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舉 綠黨不缺席
今公佈提名機制 凝聚政治力

2014/05/2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台灣綠黨今天(5/24)召開黨員大會,會前召開記者會公佈2014年的選舉提名辦法,以及目前的8位擬參選人。綠黨召集人李根政表示,從近期的反服貿到反核,數十萬人上街頭,顯示台灣民眾普遍對政治感到不滿,強調綠黨應勇於回應民意,年底的九合一選舉不會缺席。

綠黨8位擬候選人一字排開,向黨員說明參選理念。持麥克風者為欲參選桃園市長的呂東杰。(攝影:徐沛然)

李根政表示,為了強化公民連結、確實做好地方紮根、並體現進步價值,綠黨將採取由下而上的開放參選提名機制,並以「政治代理人公約」,讓選民、候選人與綠黨之間,可以建立互信合作的關係。同時也將拒絕財團的鉅額政治獻金,僅透過民眾的小額捐款方式,並定期上網公布選舉收支,以落實公民參與。

對於綠黨候選人的參選提名方式,綠黨中執委吳銘軒表示,只要是認同綠黨核心價值與選舉主軸的綠黨黨員,獲得五位黨員連署,就具備填表登記報名的資格。報名時,還需要附上超過上次最低當選門檻百分之一的「選區選民連署」;以及符合綠黨核心價值的公民團體,或團體代表推薦。同時,再繳交「個別政見草案」、募款與參選計畫,在6月30日前送出,即可完成報名。吳銘軒表示,以上資料經審核通過後,綠黨將會和候選人共同簽訂「政治代理人公約」,正式提名。

李根政表示,綠黨目前正廣邀學界和社運領袖,共同加入「政策顧問團」,顧問團包括環境、經濟、民主改革、中國政策、性別與同志政策、司法人權、勞動、文化媒體、原住民、社福、移民移工、教育等領域,希望集合各界智慧,為國家提供出路。顧問團成員之一,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自己從有投票權以來,一路都投綠黨,綠黨不僅是第一個站出來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政黨,本身也推出同志候選人。簡至潔認為,未來也可以在市政層級多思考同志友善的政策。

綠黨前中執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指出,很多人反應今年在許多重大社會運動當中,為何沒有看見綠黨的身影?但事實上,以反服貿佔領立院運動為例,許多綠黨的黨員、幹部都在當中扮演重要角色。崔愫欣認為,「來做事,不是來出風頭」就是綠黨讓人自豪的特色。她表示,近來越來越多人對主流政治感到失望,許多社會議題也受到更多關注,如何把這股社會力轉劃為政治力,將是接下來兩年,綠黨迫切面對的挑戰。

目前為止,綠黨在各地已有8位正在爭取提名的擬參選人,包括桃園市長候選人呂東杰,以及地方縣市議員候選人:張明麗(基隆七堵)、王鍾銘(新北:淡水三芝石門八里)、楊木萬(新北:土城樹林三峽鶯歌)、王浩宇(桃園中壢)、湯琳翔(桃園平鎮)、梁益誌(高雄三民)、傅靜凡(澎湖馬公)。他們的身份包括農夫、生態講師、學生、家長會長等,也各自有其地方經營的脈絡。

包括今年在內,已經三度代表綠黨參選的王鍾銘表示,淡水地方的政治,一直以來都沒有新面孔。自2010年參選後,雖然落選,但像是古蹟保存、護樹之類的事情,傳統的地方政治人物難以處理,都會一一找上門來。王鍾銘說,在這樣的「選民服務」過程中,可以回過頭去讓民眾對公共事務有不一樣的想法,也是一種「創造公民」的過程。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