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動亂觀後感

2008/03/24

此次西藏動亂,最為令人矚目的現象即是西方與中方的互相攻擊、抹黑與資訊封鎖。結果,自然是使兩文化圈之間的隔閡與芥蒂繼續擴大。

從北京當局的角度來看,建國以來,除了台澎金馬之外,國家已徹底排除了外力的直接干預,實現了百年來夢寐以求的民族獨立。此期間,儘管經過美、蘇兩大集團的先後圍堵、壓迫,以及1989年後的國際孤立,但依舊能夠取得快速發展、提高綜合實力。往後,無論是危機如何險惡,只要萬眾一心,憑藉現有國防力量,前途必然柳暗花明又一村。

至於西方主要發達國家,則認為憑藉民主、自由、人權、文化、道德、經濟、科技的優勢,既能收拾華沙集團,既能重新安排後冷戰秩序,更不擔心有朝一日讓中國屈服。

不言而喻,繼伊斯蘭世界相繼瓦解、擺平後,中國與基督教世界的衝突將無可避免地成為下一輪博弈的主要內容。不論孰是孰非,中國面對著嚴峻考驗。

如果仔細觀察此次中西兩方所施用的手段,不難發現均在努力左右各自的民眾,同時也都不顧事態的具體演變,頑強地依照預定部署,全力發動其宣傳機器。由是,給人留下一個「兩條平行線永不交集」的印象。

以遊行示威者的暴力行為為例,無論幕後籌畫人為何方神聖,都期待著中方重復六四事件的血腥鎮壓。嗣後,即便發現中方出奇的克制,卻已無法變更預先協調好的一致口徑,甚至不惜指鹿為馬、張冠李戴、羅織偽證。這種宣傳手段固然由於新聞封鎖,無法讓國內同胞親身體驗,卻至少使海外華人與留學生感到震撼。過去,許多人認為西方不過是出於不同價值觀,對中國政權持有敵意;如今,卻意識到他們反共之外,還多少帶有反華的戰略意圖。就此結果而言,西方的表現固然加深了西方人對中國的敵視與惡感,也促進了海外中國人的凝聚與團結。

就中國一方,保安力量的徹底失責非但令人乍舌,從大量錄影拍攝方所體現的沉穩與見死不救的冷酷,也令人察覺到「克制」後面隱藏的苦肉計。顯然,中方原期待通過確鑿證據的展現,一來改善中方的形象,又可順勢把達賴喇嘛一棍子打翻在地。出乎意料的是,西方宣傳機器卻不顧青紅皂白地對中國進行無情圍剿。西方社會的反應,確非中方所能預料。將達賴喇指控為「幕後指使人」的策略既已制定,也不可能有任何轉圜餘地。

事發不久,達賴喇嘛即聲明「如抗爭活動繼續失控,將辭退政治職務」(大意)。該變化也大大出乎北京政府意料之外。達賴喇嘛的聲明,至少說明兩點:一是,早自九十年代他放棄獨立訴求、主張和平抗爭手段之後,他在流亡政府的地位已經為少壯激進分子所架空,因此他對此次抗爭活動根本失去任何控制能力;其次他所坦承的「失控」,正好給顛倒是非的西方媒體一記響亮耳光。

從另一側面,我們也可從中方對達賴喇嘛的不斷指控,得到兩個印象:一是,中方宣傳管道一口咬定達賴喇嘛「必須承擔責任」。這種不經正規司法調查程序的指控,顯示中國當局缺少法治素養的積習絲毫不見改善。此外,值得玩味的是,如此強硬態度,多少反映出,當局已給達賴喇嘛安排了一條老死他鄉的不歸路。至於藏獨活動,不妨引用西藏治區黨委書記、西藏軍區黨委第一書記張慶黎18日的一席話:「嚴峻的鬥爭現實再次充分表明,達賴集團的分裂破壞是影響西藏穩定的主要根源,是西藏發展穩定的最大心腹之患,達賴是一隻披著袈裟的豺狼、人面獸心的惡魔。我們正在同達賴集團進行著一場血與火的尖銳鬥爭,進行著一場你死我活的敵我鬥爭。」。如此這般,更是激化西方對中國的聲討,也更加激勵藏獨分子的抗爭行動,由是使得達賴喇嘛進一步邊緣化,今後和平解決之途也更加崎嶇。

