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也是門好生意?
五月天與血手機的共存共榮

2013/09/24
輔仁大學心理學系碩士班學生、高科技冷血青年成員

責任主編:王顥中

大埔張家悲劇帶來的哀痛和怒火仍激盪在我們心中,同一時間,國內搖滾天團五月天的〈入陣曲〉新MV[1]在社運圈引起了不小的議論。許多人認為,他們用隱晦的歌詞搭配社運抗爭的新聞,包裝反抗意識,在主流樂團中已值得肯定。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五月天第一次為社會正義發聲了,今年(2013)年初,反核聲浪四起之際,五月天的團員也在各種場合表達反核立場,一瞬間,他們從陪伴我們青春的熱血勵志樂團,昇華成社會正義發聲的良心。

然而,當阿信和上萬粉絲們在諾亞方舟演唱會上,一面貼著「我是人,我反核」貼紙,一面唱唱跳跳時,同一個月他們也接下了宏達電(HTC)新手機的代言。當時,批評聲浪主要來自王雪紅自稱大陸手機,政治好像不大正確。卻很少人知道,五月天代言宏達電的問題並不在於藍綠顏色不正確,而在於,宏達電是一家在業界惡名昭彰的血汗手機工廠,除了在2010年曾經爆發「洋華光電事件」,一次解僱14個工會成員,屬於重大勞資糾紛,後來宏達電位於龜山的工廠也陸續被媒體披露超時加班、薪資短少、濫用派遣工等等苛待勞工的情事。

宏達電屢傳勞資糾紛,曾遭勞團批為「血汗宏達」。

這些宏達電的醜聞雖然較少曝光在台灣主流媒體,卻引起了許多外媒關注。台灣的工廠一向在全球科技業生產鏈扮演代工角色,導致台灣有大量底層勞工乍看之下是在名不見經傳的「小廠」工作,從背後的生產鏈來看,卻會發現他們其實是在替「國際知名品牌」賣命。

問題是,假如外國的品牌來欺負本地勞工,或許還能引起民族主義式的義憤填膺,但當一間塑造成「台灣之光」的本土品牌也同樣惡劣時,缺乏企業社會責任的常識[2],這可能就觸動了台灣人的敏感神經,而寧願選擇性的遺忘。彷彿只要是本土品牌,就是台灣夢想的精神象徵、就該要支持,而這正是很多人唾棄三星而堅守HTC的原因,也許也是五月天會願意代言宏達電的原因。

但作為一個聲稱關心社會議題的樂團,在反核的同時卻接下血汗手機的代言,莫非是人格分裂?其實,只要你有「夢想」,理想和現實本來就是可以共存的。

何謂夢想?五月天去年拍了國片《五月天追夢3DNA》,劇情述說小人物追夢的故事,包括幾個底層勞工長時間工作,就是為了籌錢買一張電影票,去看五月天的演唱會,過程感人勵志,賺人熱淚。這種我們生活中的歡笑淚水,本來就是五月天創作的主旋律,歌詞往往描述為了夢想、友情、愛情...而奮不顧身,雖然被嘲笑憨人,仍然努力追夢的勇敢精神,他們唱了出來,也許就是五月天的歌大受歡迎的原因。他們確實也夠資格談夢想,媒體報導從1999年創團至今成為長青天團後,不但成為公司的搖錢樹,團員的年收入也高達2.5億台幣。《五月天追夢3DNA》這部片則賣了將近3千多萬台幣,是該週票房冠軍。代言宏達電機皇HTC ONE的酬勞,則將近1百萬美金(近3千萬台幣)。也可以說,五月天樂團本身的發展,就是一則追夢成功的勵志故事。

這種追夢的精神,平凡人努力犧牲後憑著憨膽就能翻身的故事,對台灣人來說並不陌生,可以說是從小陪伴我們長大。以竹南大埔的開發案為例,苗栗縣民代宣稱九成五以上民眾支持開發,促進地方經濟繁榮,所以少數反對徵收的,包括張藥房一家,都是別有企圖的刁民,這種挑撥分化之所以能成立,難道不也是同一種夢想的產物?因為我們一般人的生活並不像電影演的,只要去看演唱會就能幸福快樂,我們的收入通常都只夠溫飽,有許多挫折煩惱,每天被迫收看媒體播放翻身致富的故事。在這種情況下,假如你的社區面對徵收,你夢想土地炒作所可能帶來的利益,你夢想土地開發後對家計的幫助,這些都足以讓你在低迷的經濟景氣中,看見一線光明,一時間地方首長和樁腳共築的藍圖如此美好,將所有異議者當成破壞夢想的代罪羔羊也如此輕易。

