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亞投行 總統府前「快閃」
聲援者眾 行動意外延十小時

2015/04/01
苦勞網記者

昨晚行動中送醫的民主鬥陣成員謝邑霆(前排左三)指出,警方把她壓制在地後,又朝她胸部踹了兩腳,造成左側肋骨裂傷,而還有其他人被警方用束帶綁住,造成雙手嚴重勒痕。(攝影:宋小海)

昨(3/31)日中國北京政府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創始成員國的申請截止日,我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遞交參與意向書,為此黑島青等團體原擬以快閃行動,於晚間九點半衝向總統大門前舉布條抗議而遭警方驅離,但由於後續聲援者趕至,警民意外僵持,至今日(4/1)凌晨大批警力持盾驅離,團體帶領群眾轉戰陸委會所在大樓外,並於上午7點召開記者會後,持續將近10個小時抗議行動方告結束。

昨晚行動中送醫的民主鬥陣成員謝邑霆指出,警方把她壓制在地後,又朝她胸部踹了兩腳,造成左側肋骨裂傷,而還有其他人被警方用束帶綁住,造成雙手嚴重勒痕,而過程中警方還稱民眾違反《集會遊行法》,但該法早被宣告違憲。臺左維新副召李嘉宇質疑,昨晚抗爭行動中有遭警方過肩摔、有人骨折,更多民眾身上都有大小不等的傷口,而警方用束帶等違法警械逮捕民眾,「難道是法治與依法行政?」

黑島青發言人賴品妤說,如果不向失控施暴的警察究責,對於沒有失控的警察是不公平的。黑島青另一發言人賴郁棻強調,昨晚在凱道的行動只是對馬政府的警告,仍會持續關注總統府的回應。

抗議行動反對台灣被併入「一中框架」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對外表示,台灣申請加入亞投行,「應該避免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民主鬥陣副召吳崢在記者會上對此表示,雖然只是中國發言人的談話,但是台灣要加入亞投行,就必須是兩岸同是一個中國,而這個中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現在政府由陸委會透過國台辦代為遞交意向書,如此程序無異加速台灣被併入一中框架,向國際宣示中國國擁有台灣的合法代理權,因此無法接受這樣侵害主權的做法。

回顧整個行動過程,黑島青等團體30多人原擬在舉布條抗議時即遭全數驅離,參與者表示是因看到網路動員或新聞報導而趕來聲援,而部份擔任場控者遭警方逮捕博愛派出所,許多被捕民眾則被帶上警備車,而聲援者上前阻攔使警民衝突一度加劇,後續部份場控者在律師協助下返回現場,再將群眾集中總統府前,在今日凌晨時仍有約300多位群眾身在現場。

憂去年行政院事件重演   黑島青等團體率眾撤離

由於先前聲援群眾陸續抵達,聯合行動團體一度表示將持續佔住總統府前凱道,至今日9點半召開記者會,但後續研判人數不足,無法與去年反核佔領忠孝西路相比,也因總統府憲兵荷槍實彈,為避免發生進一步流血衝突,導致去年323、324行政院事件重演,即轉向群眾宣佈,一遇警方行動即往陸委會方向撤退。

3點20分,警方組成盾牆推進驅離,群眾也起身退開,其中黑島青成員賴品妤高喊不該配合警方推進笛聲而被驅離,也為避免零星群眾逗留與警衝突,因而帶頭與群眾一同跑出蛇籠圍繞區,民主鬥陣、黑島青成員吳崢、賴郁棻等人殿後,觀察行進隊伍與警力距離,呼籲群眾儘速撤退,最後在凌晨四點左右群眾抵達陸委會所在大樓外就地靜坐,在上午7點以召開記者會結束整個行動。

凌晨3點20後,警方持盾推進,聲援民眾在發起行動團體的指揮下離開,未再有重大推擠衝突。(攝影:宋小海)

黑島青成員賴品妤等人為避免驅離過程民眾逗留與警再衝突,高喊不該配合警方推進笛聲而被驅離,因而帶頭與群眾一同跑出蛇籠圍繞區。(攝影:宋小海)

黑島青成員賴郁棻等人殿後場控,避免前來聲援者落單被警方再逮捕。(攝影:宋小海)

 

凌晨四點左右群眾抵達陸委會所在大樓外就地靜坐。(攝影:宋小海)

發起團體在上午7點召開記者會,結束為時近10小時的抗議行動。(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 

回應

廖永來:台獨如義和團 最終成泡影
2013-05-04 中評社台中5月4日電(記者 鄧木卿)

民進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贊同前黨主席蔡英文幕僚、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姚人多關於「台獨沒市場」的說法。他覺得,如果基本教義派還是只會利用激烈手段,不會開創新議題爭取更多支持者的話,當然沒有市場。他更大膽批評,台獨基本教義派和義和團沒有兩樣。
廖永來曾任民進黨中常委、台灣省議員、立法委員,1997年至2001年當選台中縣長,連任失利後擔任過台灣省政府省政委員、台灣省政府副主席等職,目前已淡出政壇。
廖永來說,搞政治,不能只談理想,更要考量現實、甚至是背後的拳頭。台獨基本教義派還停留在街頭抗爭的激烈手段,這會嚇跑一大堆人。台灣人口有6、7成是中產階級,這些人要的是維持現狀的安定生活,不是動亂。況且,台獨人士不會創造新議題、新的歷史觀以開拓新路線、爭取更多支持者,只會搞些膚淺的動作,令人遺憾。
他認為,姚人多的意思是:台獨如果再這樣毫無創新的走下去,現狀當然沒市場。他更直言:台獨有如義和團,最終會成泡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