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王金平現身 出招
監督條例立法前 不朝野協商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反服貿占領議場進入第21天後,今天(4/6)上午立法院長王金平終於現身表態,強調在《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完成立法前,將不召集《服貿協議》相關黨團協商會議,同時他也呼籲學生離開議場,回到自己的崗位,王金平並步入議場,向學生致意,但現場大多數群眾未與王金平握手。王金平離開後,佔領行動總指揮林飛帆表示,看見王金平的善意,並認為這是佔領議場21天後「才獲取到這小小的成果」。林飛帆再度強調「先立法、再審查」的原則,至於王金平希望學生離開,他表示這部分將做後續的討論。

下午,「青年佔領立院撤回服貿行動」再發表聲明,認為目前《服貿協議》排案主導權朝野已陷入僵局,因此認為王金平已就「先立法、再審查」做出承諾。林飛帆表示,學生已堅守三週,「島嶼漸見天光」,請大家給予自己掌聲,但對是否撤出議場,仍未明確表態,只重申未來的「發展跟轉進」會積極跟參與運動的夥伴作討論。王金平出面後,佔領議場行動的情勢,有待後續觀察。

王金平的這個動作,引起國民黨一片錯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下午召開記者會,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不知道王金平要發表聲明、也不知道聲明內容,而王的聲明,讓外界解讀為「先立法、再審查」,聽到之後感覺非常錯愕、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甚至以黨團被王金平「出賣」形容。而總統府方面,對「先立法、再審查」沒有表態,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總統府對王金平的聲明事先也不知情,但樂見王金平出面協調學生退出議場,恢復國會正常運作。而民進黨方面,主席蘇貞昌對王金平出面調解僵局表示肯定,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這是「台灣政治史上新的里程碑,沒有學生的努力,沒有辦法讓國民黨低頭」,他也引用林飛帆的「島嶼已見天光」,形容眼前的形勢。

6日下午,在立法院外青島東路及濟南路側,持續召開「人民議會」,討論「公民憲政會議」議題。(攝影:孫窮理)

反服貿學生5日、6日連續召開「人民議會」,5日以審議式民主的方式,審議「政院版」與「民間版」兩個版本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6日則以「憲政公民會議」作為主題,最後形成人民議會意見書提具給政府及立法院,希望後續的修法能夠納入人民的意見。

人民會議採審議式民主的模式進行,先由專家進行簡報導言,併呈正反多面意見,參與者聽取簡報後以20至30人為單位分小組討論,由不持特定立場的主持人協助討論與釐清成員意見做成最後結論,再分組上台報告。5日三場會議共有近50組結論出爐,逾千人參加。擔任晚場主持人的台大社會系教授范雲表示,審議式民主的會議模式已經是歐洲許多國家公共事務決策的機制,「人民議會」彰顯了公民主動積極參與公共事務,有能力藉由理性思辨判斷政策優劣。

5日上午,專家簡報部分由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成員賴中強、守護民主平台協會理事徐偉群進行導言;中午場是黃國昌與牛津大學博士候選人宋承恩;晚場則為民間版條例起草人、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邱文聰以及台大國發所教授劉靜怡。會議也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出席說明政院版方案,但王不願出席。

政院版條文被多位出席簡報的專家批評為不具實質審查作用,邱文聰批評政院版針對兩岸協議的影響評估多授權給行政部門自行審查,沒有立法院與人民監督的空間,毫無新意,「只是把目前黑箱作業的行政程序給明文地法制化而已」;宋承恩則指出,政院版條文對「國家安全」的定義過於空泛,此外,條文中若評估有國安疑慮時,竟要求權責主管機關(陸委會)再進行業務溝通,宋承恩質疑「這裡的業務溝通,是否是指與對岸進行溝通,如果對岸已經危害國安,怎麼會是透過與它溝通來解決?」劉靜怡則同樣認為,政院版在「議題形成」與「業務溝通」前二階段時都缺乏民間參與監督的空間;而直到「簽署前」都仍然是由行政部門自行評估,直到「簽署後」才需公佈簽署內容,「人民真的看到具體內容時,協議都已經簽署完了,跟現況一樣」。

