譴責帝國秩序下的加薩屠殺
反戰團體赴以色列辦事處抗議

2014/07/1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以色列空襲加薩走廊至今是第8天,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與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等團體今天(7/16)赴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達對以色列屠殺暴行的抗議,高呼「屠殺加薩是戰爭犯罪!」要求以色列即刻停止空襲並返還非法佔領的巴勒斯坦土地。

根據統計,過去一星期來以色列對加薩的空襲已經造成加薩地區超過2百名平民死亡、受傷者更突破1千5百人,抗議現場揭露了數張加薩地區巴勒斯坦兒童因戰爭傷亡的照片,戰爭的畫面令人難以卒睹,勞動黨副主席唐曙表示,「這些公佈的照片還只是非常少數,以色列作為慘無人道,每天都出現更多的死亡人數與畫面,令人悲痛!」

勞動黨、勞動人權協會等團體赴以色列辦事處要求停止轟炸加薩。(攝影:王顥中) 現場揭露巴勒斯坦平民遭屠殺的畫面令人難以卒睹。(攝影:王顥中)

停火協議是外交戲碼

一週來的連日攻擊,據以色列官方說法,是起源於3名以色列少年遭哈馬斯綁架殺害;唐曙批評,日前曾隸屬於基地組織的政治實體「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S)已經對外公開承認了這起綁架殺人行動,顯示此事並非由哈馬斯主導,卻成為以色列當局藉口再度攻打加薩的緣由。

而隨著加薩地區死亡人數持續攀高,國際上也出現對以色列的批評聲浪,然而,西方媒體此時卻口徑一致地大比例篇幅報導以色列同意「停火」遭哈馬斯拒絕的訊息,唐曙將之定調為美國、埃及連同以色列三方共同演出的「外交秀」。

自2006年哈馬斯執政後,以色列滴水不漏地封鎖加薩地區的路海空並實施斷電,「巴勒斯坦的人道危機重點就在長期遭以色列封鎖!」唐曙直言,以色列所謂的「停火協議」,協議過程中並未告知哈馬斯武裝的部隊「卡薩姆旅」,更決口不提封鎖與屠殺的事實,就片面要求卡薩姆旅去除武裝,作為加薩的保衛部隊,不可能接受這種未經共商的協議。目前,以色列總理班傑明·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已經公開對外表示,由於哈馬斯「拒絕停火」因此以色列以得到國際法上的合法性,可擴大攻擊加薩,唐曙批評,整個「停火協議」從一開始就是為了擴大戰事而上演的一齣假戲。

帝國主義推波助瀾下的猶太復國

「是在美國支持下,以色列才得以高度軍事化,並對巴勒斯坦進行種族毀滅式的攻擊」,唐曙認為,以色列之所以能無視國際譴責,就是由於美國的長年支持,美國每年提供以色列30億美金的軍事援助,包含以色列目前用於侵犯加薩地區的F15戰鬥機以及阿帕契直升機等,也都是由美國進口,「美國應該立即停止對以色列的軍援!」

軍援之外,美國自1970年代起便成為在聯合國最常動用否決權的國家,積極抵制一切可能制裁以色列的議案通過。2002年,美國時任駐聯合國大使約翰·內格羅蓬特(John Dimitri Negroponte)提出「內格羅蓬特主義」(Negroponte Doctrine),即預告了美國將一貫地否決一切針對以色列之制裁議案,除非該議案同時強烈譴責包含哈馬斯在內的多數巴勒斯坦政治組織及其「恐怖主義」、要求巴勒斯坦方解除武裝,並且議案保證以色列國土安全等,極為不合理的「條件」能被滿足。

