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首場問責座談
遭派遣工踢館質疑

2014/07/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公共電視巡迴全國的「問責座談」,今天(7/12)在桃園中壢舉行第一場。不過公視董事長邵玉銘未完成的「全數納編」派遣工承諾(相關報導),仍成為爭議焦點。面對遭資遣派遣工在現場的提問,主持座談的公視總經理曠湘霞仍強調「納編率」已達95%以上、未納編者已進入申訴機制回應,雙方未再進一步對話。

座談會上,公視新聞部台語新聞過音編輯陳盈潔向公視總經理曠湘霞提問。(攝影:孫窮理)

下午座談會前,由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自主工聯、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等勞工團體組成的「聲援公視派遣工連線」首先於舉辦座談會的中壢藝術館門口舉行記者會,遭資遣的公視新聞部台語新聞過音編輯陳盈潔質疑邵玉銘不履行承諾,反而用一個體制沒有的考核辦法,由主管決定派遣工的去留,他質疑,這樣只是在內部製造排除異己的工具。

座談會上,陳盈潔向曠湘霞提出質疑,為什麼公視派遣工的議題,公視新聞都沒有報導?而自己在這個位置上做了6年,如果真的有所謂「不適任」的話,為什麼每次換約都得到續聘,到了現在才說不適任?曠湘霞則回答「我們管理階層不會管新聞部做什麼新聞」、「我知道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有報過」、「公視新聞沒報嗎?我不知道」。至於派遣工的個案,曠湘霞強調,已有申訴管道,目前處理中。

今年(2014)4月,行政院送出《公共電視法》修法草案,新增「就公視基金會發展規劃與公共資源之運用等事項,定期舉辦公聽會或諮詢座談會,並提出績效報告及改進說明」等「問責」機制,不過法案尚未通過,公視公服及行銷部經理江行德表示,這一次的「問責座談」與草案或董事會無關,純粹是曠湘霞想要加強與民眾的溝通而舉辦,不過過去與民眾溝通活動,多為個別部門或節目舉辦,像這樣由總經理率各部門來辦,尚屬罕見。

在今天的座談上,民眾發言也很踴躍,不過多是針對個別節目的支持或建言,也有提及桃園在地的藻礁、航空城等議題;但對於公視整體的發展規劃及資源運用則少有對話。反而「派遣工納編」這個議題與公視所標舉出的「問責」精神,是更為接近的。公視要面對社會,這當然是個考驗。

勞團組連線聲援公視派遣工。(攝影:孫窮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