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地下化 按政院版徵收
市民赴議會 諷賴清德「歸隊」

2013/03/1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日前台南市長賴清德宣佈鐵路地下化工程將採「徵收407戶土地」的行政院版方案,讓過去幾個月來參與審議式民主論壇、相信賴清德有溝通誠意的自救會期待破滅(相關報導)。今天(3/15)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百餘位成員前往台南市議會抗議,高喊「說謊市長」、「土地禿鷹」,指責賴清德為土地利益徵收民地,並藉由扭曲事實來否定自救會的訴求,「如今的賴清德,已經歸隊到『土地搶奪』的行列中。」

自救會怒批賴清德是「說謊市長」。(攝影:陳韋綸)

12日,賴清德宣佈將依政院核定版方案繼續推動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的同時,由台南市工務局、交通局與都市發展局共同撰寫的評估意見也見於市府網站,其中開宗明義表示:自救會方案仍存在諸多不確定性及工程風險,並未優於行政院核定版本。

評估書中,工程局指自救會方案藉由縮小軌道設計寬度、地下結構側牆厚度等方法減少拆遷面積,認為此舉將增加施工風險;此外,民間版在工程期間共將施做3次臨時軌,因此會導致工期延長。交通局則表示民間版規劃在鐵路東側,也就是台南火車站的後站位置增設臨時車站,將使道路寬度減半、影響交通;都發局更指民間版將會「增加拆除範圍」。

自救會製作了「全台徵收地圖」,諷賴清德終於「歸隊」,繼郝龍斌、朱立倫、吳志揚、劉政鴻與胡志強後,也成為「土地掠奪大隊」的一員。(攝影:陳韋綸)自救會出示市府「都市縫合計劃設計案」的概念圖,指地下化後根本沒有廊道綠帶,只有大樓林立的商業區跟住宅區。(見「台南市都市縫合計畫──鐵路地下化沿線都市規劃與設計案」)

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提出徵收東側土地施做永久軌、以現有軌作為臨時軌的方案不同,去年(2012)11月自救會委託工程師王偉民規劃的民間版中,永久軌位於現有軌的下方,工程期間以「徵用」的方式,在現有軌東側施做臨時軌,待地下化工程完畢後再將徵用的土地歸還居民。

令自救會最為氣結的,是都發局指民間版將增加拆除範圍的指控。王偉民澄清,「接獲委託請求時,自救會就告訴我,規劃的方案一定不能碰到西側民房,徵收的難過,讓東側居民承受就好」,王偉民強調,民間版最重要的原則,就是永久軌路權西側與現有軌西側對齊,換句話說,工程範圍將不會涵蓋西側民房。王偉民說,從1月19日、2月6日的論壇過程,到2月28日偕同自救會與賴清德見面說明,「這個原則都說得非常清楚,賴清德不可能誤會」。他批評這是鐵工局與賴清德「扯謊」、「將謊言硬塞到居民嘴裡,藉此挑起東、西側居民彼此對立!」

此外,王偉民否認民間版縮小軌距是為了減少拆除面積。他說,民間版使用的軌距是4.11公尺,「這是98年度行政院核定版本的數字,是鐵工局自己的數字」,如今鐵工局與台南市政府卻以全台軌距皆為4.5公尺,指責民間版本的錯誤。

針對交通局指民間版增設臨時車站,將造成後站前鋒路寬度減半而影響交通,王偉民ㄆ批評,鐵工局刻意錯誤使用了不實的數字,「鐵工局宣稱從車站第一月台至前鋒路緣,寬度僅59公尺,但是無論是98年行政院核定版,或是自救會親自以光波測距儀測量的距離,都是67公尺」;王偉民認為鐵工局與台南市府就以這消失的8公尺,指責民間版增設臨時車站將有困難。

市議會現場,王偉民一一回應「工期延長」、「增設平交道」等市府對民間版的質疑。王偉民表示,民間版的數據皆引用98年度行政院核定版的內容,如今鐵工局卻又提出不同的數字來否認自救會方案;至於台南市府與賴清德,王偉民說,這些疑問在過去的論壇與會面中,都曾特別花時間與賴清德澄清,「他非常清楚問題,最後卻刻意選擇鐵改局方案,這證明過去的論壇都是騙局,2月28日的見面也只是一齣戲,欺騙台南市民不懂工程。」

