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 群眾佔議場 創歷史
反包圍 弱勢警力難清場 僵持中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反服貿協議創下首次立法院議場遭到群眾攻陷佔領的事件!3月18號晚間,群眾由立法院三個門口同步發動推擠攻勢,500群眾衝破警方封鎖,進入立法院內,接著群眾再突破議場,進行佔領,各地陸續趕到的民眾也開始在立法院外聚集,人數已經達到2千人。凌晨警方經過三波攻堅無法突破後,遭到越聚越多的立法院外群眾反包圍,由於群眾要求警方,只要不對議場內進行清場,群眾也不進行攻擊,在警力相對弱勢的情形下,目前對議場進行清場的動作也暫停,雙方陷入僵持。

反《服貿協議》寫下群眾佔領立法院議場的歷史。(攝影:孫窮理)議場外聚集2千群眾,對警方形成反包圍,以攻為守,使得警方無法對議場進行清場。(攝影:王顥中)

18號晚間,就在立法院濟南路側,「守護台灣民主晚會」進行之際,9點10分,一聲令下,群眾由中山南路大門、青島東路側門,以及濟南路側側門,三邊同步開始攻堅,其中群眾力量最強、警力相對最薄弱的濟南路側首先被突破,群眾進入立法院後,以油壓剪破壞議場的玻璃窗,現場由立法院駐衛警組成的警力無力阻擋,群眾陸續進入議場,並且將議場的各門以桌椅封住,警方被迫只能把守立法院圍牆及議場外圍,准出不准進。

群眾攻佔議場的消息傳出之後,由各地趕到的聲援群眾越聚越多,不過,19號凌晨傳出行政院長江宜樺致電立法院長王金平,表示將調動中正一分局警力,排除群眾的佔領,而王金平已經同意的消息,議場內的氣氛逐漸凝重,現場黑色島國青年成員與現場支援的大學教授等,紛紛上台,提示警方驅離時的注意事項,並強調「非暴力原則」,希望群眾在被警方抬離時不要以肢體或言語反抗,但是要消極地不配合。

凌晨3點,黑島青將群眾聚集到主席台前,要大家坐下手勾起手備戰,凌晨3點40分,警方展開第一次攻堅,企圖突破兩側及主席台後的門,但是在群眾奮力防守下,攻堅失敗,此時也傳來各地聲援群眾已經將警方「反包圍」,雖然議場已從內部封鎖無法進入,但群眾還是架設鐵梯、翻牆、爬窗等方式持續湧入議場大樓的二三樓,而立法院正門的「立法院」匾額也遭到拆下的消息,議場內的群眾在興奮之餘,紛紛就地休息,積蓄經歷準備再戰。

不過片刻的寧靜並沒有持續多久,5點多,天色微亮之際,警方再度攻堅,這一次採取的方法,是把議場的門框拆下,把群眾佈置的部份阻礙物拖出,失去桌椅的防護之後,群眾直接面對警方,但是新的變數是立法院外,已經對警方形成反包圍形勢的群眾,警方向議場攻堅,群眾也從外面突破警方的封鎖線,甚至直接把警察拖出來,在這種內外夾擊的形勢下,警察從議場裡拖一兩個人出來,反而有五六個警察被外圍的群眾拖出去,而被帶出議場的群眾又隨即加入外面的群眾。

此時的形勢是,議場內是群眾被警方包圍,但是警方又被立法院外的群眾包圍,在群眾力量壓過警方之時,場外宣佈,只要警方不持續對議場內進行清場,場外的學生也不會向立法院進行攻堅,早上6點30分,警方將議場的門再度關上,清場的動作也暫緩下來。此時的情勢是,雖然天亮後才來到現場的群眾無法進入議場,但是以攻為守,反包圍警方的力量越強,議場的防守就會更穩固。

在17號國民黨立委張慶忠主導下,強行將《服貿協議》送院會,原本今天(3/19),在內政委員會要進行確認議程的動作,目前已經確定不會進行,同時,週五的院會也已經確定並沒有將《服貿協議》排入議程,也就是說,服貿戰線還將要延長到下個禮拜,目前僵持的情勢,也有可能發展成為一場持久的耐力戰。對於服貿審議,黑島青提出「立即退回」、「王金平不得動用警察權」以及「通過任何兩岸協議前,先通過《兩岸相關協定簽訂及監督條例》」三項訴求。

被佔領的立法院議場內。(攝影:孫窮理)警方的攻堅行動遭到群眾以議場內的桌椅等物阻擋。(攝影:孫窮理)議場內,群眾勾起手坐在地上,準備面對警方的抬離。(攝影:孫窮理)利用平靜的片刻稍事休息。(攝影:孫窮理)從19日凌晨,立院議場外就聚集了越來越多的群眾,通過架梯、翻牆與爬窗等方式湧入議場大樓。(攝影:王顥中)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回應

辛苦了!
小失誤:最末段「服貿戰線還將要延長道下個禮拜」(道→到)。

我耳朵有毛

臺灣亂象已現,跟隨全球右翼的群眾運動興起的趨勢,很可能逐漸烏克蘭化,將來也許會形成群眾鬥群眾的流血暴力。不過這是兩岸統一前必然出現的混亂,統一或許比想像中的快多了!天下大亂,越亂越好!

