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與我們何干?
觀光與商機之外的台柬關係

2014/01/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src.adapt.960.high.1389284449649 2012年8月4日,一群民眾來到知名運動服飾品牌Adidas位於倫敦的旗艦店門口,抗議該公司在柬埔寨、印尼等地剝削成衣工人。(圖片來源:War on wont

衝突真相不明 跨國NGO展開調查

在柬埔寨政府1月初以軍警驅散、鎮壓抗議及罷工的群眾後,雖然民間的抗議暫歇,但政治體制的獨裁專制仍在,不合理的勞動條件也並未獲改善,整個國家仍舊瀰漫在不安騷動的氣氛當中(事件始末請見〈柬埔寨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為釐清衝突事件的真相與責任,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Asian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Monitoring Network, ATNC)[1]迅速組織「真相調查團」,於1月14日至18日,至柬埔寨進行為期4天的調查。調查團成員之一的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國際部主任汪英達表示,這次的ATNC調查團是由在倫敦亞非學院擔任資深講師的韓國學者張大業(Dae-oup Chang)發起,包括亞洲各國的人權團體或工會組織代表一行共12人,和柬埔寨當地的民間團體和工會聯繫,由他們協助訪問、翻譯與帶路。

汪英達指出,1月3日的衝突發生地點主要有兩處,一處是位於柬埔寨首都金邊郊區的加華工業區(Canadia Industrial Park)路口,發生警方開槍射死4名工人的事件。另外在韓國躍進(Yakjin)公司的廠區前,軍方毆打並逮捕多名罷工工人。躍進公司的廠房旁就是一所軍營,就受訪工人的說法,軍方將領疑似在工廠「插乾股」[2],因此平常就由荷槍實彈的軍人擔任工廠保全,監控工人的行動。汪英達進一步表示,據當地工會說法,韓商在柬埔寨的投資雖非大宗,但在此波罷工發生時,相較於其他國別的企業主,韓國商人最積極主張政府應強硬鎮壓。同時,韓國駐柬埔寨大使,也曾發表公開聲明,要求柬埔寨政府出動軍隊,以保護韓國廠商的利益與安全。汪英達認為,爆發在躍進公司的抗爭並非偶然,韓國資本家與政府,在這波罷工衝突中確實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打壓工會 台灣成衣業也有份

近年來,轉向柬埔寨投資的廠商中,也有台商的一份。根據《經濟日報》報導,國內的成衣大廠,包括聚陽、儒鴻、台南企業及年興等,均在柬埔寨設有工廠。其中聚陽為國內最大產能的成衣廠,每月在柬埔寨的產能約220萬件,在柬埔寨員工數達8千多人,為聚陽第三大生產基地。在罷工發生後,聚陽曾對媒體表示,過去已有處理柬埔寨工廠罷工的經驗,認為罷工不會持續太久,同時已將部分產能轉至印尼工廠,對於出貨不會有太大影響。

此次ATNC調查團亦前往台商「崑洲實業」(QMI Group)位於柬埔寨的工廠訪談罷工工人。根據崑洲實業官網資料,崑洲自1997年就在柬埔寨成立工廠,至今仍是昆洲最大的生產基地,替知名運動服飾品代工生產,主要客戶包括Adidas、New Balance、Reebok、Nautica等。汪英達表示,透過實地訪談發現,柬埔寨的成衣工人普遍勞動條件不佳,以員工宿舍為例,狹小、簡陋且沒有浴室,員工盥洗都得露天解決。他指出,昆洲在柬埔寨的工廠人數約2、3千人,因資方阻止工人加入工會,所以工會成員僅2、3百人,比例並不高。且在罷工事件告一段落之後,昆洲就立即開除4位工會幹部,以行動打壓工會。[3]

品牌商聯名呼籲 要求重視人權與協商

1月17日,Nike、Adidas、H&M、New Balance、Puma等知名服裝品牌,以及Tesco、Walmart等大型量販通路商,和IndustriAll、UNI Global等國際工會組織共同發表了一封致柬埔寨政府的公開信,呼籲柬埔寨政府應立即徹查1月2日至3日發生的衝突始末,並確保未來不會再發生過度使用武力的情形。同時要求柬埔寨政府需重視被逮捕者的權利、尊重工人集會結社自由、落實勞動法令等。對於工人爭取調漲的最低工資議題,信中強調政府應該建立一個有效的薪資協議機制,以確保可以有穩定的勞資關係。

然而,這並不是柬埔寨工人第一次罷工,根據代表資方的柬埔寨成衣製造商協會(GMAC)表示,從2012年到2013年的兩年間,柬埔寨服裝工人就罷工超過250次。我們不禁質疑,如果品牌商、大型量販店或是柬埔寨當地開設工廠的企業真的在乎工人權益,並樂意提供滿足生活標準的工資,工人為何還得冒著被開除、逮捕或是槍殺的危險進行罷工?

