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全代會 馬聽見民怨?
社運連線丟鞋 拒絕再爛3年

2013/11/1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社運連線募集超過5千雙鞋,今天國民黨全代會外丟鞋,表達對於拒絕馬政府繼續執政3年、「逼人民再穿破鞋3年」的訴求。(攝影:陳韋綸)

數度更改時間地點的國民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11/10)在台中梧棲體育館召開,由包括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產業工會、環保、農業與反迫遷等超過40個團體組成的「社運連線」,帶著過去一個多月來從全台各地募集的5千多雙鞋子,號召了5百多名民眾至現場展開「威鞋」的抗議行動。全關聯發言人、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指出,馬政府民意支持度僅剩9%,卻能挾持91%民意繼續執政,就好比「逼人民穿破鞋」,丟鞋行動是為表達人民「拒絕再穿破鞋3年」的憤怒與不滿。

國民黨在梧棲體育館內召開全代會,雖是室內會議,卻以集會遊行為由,連續申請4天體育館週邊範圍約1平方公里的全部路權,全關聯義務律師曾偉凱質疑,核准路權的台中市政府已明顯違反比例原則。警察在距離體育館約百公尺外即架設拒馬,將「威鞋行動」的抗議人潮隔離在遠處行動前,社運連線先挑出了可能造成危險的高跟鞋與厚底鞋,高喊「還權於民、用鞋投票」後,將鞋往拒馬內丟擲,現場並未發生有人員遭到刻意攻擊的情況。

社運連線自募鞋以來,10月馬英九出席全運會遭丟鞋抗議,之後國民黨籍立委陳鎮湘提議國安局應偕同檢調以移送方式辦理,而國安局也認定「丟鞋」為暴力(相關聯結)。陳秀蓮強調,丟鞋行動並非針對特定個人的攻擊行為,而是人民對於體制憤怒的表現,她表示,近日苗栗縣長劉政鴻動員大批警力拆大埔4戶、勞委會編列預算請律師告關廠工人,「暴力的是『國家』,丟鞋並不暴力!」

場內,國民黨全代會通過「總統兼任黨主席」的黨章第17條修正案,未來國民黨黨員為總統時,自就任總統當天起即兼任黨主席、原任主席任期同時屆滿;馬英九表示,此提案是為落實「以黨輔政」、「黨政密合」,社運連線發言人吳永毅則認為,馬英九民調低落,早已不具統治基礎,應立即卸任黨主席,「但是馬英九搞成這樣,國民黨卻仍不與他切割,而國民黨籍立委,至今也不敢在立院提出罷免案」,他認為,原因在於這些國民黨立委判斷明年(2014)七合一選舉時極可能敗選,欲將整個敗選責任推給馬英九,同樣充滿政治盤算。

馬英九在致詞時表示,今天會場外有民眾在表達心聲,只要是和平理性的抗議,都會尊重。馬英九說,自己了解這些民眾的怨氣,對於他們的訴求,也會要求行政團隊積極回應並妥善處理(見「馬英九致詞全文」)。

「從社運連線籌劃丟鞋行動以來,馬英九不只一次表示將『妥善溝通」,但根本從未有行政部門找過我們」,吳永毅表示,社運連線內各團體的訴求,包含全關聯要求撤告、修改《勞基法》第28條,但勞委會明年仍編列律師費預算,至今也未提出官方版的第28條修法,而工會反對的勞保年金減少給付、環團要求的核四停建,核一二三除役,這些都沒有得到來自政府善意的回應。

吳永毅強調,台灣實質薪資倒退16年,貧富差距惡化,馬政府卻仍堅持新自由主義做為救經濟的藥方,堅信台灣做為「自由經濟島」的政策,「這是真正的BUMBLER」,最後群眾也將鞋排為「BUMBLER」字樣,指向馬英九、副總統吳敦義與行政院長江宜樺,結束威鞋行動。

面對支持度僅剩9%的馬英九,群眾「用鞋投票」表明心聲。(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數百雙破鞋齊飛。(攝影:陳韋綸) 仍有憤怒要發洩的民眾,丟鞋行動後,再拾起鞋子,不斷撲打馬英九、吳敦義、江宜樺。(攝影:陳韋綸)

回應

Lán kám 相信 ka-tī 講--ê?(我們相信自己講的嗎?)
《TGB通訊》第149期(2012.02出刊) 作者:Tek-hôa(陳德樺)

