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商會謝年飯遭嗆
拒黑手干預台核能政策

2013/03/22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君悅飯店前,反核民眾抗議美方介入台灣能源政策。
(攝影:崔愫欣)

美國商會資深主管沙蕩(Don Shapiro)日前為文針對台灣綠色能源的發展表達懷疑態度,指一旦廢核恐因發電成本提高而讓外人投資將裹足不前,暗指台灣「沒有條件廢核」(相關剪報);去年(2012)美國商會發表的「台灣白皮書」中,更直接建議台灣應考慮將目前運作的3座核電廠共6部核電機組延後除役。昨天(3/21)是美國商會的「謝年飯」,總統馬英九與行政院長江宜樺雙雙出席。餐會前,反核人士在場外聚集抗議,高喊「廢核不看美國臉色」,表達拒絕美國黑手介入台灣能源政策的訴求。

美國商會是規模龐大歷史悠久、代表在台美國企業界的利益團體,這個成立於民國40年(1951)的組織,擁有超過9百名會員、代表5百多家企業。美國商會在台的任務主要為代表美商利益,每年發表「台灣白皮書」對台灣的經濟及產業政策提供「建言」,包含推動貿易自由化,解除國家管制等等。

去年的「台灣白皮書」在有關「能源」項目的內容中,直接建議我國應重新研議關於6部核電機組將在運轉40年後、自2018年開始陸續除役的現行政策,並考慮予以延役,指替代能源成本過於高昂,恐將減損台灣的產業競爭力。參與君悅飯店前抗議行動的經濟研究員盧其宏表示,美國商會認為核電是廉價的電力來源,是因為沒有考慮核電廠除役以及環境負擔等成本,「核廢料的處置問題目前根本無解,且台灣地小人稠,無法承受任何核災的可能」。盧其宏斥責美國商會的說法,是把美國核工業的利益建立在台灣人民的犧牲之上。

前美國商會理監事文魯彬在2005年曾署名「持不同聲音的會員」發表「感謝台灣?蹧踏台灣?」一文,以諷刺的口吻對台灣表示「感謝」:

感謝台灣──讓我們的會員美商奇異公司賣給你們核能設備,而不用解決核廢料問題。

使得台灣擁有全世界密度最高的核能發電廠,全部的核能設備都位於人口密集地區,麻煩的核廢料問題也一直未提供協助解決。

Thank you, Taiwan, for letting our members like General Electric sell you nuclear power plants, without having to solve the problem of nuclear waste.

This has made Taiwan the country with the highest density of nuclear reactors in the world, with all its plants being situated very close to densely populated areas, and all this without us having ever offered any help in solving that pesky problem of nuclear waste.

盧其宏表示,台灣3座核電廠的反應爐、汽輪發電機等核心設備,無論是技術設計或者供應、製造,都是由美國西屋、奇異等核工業大廠包辦,而核四廠最初的主要設計也是由奇異承攬,除了後續機組的維修與零件更換,鈾的濃縮服務更完全是由美方供應,台美簽訂雙邊協定,由美方提供30年之供應合約,盧其宏直指「西屋、奇異等企業都是美國商會會員,美國商會所代表的,就是美國核工業的利益,是台灣推動反核的最大阻力!」

針對美國商會指台灣「沒有條件廢核」一說,同樣參與了現場行動的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成員陳詩婷予以嚴正駁斥,「台灣有沒有條件廢核絕不是美國商會說了算!」陳詩婷表示,民間團體這一年來早已從用電效率提升、工業電價合理化、產業調整等各個層面,規劃出「用電零成長方案」來替代核電(相關報導綠盟報告摘要及全文),強調「台灣絕對有條件廢核,就看馬英九與江宜樺有沒有決心要採納民間的提議!」

君悅飯店前的抗議行動中,參與者包含了工會組織者、媒體工作者、環保團體成員以及數名關心反核運動的學生,共同在飯店門外持布條喊口號,直嗆「台灣反核干美國屁事?」信義分局則動員了數十名警力大動作予以驅離,並兩度舉排警告要求解散,指由於事關總統維安層級,君悅飯店周邊已劃為臨時的「集會禁制區」。盧其宏表示,未來將追蹤馬、江的態度跟後續發言,希望他們不要只敢對人民強硬,一面對美國就變成弱小的看門狗。

