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彩怡的故事

2007/10/19

父親在大陸輪陷後,逃到緬甸北部偏遠的山區「昔董」,以務農為生,最不幸的是山區裡有一種山兵常常來找麻煩,不高興就亂砍亂殺,老百姓每天都過著心驚膽顫日子,緬甸政府為了剿滅山兵常常去攻打,很多無辜性命死在槍彈下,當時山兵政府還規定每一家都要一人去當兵,但誰又願意誰又敢去呢?我哥哥姊姊們為了「躲兵」晚上都偷偷的去山裡的石洞或樹下睡,常常睡到到半夜山兵衝進家來抓人,山兵用刀、槍、繩逼我爸、媽交人,嚇得媽媽直發抖(引發心臟病),我跟弟弟在一旁嚇哭,山兵還叫我們不準哭不然就會打我們,我爸、媽帶著我們東躲西藏過著吃不飽穿不暖的生活,如此苦不堪言的生活誰能體會?這種情況直到目前依然存在,現在我哥哥姊姊們結婚了,我跟弟弟自然就是山兵的目標對象,現在的我不但沒有國也回不了家。緬甸軍政府排華人人皆知,我們華人住在緬甸就算住再久,緬甸政府一樣不會承認我們是他們的國民當然更不會給我們身分證,住在村落的我們就算生病了要看醫生,要經過買通層層的關卡才能到達醫院。

在我10歲那年我父親想辦法跟別人借名字把我送到克欽邦的密支那市去念書,生活困苦只好寄人籬下,沒有身分證更沒有自由,上學期間常常被別人罵死中國人,生活之苦又有誰能知曉,直到2003年得知台灣政府向海外聯招僑生回國升學之消息,於是我便欣然前往應考,我很幸運的考上了,當時沒有身分證又沒有錢的我又怎能出國呢?父親為了讓我逃脫惡劣的環境只好跟所有的親友借錢,透過管道用兩百五十萬元緬幣比正常價高百倍的價錢購買了一本偽造之緬甸護照,當然所有的印章也都是假的,從緬甸邊界坐船偷渡到泰國清邁再到曼谷辦理來台簽證然後到達台灣,就在我來台後不到一年的時間,媽媽由於心臟病發去世了,但由於我持假護照不能回家,無法看到母親的最後一面,這將是我這輩子最大的遺憾,當時的無助與悲傷每天還要面對功課跟生活的壓力,這種痛苦又有幾人能知曉。

現在老師與同學們都說我是緬甸僑生,但我真不知要如何跟別人解釋自己的身分,在緬甸的時候大家都說我們是死中國人都討厭我們,如今在台灣人人說我是緬甸人,難道天下之大既然沒有我容身之處嗎?來台迄今已是四年多的時光眼看快要畢業了,根據中華民國政府相關規定,僑生在國內畢業後,即會被強制遣返僑居地,但我真不知該何去何從,畢業後我回不了緬甸也不能留在台灣,回緬甸如果被政府逮到注定吃一輩子的牢飯,可能國外還不知道緬甸很多道路工程的苦工都是犯人做的,根本沒有生命的保障,所有的犯人都不知道那一天會被打死或餓死,如果畢業後我繼續留在台灣是犯法的,同學們畢業後爭取的是一份好的工作,而如今的我無家無國,畢業後的希望只是有一個生存與生活的空間。有人說,這一切的悲劇都是歷史演變而造成的,但今天所有的一切誰能來告訴我真相,誰又來告訴我將來該怎麼辦?難道我真的只能聽天由命一輩子過著苦不堪言無家無國的生活嗎?

建議標籤: 

回應

Dear彩怡 :
     很同情妳的遭遇 . 我想天無絕人之路 . 我很想幫助妳 . 如果在台灣找到理想對象結婚 . 就不用回去嗎 ? 第二妳的身份如何合法化 ? 第三如果有合適的對象 .妳希望我幫妳介紹 ? 謝謝 !
素珍 2008/03/31   

親愛的素珍

謝謝你的關心,妳讓我在茫茫人海裡感受到最溫馨的溫暖,
雖然現在我已向移民署報案,移民署不敢給我答案,一切都只是我的希望與夢想,對自己的未來任然是一片空白。今天就算我找到結婚的對象 但是因為我沒有任何國籍,就更不知要用什麼身分跟別人結婚。真是非常感謝你的關心,我更想認識你這位唯一關心我的陌生朋友

彩怡 敬上

是否能向臺灣政府申請庇護?這方面我們沒有專業知識,希望看到的網友能介紹相關管道。

另一方面,我也會建議彩怡去尋找了解移民法的律師,了解留下來的可能性。

加油!

本來你念大學可以留在台灣的那個身份什麼?
不是找到工作就可以留下來嗎?
或者再念研究所呀!

謝謝各位的關心,我有找過法輔會的律師,但移民署的答案是:目前沒有任何一條法律可以幫我。如果我在台灣工作的話一定要有38000塊的薪資證明才行,現在我也想念研究所的念頭,但總是會有畢業的一天。因為我的護照是偽造的,所以護照也只能用假延簽的放式。
彩怡

正在等待願意幫助我的援手
彩怡 敬上

陳彩怡~你紅了耶~~恭喜阿

有需要幫忙請來信
[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