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藝術牆反拆遷之花:最溫柔而堅決的抗爭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4/14

臺南鐵路地下化東移案爭議,自2012年自救會陳情已過一年半,目前臺南市政府進入都市計畫公展最後階段,公展時間為期一個月,至2014年4月23日結束,期間只要市府進行完兩場說明會後將送都委審議,程序結束,即可送往內政部,但針對東移爭議未解之前,自救會強烈反對南市府程序不正義之都市計畫程序!

繼4/3居民前往市府陳情後,台南市府依然無視迫遷戶的訴求,強行舉辦4/7、4/9,無實質說明、溝通與蒐集民意,草率強行通過的黑箱會。第二場更在都發局局長吳欣修全程2分30秒的土地變更說明會中草率宣佈會議開始與結束,堪稱為「5個張慶忠」的黑箱強跑程序,即便現場眾多居民舉手抗議,高喊「我有異議」,但都發局局長卻說:若沒有異議,今天的會議結束。

台南市府試圖以公開展覽及說明會的方式掩飾黑箱程序,並以「依法行政」為由拒絕舉辦「聽證會」,實為愧對台南市民主之都的盛名,居民對此深感痛心,但仍不放棄對抗南市府黑箱又鴨霸的行為。由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以及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籌備多時的南鐵藝術牆彩繪活動,地點位於青年路215巷平交道旁,橫跨三戶住家的藝術彩繪牆,以簡潔有力的繽紛色塊為鐵路沿線老屋注入摩登新氣象並表達居民心聲。全程由居民與聲援學生接力完成,過程中也有路過且認同此創作理念的市民一同加入彩繪行列,並出動工程車協助,從4/12晚間開始至4/13晚間11點,在火車的隆隆聲中完成,耗費近24小時。以藝術創作的形式進行溫柔而堅決的抗爭,期盼此作品成為府城文化中令人驚豔的鐵路文化新地標,並喚醒社會大眾對反南鐵東移議題的關注。就目前彩繪,我們將會再次邀請居民共同參與,在空白處寫下沿線住戶的心願,日期與活動形式經內部開會討論將再行公佈。

南鐵藝術牆創作理念

此作品由沿線居民、與聲援的學生及公共藝術家共同發想。 創作發想則是透過彩色到黑灰的色塊,象徵住戶面臨東移案的生活從彩色的、繽紛的色彩瞬間變成黑白。其中,最令人驚豔的是在牆面中央的「南鐵反拆遷之花」,結合了鐵路邊常出現的紅線禁止標誌與「拆」字,拆字外圍環繞著橘黃色花瓣,夾在上下象徵鐵軌的黑白灰階牆面中的南鐵反拆遷之花,如同居民們拒絕台南市政府違法強拆,堅守住居住正義的花瓣與抗爭到底的決心。

拆字一個圈,是中國常出現的強拆字眼,殊不知在擁有合法私宅與民主勝地的臺南,至今百姓也要淪落到面臨被強拆的命運,過程中沒有民間參與,就被決定要東移!若居民已經願意退步到還地重建的底線,為何就不能造原版本採以原軌施作與徵用?為何市府仍要堅持原軌一定要騰空?寬達40米的綠園道未來有何用途?為何一定要為了40米綠園道強拆四百多戶民宅?東移若非唯一版本,為何不能召開聽證解爭議?總總一年多的訴求,毫無正面回應,一定要強迫住戶接受南市府的「照顧」搬至生產路的照顧住宅而離開原本的生活圈?

自救會堅決將住戶連根拔起、強拆民宅的暴政!「依法行政」再也無法說服住戶與市民,請召開聽證解爭議! 爭議未決,拒絕任何都市計畫程序,拒絕都市變更,這是我們最卑微的心願。 我們再次呼籲台南市政府,懇請正視以下訴求:

一、 退回東移 二、 召開聽證 三、 爭議未決停止所有程序,包含4/7、4/9強行執行的都市計畫說明會程序。

反臺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幫您補上

四、每坪九十萬 ←2013年3月貴會發言人在市府門口開的價碼

林飛帆談南鐵 「對賴後悔裡有期待」
2014/04/16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市到底需不需要鐵路地下化?」太陽花學運總指揮林飛帆昨表示,台南是歷史悠久的城市,鐵路地下化涉及層面廣;市府應舉辦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聽取多方意見;交通部鐵工局也有責任;若自救會需要協助,時間許可他就會參與。
學運後,林飛帆首度回台南老家。由於他先前也聲援過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面對記者提問對市府處理鐵路地下化的看法,他表示,地下化對於沿線居民衝擊大,他與自救會訴求一樣,市府應召開「具有實質影響力」的聽證會說清楚地下化會對房地價、市容地貌、歷史建築等有何影響。當然他駁市府只能開「無實質效益的公聽會」說法,若市府主管機關願意便能開聽證會。他認為最關鍵的問題是,台南市到底是否需要鐵路地下化;除地下化外,還有沒有其他替代方案?如修改、增加交通號誌等來改善交通問題。
林飛帆也說,鐵路地下化不僅只有市府的事;中央主管單位交通部鐵工局、內政部也應負相當責任,勿把市府當發包單位卸責;目前階段是都市審議部分,屬於市府權限,盼市府審慎處理。
先前他曾PO文表示,地下化讓他對市長賴清德「不再抱任何期望」,也說曾後悔投票給賴。不過他解釋,「我的後悔裡應該還有期待」,若賴市長能將此事處理好,能累積更多民意基礎;至於他是否會聲援自救會,他強調,時間許可就會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