盧其宏批評代表美國核工業利益的美國商會不應干預台灣能源政策。(攝影:王顥中)反核民眾現場撕毀印有輻射圖騰的美國國旗,抗議美方不應將自身利益建立在台灣人民的犧牲之上。(攝影:王顥中)
【延伸閱讀】

回應

有反美了,請問汪立峽大大,這下可以反核了吧?

世紀上最遙遠的距離,不在於上街反核,而在於反核必須要先反美,並且不能觸碰「中國」因素。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聰明、勇敢的反核民眾剝開了「帝國主義壟斷資本」的畫皮,終於使得販賣「核商品」的跨國企業現出原形,解除了矇蔽臺灣人民心智的「崇洋媚外」魔咒。反核有望成功。

深 陷「奴性」魔障的跳梁小丑自然會覺得「反帝」是最遙遠的事。

打蛇先打頭
射人先射馬
擒賊先擒王

反核,反「美核」,抓住主要矛盾。苦勞拒絕犬儒,參與進步社運。

臺電核能化的幕後推手的確就是「帝國主義壟斷資本」的核工業部門,但不知道一般反核群眾能否瞭解反核的「政治經濟學」? 充分發動群眾,反核才能成功。

「核」去「核」從 相對論 小資女:別因停建核四 改變了我的生活
2013-03-18 01:15 中國時報 【管婺媛/台北報導】

小資女Carol(中時提供)

 Anne剛從國外回來,正值花樣年華的廿四歲,在知名廣告公關公司上班,標準小資女。聊到核四問題,她一邊從包包裡拿出iPhone、iPad,手指開始在面板上滑動,一邊說自己沒什麼特別感覺,只隱約覺得核能不好,但不覺得對自己有什麼影響,「不管怎樣都好,不要影響我的生活就好,我很需要隨時可以上網。」

 上週末反核大遊行,十萬人潮擠爆台北街頭,Anne說她在新聞上有看到,「蠻感動的」,但那天她沒有出門,因為要刻意避開人潮,「我為大家的理念感動,但我精神上支持就好。」

 她同時也懷疑,許多人是搭著反核順風車,製造知名度,例如平時對公益、公共事務不關心的名人、藝人、公司團體,此時都跳出來,可能都只為了搶版面而已;她也覺得,許多跟她一樣年紀,甚至比她年輕的年輕人這次都出來反核,有點像是「一日球迷」,過去都不關心棒球,「一個大比賽,大家就成了熱血球迷了!」

 跟Anne在同一個廣告公關公司上班的Carol,年齡相近,背景相似,同樣是高科技產品與網路的依賴使用者。

 Carol除了iPhone、iPad與工作用筆電外,還有專門拿來聽音樂的iTouch。她對反核運動也「無感」,只覺得是抗議運動而已;如果不是政府宣傳廢核四會限電、漲電價,未來可能讓百貨公司或店家早早關門、捷運變慢、無法隨時隨地上網,她壓根沒聯想到核能與生活的關聯,「如果影響到我的生活機能,我會比較關心;雖然我們以前沒有網路、捷運也活得好好的,但我現在習慣了,我想要上網就要隨時可上網,我不要因為核四停建改變我的生活。」

要反核,就要去殖民
台灣核能政策中的美國因素
立報犇報聯播:兩岸犇報49期社評
2013-4-09
http://www.lihpao.com/?action-viewnews-itemid-128286

上個世紀中葉,飽受西方殖民主義壓迫的亞非拉各民族,利用新舊帝國主義勢力交嬗的間隙,紛紛建立起了自己的自治政府。但在政權形式上的獨立,並不意味著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路徑上的全面解放。半個多世紀來,西方強權國家的支配地位沒變,新興民族國家的發展落差沒變,殖民統治時期所建構出來服務於宗主國資本積累的垂直分工體系沒變,「上國教化」的文明想像也沒有改變,所改變的,只不過是帝國主義殖民統治從直接占領轉變為間接支配而已。

