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 黑色國殤日 聲援「被自殺」的嘉基護理師陳怡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04

行動方式 一、到場參與:10/9 (三)早上十點 衛福部門口 二、網路參與: 本活動臉書頁面https://www.facebook.com/events/675320389146979/

職場過勞高壓 護理專業幻滅

加入「黑色國殤日」行動 聲援「被自殺」的嘉基護理師陳怡君

九月政爭沸沸揚揚,也掀開政治高層權力鬥爭分贓下的齷齪不法,而惡劣政商體制繼續透過強拆民宅、職場打壓等各種壓迫手段,造成遍地傷亡、全民皆殤。去年二月,嘉義基督教醫院急診室接連發生二位新手護理師燒炭自殺,其中,嘉基護理師陳怡君,在離世之前留下遺書,沉痛追問:「連自己都照顧不好,怎麼照顧別人?」

護理人員的「被自殺」工殤,不僅反映護理職場的惡劣至極的勞動條件,這一整代年輕勞動者,都將成為用過就丟的拋棄式人力、為財團牟利的犧牲品。嘉基不願承認錯誤,陳怡君的家人至今仍深陷痛苦,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與工傷協會邀請護理人員、以及各世代的勞動者,在雙十國慶之前加入「黑色國殤日行動」,透過臉書拍照上傳你的立場,並相約10/9早上到衛福部,討回我們的生存權!

「早知道是這樣的工作,我不會讓女兒去做護理!」

基護工會與工傷協會從陳怡君死前執業半年來的行事曆、筆記本、遺書與家屬口中,看見陳怡君是如何一步步被嘉基推下斷崖,更看見衛福部不思改進醫療產業政策,與醫院徹底以營利手段犧牲護病生存權。

陳怡君畢業於長庚技術學院,100年8月回到嘉義,進入嘉基開刀房工作,在她半年的執業生涯,見證了護理職場的惡劣條件:

(一)受訓期過短、倉促上線

號稱三個月試用期,實則僅有8個工作天,使得陳怡君的勞動強度與工作壓力倍增,嘉基沒有盡到應給予勞工足夠工作訓練的雇主責任。新人缺乏完整訓練就馬上當人力使用的歪風,已是各醫院的常態,新人被期待成為解救護士荒的解藥,但惡劣的勞動條件反而成為餵養新手護理師的毒藥!

(二)跨科用人,訓練不足

陳怡君到職8天就被要求快速上工,每週一、三、五是口腔外科、週二是兒童外科、週四是胸腔外科,天天面對不同的疾病開刀流程與工作團隊,造成職場適應困難。手術室護理工作特性是快速的節奏與團隊工作,新進護理人員每天轉換科別,難以累積跟工作團隊的經驗。但醫院卻可以因此賺飽開刀房的翻檯率,減少空房增加盈收。跨科調動普遍成為醫院管理利器,彈性運用護理人力,用最少的人增加最大的收益。臨床經驗無法累積,醫護人員難以準確掌握病情觀察,護病權益都是犧牲品。

(三)違約賠償,不敢離職

就讀護理學校是高額投資,護理教育錯誤強調「白衣天使」是白領階級,護生畢業投入職場後卻發現勞動環境惡劣無處容身,不只投資失利的落差,要離職家人無法諒解,被社會污名為逃兵。加上嘉基挾勞資關係優勢,為了防堵護理人員流動率高及減少培訓費用損失,設立違約金條款的不平等勞動契約,造成陳怡君身為剛出社會的新鮮人,在開刀房工作不適應時,亦無力面對申請離職所應支付的違約金。既無法自由轉換工作,加上高強度的職場壓力導致陳怡君自殘,事後雖然嘉基有所顧忌未向陳怡君要求違約金,但確有造成陳怡君職場壓力之實。

據家屬說,只見陳怡君下班苦讀不同科別的器械原文,缺乏休息,但她最終仍疲於應付惡劣職場環境,8/27她於工作中昏倒,10/14企圖用剪刀刺脖子自殺未遂後離職。

倖存的怡君,打電話給同學們,尋找相對友善的勞動職場,沒想到所有同學都同樣處在新人碰壁的火坑裡,只能同病相憐,互訴慘狀。在護理勞動條件陷於谷底,短期之內無法扭轉的客觀現實下,陳怡君只好退而求其次,於同年11月再次應徵嘉基門診護士,護佐月薪僅18780元。怡君同期到嘉基急診室擔任助理的吳護士,工作兩週後燒炭自殺身亡,怡君於101年2月8日也隨之燒炭自殺身亡。

基護工會認為,這些逼走護理人員,威脅護理人員生命的招數,正是各家醫院用來苛扣人事成本、增加營收的手段。當嘉基察覺怡君身心受創,卻只派出院牧部輔導人員,而不願調整院內制度,讓護理人員真正健康勞動。這種「自殺防治」方法,根本是愚弄勞工!陳媽媽憤恨不平的說,「早知道是這樣的工作,我不會讓女兒去做護理!」

工殤就是國殤!護病生存權優於財團利益!

9月30日是全國護理師考試放榜日,有6853名護理人員取得入場門票,即將踏入護理職場。歷經五專、二技護理專業學科,苦熬過臨床實習磨練,付出昂貴的學費(五專一畢業就得負擔三十多萬的學貸),拿到護理師專業證照,本是一種對未來就業保障的投資,但護理臨床勞動條件進入前所未有的黑暗期,甫出校門的學生是否知道,護理專業教育碰上財團醫院,恐怕讓護理人員武功全廢,淪為運轉失靈的生產機器。當執政者埋首政爭、準備在國慶日上粉飾太平,對照剝削至極的勞動現況,與無法自主的人民健康,簡直是國難當頭!

陳媽媽說:「我的孩子在家好好的,為了生活去工作,怎會反而死了。我以為護士是個好工作,哪知這個護理職場這麼嚴重,我希望不要再有其他護士像我的女兒一樣,被逼到走絕路」。基護工會與工傷協會要求衛福部立即提出對策,讓嘉基醫院對陳家負起工殤賠償責任,並改善院內勞動條件,別讓護理新人成為下一位陳怡君。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10/09

臉書討論

回應

標題寫錯了嗎?

願意
參加

看醫院的管理階層怎麼看待,不只有醫護這樣,行政也是很操呀

請護理團體集體罷工 採取激烈手段 配合政治霸馬抗議行動 方能使得上層明白 否則小小的護理制度的不公 不如王金平與柯建銘的關說與馬英九的監聽與政爭王 你們看到大埔事件與台南鐵路與各類大小事件 不管死了多少小百姓 馬英九與江宜樺這些官員根本就不在意 因為它們只在乎它們的官位 而不在乎人民的死活 所以若真的要抗議 你們這些小護士們 請結合護理師團體 護士公會 護理學校師生 一起來反馬 一起與其他團體抗議 靜坐 要求政府重視改進

請一起來抗議 讓醫院所有人能照顧所有職員 就不要向私立學校那樣 減薪與加班 台灣的問題在於勞資差距太大了 勞方都是血汗工廠 血汗學校 血汗醫院的辛苦工作者 而資方都是官商勾結的一群貪官污吏財團 真不知道台灣勞工還真能忍 做到死人了 被壓制到只剩半薪了 卻沒有人願意出來抗議與爭取 這是漠視與無知 這是冷血與墮落 當你的親人也受傷受迫害了 或許你還是默默的承受 這是很悲哀的 請互相支持 一起出來抗議 為了你的學姐們 為了你們護理人員的未來 為了你們的下一代 不需要再冷漠了 否則下一個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