兮兮嘻!

台灣永遠不會出現群眾PK群眾 只有群眾PK不義執政者 誰犧牲台灣利益 誰下地獄 歡迎胡景濤 競選台灣總統 一票算兩票(優待) 共慘黨有志氣 勇敢點 爛狗民黨都可混低肥汁汁 優秀低共產黨別害怕 民主是王道

為什麼這些學生很少支援左翼勞工運動,卻熱衷於搞右翼民粹?中間階層的危機感吧!

因為大學生還沒變勞工

萬年延畢生

千萬後博士

誰肯低身勞苦活

議場牆上塗了「不當中國豬」,「反中國豬」是主要訴求嗎?

如果提議「建立臺北公社」,會不會被趕出議場?

Taoyuan People's Association
桃園愛鄉協會
http://blog.udn.com/tpa285

反服貿奇觀,將台灣推向下ㄧ個烏克蘭?
http://blog.udn.com/tpa285/11833988

【王大師/部落客】2014.3.19

你今天反壟斷了嗎?喔,那是前年喔;那你今天要真相了嗎?Sorry,這也炒過了;那……你今天當過人了嗎?啥……反核四已經縮了10分之1的人口?那就拆政府…不是、不是,是拆立法院吧!但別忘了帶iPhone打卡喔。

昨晚跟太座去士林買相機時,我站在一旁,瀏覽著手中的Smartphone,彭博外電顯示歐美等國,準備針對克里米亞半島的獨立公投制裁俄羅斯。我心中呢喃著:「真有趣,你們西方國家一向仗著『民主自覺』的思想消費品,蠱惑全世界窮國的民主思潮。」

之前又金援一堆所謂的「民主基金會」與「社運組織」,試圖左右他國民意。搞到最後烏克蘭陷入民運火海,歷經政權顛覆。但克里米亞的公投不合你意,就要制裁人家。我之後暗自讚嘆,好在台灣是個理性的國家,否則我們搞不好也會全國陷入一片混亂。

剛對自己打完氣後,突然下一篇新聞就是之前一度要反壟斷、反核四、要真相、拆政府的陳為廷,已經猶如攻進巴士底監獄似的,站上了立法院的講台,揚言:「請拍下這一刻,我們勝利了。」

我不確定他勝利了什麼?但細觀諸項去年蛋塔式的抗爭後,幾乎所有訴求到最後,不但問題的主訴沒遭解決,反而衍生出更多的副作用。

反壟斷搞掉旺中集團,卻搞來一個控制8家新聞台的年代。要真相運動不但疑雲更深,還放走了一堆甲級軍犯。核四則多花了400億台幣到國外找顧問搞「安檢」。而大埔外加文林苑抗爭案,紛紛拖垮了當事人的家庭成員。

而就在這一堆炒股似的抗爭後。每次都會見到蹤影的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陳為廷,率領著辣妹、酷哥子弟兵,浩浩蕩蕩的堅持著革命Wet Dream。當陳小弟踩上演講台的那一剎那,我想這群人高潮了。

當然坐在立法院外的蔡英文與謝長廷則嘴角上揚,獨留主席蘇貞昌頭朝一旁的游錫堃望去,彷彿訴說著:「阿布拉!挖耶主席位仔,不保囉。」

再回到服貿議題。到底這是個怎樣的洪水猛獸?為何在大部分台灣人民不懂的情況下,一堆政治事件投資者(我稱為社運IPO),卻會紛紛搞大筆費用製作懶人包,調配組織動員,甚至上傳CNN的iReport,急著對西方國家報備,台灣的民主陷入危機,老共要來佔領我們了。

但經過EFCA三年多的運作後,我沒發現有人的「仔做兵愛去黑龍江」。但發現台灣的軍購卻依然不斷湧入。西方國家藉由來自老共入台的恐懼,強勢銷售發不動的阿帕契直昇機。蘇貞昌則呼應老美命令我們將國防預算提升至佔3%的GDP比例,未來甚至希望能建造8艘潛艇。當然,帳單還是你我負擔。