在哀悼張家的悲劇時,還是不禁揣測,把他們逼上絕路的,除了政府蠻橫,難道不是當地鄰里社區間的壓力?夢想的光芒太過耀眼,原本純樸的鄉土人情,社群互助的感情連結,都被粗暴地打斷、割碎成片片,這才是殺人事件令人哀痛的另一塊拼圖。追夢的典範,和一手打造夢想的機制,都是共犯的一部份。

無庸置疑,夢想是門好生意,如今革命也是門好生意嗎?五月天經紀公司今天對記者證實了,新的MV「確實是為人民在發聲」,就算阿信本人不在乎市場,但公司是不可能不在乎市場的,可見這是經過計算後權衡的結果。但那又怎樣?就算有共犯結構,就算有市場因素,難道就不能回歸一個搖滾樂手的道德良知,偶爾表達一下對議題的立場嗎?在這個社會上,每個人都可能同時身為被害者與加害者,沒人真正無辜,難道這樣就不能批評政府了嗎?但是,我們看待事物的方式,往往也會回過頭來重新建構它,去脈絡的認知就會產生去脈絡的行動,我們對於革命買帳的方式,也許正會決定我們參與革命的方式。五月天如果真心反對他們想反對的這個結構,期許他們能反身誠實面對他們在結構中扮演的角色,才能真正和弱勢者站在一起,不再追逐那些由有錢人編織出來騙窮人的夢想。

【註釋】
[2] 參見王宏仁(2010/05/13)〈血汗手機 事不關己〉,《蘋果日報》。[back]

回應

當我看完五月天新mv之後也有和作者類似的想法, 此舉表面上看起來非常可敬可佩值得肯定, 但卻也很難讓人不去聯想背後動機是否真的如此單純如此正義

這樣的批判,固然有其觀點與角度,但就我而言,這個只是知識分子自己的腦內潔癖體操而已,這種文章只能陷入以往左派自鬥的愚蠢無限迴圈外,別無它用。很簡單,ㄧ個小團十年的奮鬥跟呼籲抵不過ㄧ個天團寫ㄧ首歌,最近連我那些不成材的學生們,都跑來問我什麼大埔事件,違法監聽了,這樣的效果還不夠彰顯嗎?當然作者有作者的批判自由,但是,這類的左派潔癖文我看多了,搞到後來只是在凸顯所謂左派的潔癖,然後呢?

哪隻手機不血汗?

「實際上」是不是正義不重要,重要的是將大家從冷漠或是沈默中喚醒,是誰在發聲也不重要,重要的是發聲的內容,以及讓每個人都知道可以開始為自己關切的事情發聲,重點不是在發聲的人身上

不管是大埔事件、還是樂生事件、或是你所不認同的HTC血汗壓榨勞工事件,每個人、團體都可以自行且自由選擇是否參與,你要求對方支持了大埔、就要反對你不認同的HTC,那是否你所反對的都列個清單,或是苦勞網上支持或反對的,都要請對方都得要全部發表看法?甚至全部入曲? 每個人都只有二十四小時一天,每個人也只能選擇「部分」而非「所有」事件來關切

希望本篇文章作者作為苦勞網記者也應不要用任何血汗商品,包含APPLE系列等,雖然我認真想想真不知哪些3C產品並非血汗商品就是了。

重點是文末最後一段:「五月天如果真心反對他們想反對的這個結構,期許他們能反身誠實面對他們在結構中扮演的角色,才能真正和弱勢者站在一起,不再追逐那些由有錢人編織出來騙窮人的夢想。」

另一個對比是拷秋勤,沒有消費過夢想,也沒有大紅大紫,但是幾乎每一首歌、每次演出都是在為弱勢團體與社會議題發聲。

如果只是為了台上唱歌、台下收錢,那就變成消費“新聞議題”了。五月天還可以做更多證明他們不是在消費革命。

「揣度他人的動機,通常只是在暴露自己」。佛心所見皆佛,糞心所見皆屎,蘇小妹在千年前也曾道出類似語論。
革命是不是好生意?那就要看革命的市場夠不夠大了。

是否也可以說這篇文章連結了五月天,所以點閱率會衝高?
那這樣也是與五月天和血手機共生的結構嗎?
以此類推,這篇文章的作者心態也可議囉?

