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洪仲丘事件與徵兵制看「標準化男性工廠」(下)

2013/07/15
台大政治系學士、世新大學性別研究所二年級研究生

責任主編:陳韋綸

從洪仲丘事件與徵兵制看「標準化男性工廠」()、(下)

7月15日,解嚴。近代史上最長的戒嚴令,在26年前的今天,蔣經國總統宣布台灣自翌日零時起開始解除戒嚴──但解也解不掉的是「陽剛操演」的軍事制度,尤其是國家機器以任何手段強迫的強制徵兵制。

許多網友認同「反對國家以任何形式作出的強制徵兵制」,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厭惡當兵,其實就是逃避服從」。

我,就是我,包括每個獨立的個體一樣,都有自己的個性、行為、氣質,為什麼要被強迫進到「標準化男性工廠」塑造成統一的樣貌?為什麼要強迫進到一個學長學弟制、操演陽剛氣質、異性戀性慾特質,伴隨著恐同、厭女文化等,足以讓我感受到心理壓迫的地方?對,我就是逃避服從,逃避服從「陽剛操演」的軍事文化。

今天軍隊容許男性用高八度的嗓音答有、走路像走台步搖屁股、拿鋼杯的時候翹小指嗎?當大家都在談論怎麼幹女人的時候,容許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我談怎麼幹男人或被男人幹嗎?這才是多元性/別阿,用「陽剛操演」當作一切標準是哪門子的多元性/別!

有人說:「廢除任何形式的強迫徵兵制、只剩志願役,當志願役的誘因不足時,哪裡來的兵源、哪裡來的國家向心力?」

我說,國家的向心力需要用當兵人數來證明嗎?我以為,我們已經夠「民粹愛國」了,這難道不是向心力嗎?廣大興漁船案群情激憤夠不夠愛國,一定要當過兵嗎?棒球、跆拳道等國際比賽,聚精會神關注直播、給予支持,對於他國不正義的干涉手段舉國嘩然,這難道不叫向心力嗎?

失控的民粹愛國有可議之處(例如針對菲律賓政府的情緒轉嫁到來台工作的菲籍移工),但更可議的是:討論當兵與否、討論任何形式的強制徵兵制與否,把它和「愛國」綁在一起,並以此來論述國力與國安[1]

我以為,從立法、行政、司法、軍事等機關,政府就是在現代社會中因為人們有不同專業與事業需要忙碌,而以代議的方式交由人民公僕與政府「代為治理」。我以為,真正的「愛國」是應該要培養公民批判的民主能力,有能力站出來抵抗這些「代為治理」的政府不合理不正義的作為,而不是說服大家乖乖進入體制內或順從體制,讓自己成為嚴正不正義以及邪惡行為的工具。

我以為,願意站出來正視大埔徵收案、士林王家都更案、關廠工人權益案、旺旺中時媒體壟斷併購案…的這些人,他/她們才是真正的「愛國」,因為她/他們注意到政府的「不正義」。愛國,是因為愛之深、責之切;愛國,是希望在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們活得安穩妥適──所以化為行動反抗代為治理卻不公義的政府。

愛國與國力,並不是任何形式的強迫徵兵制。卻相反的,任何形式的強迫徵兵制可以是國家機器製造「意識形態」的政戰教育場所。如此,你這個男人,不再反抗代為治理的政府與人民公僕;或者讓當過兵的男人深刻地感受到「體制阿,我的肉身抵擋不了,別碰了吧!」而委曲求全於不正義。

這不是愛國,這是喪失愛國心──喪失公民治理,做為一個現代國家人民的最基本價值。

包括我在內,全力支持替洪仲丘找出真相、並撻伐加害人。但我同時擔心的是,當真相水落石出、嚴懲加害人、國軍體制因應改善之後,大多數的男性就此滿足了?強迫「陽剛操演」本質的軍事文化仍然存在,繼續壓迫到更「酷兒」主體的生理男性,並且國家機器製造「意識形態」的政戰教育場所仍然存在,消磨真正愛國的公民治理能力。

最後我要說,假如今天國軍「容許男性用高八度的嗓音答有、走路像走台步搖屁股、拿鋼杯的時候翹小指;大家都在談論怎麼幹女人的時候,容許一個安全舒適的環境讓我談怎麼幹男人或被男人幹」,我可能就會進去,然後不注意還是被國家機器收編了,這時候我就要小心了!

【註釋】
[1] 引自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張金權論文《役男不死,酷兒不酷──台灣強迫兵役制度之法律與性別正義容許性分析》:

「論者往往以『國家安全』為由,綁架強迫兵役制度,認為其必須維繫。例如:國家承平如美國、英國就不需要;國家危難如南韓、以色列即有必要。但很弔詭的是,國家承平如德國、奧地利、瑞士、丹麥,仍維持此制;而一天到晚擔心恐怖攻擊、發動對外戰爭的美國,就真的很承平嗎?

另有人說,強迫兵役制度,不可不謂帶有一種強迫國家團結與認同之政治目的。集體性越強的國家或社會,這種強迫兵役制度被維持的可能性就越高,集權強如新加坡、南韓,即帶有這種色彩。但是,中國大陸、印尼、馬來西亞又何嘗不是集權國家,但為什麼沒有全面的強迫兵役制度?

因此,強迫兵役制度的形成與維繫,稍微經過觀察,就會發現『國家安全』並非唯一或不可動搖的理由。」[back]

回應

軍官體系應打破由官校體系壟斷
軍隊要效忠國家而非一黨一人
軍官晉用要廣開管道
仿效現行中小學師資任用方式
非由師範體系獨自壟斷 而是一般大學生都有機會
希望日後的將軍多是優秀大學的優秀畢業生

請問汪立俠先生還是勞動黨的成員嗎?
他對於洪案的發言真是令人難過。

對國軍而言,洪仲丘遭集體虐死案是一件部隊弊案,理應查明真相及嚴懲軍中不肖份子,以杜絕假借青天白日軍徽以逞一己之私的瀆國行為。

國防部把遭虐死者當成「因公殞命、忠貞為國」予以旌揚,表示這群虐死洪仲丘的犯罪集團,是因公務要求而虐死洪仲丘,洪仲丘也並非因「私人因素」遭凌虐致死。難道洪仲丘之死,是直接由國防部下令?

榮譽是軍人的第二生命,無恥就沒有榮譽,不能知錯懺改還要硬ㄠ就是無恥。

在網路上抹黑污衊洪仲丘及其家人的丘八,就是那一幫和范佐憲一樣兼營副業的軍中敗類。

沒有一個志願役的職業軍人,願意清理門戶、抓出軍中敗類,可見軍中皆是同流合污之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