選舉之後,國民黨幾乎是一蹶不振,放眼望去,能挑戰蔡英文一六年總統大位的人所剩無幾。在這種萬眾期待的心態下,她在言談之間,已經把自己定位為一個即將取得政權的人。

最不像挑戰者的挑戰者

我必須強調,這不是什麼壞事。執政何止千頭萬緒,及早做準備,乃國家與社會之福。不過,問題就出在,她明明就還沒贏,現階段思考政策與做法的時候,卻儼然以一個政府自居。所謂的政府,古今台外皆然,必然走中庸路線,必然要照顧社會整體的利益,必然要顧及政策的可行性。
現在的她思考勞工問題時,總是把資方可以接受的程度納入考量。她被即將執政的頭銜給綑綁,她是一個最不像挑戰者的挑戰者。她不會開空頭支票,可是相對地也不會激起選民的熱情,也提不出什麼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理想性政策。
蔡英文的最後一個迷思,是所謂優質選戰的迷思。在她的字典裡面,選舉就是政策的理性辯論。這是一件好事。這也就是為什麼,二○一二年,當國民黨陣營以惡質手段抹黑宇昌案的時候,她堅持不願意配合這種下三爛的打法。即使在幕僚苦苦相勸下,還是拒絕在這個議題上迎戰。
今年,她的字典裡面還是那些概念,而且,還多出了一些新東西。
有一些政策,是不適合在選戰期間討論與炒作,「九二共識」是一個明確的例子。這一點必須給予她最高的肯定。畢竟,這種攸關國家認同與民族主義的議題,在台灣這樣的國家裡面,於競選期間拿出來廝殺,只會令這個國家更為分裂。
然而,怪就怪在,如果連「工時」、「工資」這種攸關社會公平分配的議題都不能談,都需要「自我節制」,那我還真的不知道:選舉的時候到底要談什麼?難道大家只能談「誰比較不馬英九」?

只要迷思存在,還會失言

我曾經有過機會近距離觀察蔡英文這個人,我發現:她有許多美好的堅持,不過,這些堅持正漸漸地形成迷思。她認為一二年是輸在經濟選民,所以她往那方面靠攏;她認為準執政黨必須說話算話,所以她講話愈來愈像政府官員;然後她不想談論特定議題,因為她想要打一場理性優質的選戰。
她就是帶著這些迷思在打二○一六的選戰。「工時、休假已經到了臨界點」的發言,只是這些迷思的外顯徵兆。這是她第一次公開失言,不過,只要這三個迷思在,它絕對不會是最後一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