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派遣全納編 跳票
邵玉銘:姑情嫂意難周全

2014/06/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

5月,公視以「複試遴選未通過」為由,解雇6名派遣工,違背了去年底公視董事長邵玉銘「全數納編(相關報導)」的承諾,也使公視派遣工爭議持續未解。今天(6/19)下午董事會召開前,(前)派遣工會、部分公視員工與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自主工聯等團體至現場抗議,批評公視違法解雇,要求收回決議,並履行「全數納編」承諾,還給6名派遣工應得的正職身分;邵玉銘則將沒有全數納編的決定,推向公視產業工會的反對,強調自己在派遣工與正職工會之間,是「順了姑情,負了嫂意」,難以周全。

今天公視召開董事會,會前被解雇的派遣工與勞團前往抗議,批評公視違法解雇,要求恢復工作。(攝影:陳韋綸) 被解雇的派遣工陳盈潔痛批,公視人事令僅以「遴選未通過」為由解雇,未清楚給交代,也未給員工申訴機會,根本是把它們「當衛生紙用完就丟!」(攝影:陳韋綸)

董事會後,邵玉銘表示,會中已決議,6名被解雇派遣工如有疑義,可按「公視基金會受理檢舉及申訴案件處理要點」提出申訴;期間是否恢復6人的受雇勞工身分?邵玉銘沒有承諾,表示一切按申訴程序,「員工提出申訴,我們再處理。」邵玉銘並表示,157名派遣工中,約130多位員工參與遴選,最後共130名於6月1日成為正式員工,他認為「納編率95.7%,是公部門前所未有。」

6名派遣工被解雇,是否違背去年底「全數納編」承諾?邵玉銘表示,當時僅言「原則上」、「盡量」,並不是「百分之百」一定納編,他強調自己也很無奈,因為「順了姑情,負了嫂意」。他說,去年底董事會決議後,面臨公視工會代表強烈反彈,認為編制員工當初經嚴格遴選進入公視,並認為並非所有派遣工都完全適任,要求董事會慎重處理。邵玉銘說,工會代表7成員工的聲音,態度又如此堅定,「我們必須尊重」,因此3月第10次董事會通過臨時動議,要求各部門主管機關提出「專業能力有疑慮者」名單,由經理部門處理。邵玉銘表示,各部門依照遴選考試成績與出勤記錄,最後提出這6名員工。

(前)派遣工會成員許純鳳則表示,「全數納編」是董事會白紙黑字的承諾(公視第五屆第七次董事會議新聞稿),董事會既然承認長年派遣是歷史共業,那麼面試應只是納編作業程序的一環,而非當成篩選人的標準。她認為,既然當初做此決議,就應有執行的魄力,無懼任何壓力。許純鳳強調,派遣工並非不接受考核,但董事會應先遵守承諾,先決議撤回解雇,將6名員工納編後,並與其他員工一視同仁,接受公視人事程序的考核。

被解雇的派遣工陳盈潔,擔任公視台語新聞配音員已6年。2月陳盈潔接受部門主管面試,她說「感覺就是聊天」,經理甚至明白告知「(面試)只是程序,送上去就納編」,以遴選未通過為由解雇,讓陳盈潔無法接受。另一位被解雇的員工雪雪(化名)表示,過去派遣工半年1約,根據主管說法,都是以過去表現決定是否續約,在公視工作5年的他說,自己已『得到』10份契約,如果真的表現不佳,為什麼之前公視仍與他續約?

按公視人事程序,員工3個月內連續收到兩次「績效改善通知書」,之後送人事評議委員會,三分之二委員同意解雇案才算成立。陳盈潔指出,解雇的人事令不僅未敘明理由,也不符合內部程序,收到人事令後,10天內即中止勞動契約,未給員工申復機會,陳盈潔痛批,公視根本「把人當衛生紙用,用完就丟!」

事後,陳盈潔向公視寄送存證信函,希望公視釐清解雇理由,並要求提供申復機會;6月9日,總經理曠湘霞回函說明,表示陳盈潔是派遣公司「東慧」雇用之勞工,「依法並非本會雇用員工,與本會無勞雇權利義務關係」,因此在「法律上與事實上均無資遣之舉」,並建議陳盈潔如有勞資爭議,應與東慧處理。

TIWA秘書長陳素香表示,員工在公視工作6年,公視清楚雙方間是「僱傭關係」;去年底董事會承諾納編,就是為了解決派遣工受到的差別待遇。曠的回函再次凸顯公視是「惡質雇主」,先使用派遣這樣不公平的雇傭方式,解雇後更宣稱他們「不是公視的員工」。公視派遣爭議,是台灣派遣工面臨一雇二主難題的典型。

自主工聯執行長朱維立指出,公視過去與不同間派遣公司簽約,但員工都是同一批人,這些員工,由部門主管面試進入公視,現在納編更要通過公視的考試,「如果不是雇主,為何可介入如此之深?」朱維立批評,現在發生在公視的就是「假派遣、真雇用」,公視藉此逃避雇主責任,他要求董事會今日重審此案,並給派遣工申復機會。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前理事長毛振飛批評,公視做為公營單位,違法解雇派遣工,將使民間企業群起效尤。他更呼籲公視工會「看清楚」,工會取得列席董事會的權利,就應負起照顧工人、特別是弱勢工人的責任,否則歷史將記上一筆。毛振飛說,工會立場就是維護勞工權益,而非利用權力,剷除弱勢工人。

人數佔五分之一的公視派遣工,長期以來飽受「同工不同酬」的待遇,工作內容與正職無異,卻未享受與編制內員工相同的福利與升等制度,年資無法累計,薪資與正職員工也有相當落差。為解決派遣爭議,去年(2013)12月,公視董事會認為,派遣是歷史共業,為解決問題,因此做出「全數納編」之重大決定。邵玉銘宣布3個月完成「派遣合理化處理專案」,157名派遣工與經理部門約談後,即完成轉任程序。當時邵玉銘並強調,約談僅是為了補足派遣工未經副總經理面試的「程序正義」。今年初開始,派遣工進入兩階段遴選,先由各部門經理面試,最後再由副總經理面試。不過,最後卻有6名節目部及製作部的派遣工,在5月20日收到來自公視的人事令,表示「未能通過複試遴選,本會無法雇用」,於6月1日遭實質解雇。

回應

茲檢附南開科技大學 業務聯繫單 供參
主旨:有關兼課教師聘任事宜,請查照。
說明:
一、依民國 103 年 6 月 10 日校長指示辦理。
二、為提高兼課教師素質,自 103 學年起,本校聘任之兼課教師不論新聘或續聘均以具博士學位或具有碩士學位之博士候選人,且每週能於本校授課 9 小時者為主,並以無專職工作之博士或暨南國際大學博士候選人優先聘用。
三、請各系(所、中心、室)避免聘任須由本校為其投保勞保之兼課教師。如無法聘得符合說明二資格之兼課教師,應以具公保身分且對本校招生有助益之國中、高中(職)教師或暨南國暨大學專任教師為優先。如聘任業界人士(本校須為其投保勞保),應以具博士學位或能提供本校產學合作計畫案或提供學生實習機會之高階主管,且每週授課時數6 小時以上者為宜。
四、上開校長指示請各系(所、中心、室)遵行辦理。
正本:本校各教學單位 副本:本校人事室
廖燈燦 連絡電話0936-697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