參與民眾在各小組討論過程中一一對照詳讀兩個版本條文,最後多數小組的結論報告都指出兩岸互動應保持透明開放資訊空開、加強監督機制與民眾參與、先立法監督再審查服貿、以聽證會程序取代公聽會確保民意納入決策,以及降低公投門檻等等。

至於6日下午的會議,民眾針對公民憲政會議的程序、參與者、議題提出意見,彙整之後,將會在明天(4/7),於議場內提出。

晚間第三場「人民議會」在濟南路上召開,各小組主持人協助討論進行。(攝影:王顥中)最後上台報告結論。(攝影:王顥中)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建議標籤: 

回應

若無政治力介入,所謂「學運」是無法啟動的,亦無法收尾。屆時看是誰收尾,也就是啟動者。
當年所謂「野百合學運」的啟動者是老李,與心腹政客套好招,利用學生當佈景,逼迫老國代下台,鞏固自己的權位,目地達成,找幾個樣板進總統府摸摸頭就結束了。 這次自然是「反馬英九+反中」的勢力結合,啟動「學運」,過程因勢利導,隨機變化,不經事的學生正好作為過程中的小環扣,夾在鎖鏈中被牽引。帶頭者絕非單純的學生--林飛帆曾是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陳為廷則是楊長鎮苗栗競選總部青年後援會會長。

王金平的「四月政變」可比「九月政爭」有趣多了。

這些貪腐集團的走狗青年軍,早就跟王金平勾搭在一起,當初關說司法案爆發,這批青年軍才幫王金平擦屁股,搞反違法監聽、告發黃世銘來轉移焦點、顛倒黑白。現在裡應外合,讓青年軍攻占立法院,王金平還這人情,順便倒耙馬政府一把,只是相互因應而已。

這些黑衫蠢軍團已經玩不下去,本來想學紅衫軍搞百萬人反政府,還要搞長期霸占街頭,可惜東施效顰,學得到皮毛卻畫虎畫皮難畫骨,老百姓除了看熱鬧的人群外,沒有多少蠢蛋呼應上街,導致人潮愈來愈少,才20天就快撐不下去,只好王金平出面,讓這些暴力學生有台階下台,還高喊「光榮退場」的蠢話。

今天傍晚到現場去拍照,真是人煙稀少,全靠空帳棚跟媒體SNG車占位子(壹電視還來兩台),幾個成年人當學生坐在學生帳棚衝人氣,只有立法院的門廊才看到稍微多一點的學生,算一算包圍立院三邊總人數,連500人都不到,接下來梅雨季節,只會更沒人氣,不趕緊收場,會愈來愈難看。

所謂「審議式民主」早就破產了!賴清德不就是想以「審議式民主」來擺平台南鐵路東移爭議嗎?這是「九人組」狗頭軍師出的餿主意吧!

人不在高,有權則靈。語不在多,關説則行。斯是一品,惟其精明。肚子藏心計,腦袋通綠氣。談笑有謀臣,往來無白丁。可以瞞百姓,壓奴官。有圓猾之王氣,具唯我之豪情。一朝被馬踹,棄之如敝屐。眾人云:何尊之有?

看王金平多會做人
連媒體明知關說不對也挺他

學生退場始末 柯建銘自爆一石兩鳥
聯合新聞網 2014/04/17 聯合晚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18648.shtml#ixzz2z9DmWEJD

民進黨「永遠的總召」柯建銘在學運落幕後,忽然公開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總裁郭台銘斡旋學生退場始末,動機啟人疑竇。而到目前為止,主要關鍵人王金平對這段秘辛真偽,不置可否,也讓人推論所謂柯王密商,應該所言不虛。

柯王密商,並與學生取得默契,早在政壇傳開,只是當事人在第一時間全部否認。柯建銘昨天證實,不過是讓傳言變成屬實,然後加油添醋,用不太友善的「血洗」名詞,營造小說情節,加強自己作為的正當性。

但問題是,選在此時爆料,柯建銘真的只是這麼單純的讓真相還原嗎?