這些議題,都是獲利了誰?這是典型的「問題—反應—解方」的議題操作。也就是同樣是製造問題的這幫政客,提出問題的解方,藉以壓榨更多利益。這讓財富由底層納稅人,流向高層的軍工複合體,或是企業主。而目前的服貿IPO,有著濃厚的上述教戰手冊。

許多目前反黑箱的民主與社運團體們,所主張的訴求全都是正確、且有理由的論述,然一旦將其延伸至其他事件、尤其與中國無直接關係時,卻又馬上站不住腳。如果讀者細看近10年來的兩岸趨勢,兩黨皆從對岸佔盡各種好處。

蔡英文去年還大邀人民幣專家來台解說兩岸金融合作的利多。各個金融大老與陽信銀行皆早已跑去大陸生根。而謝長廷、陳菊、賴清德、柯文哲等政客,皆是對岸座上賓。他們為何會反服貿呢?

我的判斷是,他們不但不反服貿,對於「黑箱服貿」也不真正想反。否則前天就不會搞一個「美牛模式」的劇本,讓服貿法案暗渡陳倉的送出委員會,以防逐條審查。

因為這套模式有跡可循,兩黨皆有共識與演練,可預防未來少幾天的睡眠不足,並將熬夜Quota轉嫁給精力較佳的學生們。

此外我常在想,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南美五國FTA,是否也是黑箱作業?之前與新加坡及紐西蘭的貿易協議,是否也是黑箱作業?甚至連美國自己的TPP,也被該國稱作黑箱協議。但為何我們的反對黨與社運IPO們,都沒有任何針對這些FTA的抗爭呢?

因此我被逼迫的認為,這與本年度的七合一選舉恐脫不了鉤。在野黨想利用無痛式的各項抗爭,將社會議題操控到利於抱怨現狀的氛圍。可在不失自身利益的當下,將議題主控權狡猾的送入自己手中。

但真正的服貿,或是FTA對國人影響的討論,從未發生過。比方說目前的反服貿團體,好像很少人提到資產佔GDP兩倍大的金融業。卻一直主攻印刷、美髮、塑膠業等擦邊球。因為這些學生們,搞不好沒有被指示能夠提這個金融大肥肉。

但師出總要有名,那就來個「黑箱服貿」好了,反正其他口號在別處都喊得差不多了,這個所謂的「黑箱」還沒使用過。

但我想了又想,立法院是國家設施,其中的費用是你我等納稅人所繳納,那你們這些民主XX、或是學生反XX的IPO團體,在沒經過我同意前,強行拆掉我繳過稅租的門窗,還讓警察伯伯送去急救插管,醫藥費用還是要從我的納稅中繳。這是否也是「黑箱反服貿」呢?

你看,話語權就是這麼容易的好操作。夠廉價吧!

「318人民佔領立院行動」活動相關人員身分:

▲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姚人多:
謝長廷、蔡英文擔任民進黨主席期間出任主席特助,他曾被蔡英文說是使她動念參選民進黨主席的關鍵人物,蔡英文的重要演講的講稿多由他操刀。2013年4月23日,姚人多在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自由人宣言:兩岸人權總路線的提出」研討會說,「台獨」、「建國」在台灣已經失去了主流市場,說服大多數人民相信「台灣可以獨立」的時代過去了,他憂心民進黨迄今無法提出能跟九二共識相抗衡的論述、無法說服台灣人民相信「民進黨若執政,可以面對中國崛起」
▲黃郁芬:清華大學社會所教授姚人多的研一學生 「318人民佔領立院行動」活動發言人。
▲陳為廷: 蔡英文楊長鎮苗栗聯合競選總部青年後援會會長。
▲林飛帆:蔡英文宜蘭競選總部青年軍

現場開課授課教授如下:
▲台大社會系李明璁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副理事長 廢死聯盟 民進黨 謝長廷強力支持者
▲吳豪人教授 輔仁大學法律系教授/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 民進黨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 民進黨
▲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 行政院人權保障推動小組委員,現為中央通訊社董事、現代婦女基金會理事長 民進黨
▲台大新聞所洪貞玲 民進黨
▲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 香港人 反中激進派
▲中研院政治所副研究員徐斯儉 反中激進派
▲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簡妤儒 民進黨
▲清大中文系副教授祝平次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著有 冷看馬幫滿嘴講道德/拒絕國民黨版的皇民化 反中激進派 民進黨
▲清大社會所教授陳明祺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台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謝煜偉 民進黨
▲台大社會系教授藍佩嘉 民進黨
▲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妙芬 民進黨
▲台大城鄉所教授張聖琳 民進黨 其下則不乏現今在文林苑、二林相思寮、溪洲部落抗爭「造反」的學生
▲中研院台史所副研究員吳叡人 民進黨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世新大學社會心理系教授黃順星 民進黨 蘇貞昌強力支持者
▲中山大學社會系教授邱花妹 民進黨 社運界有名活躍者
▲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陳俊宏 民進黨 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理事