反馬就是挺王,挺王就是挺司法關說,所以你不挺司法關說就不能反馬。

反馬就是反國民黨,反國民黨就是挺民進黨,所以你不挺民進黨就不能反國民黨。

王金平想爭黨主席大位,敢跟馬英九爭黨主席就是叛黨,所以你不靠馬英九那一邊就是叛徒。

HTC是血手機,五月天替HTC代言,所以五月天就是和血手機共存共榮。

心理系碩士班?

這文章不是苦勞網記者寫的吧??不是碩士生的論壇投書嗎??

反蘇貞昌就是反民進黨,反民進黨就是挺國民黨,所以你不挺國民黨就不能反民進黨。是吧?

多年來第一次想問....所以苦勞網是不是從來不審投稿?

為什麼這篇可以上咧

期許所有工運份子如果真心反對他們想反對的這個結構,期許他們能反身誠實面對他們在結構中扮演的角色,立即停止使用各種石化用品、以及開始吃全素。

這個社會本來就有各式各樣的人有各式各樣的意見
能關心的事情也是有限
如果不照你個人意思就是人格分裂
全世界就只剩你一個正常人了
在指責五月天前 不如先想想為何自己父母女友也有政治立場不同時,怎麼就不說人格分裂
不再追逐那些由有錢人編織出來騙窮人的夢想呢?

再者 既然筆者那麼討厭血汗電子業
不如拍張自己在用的手機的照片,
來看一下自己選擇性的遺忘了什麼呢?

路過想說阿信曾金援過拷秋勤..........
這消息還是拷秋勤主唱范姜透露出來的呢,可以google找左邊這個標題的文章來看 =>Re: [新聞] 阿信金援 拷秋勤美夢成真 .

首先,我覺得這篇寫得很好啊。

如果真的要教條,就直接學褚士瑩來說「誰說你有資格反核?[1]」來一篇「誰說五月天有資格挺社運?」就好了,沒有必要囉嗦那麼多。我覺得這個理解是第一個重點。我罵褚士瑩也罵很兇[2],如果你不覺得這篇文章在行文上有其善意,那認為這篇文章是在搞純潔也就不足為奇。

如果用我先前那篇報告[3]的預設:社運界是一個場域的概念,而一首音樂是否為社運音樂,必須受到這個場域的承認。那麼五月天這首歌無疑是個會引起討論的案例:他們非常紅,社運界也有很多人喜歡(或至少喜歡過)他的歌,在最近幾波社會議題浪潮開始接觸社運的人也是;他不是第一次對社會議題發聲,但他也同時為工運脈絡中列為血汗企業的HTC代言;這首歌在詞曲上根本看不出有社運意涵,但是MV又弄得大家都看得出來,甚至還公開承認。

我覺得這件事情的爭論如此劇烈,原因在於社運界本身的性質。社運界與其他場域不同,在內聚的同時,同時有一股強大的焦慮存在:社運不是小圈圈自己搞就算了,社運不是同好會,社運有試圖向外改變社會的內在動力。

於是反對這個文章,連帶著討厭所有說五月天「收割」的觀點幾乎都是:社運議題有人宣傳不是很好嗎?這或許可以讓原本毫不關心的人能夠與我們產生對話的機會,而且,這種說法好像把社運議題認為是獨佔的、而且是必須道德檢視、純潔化才能進行的行動。

我承認這種泛道德的思維有其危害,甚至有褚士瑩化的風險。但是我們不可以否認,社運界的運行從來也不是完全靠外界的「支持」就可以活下去的。如果真的是這個樣子,那等於完全取消了規則對維持場域的重要性,這樣就變成完全是1985式的假日公民想像,所有組織都沒有必要存在,只要「有事情大家再出來拯救社會就好」,所有花費更多努力持續關注的團體都解散好了[4]。316樂生遊行時也有人質疑「六步一跪」是否會被理解為「跪馬英九」而招致外部社會大眾的反感與卻步,我的回答是「得了吧,真正有辦法硬頸存續的運動誰在靠那些東西生存啊?如果要靠那種討好而不是一次一次的把握真正跟自己站在一起的人,樂生運動還有辦法存活至今嗎」

而且,如果是這樣,為什麼白衫軍的720行動時說「現場三萬人,更是遠遠超過我們的預估,導致原本的遊行必須取消,因為現場有很多女性以及長輩在酷暑下吃不消了。」要被批判為一種異性戀兄弟道義(heterosexual brotherhood)[5]?難道白衫軍都已經走出街頭了,這些批評不是不合時宜嗎?

