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談弊案 劉政鴻口風緊
記者會成造勢場合

2013/08/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大埔案近日關注焦點轉往苗栗地方的炒地弊案,苗栗縣長劉政鴻今天(8/23)偕同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動員大埔里長、立委徐耀昌、陳超明等地方民代,以及地主到場支持,壯大聲勢及表達力挺的意圖濃厚。不過,劉政鴻本人對於司法介入偵辦及農陣指控他透過地目變更炒作祖厝地價,卻都保持緘默,未作任何回應。

(左起)苗栗縣長劉政鴻,偕同內政部次長蕭家淇、國民黨首席副書記長林德福、立委陳超明,以及大埔里長與地主於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攝影:王顥中)

苗栗縣府強拆大埔4戶,引發2萬人走上凱道,並佔領內政部20個小時(相關報導[1]、[2]、[3])。19日上午,農陣等團體赴特偵組告發苗栗縣長劉政鴻涉違反《貪污治罪條例》,指劉政鴻在土地徵收辦理過程透過地目變更,哄抬自家祖厝淨賺2億元,形同淘空公庫。此外,近日媒體又爆出前苗栗竹南地政事務所主任賴紹本的離奇死亡案,生前疑遭劉政鴻兄長劉政宗恐嚇,有遺孀跳出來質疑賴紹本是因「擋人財路」而死。

農陣提出的告發狀中,其一是針對劉政鴻疑似假藉開發竹科園區名義強行徵收及炒作土地,而自己位於「擬定高速鐵路苗栗車站特定區計畫案」內之兩處房產則免於徵收,後領回位於自己房屋附近之抵價地,總共獲利近2億元,因此涉有圖利、舞弊罪嫌。其二、劉在於2006年申報財產時,債務仍高達5千萬,隔年申報時竟已全數還清,疑似與上述圖利舞弊案件有關,涉有財產來源不明罪嫌。昨天(8/22),特偵組以非涉及總統、部會首長或上將軍級貪瀆案件,非特偵組管轄而將全案交由苗栗地檢署偵辦。

今天記者會上,劉政鴻不對案情作具體說明,強調一切「依法行政」。他說,自己的房子在民國68年(1979)就已經登記為建地,沒有抽籤、配地問題,因為不妨礙都計事業及區段徵收計劃,因此申請原位置保留。至於5千萬的個人債務如何得以還清,他則表示國稅局都已經有查明,「現在是法治社會,一切都是依法,望民眾相信」。至於賴紹本的案件,劉政鴻則不願多作回應,表示無法代替其兄長發言,將尊重司法的調查。

由於對涉嫌圖利之弊案與爭議皆沒有進一步說明,整場記者會形同造勢場合。蕭家淇代表內政部表示拆除大埔4戶是內政部都委會之合法決議,形同中央再度替苗栗縣府背書;標榜自己是力推竹南科學園區第一人的立委陳超明則表示,劉政鴻除了在2年前用推土機推倒稻米外,「沒有其它大的失誤」。陳超明說台北地價也高,但苗栗想發展就遭抹黑,痛批學者與抗議團體都是「用台北觀點阻礙苗栗發展」;陳超明強調,全台很多農地都休耕閒置,「反對區段徵收就是反對農民」。大埔里長鄭文進則說,苗栗區段徵收945戶都同意,就只有4戶不同意,卻被惡意放大解讀,「就像苗栗辦喜事,明明叫好又叫座,都是外地人來鬧」。

回應

「至於賴紹本的案件,劉政鴻則不願多作回應,表示無法代替其兄長發言,將尊重司法的調查。」

賴案,有調職及殺人兩部分。調職與殺人,又有前因後果或共享原因之可能。劉政鴻如此表態,形同間接證實賴紹本調職,與劉政鴻兄長難脫干係。否則,堂堂縣長對部屬調職作回應,豈是代人發言?!

最近電視媒體天天爆出許多有關苗栗縣政府及鄭家族的弊案疑雲 太多的爭議 從徵地採購發包保險人事調動佔用國有土地非法營業到人命關天検察官辭職赴大陸一一一等等 把所有前前後後的事件連結起來 似乎脫離不出官商利益勾結的疑雲 且778899其又意謂著什麼 今天已經鬧得如此轟轟烈烈 難道特偵組就只交苗検而袖手旁觀行嗎 請全國人民為國家前途為社會百姓為後代子孫 共同追求公平正義推翻土皇帝 也請幾位亡者有冤屈要出來為自己討公道 為子孫討公道 保佑子子孫孫平平安安 做一個堂堂正正的台灣人

賴案疑點很多。案發前還以手機與家人聯絡,告知家人當晚有飯局,毫無自殺徵象與動機,遺體也沒有解剖取證就匆匆火化,檢察官太草率。檢察長應下令重開調查及偵查起訴。

如果沒有強大的人民力量 我們的政府是高薪高享受麻木不仁 但願有識之士有德之士 共同為台灣前途著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