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拆前夕 聲援者入大埔備戰

2013/07/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包括彭秀春、朱樹、柯成福、黃福記在內的大埔4戶,在上周五(7/5)副總統吳敦義召開協調會、苗栗縣縣長劉政鴻於會後宣示「必拆」後,目前苗栗縣政府警消人員已停止休假,而苗栗縣警局亦向警政署申請今明兩日(7/8、9)的保安警力,換句話說,有可能這兩天就會強拆大埔4戶。昨天(7/7)下午,由大埔自救會與全國各大學學生組成的「捍衛大埔巡守隊」正式成立,而從晚上開始,捍衛農鄉聯盟、台灣農村陣線也開始號召聲援者進駐大埔,準備隨時可能發生的強拆。

夜色已深,聲援者或躺或臥,稍作休憩。(攝影:孫窮理)

由於大埔4戶被拆遷戶並沒有集中在一處(朱樹家位於仁愛路,「張藥房」即彭秀春家位於仁愛與公義路交叉口,柯、黃兩戶則位於公義路上),而警方確切驅離的時間,目前也難以掌握,因此來自各地的聲援者分四處守護。凌晨夜色已深,聲援者或坐或臥,暫時養精蓄銳,等待警方的到來。此外並有巡守隊在周邊密切注意警方的動作。

2010年8月17日,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曾承諾過大埔「原屋原地保留」(相關報導),這個方案也曾經内政部區域計劃委員會確認;不過,之後卻在苗栗縣長劉政鴻與地方政治人物的聯手施壓下,區委會翻盤,使張藥局等四户依然面臨被迫遷的命運(相關報導),苗栗縣政府並在今年(2013)6月發文要求4戶7月5日前限期搬遷;居民與農陣等聲援團體自7月2日開始,於行政院發起靜坐夜宿行動,之後中央卻「建請」苗栗縣政府,依照「當年協調結論與歷次區委會决議辦理」(相關報導),農陣成員許博任表示,行政院協調結論與歷次區委會決議,兩者本來就互相矛盾,而行政院自己不表態、卻丢出莫衷一是的指令,讓苗栗縣政府自行決定,放任決心「強拆」的劉政鴻迫遷居民,「中央要為這個局面負責。」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表示,大埔強拆爭議凸顯的問題,是現行《財政收支劃分法》下,資源過度集中都市,造成鄉鎮地方財政困難,結果就是地方透過徵收後變更地目這樣「賣地」的方式來補充財源。此外,地方政府對於類似的開發計畫,既是需地機關又參與審查,是球員兼裁判。然而,以此次需地的竹南科學園區開發計畫而言,鄰近的銅鑼工業區,事實上仍有相當大片的土地未開發,在這樣的情況下,強徵、拆大埔4戶是否仍有必要性?蔡培慧強調,中央應為此次強拆大埔爭議負責,從整體區域計畫的角度,對此案是否符合公益與必要性,做出明確而妥善的裁示。

由於無法掌握明確的時間與對象,不過研判縣府可能在今、明兩天有所動作,因此今晚過後,聲援者仍將留在現場,持續守護大埔4戶。

面對今、明兩天可能的強拆,聲援者準備抗爭前的前置作業。(攝影:孫窮理) 張藥局二樓一幅「家園」的畫。(攝影:孫窮理) 聲援者從今晚開始陸續集結於張藥局家前(攝影:孫窮理) 柯成福家外頭,聲援者徹夜未眠地討論。(攝影:孫窮理) 早上5點天漸亮,守了一整夜的聲援者,顯得疲累。(攝影:孫窮理) (攝影:孫窮理)

回應

<font color="FF0000" size="3"><b>【民視即時新聞】...對於苗栗大埔拒絕徵收的農民能不能保留原屋原地,吳敦義表示有實際的困難。</b></font>
<iframe class="youtube-player" type="text/html" width="360" height="27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3FmD0Z61-kU" frameborder="0">
</iframe>

<a href="http://www.coolloud.org.tw/node/53860"><font color="FF0000" size="4">苦勞網孫先生<i><u>2010/8/17報導</i></u>的真相</font></a>
<font color="EEEEEE">、</font>
「...行政院同意大埔的房屋<b>儘量不動</b>,農地部份則以等面積土地與被徵收的農地交換,以保留農民的耕地」...

連北市內湖區開道路都可以配合民代的土地截直取彎了,行政院當然有能力不去動大埔居民的房子囉。希望政府是一個有能力實踐承諾的政府,不儘量去實踐對人民的承諾。光想玩弄「儘量」的文字戲法,就只能去做建商中的奸商了。

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

民生主義是平均地權、節制私人資本的社會主義,所以連國民黨財閥也不再挺三民主義了。

<font color="00FF00" size="6"><b>說謊的影片</b></font>
<font color="FF0000" size="3"><b>
影片起至6秒處:車道位置錯誤
聯結車轉彎前,已跨越双黃線
也就是轉彎需變換至對向車道
此時双線道的車輛都必須停駛
不但違法而且危險,房屋該拆!!</b></font>
<iframe class="youtube-player" type="text/html" width="360" height="270"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yvz11DwCvH4" frameborder="0">
</iframe>

真傻眼!!轉彎前,整台車跨過双黃線,走在對向車道。影片一開始,聯結車頭前面地上,劃的指示方向交通標線,是劃假的哦?!過彎時,車頭給人家超過安全島延伸線,這位司機大哥,你有駕照嗎??
陳平軒,你被拍這種影片,還笑的出來?<br>
戅,你彭大姊餵你吃豆腐腦,別為了好吃、貪吃,就一直吃。你吃太多了啦!
這種擋路的房子,白仔義說要保留,也是腦殘。麻煩張大哥,藥房找一下,看有沒有藥可醫,別只餵人家吃豆腐腦。

園區目前都尚未建設,聯外道路拓寬範圍為什麼不能規劃於100多公頃土地內,非要再拆房子

聯結車(大車)轉彎本來就會跨過雙黃線,試車計到底有沒有當過兵? 有沒有開過軍卡車啊?

還講得好像很懂一樣~ 鄉民真的是種低能生物。

是啊!又不是幹道,劃了雙黃線更應該要立個聯結車禁止右轉和聯結車禁止進入的警示牌啊。

邱條小朋友你好
看樣子你開軍用卡車,跨越双黃線,在來車道行駛,到今天都還洋洋得意、沾沾自喜,一點兒都不害臊。

<a href="http://law.moj.gov.tw/LawClass/LawSingle.aspx?Pcode=K0040014&FLNO=149"><... color="0000FF" size="3">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第149條
<u><i></font>請參考此連結網址</u></i></a>
標線依其型態原則上分類如左:
一、線條 ......
(一) 白虛線 ......
(二) 黃虛線 ......
(三) 白實線 ......
(四) 黃實線 ......
(五) 紅實線 ......
(六) 雙白虛線 ......
(七) 雙白實線 ......<font color="FF0000"><b>
(八) 雙黃實線 設於路段中,用以分隔對向車道,並雙向禁止超車、跨
越或迴轉。
</font></b>......
<marquee><font color="FF0000" size="3"><b>
雙黃實線 ...雙向禁止跨越</font></b></marquee>

建議大埔抗爭戶,即刻宣布,將張藥房方圓一公里,劃設為行人徒步區。

http://www.youtube.com/watch?feature=player_embedded&v=GneZ_cO7m3I

網路放話抹黑不用錢
糟糕!土皇帝花500萬公努買廣告馬上被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