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盤點戰果 宣布退場
決策遭質疑 要陳、林給交代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反服貿立院佔領行動進入第21天後,4月7日晚間8點,議場內召開記者會,做出「週四(4/10)晚間6點離開立法院」的重大決定。黑色島國青年的陳為廷表示,之所以有這個決定,的確是由於4月6日立法院長王金平所提出的回應。佔領行動盤點了四大訴求目前回應的進度之後,對於目前的態勢,做出撤離立院的決定。

佔領行動所提出(一)「兩岸協議監督法制化」、(二)「先立法再審服貿」、(三)「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四)「退回服貿(到行政院)」的4點訴求,在「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訴求上,陳為廷認為,民間版本草案已經完成提案,行政院也在壓力之下提出草案,國民黨團承諾會付委;第二點訴求,王金平「監督條例立法前不朝野協商」的承諾,已在「立法程序上實質回應」;而召開「公民憲政會議」,陳為廷表示,過去兩天已在立院外進行草跟論壇,未來希望能持續推動;至於「退回服貿」的訴求,日前在國民黨籍委員會缺席的情況下,立院聯席會做成要求「撤回並重啟談判」的決議,後續則待院會處理。

陳為廷並宣布,接下來將「轉守為攻、進軍社會」,並宣布未來「三大戰線」。首先是落實《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陳為廷強調,將監督審查過程,要求落實民間版「公民參與、資訊公開、保障人權、政府義務、國會監督」的5大原則。第二,立法完成後對《服貿協議》的審查,最後則是持續在全國各地,召開公民憲政會議。至於行動的收尾,佔領行動強調,運動的幹部與重要夥伴,會一起去面對司法、在離開前,會對議場進行整理,使其恢復原本的樣貌,此外,行動至今,欠下約2百多萬的債務,募款還會持續。

佔領行動的訴求,是把《服貿協議》退回政院,待《監督條例》立法後,再送入立法院審查。佔領行動總指揮林飛帆表示,王金平的做法,讓朝野協商停擺,是「擱置服貿,先立法」,與他們訴求的差別,只在於有無退回政院,林飛帆認為王的做法,還是能達到「先立法,再審查」的效果。

如果國民黨籍立委意圖連署要求朝野協商、打破王的承諾,林飛帆表示,民進黨應進行杯葛,否則反服貿團體將向民進黨施壓,他認為這是退場後,學生應扮演的監督角色。至於王金平的承諾,有沒有可能是一場騙局?林飛帆說,「如果發現這是一場騙局,相信所有在這裡的夥伴們,都不會允許這樣被騙」。

記者會召開的前後,議場內一些共同參與行動的人,對撤離的決策過程提出質疑。陳為廷坦程,過程中很多瑕疵需要檢討,不過當他們試著開放決策圈、公開討論的時候,往往事情還沒有決定,「馬政府就已經先知道了」,因此難以做到共同的參與和討論。林飛帆則強調,這場運動所有的決策都是在他背後參與的同學,與NGO代表作出來的,「這場運動很清楚,我們沒有受到外力介入」。

佔領行動宣布退場的同時,總統馬英九發表聲明,表示王的承諾並未反對服貿協議逐條審查,並指出根據民調,多數國人贊同監督條例盡速立法,並「同時進行《服貿協議》逐條審查」(馬英九聲明全文)。行政院長江宜樺也表示,《監督條例》與《服貿協議》無因果關係,可同時進行。江宜樺並指出,《服貿》與之後要簽的《貨貿協議》,攸關台灣這幾年的區域經濟整合,《服貿》已在立院審了9個月,而《監督條例》則有10個版本待整合,他憂心「不知何年何月何日才能繼續審查服貿」、「台灣經濟實力一天天衰弱。」(江宜樺談話全文

質疑退場決議 要陳林給交代

不過,仍有群眾不能接受退場的決議。晚間11點,反對退場的民眾,在青島東路側門等候陳、林,要求兩人針對質疑提出回應。318時一起衝入議場的王奕凱認為,王金平的承諾,未獲黨團同意,馬英九隨後也以聲明反擊,在這樣的時刻,「決策者先掀底牌,策略為何?」,他認為決策者應給所有人明確的交代,「為什麼認為『到此為止』是最好的?」

反對撤場的群眾,阻擋議場青島東路側的出入口,要求決策者回應他們的疑慮。(攝影:陳逸婷)

王奕凱表示,如果議會中的決策者認為他們沒有能力繼續佔領立法院,外面支持的群眾都願意接手,他要求陳、林出面回應質疑、再決定後續的行動。王奕凱認為,如果各黨團未同意,王如何確保其承諾有效?他質疑決策者何不在退場前,要求王金平先與其他黨團達成共識,保障「先立法再協商」的承諾。

林飛帆說明決策過程,由學生與10幾個NGO代表一起召開「30人大會」,得到初部的共識後,再與此次運動中各工作小組的代表,進行「工作會議」,說明共識,並由各組代表將共識帶回與組內成員討論,最後蒐集成員們意見後,再召開工作會議與30人大會,確定結論。林飛帆坦言,這個流程中,討論的成員集中在核心的學生與NGO代表,場外群眾確實無法參與,這也是運動的困境,然而他認為「學生在明,馬英九在暗」的狀況下,不可能把決策過程公開,以免底牌外露。

議場內,學生分享20日來佔領議會的心得,面對即將來臨的撤場,氣氛顯得有點感傷。(攝影:陳逸婷)場外的音樂表演與活動也在12點左右結束,人群散去後,現場剩下零零落落的椅子。(攝影:陳逸婷) (攝影:陳逸婷)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