廖永來:台獨如義和團 最終成泡影
2013-05-04 中評社台中5月4日電(記者 鄧木卿)
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2/1/3/102521341.html

民進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他贊同前黨主席蔡英文幕僚、台灣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系副教授姚人多關於「台獨沒市場」的說法。他覺得,如果基本教義派還是只會利用激烈手段,不會開創新議題爭取更多支持者的話,當然沒有市場。他更大膽批評,台獨基本教義派和義和團沒有兩樣。
廖永來曾任民進黨中常委、台灣省議員、立法委員,1997年至2001年當選台中縣長,連任失利後擔任過台灣省政府省政委員、台灣省政府副主席等職,目前已淡出政壇。
廖永來說,搞政治,不能只談理想,更要考量現實、甚至是背後的拳頭。台獨基本教義派還停留在街頭抗爭的激烈手段,這會嚇跑一大堆人。台灣人口有6、7成是中產階級,這些人要的是維持現狀的安定生活,不是動亂。況且,台獨人士不會創造新議題、新的歷史觀以開拓新路線、爭取更多支持者,只會搞些膚淺的動作,令人遺憾。
他認為,姚人多的意思是:台獨如果再這樣毫無創新的走下去,現狀當然沒市場。他更直言:台獨有如義和團,最終會成泡影。

反服貿的後果-就是失去自己的良心

在這個經濟大蕭條,全世界元首都在喊拯救經濟口號的時代。從美國的QE政策、歐盟振興經濟就業政策、中國大陸經濟改革調整結構政策、各國互相簽訂區域經濟體條約。由此可知,經濟,講白話也就是錢,主導了一個政治體系的穩定度,可以看出經濟對國家是否能夠穩定發展的重要性。在台灣,經濟雖然不好卻也鮮少在電視上看到有人民活活餓死的事件發生,至少大家都還是有飯吃的,但整體經濟的發展卻愈來愈不樂觀,民眾大多呈現出負面的態度,以及不信任政府的作為為主。

從核四案可以看出,核四要不要蓋,似乎是需要透過公投,等到真正要公投時,去投的人又不超過半數,這樣一來一往,又是一個沒有結果的結果,沒有答案的答案。再此,浪費了很多時間和許多社會資源。要知道日本經過了311事件之後,雖然暫停過核能廠的使用,但現在又決定重啟了,為什麼他們會做出這樣的決定呢?因為他們知道一個國家要經濟發展,就不可能放棄核電這個能源,很多國家都不停地蓋,光是一個美國核電廠就超過100座。他們為什麼需要這麼多核電廠呢?很簡單,擁有核電可以降低工業、高科技業的成本,可以吸引人才以及外資到他們國家設廠,促進經濟發展。但這就不多說了,這並不是探討的主軸。

到現在服貿事件居然演變成學運,以馬英九總統的立場,他當然是為了台灣的經濟前途擔憂,所以非常火速而且心急的想通過服貿這個協定,但在去年要審查此議題的同時,我們可以看到在野黨為了不給執政黨好臉色看,採取不配合的態度,讓這個協議一延再延,少數並不想服從多數,在野黨不是最最強調民主的嗎?等到時間來不及了,執政黨也只好快速讓這個協議過關,所以才有此權宜運作一說。公聽會也開超過20場了,但有些民眾卻又說政府宣傳不夠。這也是很匪夷所思的事情,政府不是來花大錢做廣告的,每天有大大小小的事情要去監督與執行,如果確實和自己有很大的關係,難道不能自己上行政院的網站去了解嗎?現在卻演變成學生跑去立法院、行政院抗爭,這都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害怕大陸人來台,一直不停地給大陸人冠上一些仇恨心態,從陸生健保實施,到大陸觀光客來台,多數民眾都抱持著負面的態度,經常不解我們到底跟大陸人有多大的血海深仇,除了228事件,極少數的民眾因為當時蔣介石處理不當。是有多少的恩怨情仇,讓我們沒辦法對大陸同胞有更進一步了解的心,說真的我不知道到底要討厭大陸人什麼。從中共當局可以知道,他們對台灣的政治目的從來都是明朗的,就是要和平統一。假設我們這次沒和大陸簽訂好服貿,以後也幾乎不太可能開拓其他海外市場,一定會被封殺,無庸置疑。我們台灣這個小小的島,要能源沒能源,完全進入了鎖島時代,哪裡都去不了。對中共而言,統一是遲早的問題,一個是讓台灣變得有錢,兩岸促進交流後統一;另一種,讓台灣慢慢變窮困,自然就會因為沒錢而統一。根本就不需要動用武力,首先我們的武器太差、其次我們的軍人也沒有人家多,洪仲丘事件後軍隊也無能打仗,結論根本就打不過,所以不需要打。只要透過經濟制裁,台灣就沒辦法生存了。

