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五一】中華電信派遣工上街
爭同工、同酬、同權

2014/05/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2014五一】報導、評論

今年(2014)五一遊行由派遣勞工領頭,並且提出「禁止派遣」的訴求。派遣勞動不僅是個別派遣工的就業問題,更讓整體勞動條件無法提升。因此,五一遊行發起團體,不但要求全面禁止派遣,並訂定「落日條款」,包括:針對既存的派遣勞工,應直接雇用並轉正職;派遣、正職同工同酬同權;以及禁止派遣公司設立、刪除「人力供應業」的行業類別。

今年1月,中華電信下的派遣勞工赴總公司前要求全數納編。(攝影:陳逸婷)

遊行隊伍中,「宏華工會」的200多名會員,高舉「反低薪,禁派遣」標語。去年(2013)2月1日,中華電信成立「宏華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根據宏華網站上簡介,成立目的是為對「現有服務中心進行改造,以全年無休、全業務」方式經營,實際則是中華電信下的派遣公司。近年中華電信將客服業務,以勞務承攬的方式,外包給派遣公司(相關報導),不過中華電信與宏華的關係,比較像是同一公司的左手與右手,中華電信將客服、客戶網路與門市人員「內包」給旗下的宏華,不但可以省去給派遣公司的服務費,同時也利用宏華,將新進的門市人員,改以派遣勞工雇用。

宏華工會去年底成立,目前會員人數約為900多人。工會理事長余鍾廷墉回憶自己2012年6月進入中華電信,當時應徵的是中華電信另一間子公司「中華國際黃頁股份有限公司」,之後公司要求他簽署一份同意書:待宏華人力公司成立後移轉過去,也就是「正職轉派遣」。余鍾廷墉表示,之所以成立工會,是因為派遣勞工意識到勞動條件與正職員工有所落差,以相同的工作項目而言,正職員工包含獎金在內的薪資,是派遣的2到3倍以上。工時方面,正職人員每天上下班時間固定,並享有國定假日與周休二日,但是派遣勞工卻採排班制,分為A(8點上班,17點下班)、B班(13點上班,22點下班),B班接A班是常見的情況,即使派遣勞工對班表有意見,也無權置喙。

同樣以中華電信下的派遣勞工為主體的台灣通信網路產業工會認為,宏華至今雇用的派遣人數持續增加,中華電信顯然是為「減少直接聘用」、節省人事費用做準備;工會批評,中華電信是合併營收超過兩千億的龍頭企業,卻帶頭成立派遣公司、壓低勞動條件,是「最糟糕的示範」。

余鍾廷墉表示,工會成立的宗旨,是要求中華電信公司改善派遣工的勞動條件,希望未來派遣勞工與正職員工同工、同酬、同權。對於今年五一「立法禁止派遣」的訴求,余鍾廷墉也表達認同,同時不看好勞動部《派遣勞工保護法》草案。余鍾廷墉認為,草案中規定,派遣工在要派單位工作滿一年後可以要求轉正職,但是該規定缺乏罰則,根本難以落實。余鍾廷墉表示,基於「不信任企業」,不打算要求勞動部修正草案,因為法條再怎麼修改,雇主都有辦法鑽漏洞。相反地,余鍾廷墉支持立法禁止,「就算不可能達到100%」,至少會降低派遣濫用的現象。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統一編號 54160714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公司名稱 宏華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總額(元) 180,000,000
實收資本額(元) 180,000,000
代表人姓名 劉伴和
公司所在地 臺北市大安區信義路4段88號8樓
登記機關 臺北市政府
核准設立日期 102年01月28日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102年06月05日
所營事業資料
IZ12010 人力派遣業
IE01010 電信業務門號代辦業
I301010 資訊軟體服務業
I103060 管理顧問業
IZ15010 市場研究及民意調查業
ZZ99999 除許可業務外,得經營法令非禁止或限制之業務

公司名稱 宏華人力資源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額(台幣億元) 1.8

投資比例 100%

住址 台北市中正區信義路一段21之3號5樓

營業項目 人力資源派遣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董事) 劉伴和(董事長) 馬宏燦 徐瑞昌

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代表(監察人) 陳鈺貞

中華電信工會也動員了很多人,參與五一「反低薪禁派遣」的遊行,他們有和宏華工會站在一起嗎?

我猜是沒有。

所以宏華國際鼓股份有限公司的門市人員目前還是一年一聘的派遣工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