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你改過自新了嗎?
《2012年度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報告》

2012/04/06

責任主編:陳韋綸

編按:

時值2010年富士康爆發工人「連環跳」事件已經將近兩年,另人遺憾的是:直到今年,富士康員工跳樓自殺的消息仍然不時傳出。這段期間,富士康管理模式以及工人的處境,一直是全球媒體關注的焦點。今年1月,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以頭版方式,報導蘋果在中國大陸供應商工作環境惡劣;其中引述富士康管理人員的話,指出蘋果不在乎除了改善產品品質、降低生產成本以外的事,「勞工權益從來不是他們關切的重點。」經過紐約時報的大篇幅報導後,美國與全球各地的勞工或消費者團體,發起抵制行動;蘋果專賣店外,開始出現要求「蘋果應改善海外工廠員工的工作條件」的群眾。

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蘋果在今年1月月加入「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 FLA)。在二月的時候,FLA在蘋果供應商進行調查,並在近日公布調查報告。 FLA的報告指出:富士康確實存在超時工作、以及未支付加班費等多項違反勞工法的情事。儘管FLA的報告指出某些富士康的問題,在FLA報告出爐之前,已有媒體報導質疑該協會以及這份報告的獨立性,原因包括:由於蘋果必須每年支付會費、調查報告也是由蘋果以25萬美元的代價買單,加上FLA的董事組成包含如耐吉(NIKE)這樣曾經傳出血汗工廠爭議的企業代表等。

就在FLA公佈調查報告之後,2010年便開始針對富士康進行持續追蹤調查的「兩岸三地富士康調研組」,也公布了2012年的報告。他們指出:儘管FLA披露富士康的諸多問題,許多爭議仍然沒在FLA的報告充分地被處理。這些爭議包括:政府濫用公共資源為富士康招工、學生工問題、隱瞞工傷、加薪承諾未兌現、管理制度仍然嚴苛等;更重要的是,蘋果作為全球生產鏈的頂端,「主導下的畸形的利益分配鏈條,導致了中國工人的悲慘處境。」

《2012年度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報告》由8個章節組成,包括「富士康擴張過程中的權力與資本」、「實習之痛:生產線上的學生工」、「『代工帝國』的管理文化和工人的困境」、「出賣勞動,還要出賣血肉?富士康的工傷處理機制」、「看得見拿不著?富士康漲薪背後的故事」、「工人的抗爭」、「蘋果:隱藏在富士康背後」以及結語「新時代的血汗工廠」。報告指出:2010年「連環跳」事件,幕後黑手就是「壟斷資本的生產方式,是「中國製造」的工廠體制,而這個鏈條的頂端,正是「以蘋果為代表的國際品牌巨頭」,富士康工人的處境,是「全球資本生產鏈條的結果」。相對於FLA保證「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報告結語反駁:「富士康正是21世紀中國大地上的血汗工廠!」

苦勞網將報告全文轉載於此,並將部分中國用語,編調為較適合台灣讀者閱讀習慣的用法,期待越來越多人能夠關注富士康工人苛刻的勞動狀況,並且開始思考:存在於中國的血汗工廠,與我們乃至於全世界每個蘋果迷們,究竟存在的關係是什麼?

轉眼間,距離2010年富士康「連環跳」事件已經過去近兩年了。在此期間,社會公眾從未停止對富士康管理模式的討論和對100餘萬富士康員工處境的關注。面對社會輿論的壓力,富士康也採取了包括加薪、內遷、成立員工關愛中心等一系列措施,以圖改善企業形象。2012年2月,美國公平勞動協會(FLA)對富士康進行調查的消息,使其再次成為全社會關注的焦點。我們不禁要問:將近兩年時間過去了,富士康有效地改善了管理模式嗎?濫用學生工等問題是否得到了有效解決?加薪後,富士康工人的處境得到改善了嗎?

為了掌握富士康的最新動態,自富士康「連環跳」以來,「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組」先後開展了多次大規模調研和重點調研。包括北京大學、清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臺灣大學等20所高校100多名師生奔赴富士康在中國大陸的多間廠區進行實地走訪:2010年6月、7月,調研組對富士康的14個廠區進行了大規模的調查;2010年11月和12月,調研組重訪太原與深圳富士康廠區,並對佛山廠區進行了調研;2011年3月,調研組還跟隨富士康西遷的步伐,調查了重慶與成都富士康新廠區;2011年7月,調研組在深圳觀瀾與龍華富士康對學生工問題進行了專項調查;2011年8月,來自臺灣三所高校的調研組成員就深圳富士康工人的生活社區與社會網路情況進行了調查;2011年11月,2012年1月,調研組成員再次前往深圳與成都富士康,瞭解兩地使用學生工的情況。