受到學運「世代交替」風潮影響,民進黨內「總召交棒」聲音不斷。柯建銘甚至大動肝火,對採訪記者口出威脅,加以去年馬王政爭後,柯建銘角色尷尬,在黨內威信不若以往,自然加深其失去總召位子的危機感。

柯建銘說出內幕,只是要對黨內喊話。能夠讓王金平買單,讓執政黨吃癟,讓民進黨成為立法院實質的多數黨,捨我其誰。這也等於向意欲要他下台者表明,黨內能扮演和他相同角色者,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就在柯建銘出手前,馬英九總統才宣布國民黨將進行黨務改革,其中一個任務就是「和王金平聯手推動政務」。雖然馬王心結難解,但對柯建銘而言,王金平歸隊,將是他最大的恐懼。

柯建銘之所以能在立院縱橫縱橫捭闔,唯一的王牌,就是王金平與國民黨若即若離的關係。假如王金平真的與國民黨合作推動政務,無論對民進黨或柯建銘,都將是極大的傷害。

這些內幕讓國民黨高層忍不住批王,王金平也批評高層放話文化,讓原本可能有的和解契機,再度化解於無形。柯建銘這招「一石二鳥」,看來已達成效。

這次可觀察國民黨是不是還是要為了一時的恩怨,放棄往前走的機會。以及王金平是不是還是要被在野黨綁架,走自己的路。柯建銘的故事是對人性試煉,也是對政治智慧的考驗。

學運退場關鍵9天 一王二銘扮要角
聯合新聞網 2014/04/17 聯合報 國內要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17867.shtml#ixzz2z9FEn85u

太陽花學運四月十日「光榮退場」,朝野及企業界大老不斷居中穿梭,相關當事人都「封口不談 」。從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打破沉默「告白」、參與居中協調的國民黨立委及總統府的訊息,還原從三月廿九日到四月六日「關鍵九天」的原貌。

其中「一王(王金平)二銘(柯建銘、郭台銘)」在這關鍵九天扮演主角。

柯向王獻策「沒有立法 沒有審查」

柯建銘說,三月廿九日,學生上凱道的前一天,他主動密會王金平,除了向王分析「國民黨要把所有的事推給你」,還向王獻策「沒有立法、沒有審查」,學生自然有台階下,讓王金平有了腹案。

柯建銘表示,他當時對王金平說:「我們都是過著數饅頭的日子,政治對我們來講,就是過一天少一天,希望我們兩個,利用最後政治餘命貢獻國家,共同為國家做兩件事:朝野和解、兩岸和平!」

關公發爐了 郭台銘憂學運急見馬

三月卅一日,總統府證實,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卅一日上午,急電盼盡速與馬總統見面,當晚七點左右第一次「馬郭會」。

郭表達對馬王關係的關心,也很擔心服貿協議被學生要求退回,「因關公的爐發了兩次,所以才會這麼急著找總統」。但馬總統未置評,第一次「馬郭會」沒有結論。

隔天四月一日,郭台銘找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餐敘,郭重述他對馬王關係的關心及憂心學生退回服貿的訴求。金溥聰未置評。

四月二日上午,郭台銘與王金平會面三小時,希望王金平能出面解決僵局。王金平說,這是國家大事,一切成就歸馬總統。

眾人拜關公「政黨和諧 兩岸和平」

當天下午,郭台銘透過國民黨立委盧嘉辰找了主張「先立法,再審服貿」的立委陳根德,約在土城鴻海總部見面。與會的還有柯建銘及前立委林炳坤。

五人在郭董二樓佛堂參拜關公。陳根德說,當場還有一張紙條,上面寫「政黨和諧,兩岸和平」八個字。郭台銘盼大家為國家利益各退一步。

二日晚上,郭台銘第二度與馬總統會面表示,他上午有跟王金平見過面,朝野各有立場,很難有共識。馬總統表示,朝野協商的事,國民黨授權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處理。黨團立場仍是服貿逐條討論、逐條表決,且可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同時進行,並行不悖。