馬英九總統就好比黑暗時代的女巫,是大家不滿以及情緒宣洩的對象。你會經常聽到很多人把任何事情都怪罪到馬總統的頭上,從小孩不寫作業、和太太吵架、上班跟老闆起衝突、走路跌倒、上廁所馬桶壞了,通通都可以把這些罪名推給馬總統先生。我覺得很奇怪,人的理性到底都跑到哪裡去了,為什麼把情緒化看得這麼重要。就好比要中樂透,政府要先問你想不想中樂透。一定要先過問你要不要發財才准發財,這真的是太奇怪了。很多為人師表的人,為了提倡仇恨把學生當作棋子,鼓勵學生去做一昧抗爭反對,你問那些學生到底在反對什麼其實他們也說不上來,那些所謂的學者教授為何都喜歡躲在媒體的後面談論,而當要坐下來討論時又拒絕出現。很多人一直強調反黑箱,真想問,錢到底重不重要,我們活著就是需要錢,每分錢都得來不易,所以我們更應該去珍惜。打從2008年金融海嘯,全世界經濟就沒多大起色。很多人一直把馬英九先生當作免費的來罵。現在馬政府為了經濟的發展去簽訂服貿,強調經濟走出去。我們已經沒什麼時間在蹉跎了,我們何不把仇恨的心換成理解的心來與大陸同胞交流呢?我們為什麼要有被害妄想症一直幻想大陸人要來欺負我們呢?這真的太不切實際了。

為何有些香港人會支持反服貿,乍看之下他們好像是為了我們好,擔心我們的生活因為太多大陸人來台而造成生活品質受到壓縮。但我認為,因為香港擔心台灣簽了服貿後,會變得很有錢,因為大陸資金會流向台灣。香港人潛意識認為台灣太有錢,以後來台灣玩、買東西、吃東西都會變貴,就不能裝大爺、花錢花得闊。所以香港人便不希望服貿協議可以簽成。我覺得整個社會已經變成一個意識形態的嚴重分化,好像沒辦法去理性思考每一件事,除了情緒化的字眼以外,根本就沒辦法好好理性溝通,這真的造成一種可怕的社會風氣。情緒化無法解決任何事,無法理性化溝通,無法化解對中國大陸的不信任,誰來領導台灣都沒有用。

如今,十年前與現在相比已經變化太多太大了。全球化現象與日俱增,中國大陸愈來愈富強,連美國、德國、法國、韓國、日本、俄國有些時候都要賣中國大陸面子。這是一個沒辦法避免的現象,所謂西瓜偎大邊(閩南語)。誰的實力強,誰的經濟體穩健,誰的科技發展的好,誰就具有絕對優勢。台灣現在有機會變得富強,與大陸合作,我們應該把握住這個絕佳機會,而不是等到失去了機會後,我們才來反省懊悔,這都太慢了。把握住機會吧,良心的建議。

支持和平統一,世界大同,人性躍升。
http://blog.udn.com/joney887/12113219

林飛帆與陳為廷兩人下地獄吧!去死吧

王蔡操弄學運,美強烈不滿
銀正雄 2014/04/15
http://blog.udn.com/ganghu999/12529024

我不說話,只轉新聞讓大家看看蔡英文和王金平如何裡應外合。別以為蔡英文想要贏得2016,她已被公認為是兩岸和國際上的麻煩製造者!

