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礫桶挑戰 點名歐巴馬、希拉蕊
聲援巴勒斯坦 反對帝國主義戰爭

2014/09/0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反戰更要反美帝」今天公佈了一段呼應巴勒斯坦「瓦礫桶挑戰」的影片,指台灣從50年代至今就受到美國在文化、政治與經濟等方面的控制,並企圖與東亞人民的反美軍基地運動形成連帶,共同聲援巴勒斯坦人民對帝國主義戰爭的反抗。他們點名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要求美國立刻停止提供以色列軍事與政經後援、美軍基地退出亞洲、以色列停止屠殺巴勒斯坦,並退出在巴勒斯坦土地上建立墾殖區(settlement)、解除對巴勒斯坦的封鎖。
台灣版「瓦礫桶挑戰」點名歐巴馬、希拉蕊與納坦雅胡。
瓦礫桶挑戰」(Rubble Bucket Challenge)是由伊斯蘭大學加薩分校的大學生約瑟芙(Maysam Yusef)發起,比照享譽國際的「冰桶挑戰」(Ice Bucket Challenge)慈善風潮,呼應民眾響應,上傳倒瓦礫桶的影像,凸顯巴勒斯坦人民在戰火肆虐下的處境。有別於「冰桶挑戰」多為各地政治領袖、富豪與資本家投入,「瓦礫桶挑戰」吸引的更多是聲援反戰的一般民眾,他們點名美國總統歐巴馬、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不是要他們在頭上傾倒瓦礫,而是要他們停止對巴勒斯坦的壓迫。
巴勒斯坦記者艾曼的「瓦礫桶挑戰」
其中,駐加薩的巴勒斯坦記者艾曼(Ayman al-Aloul)所錄製的影片最廣為人知,影片中的他就站在加薩被戰火毀壞的建物廢墟前,並由旁人協助從頭頂傾倒下一盆瓦礫。在以色列對加薩邊境的嚴格管控下,包含食物、水等各種民生物資都被嚴格管控,艾曼說,加薩缺乏水資源,他們唯一擁有的就是瓦礫,即便傾倒後甚至沒有乾淨的水可以沖洗,但他希望此舉能夠讓更多的人認識到加薩民眾的苦難,並且提供支持。 根據國際組織「Al Mezan人權中心」統計,從7月8月開始直到8月26日「停火協議」出爐,就在這短短51天內,以色列的飛彈轟炸就導致了高達2,168巴勒斯坦人死亡、1萬1千多人受傷;而根據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 OCHA),至少有10萬8千名加薩人的房舍在轟炸中遭毀,需要立即安置。 「反戰更要反美帝」在影片說明中指出,此次「停火」不僅未能解決巴勒斯坦人民的生存問題,甚至已經成為以色列粉飾太平的另一塊遮羞布。8月31日──「停火協議」出爐後第5天,以色列宣佈將約旦河西岸4百公頃的土地徵收「國有化」,建立新的墾殖區,預計作為千戶住宅興建用地。新的墾殖區位於耶路撒冷南邊埃齊翁(Etzion)與加耶特(Gvaot)兩處墾殖區附近,上面原是5個巴勒斯坦村落。按以色列《國土報》(Haaretz)報導,新一輪的土地徵收是為了建立以色列三處墾殖區:貝特伊利特(Beitar Illit)、佛艾辛(Kfar Etzion)與加耶特之間與綠線的「領土連貫性」,然而,以色列墾殖區監督組織「即刻和平」(Peace Now)則表示,此舉已成過去數十年來以色列最大規模地對約旦河西岸土地的佔用。 事實上,約旦河西岸的「綠線」,並非一般的國境邊界線,而是以色列透過戰爭侵佔巴勒斯坦領土後,協議劃定的停火線,如今以色列用「領土連貫」為名實行徵收,實質上就是擴大墾殖區佔據範圍,更進一步侵略巴勒斯坦。
加薩遭轟炸的鳥瞰全景。(影片翻攝,來源:MediaTown
【反戰反美帝翻譯小組】 【2014加薩屠殺】 by 周世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