既身處場域之中,社運歌曲的認定也在場域內外進行各種競逐,背後是各種參與運動的經歷、立場以及想像。雖說如此,但這些競逐的常常是「活生生的人」啊,就算你方贏了,難道不需要給予「不那麼認為」的人一些善意嗎?洋華光電的議題是在沒有目光沒有新聞畫面的角落中長出,對這個議題的工人與運動者而言,這些歡欣鼓舞歡迎五月天協助宣傳社運的歌曲,對比於這個天團為HTC代言的廣告,可能是一件極為難堪的事實:原來我們的社運不是社運,一個為我們敵人代言的主流樂團,只要表態一下就可以被社運捧上了天。我甚至還沒有提到其他可能願意深度參與議題,製作社運歌曲的社運樂手與相關工作者的情緒。

如果我們從競逐的角度來說,甚至可能就會顯得更尖酸:今天若非洋華光電的議題在台灣不夠熱門,反血汗運動普遍遭到漠視,又若非五月天實在那麼紅,蕭文是否還會被罵得那麼慘?

如果把問題擺在這個脈絡下,我覺得在反迫遷、反多數暴力當道的社運界這樣談就格外諷刺:為了運動的「大好」情勢,為了維護當前的大團結,把這些人的想法打為醜惡,這種想法跟自己反對的那些東西有什麼不一樣?更何況,很多狀況還是不能抽空地去談。在樂生遊行的例子中,牽涉到的是直接對運動策略的選擇,放回蕭文當中,這樣的觀點究竟造成了哪些危害?你可以猜測蕭文的立意是眼紅、道德鬥爭、標新立異、搞破壞(如果真的有辦法「破壞」什麼的話)──事實上也總是有這種人存在。但那應該放在具體的脈絡下,包括檢視他站在怎樣的位置上說話(如趙剛被指責為居高臨下、傲慢)來看。

另外,除了理念上應該留下那些聲音以外,所謂的「批判」,乃是指出事物的侷限,並透過這樣的過程看到進步的可能。我認為蕭文指出五月天在社會責任行為上的不一致性,並不是檢視五月天「是否有資格參與社會」,而是一個有意義的批判,如果認為「五月天這樣就已經很棒了」、「你們不該批評他」,反過來說那也是完全瞧不起五月天在參與社會議題上的可能性。

當然,不是每個人我們都會給予類似的期待,一個人在各種社會議題上的立場並不總是基進的,一個自主工會幹部在教育的想像上可能極為威權,一個關心動物權的歐巴桑可能剝削自家的工讀生。我們會給予五月天這樣的期待,也是因為事實上五月天並不是「一般人」,如果我們無視其高度的人氣與影響力,用一般人的標準給予期待與檢視,其實才是不合理的。不管你怎麼不承認,五月天的聲音就是比較會被聽見,麥克風隨時都在他們的嘴邊[6]。

講了半天,我會怎麼認知這件事情?我也覺得五月天值得鼓勵,而這首歌也提供了一個機會,值得善加使用。所以我不會用「收割」、「消費」等字眼,但我同樣可以理解原本在圈子裡努力、無法被看到的人所感到的不快與相對剝奪感,我希望在「五月天這首歌是不是社運歌曲」的拉鋸過程中,同時給他們一個空間說這樣的話,不要抹滅人家。

聽起來很鄉愿、很「中立客觀」吧。但我覺得這是我的位置所做出來的選擇:我離音樂與一些真正基層的運動實在太遠,實在沒有辦法真的把它當作一件切膚相關的事情來激動,所以我沒有辦法在情緒上與那些感受到難堪的工人完全站在一起(那樣反而虛偽了),但在用五月天的這首歌推廣社運的時候,我也不會把這些當做異音來踐踏排除。

運動總是搞長久、不是搞腎上腺素,有時候主場就是不在你,不妨礙就是一種幫助。大談什麼社運聯合、共同陣線、反對主流暴力時,如果沒有這種反省與互相理解的意願,我不知道如何可能往下走。

[1] <誰說你有資格反核?>,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1450

[2] 我稱褚為「智障環保主義者」https://www.facebook.com/100000265299101/posts/364095757000568

[3] <什麼是「社運歌曲」?概念釐清與白衫軍運動歌曲的初步分析>,http://goo.gl/IE0a04

[4] 有關所謂假日公民,請見<誰會記得James Gordon?談所謂「社運份子」>,http://blog.roodo.com/cade/archives/25455542.html

[5] <討公道的條件──談參與「公民教召運動」>,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5029

[6] 雖然不完全是講同一件事,但可以參考<身分、場所、位置,以及(應該是主旋律的)反壟斷。>http://goo.gl/ENaSX4

原作者為何使用HTC手機使用得如此快樂?