利潤當頭 品牌責任難以落實

2012年,柬埔寨的「法定最低工資」(statutory minimum wage)是每個月66美元(其中5美元是津貼)。同年7月,英國《每日郵報》報導,Adidas在柬埔寨的工廠中,工人在計入加班費後,每個月實際領取的工資平均為120美元。但倡議團體「商標背後的勞工」(Labour Behind the Label)認為,一個撫養兩個孩子的柬埔寨工人,「最低生活工資」(living wage)應該為260美元。而Adidas是該年度於倫敦舉辦的奧運會贊助商和產品供應商。根據倫敦奧運組織委員會(London Organising Committee of the Olympic Games, LOCOG)所公佈的《倫敦奧運可持續採購準則》(LOCOG Sustainable Sourcing Code),奧運產品供應商必須支付給工人可持續的生活工資(living wage),這樣看來Adidas可能就沒有達到該項標準。Adidas發言人表示,柬埔寨的工廠確實生產奧運相關商品,但並非使用在奧運選手或官員身上。同時強調,工人每個月領取的薪資為130美元,遠高於最低工資,所以一切合乎倫敦奧委會的規定。

從這個爭議,我們可以看到對Adidas來說,是以政府制訂的「法定最低工資」,而非符合實際生活所需的「最低生活工資」為標準。對於這個狀況,勞工權益團體「柬埔寨團結中心」(Solidarity Center in Cambodia)的成員戴夫瓦許(Dave Welsh)認為,Adidas故意混淆了問題,最低工資是必須遵守的法律義務,而支付生活工資是資方應負擔的責任。生活工資的標準是不僅使勞工足以維持生活,也讓他們可以透過儲蓄來改善未來的生活。他也質疑,Adidas一年利潤高達8億美元,為何卻只付給工人幾百美元?而柬埔寨成衣製造商協會(GMAC)副主席吳雙文則坦承,「不論是那個品牌,也不管其規模多大,他們總是計較著每一分錢」,他表示,如果品牌商願意付給代工廠更多錢,那麼工人會得到更多,但是品牌商也只關注於他們自己的利潤。

一名22歲的柬埔寨女工Sorn Tola接受《每日郵報》訪問時表示,2010年當最低工資由56美元調漲至61美元時,廠方立即將員工宿舍的租金由一個月25美元,提高到40美元。因為大部分的成衣工人都居住在廠方所提供的宿舍當中,所以廠方就能以上漲租金來抵銷增加給付給工人的薪資。所以即便調高工資,工人也未必真的受惠。

如果要算柬埔寨的成衣業的帳,台灣商人脫不了干係。而近年來,台灣企業對柬埔寨社會,還在別的事蹟中「參上一腳」。

src.adapt.960.high.1389284449649 Sorn Tola(右二)表示,加薪之後廠方也漲了宿舍的租金。(圖片來源:Will Baxter

官商合奪農地 造就血汗蔗糖

2011年,國際媒體披露,台灣的味王公司轉投資的國光糖業公司,與柬埔寨政府合作以侵犯人權的方式驅逐農民取得土地,生產「血汗蔗糖」。台灣的民間團體得知訊息後,前往柬埔寨瞭解真相,並召開記者會向味王公司表達抗議(詳細報導請見〈味王開發土地 毀柬國農民生計 人團發起拒購王子麵表達抗議〉)。當時曾參與調查,原籍柬埔寨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李佩香表示,在70年代末期的「紅色高棉」[4]統治時代,將全國土地所有權收歸國有。在「紅色高棉」政權下台過後,雖然柬埔寨政府宣佈只要提出使用土地超過五年以上的證明,就可獲得所有權,但絕大部分民眾並不知情。因此,當柬埔寨政府大批出售或是出租土地以供開發時,往往造成世居在土地上耕作的農民,只能直接被驅逐,失去賴以維生的土地。在味王的案例中,柬埔寨農林漁部將9千4百公頃及9千7百公頃的土地,分別租給國光農產跟國光糖業種植與生產蔗糖,租期長達70年。

20140104_cambodia-slide-WSCG-jumbo 一名年僅9歲的少年,和家人一起在甘蔗園工作。(圖片來源:Thomas Cristofoletti

