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服貿】馬英九拒二訴求 指佔議場違法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反福貿群眾佔領立法院進入第六天,總統馬英九今天(3/23)上午召開國際記者會,重申台灣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落後、不簽《服貿協議》影響國際信譽,不利日後與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及加入TPP、RCEP的進程,拒絕撤回《服貿協議》,對於國民黨立委張慶忠逕行將《服貿協議》送出委員會,馬英九認為是國會自主,是否違背議事規則,他無緣置喙,不過對於群眾佔據立院議場,卻定調為「違法」行為,呼籲立法院長王金平儘速恢復國會運作。

總統馬英九召開國際記者會,拒絕佔領立法院群眾提出的兩點訴求,並將佔領行為定調為違法行為。(攝影:孫窮理)

相較於昨天下午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外與學生溝通的內容,今天馬英九的記者會並無太多新意,馬英九只是不斷強調簽訂《服貿》,是「幫助人民做生意、提升國家競爭力」,並強調《服貿協議》中中國對台灣市場的開放,不要把年輕人綁在台灣。馬英九認為目前台灣僅與七個國家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無法趕上區域經濟整合的國際浪潮,他指出韓國已經與歐盟東協等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最近也與加拿大洽簽完成,台灣已落後韓國十年,「追趕都來不及、怎能說不急?」。

馬英九認為,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張慶忠30秒通過備查,是因為前一週由民進黨主導的審查產面混亂,上週輪到張慶忠擔任主席時,連上台都上不了,「沒辦法只好送院會」,他強調國民黨團已經同意逐條討論、逐條表決,至於討論、表決「在哪裡,可以再說」,雖然強調《服貿協議》不可撤回,但對於是否「退回委員會」,則未明確表態,留下空間。至於群眾的另一個訴求「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馬英九與江宜樺口徑一致,表示已有國民黨立委提出「四階段溝通機制(相關剪報)」,不須立法。

江宜樺是在昨天(3/22)下午,到立法院青島東路側門外,與群眾溝通,不過,針對「退回《服貿協議》」,與「訂定《兩岸協議監督條例》」兩點訴求,江宜樺都一一拒絕,兩點沒得談,雙方的溝通也就無法繼續,在台大政治所學生林飛帆「恭送院長」的呼聲中,江宜樺與群眾十分鐘不到的對話就此結束,而馬英九今天也說,學生訂出兩點溝通的前提才願意對話,這樣的溝通缺乏意義,所以他不會出面與群眾對話。

在江宜樺出面之後,昨天晚間,立法院週邊仍聚集上萬群眾,議場內也維持兩百人左右,持續進行佔領行動。至於前天(3/21),反服貿團體所發動的「包圍各地國民黨黨部」行動(相關報導),據各媒體訊息,全台各縣市黨部均出現手持標語,自發性聲援反服貿的抗議人士靜坐,唯整體狀況呈現南多北少。基隆市、新北市、桃園縣、中壢市、苗栗縣、新竹縣、新竹市、雲林縣等地約為10位上下。台北市中央黨部、宜蘭縣、花蓮縣、嘉義市、台南市、台中市等地,靜坐人士約為30至60餘人;比較踴躍的縣市則為屏東縣的近百人,高雄市的7百人。其中包括也各縣市的綠營議員或地方政治人物,台南市黨部民生圓環到林百貨前,晚間則有千人以上聚集。

昨天(3/22)江宜樺在立法院前,一度與不願放下麥克風的學生發生短暫拉扯的動作。(攝影:臨核) 佔領議場、包圍立法院行動今天(3/23)已進入第六天。(攝影:孫窮理)立法院外的糾察拉出數條區隔線,糾察人員清出「醫療通道」,指揮群眾的移動,一度被批評過度秩序化,由於場外糾察為由聲援洪仲丘案的「1985聯盟」轉型的「公民覺醒聯盟」組織,這樣的秩序也被譏為「1985化」,不過目前公民覺醒聯盟已退出場外糾察的指揮工作。(攝影:孫窮理)現場出現大量向日葵,向這一場行動致意,因此有媒體穿鑿附會,連結「野百合」、「菅芒花」…等「花系列」學生運動,將佔領立法院的行動,稱為「太陽花學運」。(攝影:孫窮理)22日下午,濟南路側,由台灣勞工陣線、全民監督健保聯盟…等團體控場。(攝影:孫窮理)

【兩岸服貿協議】系列評論

回應

遍地開花,結果不如預期(就算全台十萬人參加好了,也只是 100000/23000000= 0.004%),可見沈默的大眾還是希望台灣能勇敢走出去,為台灣尋找生路,國際化已不是我們願不願的事,很希望這群有熱情,有智慧的學生能思考如何將自己的熱情,智慧貢獻出來,幫助台灣往前走,那不是很好嗎?
如果真的是為了反對黑箱作業,那麼在政府已保證逐條審查後,應該趕快去仔細研究各條款有那些不周嚴之處,可提供未來修改參考才對呀,怎麼還佔著國會不走?要求這?要求那?我真的想不通?看到繳稅買的公物被破壞,心裡好難過....

人力雖強大 可是各種人都有 不先整頓心力 恐怕很難持久
一心向前 要表達決心 給眾人知 先防內鬨 再反服貿

反黑箱?反服貿?傻傻分不清楚!

今天學生佔領立法院這麼多天,高貴的馬總統才願意出面(還只是辦記者會)。如果學生沒佔領立法院,事情沒搞到這麼大,百姓的心聲你們聽的見嗎?重點來了,事情鬧的這麼大,結果政府高層仍然是沒仔細聽清楚人民的訴求。

與其把國家搞的民不聊生,乾脆直接回歸中國大陸就好。一次解決所有事情,高貴的馬總統就安然的當一個馬區長,何樂而不為?

臺灣貿易只占大陸的4%,而大陸貿易占臺灣40%。在這件事上,大陸比王金平還老神在在。

樂蘭股份有限公司, 是沒甚麼社會道德良心的公司,多是一些卑鄙無恥小人和狗男女或死賤貨,早晚有一天會有報應,不久死後下必遭天譴十八層地獄,全家死光光,家破人亡,如有兒有女最好被車撞死,這種人渣敗類畜生王八爛貨賤貨的爛公司的狗老闆和狗員工最好全家死光光,家破人亡最好把這些狗老闆和狗員工抓出來砍成肉醬……奉勸各位不要到這家公司工作,不然可能會被這些人渣敗類利用成為代罪羔羊和替死鬼,因為他們多有漢姦走狗賣國賊的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