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籌辦共生音樂節 期盼毋通袂記二二八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4/02/28

「2014二二八共生音樂節」今日(2/28)於自由廣場盛大舉辦!今年邁入第二屆的共生音樂節,是由青年學生自主發起與籌備的二二八音樂晚會。活動團隊結合了台大、清大、政大、陽明、文化等學校社團的力量,以更活潑的方式,希望召喚新一代年輕人對臺灣過去歷史傷痕的關懷,並宣揚追究責任歸屬、落實轉型正義的理念。    今年的共生音樂節以「毋通袂記:1947島國的傷痕」為主題,延續去年的形式,下午在自由廣場上舉辦各式展覽,包括以多方深入觀點敘述二二八事件的「靜態展覽」;全臺首創,由當事人、受害家屬、學者,和民眾面對面敘述二二八歷史的「真人圖書館」;現場也販售由共生音樂節工作小組所編寫的活動手冊,內容邀集了十多位青年學者撰文,從各自的領域出發,論述事隔六十七年,臺灣社會仍然必須談論、記憶二二八的原因。在省思歷史之餘,更串連了諸多NGO組織、學生團體進行「小型聯展」,呈現他們所關注的社會議題。

晚會開始前還舉辦了張睿詮〈囝仔〉MV首映會、發表敘述台灣民主化歷史的音樂短片。晚會方面則邀請到林生祥與大竹研、勞動服務、滅火器、火燒島、阿努等關懷社會議題的創作歌手、搖滾樂團現場演唱;其中也穿插詹天甄舞作的演出,並廣邀學者、名人進行短講。其中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理事長陳儀深表示,透過對過去的回顧,追求未來台灣的團結力量,大家一起朝共生努力。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呂忠津則說,台灣在國民黨政府來台之後,就被抹滅了主動追求自由的海洋性格。    先前在劇本徵選比賽中獲獎的劇本〈多桑的百合花〉,以二二八受難者、嘉義名醫潘木枝先生的故事為背景,也在今日的晚會上演出,潘醫師的兒子潘英仁先生也到現場觀劇,並發表感言。潘英仁先生表示,希望年輕人繼續為台灣奮鬥,傳達二二八的意義。    今日也有許多政要人士到場紀念二二八,例如前副總統呂秀蓮、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以及有意角逐台北市長的顧立雄律師與柯文哲醫師,皆參觀場邊展覽與各團體攤位,並觀賞晚會表演。

我們這一代青年,經常被社會賦予遺忘二二八的任務。然而在貌似民主的時代下長大的我們,對於島嶼傷痛的歷史根本未曾記得。我們認為,即使戒嚴體制早已瓦解,有些事情還是不被言說。所以在今年的二二八,我們再次選擇深切地記憶傷痛,以活潑卻慎重的方式傳承歷史。期許臺灣儘快找回失落的歷史、釐清加害者的身份與責任,相信唯有如此,島嶼的重生與共生才會成為可能。

時間:2014年02月28日(五)14:00~21:30 地點:自由廣場

主辦單位:台灣國家聯盟、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北社、台灣教授協會、二二八共生音樂節工作小組 協辦單位:台北市小英之友會 特別感謝:激進陣線、後門咖啡、前衛出版社、默契咖啡、小小書房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4/02/28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 兩岸犇報社
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重探二二八事件
還原歷史事實.走出政治陰影.迎向民族和解