因此,新興民族國家在追求去殖民化的努力,通常必須包含著兩種面向:一是清理宗主國在殖民主義終結後所遺留下來的政治、經濟與文化後果,以及它如何依然支配著各國人民的現實生活和對自身發展的想像;一是從過去反帝反殖民鬥爭的歷史經驗中,總結和凝鍊出一種足以指導日常生活的哲學態度和政治自覺。這不單是涉及了亞非拉人民應得的資源分配及物質福祉,更加重要的是涉及他們的發展路徑和文化再生的活潑力量。遺憾的是,百年來台灣人民雖也共同經歷了新舊殖民主義的荼毒,卻無緣參與到這種文化自覺的進程。

光復後的台灣,雖曾短暫的回歸祖國並局部的參與到整個中華民族救亡圖強的事業當中,但隨之而來的國共內戰和東西冷戰,旋即將台灣整編進以圍堵新中國為主要戰略目標的新殖民主義東亞分工體系。為了寄身在美日帝國主義羽翼下延續政權的合法性,退居台灣的國民政府非但沒有執行去殖民化的民族自覺工程,反而曲意屈從於美日霸權意志,不加批判的朝著帝國主義所設定的現代化路徑匐伏前進。半個世紀多來,藍綠兩黨雖然在許多政策主張上相異其趣,但皆未能擺脫這個從屬性格局,現代化知識菁英所掌控的社會主流意識,更耽溺在美式生活的甜美幻想中,不但喪失了對西方霸權主義反省的能力,還在自己的身上複製著殖民統治者的現代主義形象。30年來反覆曲折、時起時落的廢核議題,就是一個絕佳的案例。

先不談藍綠當局在核四廠的興廢過程中是如何的左支右絀,翻雲覆雨。3月9日,20萬湧上街頭的反核群眾,體現的是以都市中產階級為主要成份的「市民大眾」,在福島核災後對核能安全的集體焦慮。這是繼紅衫軍反貪腐運動之後較大規模的自發性社會動員,兩者在議題的設定上雖然有所不同,所召喚的群眾在社會屬性和政黨傾向上苟或也有所差異,但兩者的焦慮都有一個共同的指向,本質上是對藍綠技術官僚體系實現現代化治理能力的不信任(貪腐與核安),而不是對當前政府失能和核能安全所暴露出來的依附性發展的現代性危機的根本質疑。於是,在整個反核運動過程中,非但美帝軍工複合體這個主導著台灣核能政策的背後幽靈,得以隱身在「國家安全」、對美軍事採購的大纛下被視而不見,就連支撐著核能使用正當性的依附型資本主義發展路徑,也被刻意的略而不談。

當天,夏潮聯合會、勞權會和勞動黨所高舉的「反核能、反核武、反美帝」旗幟,在遊行隊伍中形成了一道顯得杆格不入、荒誕突兀的風景線;以及事前事後,代表著奇異、西屋等軍工複合體利益的台北美國商會對廢核問題的頤指氣使、說三道四,而滿朝文武、朝野政黨和社會大眾對此卻都噤聲不語的現象看來,台灣社會的政治菁英乃至於市民大眾的現代性迷思和殖民地奴性,恐怕已經是深入臟腑的頑症痼疾。無怪乎,以操縱民粹起家,曾經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陳水扁,在貪腐入獄後可以毫無忌憚的向美國法院提出訴願,聲稱他之所以被判刑,是因為他在「擔任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代理人期間的所作所為」,因此請求美國法院下命美國軍政府承認他的「民政長官身分」,並飭令台灣撤銷對他的訴究。

在台灣,想要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望,恐怕不可避面的要碰觸依附型資本主義發展的現代化迷思,更不能不清理諸如民選「美國軍事託管地民政長官」式的殖民地奴性。

美國商會一席話就能使反核聲浪沉寂下來嗎?美國人在臺灣講話真是一言九鼎,原來「美國因素」早已「入島、入戶、入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