牽動整個社會步調的選舉結束了。選舉期間,我們跟著政客熱情四射;選舉後,回到原本的生活,那時候喊出口的許多口號和議題好像都不曾發生過。
選舉前,我們說要維護民主,我們強調「不分族群」,可是『小英女媽祖』、『台灣第一女總統』、『客家妹仔總統』、『屏東出總統』、『小英元年』這些口號卻被我們喊得洋洋得意。
選舉前,我們說:讓馬英九當選,會分裂台灣、會破壞民主、會向中國傾斜;也許哪一天睡醒,路上插的已經變成五星旗了。我們若真的相信自己說的這些話,為什麼選後也跟著政客說我們要有風度地接受「民主選舉的結果」,只能任由他們把台灣亂搞四年,坐視台灣分裂、坐視民主被破壞?
選舉前,我們說:若蔡英文當選,馬政權將不交出政權;還說,島內支那人會動亂,讓中國有藉口出兵。我們若真的在意自己這些憂慮,除了投那張選票外,怎麼只是坐在家裡怒罵,等憂慮成事實,依舊坐著怨嘆台灣人的無奈與悲情,完全看不出有什麼樣準備因應的行動?
這些講法有可能發生嗎?其中很多說法難道不是四年前就說過了嗎?四年來,我們做了哪些準備?四年後,我們又把這些說法重講一次,說出口後,我們的生活和思考同樣沒有任何改變。這些煩惱、這些控訴,是在麻痺自己、在恐嚇自己嗎?
現在,看到民進黨荒唐的選舉總檢討,我們為何一點都不生氣?
我們真的煩惱著台灣社會的未來嗎?是的話,除了投票,我們有什麼準備、有什麼改變?我們只全心期待蔡英文一定要當選,而不是考慮著:若馬英九當選,台灣再來會怎樣?若蔡英文當選,又會怎樣?面對不同的發展可能,我們應有怎樣的觀察、思考和準備?
我們真的有面對現實嗎?我們真的有面對自己嗎?

請參考阿扁模式
聯合報╱黑白集 2013.11.11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286866.shtml

王金平能否恢復黨籍,成為國民黨全會焦點,挺王及擁馬人馬暗中較勁,惹得吳伯雄老淚縱橫。看看先前民進黨談笑處理陳水扁的恢復黨籍案,兩相比較,國民黨的效率和智慧果然差人一截。

嚴格而論,王金平已經錯過其最佳時機。上月初,馬英九就公開說了,盼王金平提出「申訴」,黨考紀會還特別加班侍候,結果卻「等嘸人」。當時,王金平或許覺得自己氣勢正盛,或許不相信馬會對他大開善門,竟放棄了這條大路。若他提了申訴,問題也許早已解決;如今再透過全代會提案,恐怕是捨近求遠。

從國民黨的角度看,是要留著一個割不掉的腫瘤天天在那裡發作呢,或者乾脆將之視為「良性瘤」好好與之共處,這當然不是個容易的選擇。最怕的是,割不掉又好不了,全黨抱著腫瘤一起煎熬消瘦。

這樣的困擾,若換成是民進黨,一定能想出克服的辦法。五月間,民進黨黨代表有意提案要求讓陳水扁恢復黨籍,引起外界一陣譁然。綠營立刻採取迂迴戰術,改由柯建銘代陳水扁提出「再入黨申請」;黨中央巧詞推說核准與否是地方黨部權限,俟地方通過,黨中央隨即表示「尊重地方黨部意見」。如此曲折達陣,民進黨面不改色,還對「一個重度憂鬱病人對黨之感情」表示珍惜。

同是恢復黨籍案,關說的王金平對國民黨如千斤之重,貪瀆的陳水扁在民進黨卻是四兩撥千斤?其間奧妙,唯在一念之間。只要能拋卻是非、放下廉恥、忘卻社會觀瞻,那麼,政治是百分之百創造可能的藝術。

若說「陳水扁模式」對王金平案有什麼啟發的話,這點可供參考。問題是,綠營敢做的,藍軍敢嗎?

全文網址: 請參考阿扁模式 | 社論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8286866.shtml#ixzz2kLUbT0MN
Power By udn.com

反對馬政府違背民生主義、剝削勞工、親財團的財經路線。但所謂「馬民意支持度僅剩9%」應該是親綠媒體偽造的數據。

只相信一件事:

如果問題能解決,人民也不會走向街頭。

2012年已決定台灣未來,很不幸的:當人民不滿現況再次怒吼,重新走向街頭之時,希臘、愛爾蘭的悲劇離現實生活有多遠?

如果可以再重來一次,絕對不會再犯相同錯誤!

你顯然不敢把樓上那篇陳德樺的文章讀完.
為何?因為陳德樺證明民進黨支持者果然完全不具備面對現實或面對自己的能力!

學者怨民進黨 社運用過即丟
學者怨民進黨 社運用過即丟
2010-12-04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4日電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回顧台灣社運20年研討會」,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說,對民進黨而言,社運團體像保險套,用了就丟;黨主席蔡英文對社運只有宣示手段的調整,沒有新氣象。對此,民進黨發言人林右昌受訪指出,民進黨還是與社運團體保持密切互動,並注意社運團體與政黨互動之間的自主性;民進黨一直很關心社運團體,這一、兩年來,雙方也在部分議題上交換意見甚至合作。
施正鋒上午在研討會發表「由社會運動到台獨運動-台灣獨立建國聯盟遷台20年回顧」文章。他說,民進黨成立之後,社會運動團體對於弱勢者的關心,正好可以提供不用本錢的正當性;但民進黨執政以後,因為「當家不鬧事」的想法,社運成為尷尬的負面記憶。他說,民進黨下台以來,支持者冷眼旁觀,就是要看政治人物能否反躬自省;但蔡英文將2009年訂為「社會運動年」、宣布設立「社會運動部」,只是宣示手段的調整,還是沒有新氣象。
施正鋒指出,各個社團應該回到初衷,回想自己的草根何在,才有可能要求政黨聽從;否則,如繼續充當動員打手,就與樁腳無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