放諸近現代史,原先散居各地的猶太人會在二戰後的1947年成功占領阿拉伯人居住了1千8百多年的巴勒斯坦地區,本是長時間帝國主義強權支撐下的變形產物,這也是之所以許多反戰場景當中,常可見高舉著的「猶太 ≠ 猶太復國主義」標語。從一戰後的1917年英國發佈《貝爾福宣言》支持猶太復國主義者巴勒斯坦地區建立猶太人的單一國族─國家(Nation-State),人數較少卻掌握了鉅大經濟實力的猶太人,開始進駐到這個人數眾多卻相對貧困的阿拉伯人居住地區,大量占領土地,也埋下百年來中東世界的衝突與戰爭的導火線。二戰後,美國取代英國成為世界霸主,同時也成為猶太復國主義者的新靠山,一方面是圖謀藉以色列擴張自身在中東地區的政經利益,二方面則有著原先在美國國內政治就存在極高影響力的猶太遊說團體(the Jewish lobby)的作用。

這張圖可以看出從1946年到2010年以色列領土之範圍擴張,綠色部份為巴勒斯坦領土,白色部份則為以色列(非法占領的)領土。在最右邊的2010年部分則可清楚看到目前在旦河西岸的占領區內,以色列興建總長達721公里、高達8公尺的種族隔離牆 (Apartheid Wall)的結果,沿著以色列的學校、醫院等基礎設施而建的隔離牆,切斷了巴勒斯坦人原先的田地與房舍,將聚落肢解為彼此無法通連的「群島」。(圖片來源;關於「種族隔離牆」,請參考周世瑀〈制裁以色列的種族隔離政策〉)

「三千年前世居地」的宗教寓言,結合現代國族─國家構造的排他性,再搭配美國帝國主義源源不絕的軍事協助與國際護航,這就是當前的以色列。而百年來,每經歷一次以色列的侵略戰爭,就產生大量難民的巴勒斯坦,如今單是加薩地區,160萬的總人口中就有多達120萬的難民,已可說是難民密度最高的地區。但在西方媒體的主流敘事中,遭侵略占領與殖民的巴勒斯坦人卻是「恐怖分子」,以色列人則是「自衛」;納坦雅胡領導下的以色列是「合法政權」,巴勒斯坦人經民主程序選出的哈馬斯政權則是「激進組織」。台灣媒體對於西方帝國主義觀點的照單全收,從選擇觀看的視框就已是再清楚不過。

夏潮聯合會會長許育嘉表示,台灣民眾似乎多對以色列在加薩的屠殺視而不見,「整天喊想國際化、讓世界看到我們,卻看不清美國主導的國際秩序,以及台灣自已也處於這個霸權體系所安排的秩序當中,也是其中的一份子。」許育嘉認為,向以色列嚴正表達抗議,除了為聲援加薩,同時也是對台灣社會的自我教育,「要認清美國不是世界安全的保障、更要看清自己的位置。」

抗議行動的同時,紀念若雪巴勒斯坦資訊網也發起「站樁」行動,未來將會進一步擴大。至於針對今日的行動,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方面並沒有正面回應諸項訴求,僅重申「若哈瑪斯不願接受停火協議,以色列將強烈『反擊』」,並表示為了保護以色列的無辜百姓,不惜採取任何手段,在沒有目標達到前,「不會停止 自己對巴勒斯坦的恐怖攻擊 攻擊恐怖組織。」(攝影:王顥中)

回應

很意外臺灣媒體會有這樣不實的報導
記者不應只是拿國外的部份媒體新聞 或部份人士所提供
未經查證 就翻譯發表
此篇報導大多不實
以色列並未非法佔領巴勒斯坦土地
並未隨意 攻擊 加薩走廊
以色列長期受到加薩走廊的飛彈不期攻擊
這次 則是在受到一個多星期的飛彈攻擊 並給48小時 在哈馬斯拒絕停火後
以色列才決定反擊
以色列境內並非只有猶太人
依斯蘭 基督 或是猶太 都同享自由
依斯蘭教徒在以色列是不用付税金的
水電 醫療 全是政府負責
加薩走廊的水 電 醫療 全是以色列長期免費提供的
甚至戰期間飲食 以色列也有供應
每次要反擊前 還會利用廣播 傳單方面 要當地人民驅離
反倒是哈馬斯 他們把武器藏在醫院 學校 並武力威脅加薩居民
不準他們離開....
臺灣的朋友們 我們一向是和平民族
千萬不要被不實報導矇騙了
也請記者 要堅持記者的道義責任
給事實一個真像

