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本周談 美豬恐上談判桌

2014/03/30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林毅璋、賴昭穎、王光慈/連線報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下月四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經濟部官員昨天表示,將在會議中向美國說明我國為參加跨太平洋夥伴協議(TPP)而推動的各項自由化努力,爭取美方支持。這次會議可望將台灣爭取加入TPP列入議程。

這次會議,我方關切TPP議題,美方則希望豬肉瘦肉精殘留標準訂定能列入討論。

這次TIFA會議,我方將由經濟部次長卓士昭主談,美方主談人則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代理副貿易代表柯特勒(Wendy Cutler),台、美雙方代表團都包括了農業、財金、商務與醫療等跨部會成員。這也是台美經貿高層自去年三月在台北重啟TIFA諮商後,第二次舉行會談

政府將加入TPP列為年度重點工作,官員表示,台美雙方將在會中針對雙方關切重大經貿議題廣泛交換意見,尋求在國際舞台攜手合作的契機。

卓士昭日前在一場演講時說,美方可望接受藉由TIFA平台,來討論台灣參與TPP一事;TPP最快可在二○一五年接受新會員加入談判,我方當時最重要任務,就是積極遊說美國支持台灣參與TPP。

不過,美方長期以來關切的豬肉、牛雜進口台灣等議題,也可能在會中提出。

我方雖堅持「牛豬分離」政策,不過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二○一四年貿易政策議題」報告中仍然提及,台灣未訂定豬肉含有萊克多巴胺的最高殘留容許量(MRL),已影響美豬出口到台灣,凸顯美方仍關切「美豬」問題。

對於「美豬」是否列入此次TIFA議題,經貿官員不願多談,只強調具體議程雙方還在討論中。

臉書討論

回應

服貿再現兩黨對決爛戲
2014年3月14日 蘋果日報 郭正亮

歹戲拖棚的服貿對決又開始了,令人驚異的並不是朝野肢體衝突,而是:開完十六場公聽會,延後審查超過三個多月,朝野幾乎都還在原地踏步。
最大可恥,是:雙方都只捍衛對自己有利部分,都不敢回答自己最脆弱的問題。政府宣稱編列了980億貿易救濟金,卻從不回答在野黨提出的灌水充數質疑。弱勢產業至今也不知道補助標準和程序。ECFA通過至今,政府從未提出評估報告,也未針對分明已經通過、大陸卻阻撓落實的項目提出抗議。服貿有部分項目被質疑「兩岸不對等」,政府也迴避不答。
民進黨的避重就輕,也不遑多讓,最大問題就是從未回答:如果不先搞定ECFA+服貿,如何可能參加RCEP(東協加三)?立委只要詢問經濟部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就可了解台灣對外貿易談判的艱辛:東協各國不願得罪中國,早已是東南亞貿易政治的基本現實,民進黨卻故意視而不見。難道只會怪罪中國打壓,就能解決台灣的邊緣化危機嗎?
民進黨還聲稱應該以參加TPP為最高優先。問題是:美國對台灣的貿易開放要求更加嚴苛,民進黨至今連美豬進口都反對到底,如何啟動TPP談判?美國恐怕不只要求台灣開放美豬,更將要求開放多數農產品進口!而且一旦加入TPP,形同對越南、韓國、日本同時開放進口,台灣產業所面臨的衝擊更大!一個連美豬都反對開放的政黨,竟敢侈言優先談判更高級的TPP,信口開河到這種地步,還有什麼公信力可言?
民進黨還把服貿上綱到中國「以商圍政」。既然如此懷疑兩岸經貿的政治動機,為何還要放任執政縣市長不斷赴大陸希望開闢直航、爭取陸客、甚至爭取陸資投資?黨中央與立院黨團對兩岸經貿殺氣騰騰,執政縣市長對兩岸經貿極力歡迎,如此明顯的雙重標準,卻從來不曾自圓其說。
服貿對決,是一場爛戲:執政黨自以為是、溝通不足、準備不周、提不出配套措施,在野黨無限上綱、政治掛帥、雙重標準、提不出替代策略。如此缺乏正面對話的兩黨政治,只會讓台灣繼續沉淪,繼續讓台灣被韓國甩開,繼續惡化台灣的邊緣化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