大推洛書的留言。

簡言之,當社運成為像是衣裝、家具一樣的可以選擇、替換的「生活風格」,這其實並不是一件壞事,說穿了這就是我們面對大部分尚未深入了解的領域時,所能抱持的唯一態度。但有些領域的從事者會更希望外圍的觀眾能夠往中心聚集一點。本文作者也只是希望五月天除了用MV明顯表態這一步以外,能夠再跨一步,意識到他們所處的位置。

我是認為把藝人的代言想的太偉大,那也不過就頂多一兩年甚至以商品一季兩季算的事。
當紅藝人是否在消費議題,這的確會令人猜想(雖然我是討人厭的粉絲,但我也不是沒經歷過非粉絲人生的)
但我不會聯想到htc部分,畢竟所謂代言,對藝人或廠商來說,彼此都是過客,
一方拿錢,一方利用對方知名度吸引人買產品,過一年就換一人,
不用牽扯到偉大的情操上,
華人世界習慣以道德連結各種事情,但若真要進步,還是找出血汗工廠的元兇
和證據,其他的,法庭見吧。

<br> 這讓我想到之前對張懸在一場專訪中的告白:<br>

<br> http://pnn.pts.org.tw/main/2012/08/30/%E5%BC%B5%E6%87%B8-%E5%91%8A%E7%99...

<br> 張懸訪談裡講到,當她看到她的歌在youtube上最佳回應的留言是--「危險的是,如果這世界沒有張懸」,她難過地快哭了。她希望她的歌能讓人反思,獻給為台灣奮戰的人,而不是獻給她自己。<br>

<br> 然而有些聽眾只是一昧的讚美她這個人,這種廉價的讚美只會讓她成為一個嘩眾取寵的歌手。她甚至希望聽眾去檢視她所說的話,並批判她。<br>

<br> 如果她真接受這樣的讚美,那不論張懸自己怎麼想怎麼解釋,事實上她就在用她的歌消費社運場上的那些人。<br>

<br> 反過來看看五月天,假設五月天是想藉由入陣曲來引起大眾的審思,他們必定不希望自己的粉絲是無腦的群眾,聽完後的感想只是「五月天超讚的啦」「五月天唱這麼棒的歌為啥還被批判?一定是屁孩想紅就亂抹黑」,五月天肯定希望粉絲能去思考這首個是否有值得去質疑的地方。<br>

<br> 而假如你喜歡聽五月天,並呼應五月天的歌而成為一個會審慎思考的粉絲,那就必定要檢視五月天這個樂團,然後就會發現五月天在代言血汗企業htc的廣告。<br>

<br> 「歌手也是要頭路的,代言血汗廣告不得已嘛」雖然普通粉絲可能會這樣想,但是如果真的這樣評論了,而五月天也真的接受了「血汗廣告不得已嘛」的說法,那不論五月天是有意還無意,他們就成了個對自己歌曲信念不誠實,對錢誠實的樂團。<br>

<br> 一個呼應五月天的歌而成為一個會審慎思考的粉絲,是無法接受五月天一邊收血汗錢,然後又一邊自稱為全國關廠工人發聲的。想想看那會有多悲哀,就好像自己的伴侶被強暴,然後強暴犯跳出來說要為你主持正義,最令人痛心的不是伴侶被強暴,而是你連為你伴侶伸張正義的聲音都被龐大的主流媒體主流樂團所代言走了。這就是所謂的他們消費夢想,如今消費革命。<br>

<br> 然而這都是建立在入陣曲是首希望引起大眾審思的歌、五月天希望歌迷去審慎思考自己、入陣曲是為人民所發聲的前提上。然而還有另外一種假設,就是五月天只是普通的主流樂團、入陣曲只是普通的流行音樂、五月天希望的歌迷們就只是單純又普通、容易高潮的歌迷,顯然後者較為可信。<br>

標準的蠢左文章

蕭小姐在專門協助調解勞資爭議的協會工作,而且該協會的網站上以連兩年達成合解成功率全國第一為標榜。

http://www.spa.org.tw/?page_id=9

我想稍微了解勞資爭議的人都知道,這樣的合解是怎麼出來的,這些勞工在那麼高的合解率下,真的都有拿到法律保障的勞動條件嗎?合解的錢比沒有合解高,幫政府接案子的協會會採取哪些策略呢?

