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凌駕國會 政黨凌駕憲法
公民團體聯合聲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11

國會議長與在野黨鞭涉嫌關說案,演變至今,已經荒腔走板。現在,馬總統公開要求立法院長去職,這已經不僅是政治鬥爭,更是一場極嚴重的憲政危機。我們聲明如下:

1.國會議長或議員向檢察官關說訴訟案件可能損及司法功能,應是法秩序所不容。如關說屬實,在無法律責任可負的情況下,仍然應負起政治責任。

2.國會議長或議員涉及關說的調查與問責,屬於國會自律範圍,依憲法,總統與行政院並無向國會議長或議員問責之權。馬總統公開向國會議長問責,甚至公開下令使其去職,行政院長公開質疑國會議長適格性,都是逾越憲政體制,顛倒權力制衡關係之違憲行為。

3.國民黨黨主席、黨籍行政院長,濫用偵察監聽,並利用「黨機器」公然威脅立法院,並喝令立法院長要離職,將政黨政客私利,凌駕在憲政秩序之上,已經接近「違憲政黨」之標準。

4.基於國會自主原則,在國會沒有完成所有程序之前,王金平的立委身分並未確定喪失,因此王金平仍然是立委以及立法院長。

5.最高檢察長將個案上報總統,屬於逾越法定權限之政治行為,也是破壞憲政體制的共犯。特偵組另案之「續行監聽」,未依法另案聲請監察書;將「偵查」名義下所得之監聽譯文公開,並作原監聽名義外之使用,以及非法調閱非犯罪嫌疑人之通聯紀錄等,均屬違法行為,應追究相關人員之刑事責任。

最後,我們再強調,司法關說破壞司法公信力,不能容許,但究責行動仍然必須遵守正當程序與憲政體制。總統、行政院長、最高檢察長在本案中毫無節制,正在改變國家的憲政秩序,使國家陷於行政權專制、政黨凌駕憲法與監聽治國之危害更甚於司法關說,我們絕不接受,全民也不應該接受。

共同發起團體:臺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台灣勞工陣線、婦女新知基金會、黑色島國青年陣線、澄社、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

回應

加倍奉還 胡說八道
2013-10-21 中國時報 孫慶餘

民進黨要推倒執政黨內閣,還要執政黨立委支持,根本違反民主制度設計原則。你說馬政府、江內閣民調差該下台,但民調支持度未必即是選票,國民黨民調支持度低不表示民進黨民意好。而且當年阿扁支持率跌到10幾趴,外加百萬紅衫軍,阿扁照樣未「聽命」下台。
「千夫所指,無疾而終」是前民主、前法治時代規範人心的無形準繩,有如專制帝王時代用「天人感應」規勸帝王一樣。民主時代是用輿論及選票來討論及判定政黨成敗得失的時代,黨與黨對決如倒閣案基本上與人民無關。政黨把自己等同於人民或自認代表人民,以此來僭居某種道德優越性,若非欺詐,亦是某種不當比附。
政客利益超越政黨,政黨利益又超越人民,政客及政黨永遠不代表人民,只有人民能代表自己,盧梭《民約論》已說得夠清楚了。這次倒閣案,明明是蘇貞昌等幾個人決策,連民進黨中常會都不獲參與;蘇竟然滿口「人民」,倒閣失敗後還說國會多數(黨)在國會外是少數,「今天你們與人民為敵,將來人民一定要你們加倍奉還!」
與蘇一鼻孔出氣的柯建銘也說:「2014、2016年,全民一定會十倍、百倍奉還!」誰是人民?誰要某人加倍奉還?人民絕對不會說這種話,只有失敗者洩憤才說這種話。自己失敗了,就說人民會報復;自己決策錯誤,就說是為了人民,是做對的事。「沉默的人民」未免太好用了!
政黨惡鬥年代最常見的惡習是「人民人民,多少欺詐假汝之名以行」。「人民」賦予說話者某種道德優越性,可以站在高處批判人、整人、欺騙人,連帶他的邪惡動機也被隱藏,壞人變成好人。
民主有理想的部分,也有現實的部分;理想是它的整套價值、終極目的,現實是熊彼德所謂的程序、手段(他根本不承認民主有何偉大目的)。熊彼德認為:多數民主學說的主要缺陷,在於把手段、程序抬高為理想,現實反而被忽略。民進黨正是這樣:在需要手段的地方,手段往往被他們抬高為理想,藉此批判他人,以掩飾自己的不顧現實及不願面對現實。
民主的現實部分,凡有選舉就必須配以罷免:在總統制國家,是對民選總統的罷免權;在內閣制國家,是對內閣的倒閣權。前者應由人民發動,是人民之權;後者由國會自行發動,是國會之權而非人民之權。而人民發動罷免,通常不計成敗,只做自認對的事;國會反對黨發動倒閣,一定衡量實力、時機。
現在民進黨發動倒閣,剛好相反:把自己的責任推給人民,把民主的手段部分無限上綱為偉大理想,藉「民意」解消自己的不負責任;做錯了事還振振有詞,說人民會加倍奉還;甚至說,倒閣案沒過,江宜樺更該下台。這已經不是手段使目的合理,而是在歪曲乃至扭曲民主,完全胡說八道了!
倒閣戰不是道德戰。民進黨把倒閣戰當道德戰來打,就是把現實讓位、犧牲於空洞理想;而民進黨的理想性根本經不起檢驗,已經很少國人相信民進黨比國民黨更具道德理想性。民進黨最好小心:別把自欺而不能欺人的理想玩過頭,最後連民主的現實(實質)部分也被自己玩完了!(作者為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