李佩香指出,失去土地的農民沒有其他生計,多半只能選擇替糖廠工作。而在實地考察後發現,糖廠甚至雇用8、9歲的童工,每天工作10小時,日薪不到1百台幣。她表示,味王總經理陳恭平曾說,去柬埔寨投資是「做功德」,會幫當地人蓋學校、馬路和醫院。「然而到了當地,發現這些承諾的建設,一個都沒看到」李佩香說。

她補充,國光農產的大股東之一,就是柬埔寨議員黎庸泰(Ly Yong Phat)。李佩香指出,黎庸泰在泰國邊境開賭場,是地方上有錢有勢的政治人物,農民難以和這樣的政商結構對抗。味王的案例,在農民組織起來抗爭,也獲得國際人權組織的關注,並向法院提告後,最終獲得了一部分的賠償金。然而失去的土地要不回來,從原本可以自給自足的農民,被迫成為受雇的勞工。

貪腐橫行民怨深 柬埔寨改革路漫長

一提到柬埔寨政府的貪腐狀況,李佩香以親友告知的資訊表示,柬埔寨警方經常會向案件的受害者索求「處理費」,唯有願意支付,才會真的辦案。甚至遭判刑有罪的囚犯,也可以透過關說與賄賂,變成直接釋放。也曾聽說大官員的小孩無照駕駛,開車撞傷腳踏車騎士。不僅沒有道歉,還下車當眾對傷者恣意打罵,隨後再揚長而去。李佩香認為,雖然柬埔寨有法律,但是整個政府的貪腐程度,已經徹底侵蝕這個國家,民眾對此也深感不滿。「像這次對工人開槍的事件,政府沒有調查真相,也沒有任何人出來負責」。

柬埔寨的勞工薪資雖低,物價卻很高。李佩香指出,路邊攤吃一碗牛肉河粉就要價約2美元。在市場上,豬肉1公斤5美元、牛肉1公斤10美元、米1公斤1美元,但時當時的最低工資卻只有60美金左右。她強調,不是只有首都金邊的物價高漲,而是全柬埔寨的普遍狀況,「許多學校只上半天課,因為老師薪水太低,還要回家幫忙種田或做小生意,貼補家用」。根據媒體報導,不僅柬埔寨的成衣工人要罷工,柬埔寨的教師公務員,也都在醞釀發起罷工,以爭取更合理的薪資待遇。

李佩香指出,柬埔寨近年來經濟成長的果實大部分遭政商集團佔有,並未分享給一般的平民,整個社會的貧富差距與矛盾日漸加深。對於目前政治局勢,李佩香認為,長期執政的既得利益結構,不會這麼容易放手。即便2013年的大選執政黨真的輸了,但洪森手上仍掌握軍警大權,結果可能不會是政權和平轉移,而會是另一場更大規模的政治風暴。但看到越來越多的同胞冒著死傷的風險也願意站出來反抗,反對不公義的現象,李佩香認為,只要柬埔寨人民能夠覺醒並採取行動,政治與社會的改變就有希望。

商機與觀光之外 台柬關係再思考

20140104_cambodia-slide-WSCG-jumbo 柬埔寨的吳哥窟(Angkor Wat)古蹟,是世界遺產之一,也是柬埔寨重要的觀光景點。(圖片來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柬埔寨這個國家,對於過往的台灣民眾來講,要不就是消費邏輯下的「觀光」,或者是資本邏輯下的「商機」。然而,難道台柬兩國的民間之間,只可能存在這兩種關係嗎?

1998年,台塑被揭發在柬埔寨丟棄重達3千噸的汞污泥,造成嚴重的環境污染。1999年,環保署驗出台塑在屏東縣丟棄超過5千噸的汞污泥[5]。在汞污泥事件當中,柬埔寨與台灣的民眾,同時都是台塑企業的污染受害者。2011年的「血汗蔗糖」事件,台灣的味王公司為了製糖利益,和柬埔寨政府聯手奪走農民的土地。2013年,台灣第20屆國際女性影展,放映了《柬埔寨好好拆》影片,探討兩國民眾同樣面對國家強行徵收土地和拆遷家園的危機。2014年,柬埔寨成衣工人罷工事件中,台灣的成衣紡織業者,是投資者,是加害者,也是全球工業生產鍊中的一個環節。這些業者,為追求更加廉價的勞動力,自上世紀90年代起,陸續從台灣離開。但當年,台灣的工人們,不也跟柬埔寨工人們,在同樣的生產線上勞動,賺取生活所需?又或者,飄洋過海來台的柬埔寨新移民,在台柬之間,能夠扮演怎樣的角色?