美以戰爭罪行,鐵證如山,多年來造成巴勒斯坦人民死傷枕藉,舉世皆譴責之,豈是隻字片語所能否定,全球愛好和平、具有良知的人民,包括以色列人民,均應堅決反對美以對巴勒斯坦人民的戰爭罪行。

具有良知的前以色列士兵揭露美以戰爭罪行
Burning Conscience: Israeli Soldiers Speak Out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7MFa7ZKQWo
Israeli Soldiers Breaking The Silence on the Occupation of Palestine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YXdoipaqnY
Refuseniks and Israeli Soldiers speak out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0s936ldU
Israeli soldier exposes Israel war crimes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KbfLydjq-4
身為猶太人的喬姆斯基(Chomsky)嚴厲批判美以對巴勒斯坦的戰爭罪行
Noam Chomsky - US/ Israeli Crimes Against Palestine - Youtub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fzC5NNAew

「以色列並未非法佔領巴勒斯坦土地」?
根據聯合國1967年公布的一份《242號決議》,要求以色列撤回佔領的巴勒斯坦土地(Withdrawal of Israel armed forces from territories occupied in the recent conflict)

「並未隨意 攻擊 加薩走廊」?
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於2009年9月25日發布一篇名為《HUMAN RIGHTS IN PALESTINE AND OTHER OCCUPIED ARAB TERRITORIES》的真相調查報告中表示,以色列與哈瑪斯均犯下戰爭罪,而對以色列的戰爭罪控訴甚多,其中包括了
1.Civilian targeting(以平民作為攻擊目標)
這裡面有許多項,其中包括了Israeli military carried out direct attacks against civilians, including some in which civilians were shot "while they were trying to leave their homes to walk to a safer place, waving white flags"(以色列軍隊"蓄意"攻擊平民,其中包括正要前往安全地或已投降的平民)
2.White phosphorus(使用白磷彈)
在這部分報告稱用"systematically reckless"稱呼以色列軍隊,並指控以色列使用白磷彈攻擊聯合國難民及工程處和醫院。
3.Human shields(把人民當人肉盾牌)
這裡面也有許多,其中有一項是The Palestinian men were allegedly forced to enter houses at gunpoint in front of or, in one case, instead of soldiers(巴勒斯坦人被強迫進入一間有軍火的房子,而不是以色列士兵先走)

「水電 醫療 全是政府負責
加薩走廊的水 電 醫療 全是以色列長期免費提供的
甚至戰期間飲食 以色列也有供應
每次要反擊前 還會利用廣播 傳單方面 要當地人民驅離」?
聯合國在2014年一月發表一份名為《Report of the Special Rapporteur on the situation of human rights in the Palestinian territories occupied since 1967》的調查報告中列了許多目前巴勒斯坦的現狀,其中有描述在加薩走廊的巴勒斯坦人的人權情況,以下為部分內文「The most egregious violations of human rights committed by Israel have been in its enforcement, using excessive force, of arbitrary access to restricted areas at sea and on land, profoundly affecting the lives of Palestinian fishermen and agricultural farmers and households dependent upon them.」以色列在加薩地帶嚴重地侵犯人權,包括了過度使用武力、隨意限制海陸等區域、嚴重影響巴勒斯坦漁民及農民等。
注意:這是2014年的報告,所以其中的內容包括了2005年之後以色列軍隊撤出迦薩狀況。

這些才叫做事實
如果你認為你說的是事實
歡迎拿出文獻或證據來
同時
請記得寄一份證據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
告知他們他們的報告有誤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