為紀念二二八事件67周年,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兩岸犇報》社於今(28)日上午10時假台北二二八紀念館舉辦「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下重探二二八事件:還原歷史事實.走出政治陰影.迎向民族和解」座談會。
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認為,二二八事件以降的歷史問題是由於兩岸間的內戰與民族分裂所造成的,當前隨著兩岸關係進入和平發展局面,兩岸民族內部的和解有助於歷史傷口的撫平,亦有助於對於二二八事件的省思與再詮釋。基於此,兩岸和平發展論壇與《兩岸犇報》社特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67周年座談會,還原歷史的事實,期待走出政治扭曲陰影,並呼籲台灣社會藉此反思歷史,展望未來,迎向民族的和解,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台灣社會的發展不斷開創新的前景。
座談會由世新大學教授王曉波與《兩岸犇報》社社長陳福裕主持,邀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副教授邵銘煌、世新大學口語傳播學系副教授夏春祥、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理事長蔡裕榮等學者專家與談;原訂出席的台灣民眾史作家藍博洲,臨時無法參加,由夏潮聯合會會長許育嘉代其發言。親歷二二八事件的陳明忠先生及其夫人馮守娥女士、1950年代白色恐怖受難人路統信先生、吳澍培先生等人蒞場見證。現場貴賓還有韓裔日本立命館大學法學部教授徐勝。約有50位民眾到場旁聽、討論熱烈,說明台灣民眾在兩岸關係新局下非常關心二二八事件的歷史與解讀。
王曉波指出,二二八事件之後,台灣青年對白色祖國失望,轉而寄希望於紅色祖國,因此將二二八說成是台獨,這是對歷史的誤會與扭曲,但也說明了二二八事件裡面有國共內戰的陰影,只有走出這個陰影,才能面對兩岸的和解與未來的統一。王曉波認為,只有和平統一、結束兩岸對立,才能避免內戰對於兩岸人民所帶來的傷害。
邵銘煌指出,二二八事件發生當時,蔣介石最掛心的是國共內戰,直到看到陳儀報告之後,才改變對二二八事件的態度。邵銘煌表示,1947年3月上旬蔣介石給陳儀下達手諭,要求軍政人員必須嚴守紀律,主要任務是維護社會秩序,不可以對台灣人民有報復行為;3月下旬蔣又給白崇禧下達手諭,要求軍隊不可取台灣的一草一木。邵銘煌認為這兩條重要的史料都被忽略。邵銘煌也指出,當時台灣省行政長官陳儀必須為長官公署歧視台人的制度設計負最大責任,致使國民黨失去台灣民心,蔣介石也有督導不周的責任。
夏春祥指出,儘管二二八成為國定假日,但一般民眾對於二二事件的意義仍然模糊且空洞,特別是2004年之後,紀念二二八不再是「新聞事件」,而成為事先規劃好的「媒介事件」。夏春祥表示,台灣社會對於二二事件的認識是「結構性失憶」,在拼湊真相的過程中,不能只有情緒的字眼。夏春祥認為,二二八事件在當前台灣社會有「史詩化」的現象,因此他主張要有討論二二八事件的「倫理」,在傾聽各方的聲音之餘,也必須回歸史實、理解事件發生背後的冷戰結構,這才是對歷史最好的尊重。
蔡裕榮首先質疑二二八是台獨起源的說法,他表示經由許多台籍人士的口述材料證實,二二八事件是台灣青年轉為認同「紅色祖國」的起點。蔡裕榮表示,二二八發生後並未影響兩岸交流,許多台灣青年到大陸念書,也有很許多大陸青年來台就學,社會上也自發國語學習運動。蔡裕榮認為,當前台灣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台獨起源的氛圍,主要是不理解1950年代紅色青年遭到全面肅清的歷史,同時又有美國與日本的介入,致使台灣社會聽不到社會主義與民族主義的理念,導致台灣社會由於過去對國民黨的不滿轉而支持台獨。
許育嘉代表藍博洲發表「張志忠與二二八的武裝鬥爭」,許育嘉也表達看法,他認為當前社會對二二八有四種既定印象,一是官逼民反,二是外省人殺本省人,三是中國人殺台灣人,四是國家暴力侵犯人權,許育嘉指出後面三種印象都是去歷史化的說法。許育嘉以嘉義新港人張志忠從日據時代到參與二二八事件以及最後犧牲於白色恐怖的經歷說明,不能再以西方的自由與人權等理論來解釋二二八,否則只是簡單化複雜的歷史結構,應該去理解當時台灣人所追求的自由與民主到底是什麼。
陳福裕指出,在冷戰架構下,二二八事件被操作來掩蓋白色恐怖,也被操作為族群矛盾,甚至扭曲為台獨的起源。陳福裕認為,二二八事件是冷戰與內戰結構下的官逼民反,也是包含台灣在內整個中國人民擺脫帝國主義宰制的一環,因此不能孤立的以台灣一島的角度來看待二二八事件,必須放到更大的架構之下,以宏觀的格局來面對歷史,才能找到自己的主體。
陳明忠是二二八事件謝雪紅「二七部隊」突擊隊隊長,他表示當時見到的參與其中的台灣青年,都是對白色祖國失望,轉而寄希望於紅色祖國,因此參加二二八的人不是「叛亂」,他們都懷抱著愛國家與愛人民的理想。陳明忠指出,二二八發生的根本原因,在於當時兩岸發展階段的落差,因此必須歸咎於帝國主義、特別是日本對中國的侵略。陳明忠也表示,二二八事件不是台獨的起源,台獨運動是土地改革所造成的,台獨運動主要的領導人都是地主階級。