在一一細數這些事件後,或許我們開始感覺到,柬埔寨離我們並沒有這麼遙遠,甚至在某些議題上,兩國人民之間休戚與共,有難同當。那麼,我們能夠在怎樣的層面與架構上,重新定位台灣跟柬埔寨的關係,跟東南亞的關係,並進一步開展人民之間更多的對話、認識與合作?

面對本次柬埔寨工人罷工事件,汪英達認為,這類全球生產鍊分工所造成的問題,必需要透過跨國的工人力量團結監督與施壓,才有可能獲得改善。他表示,ATNC調查已經暫時告一段落,預計一個月後會在柬埔寨正式公佈ATNC的調查報告。汪英達認為,除了透過調查釐清事件責任外,如能追溯生產鍊,把品牌商與台灣的代工廠商關係整理清楚,不僅品牌商的責任無遁形,在台灣這邊也能針對台商有所行動。然而,他也坦承,台灣民眾對柬埔寨實在太不熟悉,過往也欠缺社會運動上的持續合作,這些都是未來必須克服的問題。

【註釋】
[1] 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Asian Transnational Corporation Monitoring Network, ATNC),2002年間由位於香港的「亞洲專訊資料研究中心」(AMRC)所發起。亞洲跨國企業監察網絡是一個區域性網絡,由來自亞洲各國的勞動議題非政府組織(NGO)及工會所組成,企圖透過不同國家間的勞工力量串聯,以對抗資本跨國流動對勞工權益的危害、提升勞動條件。 [back]
[2] 無須出資,但可以分配到利潤的狀況,稱之為插乾股。[back]
[3] 汪英達於本篇報導刊出後補充說明,罷工過後柬埔寨昆洲實業工廠的工會幹部確實被資方要求停止上班。在工人過去的經驗當中,這其實就是變相開除。但經過汪英達後續的聯繫得知,經過一段時間,工會理事長又復職回去工作了,但不確定是否所有工會幹部都獲得復職。此乃事件後續發展,特此補充說明。[back]
[4] 意指柬埔寨共產黨。1975到1979年為紅色高棉統治柬埔寨時期,推行極權極左翼路線,並爆發國內的大屠殺。[back]
[5] 台塑汞污泥事件詳細內容,可參考「綠色陣線協會官網」及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的「台塑黑星球」網頁[back]

回應

還波爾布特于清白!
紅色中國 2013-08-16
原作者: 誰主沉浮? 轉載自東方紅網
http://redchinacn.net/portal.php?mod=view&aid=11729

170萬大於3000萬!不是無稽之談,——這涉及兩個謠言。

170萬是造謠上世紀柬埔寨波爾布特執政期傷亡數位;3000萬是造謠上世紀大躍進和三年困難時期餓死數位。就當時這兩個國家人口總數看,分別占22%和6%,故170萬大於3000萬!

古人雲:欲滅其國,必先去其史。我們說:欲滅共運,先來謠言汙。近幾十年來,在修正主義復辟資本主義的濁浪中,修正主義者對革命歷史極盡篡改、污蔑、攻擊、顛覆之能事。蘇聯的解體是這樣,東歐國家劇變是這樣,中國的特色化更是如此!改開以來,特色党不僅篡改我國革命鬥爭的歷史,而且對其他馬克思主義党的歷史也照樣顛覆,包括柬共。中修集團出於他們配合帝國主義滅亡共產主義運動的政治需要,不僅支援那些謠言,甚至不惜親自出馬,赤膊上陣、直接造謠。

1975年這兩個國家都是社會主義國家,都在走集體化路線。只不過民柬波爾布特實行的更徹底。在中修眼裡,波爾布特簡直就是魔鬼化身:170萬占全國22%的人都死在他手上!後來又說死300萬!占全國40%呀!那麼多的人口都死在他手上,真是罪行累累、罪大惡極、罄竹難書啊!!!