出處 http://www.guancha.cn/local/2014_04_15_222123.shtml

香港《亞洲週刊》4月14日報導稱,美國施壓綠營叫停臺灣學運。臺灣學運在持續三周之後,由於美方背後出手救馬英九,對綠營施壓,也對「立法院長」王金平施展最大壓力,才讓學生走出議場,也避免當局採用武力清場的方式,避免了流血衝突的危機。

4月2日臺灣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召開內部會議,會中定調,學運兩周內初步解決,由美方出面施壓民進黨;由國民黨立委施壓王金平,在立法院其他地方召開院會,讓國事運作繼續,並透過立院正常運作邊緣化學生的角色。

自從金溥聰把時間底線劃出來之後,整個學運的軸線幾乎急轉直下,隨著國民黨節奏的鋪陳而走,原本藍營黨團雜亂無序的危機處理也逐步走上正軌,甚至在七日學生宣佈將于十日退出議場,而王金平也在六日跑到議場探視學生,所有這些變化,最根本的原因不是馬英九手腕突然靈活,也不是金溥聰運籌帷幄使然,而是美方實實在在出手支持馬英九,才讓學運後面最大支撐的兩股力量:民進黨和王金平知難而退。

3月30日,美國在台協會(AIT)理事大衛·布朗(David Brown)在美國的《尼爾森報導》撰文,批民進黨挺反服貿學運是為了在今年年底七合一選舉獲利使然,且公開質疑反服貿抗爭的正當性。布朗發難後,AIT前理事主席理查·布希(Richard Bush)以現任布魯金斯研究所東北亞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身份,對反服貿發言,有人質疑民進黨挺學運的背後思維,甚至提醒美國政府,再不採取行動,臺灣問題可能成為中美關係引爆點。

緊接著,在臺灣時間四月四日,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丹尼爾·羅素(Daniel Russel)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舉行的聽證會上,首度公開表態支持馬政府簽訂兩岸服貿協定,推崇為「兩岸關係的傑出進展」,並呼籲反服貿學生應避免暴力抗爭。這是美國官方最直接明白的表態力挺馬英九。

在參議院「臺灣關係法35周年」的聽證會上,參議員墨菲還直接點出,臺灣的反服貿抗爭背後是否有中國大陸因素?台海會不會出現類似俄羅斯對烏克蘭克裏米亞出兵的事件?似乎擔憂反服貿抗爭持續擴大,會引來中國大陸出兵臺灣的正當理由。

在美方相繼表態以後,王金平首度在六日出現於議場,民進黨立院總召柯建銘和國民黨、民進黨立委都陪同王金平到議場內慰問學生。當王金平表明他對服貿的立場是「先立法〈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再協商〈朝野服貿協議的協商〉」之後,學生、民進黨、國民黨及王金平都得到了最大公約數,學生也積極考慮退場機制,並在四月七日正式宣佈十日下午六時將會退出立院。

美方施壓後才一周,整個學運就從3月30日的五十萬人上街的高潮,下墜到4月7日的宣佈退出。美方確實在臺灣擁有舉足輕重的關鍵力量,又讓外界見識到臺灣可以「去中化」、「去日化」,就是不能「去美化」。

〈一名學生在聆聽兩岸服貿協議反對者的演講〉

王金平、蔡英文是幕後支持者

這是臺灣首次出現公民佔領官署的抵抗運動,不但成為臺灣內部大事,對兩岸三地甚至是國際上都引發了高度關注,美國、中國大陸與服貿協議息息相關的國家,都把這次抗爭設定為藍綠為了統獨或年底七合一選戰的利害之爭。

但是,只要知道一開始衝進立法院的組成分子,大概就可以瞭解用藍綠來概括此次反服貿是失之偏頗,基本上學生組織「色島國青年」、「基進側翼」、「反媒體巨獸」等都屬本土學生激進組織。剛進入“立院”時,只有三百多人在議場內,而決策核心共九人,只不過九人決策小組發展到後期卻高達三十幾人,顯見各種團體及非政府組織(NGO)加入了反服貿的抗爭。

從學生闖進去的第一時間,警政署長王卓鈞即電話通知王金平,打算派千名警校學生到立院,以4個警校學生抬一個反服貿學生的方式當晚就清理現場,只不過王卓鈞的構想立即被王金平拒絕,王金平表明,現場除了學生之外,還有民進黨立委,警校學生不可能將他們用抬的方式驅離現場。

據總統府內部人士表示,王金平在一開始的動作就造成了後來整個事情卡住,因此,府方把事件擴大也歸咎王金平,並把學生背後支持的力量也算在王金平身上。

總統府在拆解反服貿學運的攻防上,一開始就要求王金平在學運上表態,馬英九還有意召開院際會議,來解決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的30秒鐘事件,並一直鎖定反服貿風波僅在立法秩序問題,而不是實質問題。馬英九的院際會議卻遭王金平否決,甚至要求馬應直接與民意對話。王金平這個動作更讓府方認定他是學運背後重要的支持者。

另外,讓府方感受最深的幕後人物是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府方也認定學運的決策核心大都出自小英基金會的陣營,很明顯是蔡英文積極培養的社運人才;因此,民進黨的力量也是學運幕後黑手。