就此關鍵時刻,上星期六馬英九的勝選,對穩定中國局勢起了巨大作用。否則,一旦藏獨、疆獨、台獨、法輪功、國際勢力遙相呼應,即便不致動搖北京政府根基,也至少會嚇阻國際資本的部分投資意願。

此次北京當局對國內媒體有關問題的全面控制,也引起廣泛的關注。嚴格控制信息管道固然可以排除異己政見於一時,但勢孤力單的官方管道也成為西方輕易封鎖的對象。最近只消拿中、西媒體稍加比較,立即可發現西方媒體發動的是官、民全方位的進攻,而中國的官方聲音則細若遊絲,發揮不了任何作用。極具諷刺意義的反倒是,海外個別知識份子利用個人資源所製作的錄影短片,竟然在網上發揮了政府機器望塵莫及的力量。如此的強烈反差,立即反射了官方的一系列嚴重缺陷:一是,長期的信息控制往往造成自己的瞎子摸象;二是不帶感情、了無人情味的官方論調令人生厭;三是剝奪了國內民眾捍衛國家利益的權利與手段。本來,一個能夠加強內部凝聚力的難得機會,卻眼睜睜地讓少數幾個網監機構破壞無遺。一個正常的國家,理應讓民眾加強體質、提高免疫力,而不是守護著脆弱的一言堂,任由外界排山倒海的衝撞。

這次暴動事件所掌握的巧妙時機,使筆者憶及2003年3、4月之交伊拉克戰爭膠著期間突然大肆渲染的非典恐慌。如今,值伊拉克戰爭5周年反戰情緒高漲之際,再加上美國總統選舉力主撤軍的民主黨候選人奧巴馬穩居優勢時刻,突然再次出現轉移焦點的西藏暴亂事件,頗讓人懷疑幕後主使人一石數鳥的計謀。儘管,他們誤判了中國當局的反應,卻也大幅減輕了反戰運動的壓力。除此之外,也促使國會議長南茜.佩洛西(民主黨員)匆匆奔赴印度拜會達賴喇嘛,以表民主黨反華的心志。

中方評論界幾乎一致指出西藏事件的箭頭指向奧運會。筆者初時也持同樣觀點,嗣後随着事態發展與觀察,卻不盡同意,原因是從犯罪心理學角度觀之,絕大多數的犯罪行為的主要目的不在於使人受害,而是給自己帶來直接利益。流亡政府圖的是以國際的支持提高其激進策略的地位;達賴喇嘛則效法甘地,維護和平使者、宗教領袖的形象;華盛頓大老則施出渾身解數,試圖挽救新保守派即將落選的厄運;至於其他發達國家的媒體與政黨,也多借此事件順勢提高聲譽與選票。至於西藏問題,如果真的涉及人權與人文關懷,首先應當關注的是5年來相當西藏全部藏族人口的伊拉克400萬難民的絕境。

事件分類: 

回應

冷静,客观.有深度,好文!

還是希望大陸改善新聞一言堂與對外封鎖的情況,這樣對中國本身與全球都有很大的好處。這些相互理解的過程,才是和平協商對話的基礎。不然就像苦勞網最近突然湧入許多大陸網友的發言,剛開始很多都帶有情緒性的字眼,不僅對釐清各方想法沒有助益,還可能在無形中製造了許多對立。現在慢慢地有大陸網友思路清晰、態度和緩地表達看法,雖然各方理解事物的前提還是有所不同,但總是製造比較多相互了解的可能。希望未來大陸網友們除了專注在這些「民族、國家議題」,(各位大陸網友在逛苦勞網的時候,好像只關心西藏事件和大選,其他報導好像不大感興趣...?),也能夠跟其它網友分享大陸地區關於勞動權益和環境保護...等等公共議題。

客观、公正、敏锐、、受益

另、新聞自由 (未註冊) (各位大陸網友在逛苦勞網的時候,好像只關心西藏事件和大選,其他報導好像不大感興趣...?)
一、难进入、翻页常掉、二、环境、劳工页常看、因二边劳工制略不同、只多关注、多了解。

中央封锁消息也是为了政局稳定,怕其他地方一些不法分子兴风作浪。
不过有利有弊。

这位台湾人的文章还是相当客观的.顶一下.

