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平反「暴民」汙名
2千聯署送監院 究責政院暴力驅離

2014/04/0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3月24日凌晨,警方強制驅離上千名闖入行政院的反服貿群眾。過程中,警方使用各種強硬手段,造成超過50位民眾受傷送醫。這起事件經過,透過媒體與網路訊息轉載,引起全國一片嘩然(相關報導)。

4月1日上午,一群民眾透過網路串連,自行發起行動,至監察院遞送陳情書,請監察委員調查並彈劾需為驅離行動負責的行政院長江宜樺,以及警政署長王卓鈞、中正一分局局長方仰寧等人。

發起人林凱衡認為,應針對國家行使暴力,以各種方式追究官員的政治責任。(攝影:徐沛然)

活動發言人賴又豪表示,當天警方在行政院,對面非暴力、手無寸鐵,沒有抵抗的民眾,其實可以抬離驅散,但卻使用警棍、鎮暴水車等工具暴力鎮壓,造成多人受傷,明顯違反警方執行勤務時所需遵守之比例原則。而以警棍打人頭部的行為,甚至涉及殺人未遂或傷害罪。

發起人林凱衡則認為,江宜樺強行推動《服貿》,造成社會反彈,明顯有行政疏失。同時江宜樺下令清晨前驅離群眾,王卓鈞與方仰寧以強硬手段執行,都應受到懲戒。他強調,此次民眾自發的網路連署,希望監委彈劾江、王等人,短短兩天內就有超過2,000人加入,學生、老師、社會人士都有,顯示各界都認為應該對他們追究相關責任。

義務律師團成員羅士翔以2008年陳雲林來台事件為例,他指出,衝突事件發生半年後,監察院曾提出糾正案,監委認為當時的陸委會沒有善盡說明與溝通的責任,導致衝突發生。

對於法律責任,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曾威凱律師表示,追究行政責任是最基本該做的事,未來會針對這些「加害者」提告。他並呼籲被害人一起站出來,在法院上呈現事實,讓官員無所逃避。

提到發起連署行動的緣由,林凱衡認為,自3月18日學生佔領立法院之後,到目前為止,都沒有看到要求政治人物下台的訴求,應該要思考「更具攻擊性的行動。」而3月24日行政院強制驅離事件,國家暴力侵害人權,他認為透過提告或是要求監察院介入調查,都是體制內可以使用的武器。

林凱衡說,他有許多朋友參與佔領立法院行動,同時他也和幾位台大研究生組成類似「外包智庫」的角色,會不定期到議場內提供對政府回應的分析與建議,但他舉辦這次行動,並未和議場內部討論,也沒有邀請他們參與。

「我的意見進不去決策圈」林凱衡坦承。他接著解釋,自己雖然提供議場內政策分析協助,但位置上和議場內比較遠,而「他們會有自己第一線的判斷」。對於議場內的決策圈,林凱衡表示,自己並不清楚決策小組有哪些人,也不知道決策的過程。但他強調,每個人其實都可以自主發聲,提出自己對議題的看法,而未必要集中由議場發言。這樣遍地開花,對運動也可以有正面影響。

3月24日凌晨,警方以強硬手段驅離在行政院群眾,造成大量衝突,因此受傷送醫人數超過50人。(攝影:陳韋綸)

一樣針對行政院強制驅離事件的回應,3月28日,由驅離受害人所發起的「324公民串連行動」,在行政院門口召開記者會,提出「反對國家失控」、「平反受害人」以及「嚴懲失控的暴力兇手」三大訴求。

發起成員之一江奕翰表示,除了譴責國家暴力,追究官員責任外,另一個重要目的是:必須為衝撞行政院的群眾平反。他強調,立法院當初也是透過衝撞才得以佔領,儘管行政院行動的成果不如預期,但不應該將他們視為暴民而切割。

324公民串連行動新聞聯絡人蘇淳涓表示,此次的行動議場內並沒有派人參加。她解釋,本次行動發起人曾與議場內達成共識,同意一起舉辦記者會。然而後續聯繫過程中,議場的新聞組成員希望記者會在議場內,與陳為廷、林飛帆等人共同召開。但324公民串連行動成員認為,在行政院門口舉辦具有特殊意義,並邀請議場內派代表出席。蘇淳涓說,雙方對舉辦地點幾經討論後沒有共識,議場內成員許哲韡最後就以「人力不足」為由,不派代表出席。

江奕翰指出,另外發生的狀況是:邀請來現場的醫療組成員,以「只能在議場所舉辦的活動中發言」,和「保持醫療中立」為由,拒絕在記者會中對警方鎮壓行政院暴行表示意見。江奕翰坦承,對這樣的結果感到失望,議場內的成員應該要正視國家暴力對參與行政院行動的群眾,所遭受到的各種污名與身心傷害。

他強調,行政院遭受警方暴力的受害者,多半都有程度不一的心理創傷,接下來會持續對內進行輔導和治療,同時一起思考未來行動時該如何因應這麼高強度的國家暴力。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建議標籤: 

回應

首謀自己都沒受傷從不下場挨打不知會是如何下場

有位自己都沒受傷從不下場挨打的首謀其下場是變成國父

談江教授 江宜樺:我始終如一
2014-04-03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日電

行政院長江宜樺被質疑,江院長與江教授立場不同。他今晚首度回應,「我是一個始終如一的人」,基本政治觀念信仰沒改變。不過,他也說,「當然,作為學校裡面一個單純教授與作為一個政務官,是有不同的」。
江宜樺晚間接受媒體人趙少康專訪,被問到,學生質疑他當教授時說要反抗體制,為何現在不行?
他說,從他開始研究政治思想以來,始終是相信憲政主義的人,完全按照憲政主義想法在思考並做事;若有人喜歡引他的文章或話,他會強烈建議對方把他全部著作或至少某一本書、某一篇文章全部看過,再來看看他對憲政體制、革命、暴力等看法。
江宜樺強調,「我是一個始終如一的人,在基本的政治觀念信仰上我並沒有改變過」。他說,大學的知識分子只對自己理念負責,寫文章、批判、發言,不用顧慮背後可能蘊含社會結果、成本及責任。而政務官思考已非個人學術聲望或成就,須顧慮整個社會甚至國家未來。
江宜樺舉323學生群眾衝進政院為例指出,任何一個大學教授可能都覺得,行政院被占領有何關係,就算靜坐學生包圍整個行政院,明天無法上班,甚至讓政院像立法院一樣1個月無法運作也沒有關係。
他說,但是作為行政院長不能這樣說,不是為他個人,而是為整個國家運作。若行政院金融、外交等重要資料當天被搗亂竊取,而1週無法拿回、無法收回行政院,「中華民國是會整個動搖的,這不是開玩笑的事情」。
他強調,是等到沒法勸離情況,才不得已執行所謂的驅離,這跟行政院長的角色與對國家的責任有關。
江宜樺說,他的基本理念沒有改變,若一個民主體制對它成員的控訴沒有認真回應的話,那麼抗議就有正當性。但318至今馬總統與行政團隊做了多少讓步,認真地邀多少次請學生坐下來談,如果這個叫不認真的回應,那麼抗議是有道理。但如果府院已花了很多時間回應,如何講政府是麻木不仁,而要訴諸更進一步造反或者是革命?
他認為,台灣已民主化到了穩定階段,各種抗議與不同聲音要如何表達,有國會民選,有地方中央選舉,沒有什麼強烈理由是必須採取暴動方式來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