誰解學運危機 府黨還原過程
2014/04/16 中央社 台北

持續24天占領立法院議場的「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天表明是他與立法院長王金平談過才化解危機,不過,府黨還原過程,質疑柯建銘說法。

反對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學生從3月18日攻占議場,一直到4月10日退場,外界稱為「太陽花學運」共持續24天,黨政人士晚間還原學運期間關鍵過程。

究竟是誰化解學運危機?柯建銘今天在立法院向記者表示,3月29日與王金平談了近1個半小時,經過一個星期後終於化解這個「國家級危機」;但黨政人士質疑,媒體曾報導「王金平探議場,柯建銘否認與其套招」,及王金平表示在進議場前,絕對沒有先聯繫柯建銘或學生,「一下子是王柯密商勸退學生、一下子又說事前沒有聯繫、沒有套招,那到底是柯建銘說謊、還是王院長說謊?」

站在總統馬英九的立場,無不全心全意想解決學生占領立法院議場,黨政人士表示,馬總統甚至召集院際調解會議,卻遭王金平多次婉拒出席,看到媒體今天報導柯建銘自爆與王金平頻密商討解決方案,「看在府院眼裡,實在是令人無言以對」。

在這場學運過程中,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也多次穿梭馬總統與王金平之間。

黨政人士說,郭台銘因為關公的爐發了兩次,在3月31日急電希望跟馬總統見面,當晚兩人會面;4月2日上午郭台銘先與王金平長談,晚間郭台銘與總統再度會面,轉達王金平所言,朝野各有立場難獲共識。總統向郭台銘表示,朝野協商的事,授權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處理。

值得關注的是,黨政人士表示,從王金平拒絕出席3月21日的院際會議後,一直到王金平4月6日上午去議場看學生並召開記者會宣讀聲明,這15天沒有任何人代表王金平與馬總統聯繫。

此外,有關3月18日立法院議場被占據後,從深夜到隔天凌晨警方共有3波攻堅行動,黨政人士表示,當晚是立法院主動向內政部要求派警察進入議場處理,但因民進黨立委輪流排班在議場各出入口擋住警察執法,最後無法有效驅離占據議場的群眾。

黨政人士說,這是基於國會自主原則,政府必須經王金平要求,才能以警力排除占領行動,這個立場,在此一事件的過程中,政府已多次對外公開表達。因此,某雜誌以「王、郭、柯合力阻馬血洗立法院」為報導主旨,完全不是事實。

學運暫時退場,柯建銘今天出面提出說法,府黨除了質疑柯建銘的說法,也希望透過還原處理學運的關鍵過程,讓大眾得以更加了解事實全貌。

關說哼哈二將配合暴力英的演出。林陳二人是小英基金會分發到立法院的民進黨工讀生,與柯有直接關係。衝入國會那夜,這位關說黨鞭就在現場伺候。

藍綠對抗永無止境,禍害臺灣莫此為甚! 以國民兩黨為核心的藍綠兩陣營是當今臺灣最大的利益團体, 各行各業都享有龐大特權與旣得利益;在他們的周圍聚集了很多財閥,投機政客,買辦官僚,還有一些無知的民眾與學生, 兩股勢力即分贓又爭奪, 搞得臺灣永無靜日, 一直沉淪下去; 最進民進黨唆使一些職業學生,打着反服貿,反黑箱, 愛臺灣...等似是而非的口号,強行霸佔立法院,重挫國民黨統治的權威; 3月30号他們又要聚集凱道,上演另一齪鬧劇,真正的台灣主人普羅大眾卻是沈默的多數(silent majority),自已沒有舞臺,只能看別人演戲! 國民兩黨都是臺灣人民最兇惡的壓迫者,掠奪者,是動亂的根源; 必須終止他們對臺灣的支配,臺灣才有希望!

黑箱!抓黑箱!快抓黑箱!

蔡英文訪美行程鬼鬼祟祟,面對媒體追問,民進黨居然回答: “美方沒授權的事不會回應” ,公然承認大搞特搞黑箱!

蔡英文到底在怎麼出賣台灣,都出賣了些什麼?

偏好“反黑箱”的島國憤青們此刻都躲到哪儿去啦?

別只忙著“反黑箱課綱”啊,台灣快被民進黨蔡英文這個大黑箱出賣光啦!

獨家/談美豬進口? 蔡英文密會美貿易代表署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news-601361/
記者 楊清波 段士元 倪嘉徽 邱婉柔 報導
2015/06/03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抵達華府後,當地時間2日的行程保密到家,通通不公開,不過TVBS掌握獨家行程,直擊蔡英文去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外界猜測可能就美豬和美牛雜叩關交換意見,對此民進黨僅說,美方沒授權的事不會回應!