在歷時一年半的調查研究過程中,調研組深入富士康在中國大陸的19個廠區,分佈於華北、華中、華東、華南、西南的14個城市:深圳、南京、昆山、杭州、天津、廊坊、太原、上海、武漢、重慶、成都、佛山、鄭州、常德。通過問卷調查與深入訪談的方法,我們共獲得有效問卷2409份,訪談案例500多個。調研組將調查地點選擇在廠外的生活社區或者工人家中,這些場所沒有來自富士康官方的監督和壓力,工人得以比較自由地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在此期間,先後有20名調研組成員進入富士康打工,與工人同吃同住同勞動,親身體驗富士康的生產管理模式。我們還與部分工人建立了友好的關係,與他們及時溝通在富士康生產生活的情況,記錄下了他們的真實心聲與生動故事。正是這種深入普通工人的長期跟蹤調查,使我們能夠更加深入地瞭解到富士康許多不為人知的真實情況,並得以探知這家叱吒風雲、呼風喚雨的「代工帝國」成功的奧秘所在。

在上述一系列調查的基礎上,兩岸三地富士康調研組分別於2010年10月和2011年5月先後發佈《「兩岸三地」高校富士康調研總報告》和《西進——富士康內遷調研報告》,指出富士康存在濫用學生工、招工陷阱、管理粗暴、工傷怪相等一系列問題。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之下,富士康對外宣佈了一系列改進措施。然而調研組持續的跟進調查卻發現,儘管採取了一些補救措施,但富士康管理制度本身並沒有得到實質性的改善,而且還出現了一些新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四個方面:

一、一些地方政府在針對富士康的招商引資過程中,存在嚴重的濫用公共資源、以行政命令手段為富士康解決勞動力供應問題的現象,助推職業學校淪為職業仲介。這不僅造成了嚴重的違規使用學生工問題,還助長了社會不公。

二、以實習之名,濫用與剝削學生工,剝奪了學生的受教育機會,要求實習生與未成年工人進行高強度、超時限的勞動,損害了學生工的合法權益。

三、生產體制與管理方式嚴苛,將工人等同於機器,損害了工人的健康和尊嚴,導致工人跳樓自殺的悲劇仍在不斷上演。

四、富士康部分生產車間存在安全隱患。更嚴重的是,由於富士康嚴格的「三級連坐」制度,工傷事故往往被基層管理部門層層瞞報,通過私自解決的手段解決,導致受傷的工人雖然購買了社會保險,其醫療費用和賠償卻依然得不到保障。

五、富士康雖然對媒體不斷宣佈大幅加薪,但並未真正全面兌現,且在加薪的同時採取削減工人福利、克扣加班工資、提高勞動強度、廠區內部調動等措施削減成本,工人所得並未明顯增長,漲薪承諾亦至今尚未完全兌現。

我們認為,富士康存在的問題不僅與其用工方式、管理制度有關,還與跨國品牌公司的採購策略直接相關。在電子行業全球生產鏈中,蘋果等品牌公司過度壓低產品採購單價、縮短產品生產時間,導致其供應鏈中出現使用學生工、低工資、長工時等不合理的生產條件,嚴重損害了第三世界國家工人的利益。

提要:富士康,你改過自新了嗎?
一:富士康擴張過程中的權力與資本
二:實習之痛:生產線上的學生工
三:「代工帝國」的管理文化和工人的困境
四:出賣勞動,還要出賣血肉?富士康的工傷處理機制
五:看得見拿不著?富士康漲薪背後的故事
六:工人的抗爭
七:蘋果:隱藏在富士康背後
結語:新時代的血汗工廠

回應

<a href="http://www.tb-chanel.com/">chanel</a>
<a href="http://www.fendi-ff.com/">fendi皮夾</a>
<a href="http://www.lv-lo.com/">lv皮夾目錄</a>
<a href="http://www.tb-chanel.com/">CHANEL包包</a>
<a href="http://www.lv993.com/">LV目錄</a>
<a href="http://www.lv-vv.com/">lv包包目錄</a>
<a href="http://www.gucci000.com/">gucci包包</a>
<a href="http://www.miumiu0.com/">coach包包目錄</a>
<a href="http://www.nike000.com/">nike官方網</a>
<a href="http://www.lv-queen.com/">lv皮夾</a>
<a href="http://www.tb-chanel.com/">chanel包包型錄</a>
<a href="http://www.fendi-ff.com/">fendi包包型錄</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