那麼波爾布特到底是怎樣一個人呢?1925年波爾布特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1949年開始到巴黎讀書,後來接觸到馬克思列寧主義,並成為堅定的共產主義者。1962年,波爾布特和柬共領導革命開始。文革前夕,波爾布特到中國,學到「槍桿子裡面出政權」、階級鬥爭、無產階級專政、無產階級國際主義等理論和經驗。對波爾布特而言,毛澤東主席的理論、中國的革命鬥爭經驗在那時即已成為他心中的治國依據。在經歷13年艱苦的武裝鬥爭後,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推翻了朗諾軍人政府,柬埔寨愛國力量收復金邊,柬埔寨的歷史從此揭開了新的一頁。毛澤東主席發去賀電:「在今後的鬥爭中,中國人民將永遠同你們站在一起,共同前進!」1976年1月5日,柬埔寨改國名為民主柬埔寨,簡稱民柬。國家主席喬森潘,波爾布特任總理。

民柬成立後,以波爾布特為首的民柬政府實行一系列革命措施:在國家政權建設方面,徹底摧毀舊的政府機構,由無產階級執掌各級政權的大印。在經濟體制變革方面,要在十到十五年內使國家實現現代化;城市是資本主義的醜惡象徵,必須消滅城市。廢除貨幣和市場,實行按需分配和全民供給制;禁止私人擁有財產,廢除私有制、實行公有制,男女老少集體勞動,開辦公共食堂,著手推廣開展解放區的合作社制度。在思想文化方面,鼓勵普及教育;挑戰佛教傳統,動員僧侶下田參加勞動;在保衛新生政權方面,集中力量鎮壓反革命,堅決將「那些擋住革命道路的人統統踩到腳下」;甄別全社會人員的階級屬性,明確階級陣線,分清敵我友;同時高度警惕外國帝國主義和敵視柬埔寨革命的反動勢力的進攻,8萬人民解放武裝力量加強備戰,隨時準備消滅來犯之敵。

瞭解到這些,毛澤東主席對來訪的波爾布特說:「我們贊成你們啊!你們很多經驗比我們好。你們基本上是正確的。」 並告誡說:「你們現在是民主革命轉變到社會主義道路。我們現在是沒有資本家的資產階級國家,這個國家是為了保護資產階級法權。”

但是新生的政權仍然困難重重。當1975年和平降臨,金邊早已被洗劫一空,柬埔寨的基礎設施,包括灌溉系統都已被美帝國主義及反動政府炸得粉碎;科學、醫療、教育界的精英帶走了幾乎一切能移動的東西。缺少醫藥,沒有醫院床位。國家千瘡百孔,到處都是帶著瘧疾病毒的蚊子在彈坑裡興旺地繁衍;由於戰後瘧疾瘟疫的傳播,人口健康情況更加惡化。親越勢力、原反動政權的殘餘,成為動盪不安的根源。1978年12月25日,越南出動10多個師,20多萬正規部隊,分兵7路,向民主柬埔寨發動大規模武裝入侵。1979年1月7日,佔領金邊,並拼湊韓桑林為首的親越政權。在入侵後的僅僅幾個月裡,入侵軍隊及其所扶植的政權就在金邊國際輿論介面前用死者的頭顱堆築起給人印象深刻的金字塔,故意說是波爾布特殺人的證據。如果說這是戰爭需要,那麼後來的修正主義大雪渲染則是帝國主義滅亡共產主義的需要。

在這之後柬埔寨成立了聯合戰線,不屈不撓地反擊越南的侵略,直到1989年9月越南從柬埔寨撤軍。在聯合國的干預下,1991年10月柬埔寨大選。而以波爾布特為首的紅色高棉認清了聯合國的帝國主義本質,拒絕與聯合國合流,抵制大選,明確宣佈反對資本主義自由經濟和私有財產,繼續戰鬥,直至1997年6月被叛徒宋成終身監禁。

當年中國大躍進、人民公社化,全面走上社會主義道路,他們修正主義者們不也恨得牙根癢?剛剛遇到連續三年自然災害,便造謠說餓死3000萬,後來數位猛增至4000萬,繼而扶搖直上至7000萬!同樣,在波爾布特的紅色高棉被以蘇修支援的越南顛覆後,修正主義者便立即造謠說紅色高棉革命,造成柬埔寨全國170多萬人死于饑餓、疾病、酷刑與屠殺,還包括20多萬華人,後來更有甚者,說是300萬!以至於把他汙為殺人惡魔!究其原因,不就是波爾布特立志消滅私有制並著手實施了嗎?消滅私有制,修正主義者恨之入骨!相反,資本主義的總代表,美帝國主義,中修卻愛之入骨,甚至把它當成自己的夥伴、親人及至丈夫!極盡下流肉麻之能事!

中國自改開以來,私有化受到人民越來越強烈的抵制。為了對付人民的反抗,修正主義必然一面加強鎮壓,一面要發揮他們造謠的優勢,繼續造下去......只會越來越下流,越來越無恥,大家盡可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