工務局、交通局、都發局,台南市府工程相關局處,為賴清德的決定提供了專業背書,但政治決定的背後,是否真是基於工程安全的考量?自救會拿出市府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所做的都市縫合計劃設計案,指「要徵收西側土地的,不是自救會,而是賴市長」。王偉民指著概念圖中,地下化後地面大樓林立,非商即住,批評賴清德「說謊搶自己市民的土地,非常可恥!」

市議會陳情後,自救會轉往市府要求賴清德出面。(攝影:陳韋綸)居民頭繫「搶劫當政策幹」布條。(攝影:陳韋綸)

回應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warehouse/B60000/1010120ur03.pdf
看清楚整本計畫 自救會不要再亂說 計畫中台南車站特地區的飯店與大樓 是現在大學路至小東路這一段 現在都是車站用地 與台鐵的倉庫 與舊台汽的場站用地 根本與私地無涉 站前聯合開發也與路線無關 反而可以舒緩站前博愛路國光與統聯 和興客運的擁擠與危險 又南台南站原本就有亞伯飯店在那裏 從民族路橋到南台南站之間依然是綠廊 而且都市計畫變更的也是南台南站的台南都會公園段 與地下化段的鐵路用地完全無涉 敬告自救會與王工程師 再這樣用移花接木的誣陷手法抗爭 台南人真的要生氣了 這是惡質的抗爭 請徐老師與詹律師要詳細辨明

政府放任國有地被財團標售本來就存在社會正義的問題,而在南鐵地下化的議題中,這些國有地會變的炙手可熱,不是靠把這些老居民趕走所成就的嗎?拆市民房子成就地下化,替財團開方便之門,就是現在賴清德在做的事。請不要隨便替所有台南人發聲,不是每個台南人都這麼自私短淺。

若是拆遷戶要保障私有財產權、居住權,我對這自救會沒有意見。地本來就是拆遷戶的,能把地還給他們最好。但是這需要用台鐵乘客、東西側居民和施工人員的生命去換嗎(自救會版上方通行火車,下方同步開挖施工,若發生塌陷怎麼辦,連東側都有危險)?

自救會版宣稱每吋徵用的土地都可歸還,根本是用減少工安系數換來的。好吧,王工程師解釋了他把公訂的軌道與軌道間距離縮為4.11公尺,有其依據,但是他有向台南市民解釋他憑甚麼把隧道側壁厚度,從鐵工局的90公分改成20-50公分嗎,順道一提,台北捷運隧道壁厚度是100公分。其母之,20公分耶!!簡直是拿人命在開玩笑,我們台南燕巢砲校、564砲兵下基地,還有海陸砲手到中部下基地,都要載運國軍裝甲,動態和靜態之間的承重是兩碼子事,如此嚴謹的地下結構體承重計算,是這個連國家土木技師執照都考不上的工程師能說嘴的嗎?20公分的隧道壁?笑話!

在工程論壇裡,王偉民還宣稱他的計畫要「因地制宜」免去防災通道、出入道路,他的意思是夠寬的地方留通道,不夠寬的地方就免了。但是自救會版的施工會緊鄰西側民宅,若是好死不死,就是在那腹地不夠寬、沒有防災通道的路段,隧道發生工安意外,救災人員、設備無法從路旁通道出入,是要王偉民還是自救會成員開直升機來救?

賴清德打槍自救會版,最大的理由就是,因為228會晤自救會時,他們願意依從行政院版的施工規範。當兩個方案安全係數一樣,王偉民就破功了,他的案子勢必得徵收更多土地,才能施工。王偉民當然可以大言不慚地說,自己的方案沒有徵收到西側,因為他的隧道壁只有20公分啊!讓他的隧道壁和鐵工局版同樣是90公分時,就現形了!

自救會要土地情感、居住權、捍衛土地所有權,死也不接受賴清德的優候補償方案,訴求即刻停止鐵路地下化,OK,我絕對致上最高敬意!但是自救會猛打王偉民,方案強迫市政府、市民,接受那荒謬的版本。身為沿線居民,我只要命一條,絕不接受自救會版。