蔡英文華府不公開行程,被TVBS新聞獨家掌握,要拜訪美國貿易代表署,前一秒臉上還掛著微笑的蔡英文,看到記者瞬間變臉。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主席好。」

搖搖頭似乎在說「慘了!都這麼保密怎麼還會被發現?」陪同的立委蕭美琴臉色也很難看,一旁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一度還伸手想阻擋拍攝,因爲美方要求不能曝光。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不要、不要、不要,不要照了!」

TVBS記者邱婉柔:「尷尬的是就在蔡英文抵達前5分鐘,這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正門口有團體來抗議,讓蔡英文不得不只能趕緊從旁邊側門進入貿易代表署,而大家也猜測這美牛和美豬叩關問題,勢必會是他們今天所要探討的,只不過行程被發現,讓蔡英文相當緊張,也因此在美國貿易署聊了近一個小時以後,蔡英文是從後方的玻璃門直接離開以躲避媒體。」

和在外守候的TVBS記者大玩躲貓貓,蔡英文整天行程保密到家,唯一被民進黨自己公開的,只有上午和共和黨議員麥肯等人的拜會,以及下午逛公園。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VS.記者:「今天有見行政官員對不對,好謝謝。」

現身不受訪,所有回應交給秘書長來交代,民進黨和媒體碟對諜說是為了台美互信要低調,但外界恐怕更想從主席口中知道美方面試結果,如何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反服貿聲中 TPP 已上場
曾健民
2014-4-2
台灣立報
瞭望台:反服貿聲中TPP已上場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38910

撥開虛假話語,看真相。

是反「服貿」嗎?顯然不是;正確說,是反「兩岸」「服貿」,重點在反「兩岸」。會反「自由貿易」嗎?可能口頭上反反,不會當真,更不會為此「占領立院」,特別有關與美國、日本的自由貿易更不會。不信看看,遠的,從70年代末以來的台美貿易談判、301條款、WTO;近的,去年7月剛通過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實質接近完成的「台星經濟協定」,不但沒有人反對還慶幸台灣取得了美國TPP的入門票。美歐日服貿早已化身為台灣生活的一部分,如7-11。跨國壟斷資本早已化身為「台灣意識」。

TPP這個美國跨過WTO框架新的全球掠奪議程,大大超過傳統的自由貿易(更遑論什麼服務貿易了),將帶來更全面澈底的掠奪,但蔡英文、馬英九等所有口說「愛台灣」的政客向來都近乎哀求地要美國讓台灣加入;視TPP為玫瑰花路,把加入被跨國壟斷資本掠奪的行列看做進入天國。在高舉反服貿大旗捲起漫天反中大合唱當中,美國天使翩然來臨,史雯珊宣教說:美台是「緊密」夥伴關係,美國「歡迎」台灣加入TPP。她獻出TPP的玫瑰花說:這是「高品質」的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加入者有利。

啊!多麼誘人「高品質」的對加入者有利的TPP!不過幾天台灣又會與美國在華盛頓談TIFA「高品質」的TPP,反嗎?

我有一個夢想:如果年青學生們、後面的老師們、後後面的獨派民進黨們,還有如地球公民、農陣等NGO,可以反TPP的玫瑰花像「反服貿」一樣,而且可以反到「占領國會」,反到發動幾十萬人上凱道,那麼我會加入行列,因為這樣台灣就有救了。

在成功發動了一波反中恐中精神總動員的氣氛中,史雯珊女士和一班美國官員齊聚台北,參加AIT舉辦長達數週的「台灣關係法」35週年慶祝活動。做為台灣人,不懂TPP可以,不懂服貿不懂老師教的都可以,但不知道「台灣關係法」就不懂自己的歷史命運了。

在「占領立院」幾天前,前美國負責台灣事務的官僚,現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員譚慎格早已點火,他親臨台灣警告:ECFA將讓台灣邊緣化。指控:兩岸服貿是促使台灣併入中國的完全政治協議。譚先生只差點沒有說出從去年7月起就已經被散播的謠言,如兩岸服貿通過「小黃都變成小紅」,「大陸洗頭妹來搶飯碗」等等虛假話語。包括譚在內的穿著「反服貿」外衣的話語,激起台灣從反共戒嚴到本土意識歷史地形成的恐中反中想像;以馬王鬥為代表的台灣兩股資產階級政治代表的纏鬥中,再加上年底選舉以及後馬權位之爭的政治動盪中,學生們被引入立院搭起占領劇的舞台,上演內外交加的政治代理戰爭。沒有不散的戲,只是戲散場了留給台灣的是什麼?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