訴訟未明 苗栗縣府先拆再說
大埔4戶 政院前持續靜坐

2013/07/0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張森文(中)泣訴已經被拆遷2次,剩下6坪的房屋,是一家5口的唯一住處,被強拆等於是判他們死刑。
(攝影:陳逸婷)

苗栗竹南大埔彭秀春、朱樹、柯成福與黃福記等4戶居民不滿苗栗縣政府限期拆遷,從昨天(7/2)開始於行政院前發起靜坐抗議,今日上午苗栗縣府召開記者會表示,基於整體利益考量及地方發展,計劃區內4戶仍需於7月5日期限內自行拆遷,否則將依法強制執行。竹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團體駁斥縣府說法,認為其內容避重就輕、公然說謊,批評縣長劉政鴻只是想再行政訴訟裁決出爐前「先拆再說」,造成既定事實;要求行政院出面處理爭議,落實原屋保留承諾,並宣佈明天所有聲援群眾將一同進入行政院,在院會上向行政院長江宜樺當面陳情。

昨天竹南大埔自救會、台灣農村陣線等全國數十個反圈地、反迫遷團體,共約50人於行政院前靜坐,抗議苗栗縣府針對大埔4戶發出的7月5日前限期拆遷公告(相關報導),當天行政院並未正面回應居民訴求,反由發言人鄭麗文提出保留建物須符合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及都市計劃合理性等「4項前提」的說法,並表示經專家評估後認定大埔4戶不符合,苗栗縣府才會行文要求住戶自行拆遷。

中央接陳情 請鬼拿藥單

自救會認為這個說法與3年前行政院公文載明自救會成員「其所有之建物及基地同意原位置保留,基地部分辦理專案讓售」之內容明顯不符,當時的協商中並未包含任何前提。而針對被指不符合交通安全的彭秀春、朱樹2戶,分別位於道路轉彎處截角與大角度鈍角,也沒有佔用馬路與影響行車視線之慮。他們批評行政院對外的說法是混淆視聽、扭曲事實,將居民陳情的意見轉請苗栗縣府研議,更是「請鬼拿藥單」、推卸中央的責任。

居民所擔心的「請鬼拿藥單」就在今天早上10點,苗栗縣長劉政鴻召開的記者會中,不意外地發生了。劉政鴻提到行政部門為考量大眾利益與地方發展,必須依法行政,要求4戶儘快拆除,更說若縣府作為被形容成炒作地皮,應是「圖利所有鄉親」。

農陣成員陳平軒認為,苗栗縣府所提出拆遷4戶的諸多理由,自救會早已回應過,縣府卻只是如同跳針般一再覆述。例如,彭秀春房屋位於道路轉彎處之截角、並非道路中央,內政部都委會曾於第746次會議上通過將其以特殊截角方式保留;而朱樹房屋位於大角度鈍角,離對面道路有40公尺遠,並不影響行車視線;柯成福曾多次表達願向苗栗縣府以價購方式買回另一半房屋,而依行政院「原屋保留」之執行方案,可根據《土地徵收條例》規定直接由行政院核定後,辦理專案讓售,法規上、人情上皆可行,苗栗縣府卻扭曲事實,說因柯成福無法取得另一半所有權人同意,而無法原屋保留。陳平軒批評縣府公然說謊,也強調無論不同意被拆遷的居民是1%或者是0.1%,都不應該被犧牲。

彭秀春的先生張森文在記者會上泣訴,他們家已經被拆遷2次,剩下6坪大的房屋,是一家5口唯一住處,再被強拆等於是判他們死刑。柯成福的兒子柯智傳表示,4戶有產權的合法建築不應遭受強拆,呼籲政府出面解決大埔居民居住問題,他說另一半所有權戶是親戚,本來2戶人家定期聚會,發生拆遷問題後,2戶人家因意見不同,現已不相來往。政府政策出問題,人民流下的淚水、汗水、被撕裂的家庭關係,成為行政過程底下的廉價犧牲品。

江宜樺中午被媒體問到,當時吳敦義擔任行政院長時,協商過程並未提到4項前提的爭議時,回應到:文字結論沒寫那麼細,但至少吳副總統他自己的意思是這樣。對此,陳平軒表示,倘若行政官員心裡想的才是定論,表示所有白紙黑字寫下的協商結論都不算數,直批國家法制何在?更形容官員都可以這樣做,以後學生考試,只要說自己心裡想的是正確答案,不管考卷上的答案如何,都可以拿滿分。他呼籲江宜樺若有意解決問題,應立即宣布緩拆,並重啟都市計劃委員會審議程序,商討如何保留4戶,目前靜坐抗議仍持續,直到行政院提出具體解決方式為止。

回應

建物必須符合
交通、公共安全、公平性
及 都市計畫合理性
原則
拆爛汙

怪手出現在田裡那天,就知會有此結果不是?和633相同,我一點也不意外。

這讓我想起小學時,學校教選賢與能,老師說不可以選賄選的候選人。
但結果就是許多候選人買票,還當選。
上下交相賊 能讓人信任??

大埔開發案是苗栗縣政府把自己的私利當成公共利益。政府將國有土地或徵收的民地轉讓成為私人財產,就不能被稱之是為公共利益。

台灣政府假借「振興經濟」之名,變賣國土、打壓勞動者薪資、減免富人稅賦、縱容公權力充當建商的鷹犬,造就了財閥的貪婪、平民的無奈。

平民革命的能量,必將隨著士林王家和大埔四戶的基本人權遭受侵犯所引發的抗爭,持續擴增、累積。有錢人自備私人飛機、遊船,就是預知事情即將發生,因為政府最終還是會將他們充當憤怒人民的消氣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