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爭議 持續膠著
賴清德未允聽證會

2013/10/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台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持續陷入僵局。10月21日,台南市市議會召開施政總質詢,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動員四、五十人前往旁聽,並將訴求鎖定在要求「聽證會」的程序上。中午,自救會成員聚集在議會一樓大廳,希望與台南市長賴清德見面,不過賴清德並未現身。在答覆市議員質詢時,賴清德仍只強調:鐵路地下化是交通部的政策,市政府只是配合徵收的單位,認為聽證會「於法無據」,不同意召開。

反南鐵東移自救會前往市議會,希望在總質詢中午休息時間見到台南市長賴清德,不過賴清德並未現身。自救會成員蔡佳玲(圖中發言者)重申「召開聽證會」的訴求。(攝影:孫窮理)

在今天的質詢中,市議員謝龍介提出在地下化施工期間,因為連續壁影響,暴雨時地下水不易宣洩,以及南鐵地下化在1997年環評、2009年環差通過,環評法規、標準變化頗多,未來可能面臨如美麗灣環評同樣遭到法院撤銷的命運,賴清德則以「工程技術問題會交鐵工局評估;環評部分,自救會已經走法律途徑,交由司法決定」做回應。

至於市政府舉辦的「座談會」只允許各分區的民眾進入,賴清德以今天民眾也只能在旁聽席中旁聽為例,強調「每一個場合都有它的規定」,強調「市政府的座談會是辦給居民參加的」,而對於自救會提出舉辦「聽證會」的訴求,依然拒絕。

自救會強調,目前《土地徵收條例》還沒有完成「聽證會」程序的修法,不過《行政程序法》本來就賦予行政機關可以辦理「聽證會」的法源,問題只是行政機關要不要辦而已,不能說「於法無據」,自救會成員江宗衡說「如果這樣要說聽證會於法無據,那市政府現在的『逐戶拜訪』有於法有據了嗎?」,他強調,日前大法官釋字709號解釋明確要求《都市更新條例》必須納入聽證程序,「何況像南鐵這樣的都市計畫與土地徵收的狀況,沒有居民參與是違憲的」。

不過,在台北市與新北市在釋字709號解釋出來之後,在一些都更的個案,現在加上了一個奇怪的所謂「聽證程序」,甚至在同一天召開「公聽會」與「聽證會」,公聽會開完10分鐘就開聽證會,被批評為單純走程序、只有名稱,沒有實質內容的花招;有人擔心,在未來《都更條例》立法之後,也會搞出這樣子徒具形式的東西出來,「所以我們要求要有『預備聽證程序』,要釐清真正的爭點」江宗衡表示。

其實,目前南鐵相關爭議,各自的方案、雙方的論點,例如技術的可行性、拆遷的戶數、對交通的影響、施工期間、可否在永久軌下施作(潛遁工法)…等都已經很清楚地呈現出來,不過都是各說各話,爭議沒有共識,「就好像2月6號的『工程技術論壇』(相關報導),市政府也沒有問過當天參與的專家,就自己球員兼裁判地發了新聞稿,說自救會的方案不可行」,江宗衡強調,雙方的爭論並沒有收斂、對話,也沒有一個公正的裁決機制、讓雙方可以達成共識。

9月24日,由台南市政府舉辦的第一場「座談會」發生民眾、學生下跪、與賴清德互嗆的事件;9月27日,第三場「座談會」,自救會會長蘇俊文在推擠中受傷;10月18日,蘇俊文前往地檢署站鈴申告,而市政府也不再召開公開的座談會,改以被自救會批評為「分化手段」的私下逐戶拜訪的方式「溝通」。

【相關報導】

回應

南鐵地下化必須通過台南市的都市計畫,而都市計畫的權責在於地方,台南市政府有絕對的影響力,賴清德是決策的關鍵人物。賴清德並不一定要完全採納交通部的規劃,除非是有意圖利財團,這就是為什麼自救會希望賴清德願意和居民真正地對話的原因。

2013/09/24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0924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與聲援學生聯合聲明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5716

平等對話是民主的必要程序,希望賴清德願意和自救會真誠地溝通。

南鐵地下化東移說明會(1):市府堅拒「外人」入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5ctKTKjaOM

南鐵地下化東移說明會(2):徐世榮:唾棄台南市政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92CPmJ6sGU

南鐵地下化東移說明會(3):居民:市府避重就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lF6f3fTV4Y

苦勞網 2013/10/17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新聞稿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5955

公共建設的土地徵收及其公共利益--以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違憲案為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_unaLYWjw4

2013.09.11 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現場演講 1-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GMyaDtPwjo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0-pTNZPbMI

2013.09.11 林飛帆現場演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fk8w2WeCs

2013.09.11 成大法律系王毓正副教授現場演講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jgjO4vl2lA

大埔一堆政治人物高分貝批評,怎麼遇到綠色執政縣市的南鐵爭議,大家都惦惦了。

徐世榮老師、王毓正老師加油!向徐世榮老師、王毓正老師致敬。感謝學生們長期以來真誠無私的奉獻。

20130910 台南市議會秘書長的發言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pL5HaW5aN4

問:大埔一堆政治人物高分貝批評。怎麼遇到綠色執政縣市的南鐵爭議,大家都惦惦了。
答:南鐵爭議一發酵起來,會危害本土派的「本土政權民主專政」偉大目標啊!

台南土皇帝警告南鐵抗爭刁民:
若斗膽繼續抗拒「照顧方案」恩賜,下場就像公園孫中山銅像!

台南市政府宣稱「大多數居民都已經接受照顧方案」。真的假的?有統計資料嗎?

南鐵崇德抗議 - 居民代表說明狀況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V-bS8LF6UE

賴桑言う:私は高民調市長,才不在乎南鐵抗爭刁民那幾張選票!

可否舉辦聽證會?真正讓人民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