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東移案 僅做環差分析
自救會提告 要求重做環評

2014/05/1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環保署2009年通過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方案的環境差異影響評估,然而南鐵東移自救會認為,方案經變更後,徵收範圍與社會影響皆擴大,已成不同的案子,應重做環評,而非僅做環境差異分析,故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5/12)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預備庭,超過百位自救會成員與聲援群眾至現場抗議並參與開庭旁聽。

超過百位南鐵自救會居民北上至法庭旁聽、表達訴求。(攝影:王顥中)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南鐵地下化方案在環保署通過環評的是「沒有東移的案子」,直到2009年才出現「東移案」,但依據《環評法》第16條,通過環評後計畫不得任意改變,由於通過環評方案時內仍並未涉及大範圍徵收,故環評內容也不包含居民訪查。徐世榮強調,《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規範「計畫變更對影響範圍內之生活、自然、社會環境或保護對象,有加重影響之虞者」必須重做環評,但2009年交通部卻僅用環差分析來通過新案,環保署也予以通過,已經違法。

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說,2009年通過的南鐵地下化東移案,相較環評時環說書上的原方案影響徵收範圍從0.89公頃擴大近6倍至到5.14公頃,已屬重大影響,符合《環評法》第4條所列舉之生活環境與社會環境範圍,應就變更部分重做環評,不能草率以環差處理截然不同的兩案。

今天預備庭上確認兩造爭點,原告與被告(環保署)未直接就案件實體討論,而作為獨立參加人的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委任律師則是質疑本案原告的適格性,認為原告所提出的受損權利不具體,居民損失的「財產權」與土地徵收問題,未來還會有相關都市計畫程序做溝通補償,與本案標的(環評)無關。自救會方面則主張《環評法》所保障的環評機制,就是要預防自然、社會、經濟、文化、生態等各方面的重大影響,故土地徵收所可能對社區與居民生活的影響也應含涉其中。

由於近日恰逢北高等行政法院將於6月9日自大安區遷址至士林區,本案下一次開庭預計將於6月中至6月底召開。

【相關報導】

回應

反南鐵東移 自救會表達訴求
2014/05/12 中央社記者黃意涵台北12日電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今天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表達退回環境差異分析報告及原軌施作不東移等訴求。
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天召開「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第3次準備庭,原告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成員今天在開庭前召開記者會。
自救會指出,「居民從未反對過地下化工程的進行」,但認為地下化工程東移不僅拆遷對社會造成影響,在地質、土壤上也須另外評估;又鐵工局及台南市政府未考慮必要性、比例原則及最後手段,在有可以不需要東移即可施作的版本下,應選擇對人民侵害最小的方式進行工程。
自救會會長蘇俊文受訪表示,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東移後,徵收土地面積增大許多,與原案已顯然不同;但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僅提出環境差異影響評估,草率以環境差異分析,將兩個截然不同的案子視為簡單的變更。
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說,監察院曾做出調查報告指台南鐵路地下化路線只有一個版本,無東移,這令人匪夷所思,因為確實有東移的版本,且這個東移版本涉及必須徵收民間土地、拆除407戶民宅。

南鐵自救會北上陳情 籲鐵路東移重啓環評
新頭殼newtalk2014.05.12 林雨佑/台北報導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及台灣農村陣線等多個聲援團體,今(12)天下午先到交通部陳情抗議後,再到高等行政法院旁聽;他們表示,鐵路東移的版本已經是「新開發案」,但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卻不重啓環評,反而試圖以低門檻的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想蒙混過關;預備庭結束後,自救會辯護律師也批評,因為鐵工局遲遲不把關鍵資料送到法院,讓今天沒有進展,是在浪費大家時間。
台南鐵路地下化規劃許久,但前年自救會成立以來卻問題不斷,爭議點就在於,政府主張的鐵路地下化必須東側施工,預計將徵收5.1公頃土地,323戶不但要被拆除還要永久搬遷,與自救會主張的「徵收完後還地」相比,影響居民生活更大。
因此,自救會屢次北上陳情抗議,他們今天先到交通部前陳情,3點又來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前,並於「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環境影響評估法事件」的預備庭開庭前召開記者會,而參與行動的很多民眾都是年歲已高的台南鄉親。
記者會中,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指出,1996年的環境影響評估所核定的臨時軌方案,僅「徵用」鄰近住戶的土地,並在工程完成後還地於民,軌道也不東移。但2009年東移版本出現後,卻要擴大徵收323戶,增加如此多的徵收土地面積,卻規避環評僅以環境差異分析進行修正,完全沒有考慮「人」的因素。
陳致曉也說,鐵道東移不僅是拆遷所造成的社會影響,在地質、土壤上也需要另外評估,根據環評法規定,已經屬於另一個「新開發案」,但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卻試圖以門檻較低、僅就「變更內容」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或重新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所以,他們才由自救會委任律師詹順貴對環保署提出行政訴訟。
陳致曉也指出,原軌施作不東移、爭議未決前停止都市變更、召開聽證會以解決爭議等3項訴求從未改變。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交通部原本提出的版本就沒有東移,不能拿過去沒有東移版本時所做的環評來蒙混過關,他也當場唸出法條,強調環評一定要重做。
公投盟總召蔡丁貴也到場聲援,他說,他們不喜歡抗爭,但沒有公義,一定會抗爭,即便是民進黨執政也一樣,公投盟一定和南鐵自救會站在一起。
記者會結束,自救會和聲援團體數十人隨即進去預備庭旁聽,但因為人數實在太多,很多人都只能站著聽,還有更多聲援民眾只能坐在外面等。預備庭開了大約1小時候,自救會成員們走出法庭再度召開記者會。
律師詹順貴表示,距離上次開庭之所以將近4個月,就是因為鐵工局遲遲不肯把資料送到行政法院,沒想到,今天開庭鐵工局還是不把它當一回事,法官要直接問環評中有無缺失,卻因環差分析定稿還是沒有送過來而只能延到下次開庭,根本是浪費大家的時間;而鐵工局竟然還在說居民們沒資格講話,所以,連替鐵工局辯護的律師都只好說尊重居民,而不提出抗辯。
台灣農村陣線、苗栗灣寶自救會、A7機場捷運自救會、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聯盟等部分團體代表也出面聲援,台灣綠色酷兒協會成員王鐘銘表示,光是做環差分析是不夠的,理所當然要重做環評,呼籲環保署直接放棄,並勸交通部不要做無謂的掙扎,但台南市政府也應該負起的應付的責任,不要把問題都丟給交通部和環保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