蕭小姐應該可以反省一下自己的結構位置。

我覺得樓上不該這樣講,
重點是在這篇文章裡作者對於五月天的批評是否正確,
作者平時十件上的狀況為何,
是另一件事情。

作者對於五月天的批評,只是申張她個人的主觀意識。各人對她文章以及其他人貼文的批評,也是在申張個人的主觀意識。
作者平日從事替政府擺平勞資爭議的工作,其主觀意識自然與為勞工爭取權益者不同。
要提高勞資爭議和解成功率,就必需要讓資方獲得滿意的和解條件,所以從樓上所提供的資料,也只能看出作者在這方面很行。

「重點是在這篇文章裡作者對於五月天的批評是否正確,
作者平時十件上的狀況為何,
是另一件事情。」

按照這個邏輯,那五月天對大埔的表態是否正確才是重點,五月天平時事件上的狀況為何,就是另一件事情

五月天的爆紅,也是要歸功於資本主義的推波助瀾;而他們的反抗意識可以在商業資本主導的公司體制之下展現多少,也是需要多加商榷的。我的理解:寫歌有他們的自主性、可是接廣告就應該是公司的指派。或許五月天在議題操作上真的有陰謀或陽謀,但是本文的批判對象真的有點訴諸全稱式的混亂。

"作者對於五月天的批評,只是申張她個人的主觀意識。各人對她文章以及其他人貼文的批評,也是在申張個人的主觀意識。
作者平日從事替政府擺平勞資爭議的工作,其主觀意識自然與為勞工爭取權益者不同。
要提高勞資爭議和解成功率,就必需要讓資方獲得滿意的和解條件,所以從樓上所提供的資料,也只能看出作者在這方面很行。"

好客觀中立的說法,所以誰也不要罵誰,是嗎?
對我來說,五月天的歌很難聽,調解會上的勞工很慘。

我不認為本篇文章作者的觀點是正確的,如果照文章作者所言,那名人們何必再站出來淌這渾水呢?反正站出來說話,只換來某些人加諸於自己身上的不良意圖、商業化、貪圖自身利益等觀點來解釋這樣的行為,然後呢?然後這個社會就會開始變得更加冷漠,反正誰也不相信誰、誰也不認為誰有能力改變這一切,惡性循環的結果,我們只是加速把彼此逼到絕境、逼到絕望深淵的速度。

這個社會、這塊寶島、這顆地球是屬於我們大家的,不是只屬於特定人的,沒有道理我們不該負任何責任,更沒有理由把所有責任推在五月天或特定人的頭上。所以我們要做的不是去嚴厲審視發聲人的意圖,更不是去批判這樣的行為。

也許以後當我們聽完這首歌或是下次再看到有名人為某些不公不義的事件再次出聲時,我們應該想的是─「自己應該要為這個社會做些甚麼?」以及「應該如何改變這樣的社會?」

還有,這樣的渾水親身淌過一次,你就知道背後受到的壓力是多麼的大,高知名度伴隨而來的是高度的審視與批判。言語是會殺死人的,如果你懂,你不會忍心去批判一個願意站出來說句甚麼的人。

台灣還需要繼續加油!

一篇只是為了製造寒蟬效應的作品。

敬愛偉大的作者
請你不要用任何手機唷
因為它們都是不同血汗工廠來的

對了
也不要用任何電腦唷
因為它們裡頭也有很多血汗零件
以此類推
快準備過原始人生活

看了這個作者的文章,他到底為什麼那麼恨宏達電?好像只要有人跟宏達電扯上關係就非要批鬥一下,上一個好像是吳念真嘛,是什麼原因?

我希望五月天的阿信真的出來參選台北市長

我相信音樂人最初的純真

我好想好想飛 逃離這個瘋狂的世界

那麼多苦 那麼累 那麼多莫名的淚水

這個世界需要很多的天才 朝往正確的方向

你看一個愛迪生 影響地球多大 但方向是錯的

平民百姓通常在程度內載浮載沉

左派的專長就是內鬥,鬥到最後一人要單挑右翼大魔王的時候,不論輸贏他都得到一個舉世美名。至於人民咧?誰管他啊,下了媒體還要去吃美食、喝美酒,抓住他的小確幸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