二二八受難家屬不敢批扁對二二八正義不夠虔誠,還有臉批馬?無恥至極!
----------------------

支持二二八正義 反對選舉正義
2007年2月28日 蘋果日報 蘋論

我們從不反對轉型正義或任何正義,事實上也沒有人能夠反對;但是我們反對「利用正義」、「作秀正義」,尤其厭惡「選舉正義」──到選舉時才嘶喊的正義。
二二八真相的追求,原是很嚴肅的議題;可是被當作選舉操作後,使原本素樸純真的正義追求摻進選舉的族群政治雜質,以致稀釋了它的正當性,反而成為追求正義的障礙,令人氣結。陳總統近來的二二八操作,就是這樣走向了二二八正義的反面,極為弔詭地破壞了二二八正義的正當性,變成打著二二八反二二八。
過去七年來執政黨在做什麼?平時在做什麼?那些改名、正名的事一定要等到選舉前才做,不是作秀騙選票是什麼?選舉了才想起正義,沒選舉就忘了正義,這種政客有什麼資格夸夸談論正義、實踐正義?不過是利用正義美女搞選舉的仙人跳罷了。所以,二二八受難家屬現階段應該譴責的是扁,因為他對二二八正義不夠虔誠。
當代討論正義最著名的哲學家羅斯晚年主張,透過對理性和正義的共同追求,不同的社會群體可以產生「重疊的共識」,找到普遍的觀點。從這裡可知,虔誠地追求正義,可以化解族群矛盾,建立共識;這是紀念二二八最重大的意義之一。另一項重大意義則是,經由寬容和彼此協商的過程,所獲得真正的正義,是成功建立多元文化的基礎。因此,對受害族群而言,擁有訴說自己立場的權利,並藉由敘事探討以往歷史的不正義現象,產生對迫害創傷的癒合,重建生命的尊嚴與信心;也因此是寬容加害族群以建立新秩序,所必須採取的重要策略。
所以紀念二二八的意義在於還原歷史真相、尋回應有的正義和致力族群和諧。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也就沒有族群和諧。這項任務極其艱鉅,應交由民間學者詳加研究,遠非政客夸夸其談以操作選舉可以完成。在這麼複雜敏感的歷史問題前面,政客除了認錯道歉外應選擇閉嘴,以免誤觸族群傷口、造成社會緊張;這是德國政客只道歉不詮釋的原因。

「不用追究228元凶」 柯文哲又挨罵
2014-02-28 壹電視
http://www.nexttv.com.tw/news/realtime/politics/10968981

2014-02-28 at 22:48:59
黑雨部落格 艾迪:(http://blackrain.skycity.cc/%E9%87%8D%E8%A6%81%E6%96%B0%E8%81%9E3/commen...)
柯P真神人也!中國和228這兩個綠營的最大罩門,如果還是跟民進黨那夥人說同樣的話、做同樣的事,那還要搞什麼打破藍綠?
今天罵他那些人,大概只有後228的林義雄有點資格。可是人家柯P是前228的,到底跟你是不同掛的,嚴格來說,林實在也沒什麼立場說那些。其他人,老實說,就更是看人吃米粉嘩燒。人家在228家裡有死過人的人都不說什麼了,哪還輪到你們這些掛青標的政客出來喊打喊殺?
柯P的老爸今天出來講的最對:「到今天了我們也不敢講什麼。」要革命、要轉型正義,照理講,不正是你們綠營政客的責任嗎?怎麼了?執政時沒搞成,弄得舊勢力復辟。現在藍紅勢力又正是最盛,大家最怕秋後算帳的時代,反而要最弱勢的受難家族去幫你們打殺做前鋒哦?欺負人也不能欺負到這樣。
也難怪民進黨裡會出現呂副那種只坐幾年牢就想名利雙收一輩子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