柯與林飛帆 曾煩惱外面學生變少

柯建銘還自爆,他在學運期間穿梭協調,他和學運領袖林飛帆最煩惱的一件事「外面學生如果變少了,怎麼辦?」

四月六日,王金平進議場探視學生,並在進入議場前發表「先立法,再協商」聲明。國民黨團事先完全不知王金平的聲明內容,批「黨被王金平出賣了」。

柯建銘表示,最後一星期最緊張、每天都有變化。感謝王金平最後接納他的意見,「文字或許不同,但前提都是一樣」,因為,對學生訴求有回應,學生才會退場,才會和平落幕,累積更大能量。

王拒馬卻密會柯?府院無言以對
中國時報 李明賢、楊舒媚、林佩怡、張企群、王己由
2014年04月17日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17000371-260102

太陽花學運後,「永遠的總召」柯建銘成為派系鬥爭對象。黨籍立委砲轟他決策過程不透明,柯建銘昨天索性自爆和立法院長王金平聯手拆解學運,期間不少黨內人士其實知情,但都遵守約定保密。

柯建銘說,他找王金平提出先立法再審查的解套方案。3月29日他再和王懇談,柯建銘獻策,只要王金平一句話,學生就有台階下,「況且我們都是過著數饅頭的日子,政治對我們來講,過一天少一天。」

王金平聽了,要柯和秘書長林錫山研議。4月1日郭台銘也希望奔走解決,要老柯想想辦法,柯表示已經把腹案給王金平,但內容不能說。直到4月6日他跟王金平進入議場,把事情完成,非常感謝王接納他的意見,並回應學生的訴求,學生才會退場。

柯建銘說,過程挑戰了馬英九、化解國家危機、阻止血濺立法院,「難道這需要授權嗎?」學運過程中誰提任何方案?

柯建銘自曝,與立法院長合作拆解學運,府院昨天相繼嚴正駁斥。黨政人士表示,學運期間馬總統多次邀王出席院際調解會議卻遭拒,結果柯王兩人頻密商討,看在府院眼裡,令人「無言以對」!

黨政人士指出,先前柯建銘曾否認與王金平套招;王金平4月8日探視學生時,也宣稱事前「絕對沒有」先聯繫柯建銘或學生,「那到底是柯建銘說謊、還是王院長說謊?」

北市警察局長黃昇勇,昨天也打破沉默,表示411下令驅離立院正門群眾的就是他,並說事後都有向長官報告。他強調,侵入立院內就是違法,誰下命令都是合法。檢警今傳喚411圍警局的洪崇晏等人調查。

黨政人士還原學運期間府院立院危機處理的過程,並提出「官方版」內容。

3月18日當晚,立法院長王金平、秘書長林錫山主動致電內政部長陳威仁要求派警察「進去處理」,但不能動到立委,警方才有三波攻堅行動。卻因民進黨立委輪流排班在議場各出入口擋住,最後無法有效驅離占據議場的群眾。

對於郭台銘扮演角色,黨政人士證實,總統分別在3月31日與4月2日兩度與郭台銘會見,郭表達服貿協議被學生要求退回,他很擔心;郭董也向總統說明,因關公發爐兩次,所以他才會這麼急著找總統。

4月2日郭董見馬前,上午還與王會商3小時,郭請王出面解決爭議,但王回應,「這是國家大事,一切成就應該歸於總統」,郭董也把這段話轉述給馬。

黨政人士表示,總統府已在4月6日清楚對外說明,王4月6日上午要去議場看學生並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的事情,馬總統與黨團事前均不知情。