很客观 只可惜我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政府和这样一群西方的媒体
和平的声音太小了

希望我们中国越来越来强大

西方有些媒体的虚假报道
明显的无聊之极

我们将打砸抢的犯罪份子抓捕是对法律的尊重
为什么新闻工作者不懂尊重事实
为什么他们不去关注伊拉克人的生存现状
为什么不去关注美国政府为何当初要发动战争

一句话 西方有些媒体根本不在意事实如何
他们欺软怕硬
不管中国政府如何克制 他们仍一味的说中国政府施行暴行
不管美国如何去发动一场对他国的战争 他们仍一味的说是为了和平

他们这样做 让我觉得他们很恶毒
我们要为国家强大尽力
国家强大这帮坏蛋就不敢乱吠了
爱我中华

強大? 你指的是經濟強大嚜?

哪嚜, 這個經濟的強大,會為我們這些中國平民的臉上張多少光呢?

到頭來還不是一群GDP很高的井底之蛙, 人家惹不惹我們,官員們又稱霸了多少國家, 我們又有誰知道呢?

阿,最近 我們人均GDP又增加啦,人均住房面積也增加啦, 感謝那些勤奮的官員們,是您們 將我們的人均值大大的拉上取得,讓我們的臉上又又樂光拉.

雖然老子還是買不起房子. 而且變的更加賣不起

ALLCOME:中國政客正在學習台灣政客的貪污、A錢的模式,這些模式不外乎

「民代、立委、政府與台商建築業勾結」---->

「取得最廉價的土地包括國有地、」----->

「或把不能蓋屋的地方變更地目(或作假環評)」----->

「民代、立委作後盾讓建商向銀行超貸,取得資本」

(沒有「資本的資本家」也能作「無本生意」? ----> 好笑的 【資本主義】)

「蓋好房子之後,媒體配合在新聞上說:『房子要大漲了囉~~~!大家來搶啦』」

(這種共犯結構,不是一天、兩天才形成。所以說記者、主播比雞還下賤)

「欠銀行的超貸,想還就還,不想還就拖,不能拖再開溜,像王又曾一樣」

ALLCOME:然後下面的新聞,媒體不太敢報導,因為下面惡性循環,大多數的媒體記者、主播要負「一半以上的責任,」

ALLCOME:下面的空屋,媒體從炒作「假新聞」開始就參與其中。

不動產證券化 空屋少一半 林秀姿 新台灣馬屁精雜誌 2002/01/02 第301期
房市救星

根據主計處最新調查結果顯示,目前台灣空屋總共一百二十三萬戶,空屋率高達一七‧六%,……

台灣住宅市場的假性需求值得注意
最後、最基本的是,台灣長期以來空屋太多,空屋率太高問題始終無法有效解決。

台灣的自有住宅比率已達到九成左右,幾乎是全世界最高的。
台灣的自有住宅比率已達到九成左右,幾乎是全世界最高的。
台灣的自有住宅比率已達到九成左右,幾乎是全世界最高的。

但現在建商仍然不斷推案,現存的 ...
但現在建商仍然不斷推案,現存的 ...
但現在建商仍然不斷推案,現存的 ...
old.npf.org.tw/PUBLICATION/TE/095/TE-B-095-021.htm - 21k -

