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佔中 島國前進夜佔台港辦

2014/09/2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島國前進等社運團體深夜佔領香港駐台辦事處聲援香港「佔中」。(攝影:黃靖傑)

香港「佔中」行動昨天(9/28)晚間開始遭香港警方以催淚彈與辣椒水等方式強制驅離,爆發數波肢體衝突,台灣包含島國前進、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等團體深夜佔領位於台北市的信義區的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隔海聲援香港「佔中」。

就在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發起罷課滿一週的時刻,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等「佔中」發起人(佔中三子)28日凌晨宣佈提前開始「佔中」行動,延續罷課聲勢,上萬名群眾聚集在香港政府總部週邊,向香港特首梁振英提出「真普選」等訴求。港府定調行動為非法集會,從28日白天開始發生數波警民衝突。

直到28日傍晚,警方開始使用催淚彈、辣椒水等方式驅散民眾,「佔中」行動更在其臉書頁面不斷提醒參與民眾注意自身安全,若警方強勢動用音波炮甚至向群眾開槍,請參與者注意自身安全先行離場以保留實力。當天晚間10點,學聯宣佈有消息指出警方已出動橡膠子彈對付民眾,呼籲市民撤離。

台灣島國前進等團體28日晚間原在自由廣場集會,聲援香港「佔中」,深夜則突襲轉戰香港經貿文化辦事處,上百名聲援者在人數優勢下成功突破僅一名保全看守的大樓前廳,並在現場展開靜坐,不少在台讀書的香港學生,以及剛好訪台的港人也共同參與。

趕到現場聲援的中研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表示,香港一整代年輕人要保衛自己的生活方式、認同、價值觀,卻被中共逼到無處可走,於是催生出香港民族主義,已經走到了香港命運自決的地步。「香港的局面就是一個集權的政權,跟一個追求自己命運自主的香港命運共同體的正面對決」,吳叡人認為,年輕人的香港認同有一定的社會基礎跟歷史現實基礎,北京當局必須理解,並學習大不列顛的方式,用寬容與民主的過程讓香港人決定自己的命運。

吳叡人同時指出,港人如今面臨了世界史上最危險的處境,台灣三一八佔領立院時還可利用國民黨內矛盾,港人卻得直接面對解放軍,隨時都可能會有第二次「六四」發生,「台灣很幸運地還在中國統治之外,香港卻已經被中國佔領了,是本世紀最悲劇的命運」,強調全世界都應該站出來,告訴中國他們錯了,並且要阻止他們出動解放軍。

吳叡人認為香港正面臨世界史上最危險的處境。(攝影:黃靖傑)辦事處外的「今日香港今日台灣」布條。(攝影:黃靖傑)(攝影:王顥中)

回應

香港民族主義?吳叡人您在說笑?臺獨新納粹濫用名詞、概念,宛若失禁,醜態百出。反共小資群魔亂舞,操弄民粹,提倡小資產階級集權主義,反共、反華、親帝,掩護港英殘餘勢力,期盼美帝及西方干涉,汲汲配合近年來興起的全球極右民粹逆流,真是反動透頂!

余英時:不聽我就革命 不是民主
薩克思:爭平等坐苦牢 被炸殘反而解脫
2014/09/20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唐獎漢學獎得主余英時與法治獎得主奧比‧薩克思,昨天不約而同暢談對民主法治的看法。余英時指出,民主法治要有很深的人文思想才能建立;薩克思強調,要讓法律在國家生根,不能只靠律師、法官,而是要人人都參與,讓社會底層也能納入法中。
「儒家講以人為本,人的尊嚴發展出來就是民主。」余英時以他對古代中國「反智論」研究為例,指出當時雖無民主說法,但有對人的尊重,「『天地之性人為貴』,看重人,才有民主出現。」他強調,西方民主自由概念並非與中國文化對立。
余英時說,大陸近年雖也推舉儒家、廣建孔子學院,但都基於政治目的,並未吸收儒家民主精神。他感慨,共產黨早年罵國民黨搞孔孟是搞專制,讓孔子有如過街老鼠,現在又突然「抖起來」;他形容,共產黨講儒家,對儒家有如「死亡之吻」,他現在都不敢講儒家,免得好像跟共產黨呼應。
「台灣是中華幾千年來第一次靠選舉出現民主,好不容易有這塊土地,不要糊里糊塗丟掉。」余英時說,共產黨雖善於滲透,還可以買下報紙,但從歷史看來,從秦始皇到希特勒,都顯現政權沒法用暴力長久維持。
看台灣反服貿等學運人士,余英時建議:若有不滿,可用「投給別的黨」平衡,但不能動輒叫政府聽自己的,「不聽我的就要革命,這不是民主。」
薩克思以「從壓迫到自由的啟示」為題演講,強調法治公平的重要性。「法律可以保障人,也可壓迫人,法律不見得是人們最好的朋友,是要看誰來制訂。」
薩克思說,他生長在南非實施種族隔離政策年代,年輕時是律師,後來因支援受迫害者遭捕。在獄中的悲傷憤怒,沒想到要到一九八八年他遭南非特務炸掉一手、炸瞎一眼後,才得解脫;非洲民族議會(ANC)請他草擬憲法,正是他治癒痛苦的良藥。
薩克思說,他草擬南非憲法時桌上一本書都沒有,因他認為憲法該從內心發展出來;強調不分種族、階級、性別、貧富都擁有同等權利的南非憲法自此而生。
「強調人人平等的憲法治癒我,也治癒這個國家。」薩克思說,妥協、體諒,不見得真的表示了解對方,但靠寬容,可找到互相可接受的語言。
【記者王文玲/台北報導】唐獎法治獎得獎人、前南非大法官奧比‧薩克思昨天到法官學院與法官分享「溫柔復仇」等心路歷程。薩克思說,當他與炸掉他一隻手的「敵人」握手時,感覺自己也從中獲益;不再是敵人,而是活在民主制度下同一社群的人。他不把氣力放在過去的不公不義上,而要考慮生命如何奉獻。