另外,從王金平拒絕出席3月21日的院際會議後,15天期間並未有任何人代表王與總統聯繫。

柯建銘阻「血濺立院」? 藍批惡意捏造
中時即時 楊毅
2014年04月17日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417004927-260407

太陽花學運退場後,政治效應持續餘波盪漾,針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爆內幕,披露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等人密商過程,聯手阻止馬政府「血濺立法院」,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殷瑋今天批評,這完全是惡意捏造。

殷瑋指出,行政院早已一再重申,如果沒有立法院明確指示,絕不會強制驅離,府院都是澄清事實、還原真相,清楚交代人事時地,從頭到尾真正放話爆料的是柯建銘。

殷瑋還說,柯建銘日前公開在電視上說沒有密商,現在卻又主動受訪說有,完全是言詞反覆。

你敢撤我黨籍 我乾脆把黨給賣啦 咱倆扯平 
繼續下一局 跟你玩到底 看誰扳倒誰

綠委酸柯:有些事是「永遠的秘密」
聯合新聞網 2014/04/17 聯合報 國內要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8617873.shtml#ixzz2z9dusy61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自爆他曾找立法院長王金平密談、討論學運的退場方案。民進黨立委管碧玲在臉書說,學運自主,只要學運接受,她也接受,但是「這不是回憶錄才會交待的事嗎?」立委林淑芬也留言說,這是「自己往自己臉上貼金吧!」、「這說法不能成立」。

管碧玲表示,她曾期待在「包圍中立法」,希望學運未退時,在群賢樓召開院會、展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修法;但她一說出來,領導幹部迅速開記者會反對,她現在知道,原來當時「正在協調光榮退場」。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說,有些事情是「心中永遠的秘密」,甚至連回憶錄都不能寫,現在講出來,反而滋生紛擾。他說,戰術上的祕密無可厚非,但須設定戰略目標,到底是給馬更大壓力、逼馬接受學生主張?還是只單純配角?都應事先釐清。

美國老大哥的壓力
大概是永遠都不能說的秘密 其他都可以自吹自擂

服貿後政經局勢/王金平——錢與權 成就藍綠共主
天下雜誌 2014/04/16
林倖妃、鄧凱元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09029

他的每次出手都很精準。

四月六日,立法院長王金平在藍綠兩黨將近三十位立委的簇擁下,發表六六四字的聲明後,步入已經遭學生佔領二十天的議場。

學生旋即決議在四月十日「出關播種」,結束台灣在一九八七年解嚴後,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太陽花學運。

深知其中奧祕的人都感受到,這齣連演二十四天的大戲,神似美國電視劇《紙牌屋》(House of Cards)。劇中以白宮和國會內鬥為主要場景,充滿黑箱操作、幕後交換和錢權交易。

對照台灣的政治現實,台版的《紙牌屋》也正在上演。

從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三十秒通過服貿,學生衝進議場、發動學運,總統馬英九要求王金平動用國會警察權,王金平回應這是治安問題;國民黨團貫徹黨主席馬英九的意志,導致朝野協商六度破裂,甚至傳出王金平一度動怒,「你們是要把責任推給我就是了。」

黑箱操作、權力鬥爭,有政治嗅覺的人都聞得出,在這場搶救國會戲碼背後,是繼去年九月爆發馬王政爭後,再度開展的腥風血雨。

朝野立委、反對黨、參與學運學生和群眾,乃至於媒體,全都成為配角,在劇情脈絡下,各自站上舞台。

服貿爭議 關鍵在馬王

「服貿爭議無法解決,除了台灣充斥恐中、反馬情緒之外,背後關鍵就是馬王鬥爭,」對國際情勢和兩岸有深刻觀察的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直指核心是馬王無法合作共同面對。