ALLCOME:全世界所有的大大小小的「罪惡種類」,在台灣這塊小小的島上通通找的到。

趕在這個網址被封掉之前,快些說幾句。
首先,我來自大陸。
其次,感覺樓主分析到位,對比有井有條,佩服。
再次,前面有回應對在此發言的大陸同胞們作了分析,我也想檢討一下:
基本上,在這裏回應的多數是對正義、民主、自由以及客觀渴求的人們。水盈則溢,千古自然。感覺到受到了欺騙,自然而然會尋找更公正的聲音。於是到這裏來了,否則誰沒事幹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翻遍網路經過無數“無法打開該網頁”才最終看到消息,自討苦吃麼?
由於所受到的教育背景不同,因此看待問題的出發點、切入點及結論都有可能不同。
回應中言語溫和、帶有討論性質的,可以看出他們都對外部有著強烈的探求欲望,這是一個民族民主的基礎和希望。
回應中語氣激烈、語氣不容置疑的,是由於洗腦太久,或者受傷太重,或者希望太強烈,他們還不習慣聽除新聞聯播以外的另一種聲音。對於他們,耐心才是重要的。畢竟,“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還有一種整天喊打喊殺,充滿文革語言的,印象中身邊也有一些這樣的人。人數雖然少,但殺傷力還是比較大的。因為他們想到就說出來,而且很大聲很激烈,影響也就更大些。感覺上和當年侵華的死忠日本兵像些。希望臺灣的朋友們不要把他們當作大陸民間聲音的主流,其實不是的。

3月29日,西藏拉薩局部又爆發規模性暴亂!砸毀商店,燒毀汽車,北部一印刷廠燃起大火!

我可以理解中國憤青對西方媒體的氣憤與不滿,但在台灣的我們看到的是,藏人燒殺搶奪,大可抓起來受審阿?

他打人了就起訴他傷害罪阿,他燒車燒店就起訴他毀損罪並賠償金額阿,殺了人就起訴他殺人罪並接受法院審判阿,一堆人違法示威就用水柱、瓦斯驅趕阿!何必開槍殺群眾呢?就只因為他要自治、他的意見、想法、思想與你不同?

西方媒體不是沒看到暴亂,但他們批評的是軍隊鎮壓!

當中國還停留在〝西藏是中國不可分割的國土時〞2008的外面世界已經文明到彈性的用〝公投〞取代〝武力〞像歐洲的比利時,之前因國家南北兩方人民互看不順眼而要鬧〝分裂〞他們想要用〝公投〞〈公民投票〉來〝分家〞,後來想想又踩了煞車沒辦成功。另一個真的用〝公投〞來要〝獨立〞的是加拿大的魁北克省〈法裔人口居多〉,他們已經辦過兩次公投要脫離加拿大而獨立,可是都以極小的差距沒過半,........

2008 的西方世界要如何和 200年前的「義和團」溝通與對話呢?

子彈與選票 ,何者文明呢 ?擁有5000年文明的那個〝以德服人〞的中國到哪去了呢?

我很欣賞你說的〝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

還好這篇不是苦勞網的社論,不然苦勞網就被被罵是偽左了。

也由這裡的反應可以看出,很多中國人是中共邪惡政權的共犯。

基於和平的基礎,當然希望大家都好
中國崛起好,台灣、西藏、魁北克獨立好,西方世界好..
但是大家都好會不會造成什麼不好呢
如過那個不好只是某一種利益權衡下的相對
而非實際人民生活的頹敗
想開點,讓大家都好吧

通篇文章不去提過自1959共軍侵略西藏以來,屠殺了120萬人口:也不去談文革毀滅所有西藏寺院、在西藏儲存核廢料、大規模移入漢人喧賓奪主搶了西藏人的地盤、和強迫藏人改學漢語而非藏文的文化滅絕政策.....

如果這些事情是發生在俞力功你自己身上,你的親人被屠殺、你腳下居住的土地就是核廢料儲存區、你的鄰居從華人變成全部是非洲人、你被迫改學非洲語而華語喪失使用空間.....

當你俞力功自己親自去感受這種現象,你會不會憤恨到無時無刻都想要起來暴動洩憤??

這些大陸網友全都是中共派來的「五毛黨」!

都帶有目的,沒有人客觀。

毛是指毛澤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