開始了:不要哭,不要笑,但要理解…    

佔中發起人終於宣布開始了。其實,自9月22日那天罷課開始,佔中就已經開始了。自昨天開始的衝擊與騷動,到今天的宣布罷工罷市,只是佔中的必然發展,顔色革命。

之前我寫過一些評論,討論有關香港民主運動的方向,希望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跟人們對話,那些自稱(真的)認同民主同時還(真的)持有民族感情的人們,希望能夠讓我說服他們、或讓他們說服我也好,終究是要站在民主回歸的立場上。自始至終,我只想帶給他們一個信息,即,“民主與回歸不可分,必須爭取兩者一倂落實;不管情況如何,不管既有局面誰對誰錯,都要愚公移山式地爭取下去,這是促成香港民衆與內地民衆良性互動、共同建設民主中國的基礎。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炮灰,鼓動與此對立者勢必變成帶路黨”。

然而這是問道於盲了。自9月22日那天之後,我就緘默了,等待著。

等待甚麽?9月22日 在中大的罷課集會揚言“抗殖”,之前的學聯罷課宣言,以及致香港人書,都明確指出“抗殖”就是否定中國對香港的主權。近一星期過去了,紛紛走出來支持罷課的一衆學者、精英、文人對此視若無睹,只是推動學生(包括未成年學生!)一條路走下去。我也就知道,對話已經走到盡頭,我所面對的已經是一個“帶路黨-炮灰”構造。

那麽他們的合理性何在?只能再拿出先前的話:“背離民主和回歸一倂落實的原則,就不可能有合理性。只要回歸不要民主者,那是助纣爲虐A版;只要民主不要回歸者,那是助纣爲虐B版。難道大家只願意兩者選一?” 現實是他們只願意選擇助纣爲虐B版。

那麽他們的現實性何在?也不要說甚麽“愛與和平”,不要輕賤“良心”和“公義”這等字眼,那是狡辯欺騙和卸責。顔色革命就是顔色革命,奪取政權的運動自有其內在邏輯或動力,推動局勢走向悲劇。那必將是創傷,香港和整體中國的創傷。

借引兩位朋友的評論,解釋顔色革命的內在邏輯和動力,解釋香港的運動爲什麽很有可能走向悲劇(見文末下圖)。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22042

****

道理再說一遍:以民衆的福祉爲依歸,無論從現實性還是從合理性說,民主回歸是香港的唯一的出路。

1.“如果回歸必不可免,那麽,對香港整體而言,民主回歸就是最好的安排,爭取民主回歸就是必須的。而回歸之所以必不可免,是20世紀中國-世界歷史演化的結果,沒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擋香港回歸,可以改變中國的單一制國體。所以,反對/反悔民主回歸者,最終只能寄望於‘中國崩潰’。但是這種寄望並不現實,更不合理。”

2.“回歸,就是與整體中國人民同甘苦共命運,共同面對歷史資本主義。在歷史資本主義的包圍中,民族解放運動必然具有社會主義性質,而弱勢的被壓迫民族的革命,必然帶有種種政治上和社會上的落後性;只是,捨除這種革命、只是任由世界體系宰制,其結果最有可能是遠爲悲慘。”

3. “作爲群體的香港人,必須也無法不與整體中國人民承擔歷史共同命運的榮譽與痛苦。要不就是以反革命(所謂顔色革命)打斷這種聯系,要不就是在接受這種聯系 的基礎上,以革命或改良去力爭改進這種共同命運。而無論是革命還是反革命,最終落到炮灰、帶路黨境地,是最有可能的前景。”

4.“無論是訴諸八十年代的方向性承諾(趙紫陽的複信),還是訴諸共同接受的‘民主回歸’原則,民主與回歸是需要一倂並落實的,現在的情況卻是兩者都沒有落實,所以也就不能說‘背棄承諾’。”

5.“落實回歸至少得包括國家安全立法、國民教育、以及所有的公權力實施者必須‘愛國愛港’;落實民主,除了最大限度的民主自治外,至少還得包括普選在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的香港代表。”(“愛國愛港”,就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

反/悔/恨“民主回歸”者,或揚言“沒有民主,就不容回歸”的,既無視中國現實,又昧於世界大勢,還奢談“民族感情”甚麽的更是笑話。現在的“香港命運自決”運動/抗爭,抗拒落實回歸,客觀上(且不說主觀上)就或是加劇香港民衆與內地民衆的對立、或是推動“中國崩潰”、或是兩者兼有,正與“普世價值政治”也即“重返亞洲”相配合。

香港「占中」運動為什麼會走向悲劇?
紅色中國網 2014-10-1
發行者: 遠航一號
原作者: 盧荻
摘要: 回歸,就是要與整體中國人民同甘苦、共命運,共同面對歷史資本主義。在歷史資本主義的包圍中,民族解放運動必然具有社會主義性質,而弱勢的、被壓迫民族的革命,必然帶有種種政治上和社會上的落後性。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2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