賴清德是「土地禿鷹」,加入『土地搶奪』的行列,但只要自救會能拿到一坪七、八、九十萬的補償,過往所有抗爭過的「圖利財團」、「政府不當政策」、「老厝情感」,就通通沒關係了。話說,現在台南地王一坪是83.4萬,看來有人想當地王呢。
=======
但根據自救會的調查,被徵收的土地,在鐵路地下化後,目前一坪約在廿五萬到七、八十萬不等,有的甚至到九十萬,雖然錢不是他們現在的重點,但他特別強調,這中間的差價,是否就是市府安撫民眾的誘因。

http://news.chinatimes.com/domestic/11050611/112013031600302.html

台灣立報 2014-1-20
反鐵路東移自救 戳破提案謊言

【記者劉仲書台北報導】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20日召開記者會,針對16日民進黨總召柯建銘擅自宣稱「台南鐵路地下化經監委調查、南市府逐一拜訪居民、無民眾反對」,提案與國民黨黨團協商通過仁德段預算案一事,表達強烈不滿。自救會認為此案爭議繁多,民眾反抗不斷,柯的提案理由與事實不符。

自救會執行長陳致曉指出,監察院調查只看行政部門的片面說詞來證明台南市政府無違法,完全失格,台南市政府也因民眾強烈反對,未能完成沿線居民拜訪的工作。此次預算案路段的仁德區居民一直持反對意見,甚至北上懇求民進黨黨團調查清楚,但民進黨中央無視民眾請求,不接觸不溝通,顯見民進黨只顧自家人利益,根本不顧公義。

仁德區拆遷戶謝先生說,自己的房子當初買了之後還改修,花了上百萬,現在政府說只賠兩百萬,外面房價動輒上千萬,根本沒辦法再買房子。謝先生完全沒同意政府徵收,當初賴清德說會再去拜訪,結果根本沒來,他的太太因為不服氣而中風,自己只是臨時工,未來如何生存?他不是反對公共建設,只要賠償讓他們有飯吃就好。

同為拆遷戶的鄭先生也指出,大家都知道鐵路地下化對台南市有利,但市價補償是讓拆遷戶為公共利益犧牲,很多老居民都只有一間房子而已,徵收後難道要去睡馬路、睡鐵軌,再強制徵收,他們只好當釘子戶甚至搬去鐵軌住了。

學者:公聽、陳情全辦假的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我已經下去台南很多趟了,工程技術論壇我提了一大堆問題,到都委會的陳情會我也提了一大堆問題,但台南市政府完全沒回答,公聽會、說明會、陳情會,全都辦假的!」徐世榮強調,根據最高行政法院判決,土地徵收一定要符合法律規定、有公益性、有必要性、符合比例原則,必須是最後迫不得已的手段才行,才會進入到補償,台南市政府從法律規定直接進入補償。徐世榮說:「大埔的區段徵收還可以領到地,鐵路東移的一般徵收只能領錢走人!比大埔更慘!」

一同聲援的灣寶愛鄉自救會的洪箱說,地方發展不需要犧牲這些人,劉政鴻亂搞結果他沒罪,這些政府判斷錯誤,犧牲人民生命財產,應該抓去關才對,人民對政府太寬容,卻對自己太苛薄。「我不是說你們政府都不對,我覺得政府都很有智慧,只是你們中央應該要反省,為什麼這麼多徵收案有人去自殺?因為政府說要,他們束手無策。」

綠黨王鐘銘指出:「民進黨跟台南市政府宣稱沒有居民反對,這個問題我們在各地都不斷看到,像淡海也是,營建署調查有七成居民支持,可是到地方一走,真正支持的人並不到一成,為什麼他敢說謊?因為他們有管道宣傳、去立法院提案、告訴媒體這些謊言,去欺騙社會大眾以為反對的人只有少數、是少數人在鬧事。」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主張,本案應採取徵用取代徵收,讓居民可以在工程後原地重建家園,民進黨也應調查本案的土地徵收是否具備「合法性」、「不可取代性」、「公益性」、「適當性」、「合乎比例原則」,並督請賴清德舉辦聽證會,妥善解決案件爭議,民進黨也應表態反對浮濫的土地徵收政策,透過立法系統立即修法停止悲劇。

市府:未因徵收得利

台南市政府20日下午回應,會在照顧市民權益、減少拆遷戶衝擊之前提下,秉持依法行政,市府也自102年10月中旬開始,透過逐一家戶拜訪,告知補償措施及權益的保障極大化,推動專案照顧住宅方案解決住戶居住權益的問題。而徵收土地及原鐵軌騰空土地皆作為鐵路地下化及道路用地,未作為開發之用,絕無刻意保留公有土地卻徵用民地的情形,市府並未藉徵收取得任何土地利益。對於部分人士一再提出此類不實指控,市府表示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