蘇起用太極的陽與陰,形容馬王。馬英九重理念、講法治;王金平講人脈、重協商,猶如陽、陰兩極。大部份政治人物多少兼具兩者,但這兩人是處於理想和現實的兩個極端。

「陰陽若能調和,才能成就太極,」蘇起語重心長,陰陽合,對國家就是福。但馬王之間,卻始終存在無法消弭的鴻溝。

「在馬英九眼中,王金平是最大的利益團體,他要打破共犯結構,」一位政治觀察者直言,圍繞在王金平身邊的,除了人情,就是利益,不免讓他成為利益團體的代表。「大部份的人都說不出王金平的理念是什麼,」蘇起形容。

回顧王金平從三十四歲參選立委,縱橫國會近四十年,始終是選舉常勝軍。從一九九九年晉升立法院長,掌權長達十五年,盱衡當今政壇,稱他為台灣最具影響力的政治人物並不為過。

尤其在王金平主導下,一九九九年建立朝野協商制度後,他更是集權、錢於一身。「送到朝野協商的議案,院長掌握最後裁決權,」一位國會助理觀察。

走入立法院,沿著走道的紅地毯,拾階步上二樓,院長室隔壁的宴客廳內,足以容納二十人的圓形宴客餐桌,就是朝野協商的主戰場。

在王金平的右側,坐的是民進黨總召柯建銘以及書記長等人,左側除了政府首長官員,就是國民黨團立委。沿著牆邊的椅子和沙發上則坐滿國會助理。

門邊往往站滿守候的部會首長和官員,等著隨時進入說明。

不論是預算或是法案,王金平是最終裁決者,集大權於一身。審查預算時,「幾乎是每三秒過一個案子,」一位經常參與的助理說,所有刪減預算案,王金平都會用慣用的台語,「好啦、好啦,讓伊過啦,」提案立委沒及時出聲就過關。

雖然態度上對行政部門護航居多,但對受矚目的法案或是爭議案件,他會給予朝野雙方充分辯論空間。

一位民進黨立法委員表示,大家都說政治協商是黑箱作業、利益交換,但政治協商是讓小黨有機會爭取法案,如果動用表決,就是大黨贏者全拿,「王金平的好處就是不論大小黨,都可以on the table(上桌),」他指出。

檯面上藍綠人馬交鋒廝殺,檯面下的利益也在流動。「他在政壇累積四十年的人情,何時還?就是在重大事件發生時,」一位王金平的親信幕僚坦言。所謂的重大事件,不外乎國家政策或是預算審查。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天下雜誌》545期

張忠本的網誌
反服貿的非經濟因素
2014/05/02
http://blog.udn.com/ben0313/12993305?ch=rss_ugcblogcomment

「反服貿」背後的非經濟因素是政治的「反中與恐中」、社會的「排富與反商」。政治上怕兩岸關係愈走愈近,中國人會以商逼政。所以要閉關鎖國,再回到戒急用忍時代的思維。

不過從李登輝到陳水扁實施的「戒急用忍」政策是失敗的,台灣對中國出口依賴度有增無減。台商西遷,台灣接單、大陸生產比重也巨幅提升。再者台灣對中國投資金額仍持續擴大,原因在中國經濟快速成長,成為世界最大貿易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近年又成為第二大內需市場。其實歐美、日本、韓國、東協也都受到中國經濟發展磁吸效應影響,在2000~2010年對中國出口依存度也都同步提高。

反觀台灣內需市場小,因此以貿易立國;又缺乏自然資源,石油、煤、鐵砂、小麥、大豆、玉米、棉花全賴進口,故只能順應世界潮流。

經濟與政治是分不開的,經濟好,未必政治安定;但經濟不好,出口衰退,廠商外移或減產,都會影響失業增加、工資停滯,社會必然動盪不安。

「社會」因為近年全球經濟不振,台灣出口萎縮,失業增加,工資停滯;但房價卻持續上漲,造成貧富差距擴大,年輕人有強烈的被剝奪感與挫折感。但是「反服貿」非僅無法解決問題,甚至適得其反。如果兩岸貿易協議簽不成,則台灣經貿地位將更形孤立,台商失去競爭力勢必關廠或外移,失業問題會更加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