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露賴清德欺瞞被徵收戶、荒謬錯誤的「台南鐵路地下化」決策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13

時間:2013年3月14日(星期四)上午10: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 3樓C會議室 (臺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講者: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人權律師詹順貴、土木工程師王偉民、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被徵收戶耆老數人

「台南鐵路地下化」以路線東移為藉口來擴大徵收民地,實則為取得台南市精華區土地利益。自救會提出「完全不必徵收民地」的「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方案,但因妨礙中央政府與地方政府的土地利益,因此備受政府抗拒。

南市府於03/12以阻絕與自救會溝通管道的方式,突然宣布將採鐵工局方案施行「台南鐵路地下化」。賴清德市長宣稱「絕不會在一知半解的情況下做決定」,但是南市府決策所跟據的鐵工局說帖栽贓自救會,蓄意挑起台南鐵道東、西側市民之對立。其內容亦與98年核定版有重大出入,所引用數據錯誤百出。南市府連基本的查證工作都沒做,完全沒有質疑地採用鐵工局說帖,更斷章取義刻意扭曲自救會的意見,濫用自救會的善意做為其形象經營的工具。

記者會中,我們將痛陳鐵工局的抹黑扭曲、揭穿賴清德的虛偽傲慢。本案被列為經建會「以土地利益補償軌道建設」的示範例,為毛治國口中的「補償台鐵虧損金雞母」,其目的並非在「台南鐵路地下化」,而在「搶奪民地、貪圖土地利益」,懇請媒體前來採訪報導。

新聞聯絡人:「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 陳致曉 0916773500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3/14

臉書討論

回應

自救會的「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才不是什麼免徵收也

根本就是改拆西側

並置安全法規完全不顧的爛方案

2/28與自救會與南市府會談 自救會被踢爆了 才坦承要符合法規

試問旅客、市民 可能接受這種方案嗎

自救會的「民間版台南鐵路地下化」才不是什麼免徵收也

根本就是改拆西側

並置安全法規完全不顧的爛方案

2/28與自救會與南市府會談 自救會被踢爆了 才坦承要符合法規

試問旅客、市民 可能接受這種方案嗎

要先檢討
"「台南鐵路地下化」"
的必要性何在?
還是說 只要方便,就直接進入技術問題討論?

回應訪客
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必要性我可以回答你:

(1)台南人都知道,東西兩側繁榮程度差距很大,鐵路地下化後能縫合市容,有效帶動東西兩側經濟整體發展。
(2)台鐵捷運化後,車次有增無減,地下化後能大幅降低因鐵道而造成的阻斷,有效改善市中心交通擁擠的問題。
(3)為消除平交道,地下道及陸橋,降低鐵道人身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的生命權。

"台南鐵路地下化的必要性我可以回答你:

(1)台南人都知道,東西兩側繁榮程度差距很大,鐵路地下化後能縫合市容,有效帶動東西兩側經濟整體發展。"

RE: 這個論點之前有聽過.只是,市區不是市長的玩具.鐵路是提供人民便捷的交通.地下化能縫合市容,已經不是"鐵路"地下化的目的..所謂東西兩側經濟整體發展,就是要炒地皮. 至於"東西兩側繁榮程度差距很大",是用什麼當標準呢? 那還不是收入. 所以,這既不是鐵路地下化的目的,也可以和鐵路地下化分別行之,沒有連結的必要性.

"(2)台鐵捷運化後,車次有增無減,地下化後能大幅降低因鐵道而造成的阻斷,有效改善市中心交通擁擠的問題。"

RE: 要改善市中心交通擁擠的問題,可行的方案有: 減少土地分區管制,或者於尖峰時間進行交通管制. 而奇怪的是,根據(1),說要帶動東西兩側經濟整體發展.又根據(2) 又說要疏散人潮. 有可以替代的方案不用,反選擇對人民採取最重的處分,從這裡就已經可以發現, 無論(1)或者(2) 皆非鐵路地下化真正的理由

"(3)為消除平交道,地下道及陸橋,降低鐵道人身事故的發生,保障人民的生命權。"

RE: 要保障人民的生命權,去徵收土地,侵害他人居住權 財產權 甚至是生命權,這裡已經違反比例原則了. 同時,地下道 陸橋 本就是為了防止人民穿越平交道而設,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卻把地下道及陸橋都拆了,顯見保障人民的生命權的說法,亦非是真.

結論. 上述三點, 虛構成分過高.前後矛論, 應認為是無理由.

"請問都要拿來做為綠園道使用的現有軌及東側永久軌土地到底可以讓南市府或台鐵貪圖什麼樣的土地利益"

這個觀點,看得出來寫作者想要欲蓋彌彰.但市府的利益,就是對土地的處分.收益權,還要甚麼額外的土地利益?. 難不成市府還要其他的利益,才叫土地利益?
再說一下,如果不用徵地,那才是沒有貪到利益.
有徵地,就是奪取別人對土地和地上物的處分權. 收益權.這不是一般商業"利益",甚至是受到法律保障的利益.也就是公務人員圖利無誤!
青壯派,比老耶的還腐敗,還談甚麼世代正義?

"紓解現
有西部幹線與沙崙支線之旅客量"

所以可以徵地?
照這個邏輯看來,義交疏通交通也可以殺人搶劫不用判刑.
.

還有這個:

"甚至影響台鐵每日數萬使用者通勤之安
全"

最安全的施工,就是廢止所有版本的決定
台南鐵路地下化施工方案 何必要裝模作樣
寫這種爛文?

http://www.tainan.gov.tw/tainan/warehouse/A30000/2013031201.pdf

看 FB 大多數是台北人的留言. 大多數都是甚麼建商子女一類的 ..可憐南部人,連正當防衛的權利都沒有,唉.

不好意思喔
我土生土長台南人
我讚成政院核定版的鐵路地下化
我也讚成拆遷戶爭取應有權益

但我堅決反對危機四伏的自救會方案

鐵路地下化到底和保護人的生命安全有何關係?
人照樣可以照樣穿越過去,
而且那個低建蔽率 高樓的設計 根本跟白癡天龍人的思考無異
政院版的一切都讓我很懷疑,台南人為什麼要欣賞那種充滿自卑感的設計
自己是土生土長台南人
但我完全無法相信政院的說詞
所以我還是贊同居住正義,不贊同鐵路地下化

<p>「市區縫合」這說法其實蠻有趣的,其實產生這種說法根本是因為台灣相關設施品質太差,也因此才會把平交道、地下道、高架橋搞得烏煙瘴氣。試想香港、新加坡、東京、倫敦、巴黎、阿姆斯特丹...,不及備載的每個都比台南還要繁榮幾十倍的城市,這些地方地面鐵路四通八達,卻都不需要依賴所謂地下化來「縫合」市區。</p>

<p>還有,台灣好像流行一種主動製造問題的人要求被動接受問題的人提出解決方案的風氣。說得極端一點,好像被強姦還要找理由拒絕似的;而且還不能完全拒絕,只能提出妥協的替代方案,不然就是在阻礙人家發展。</p>

修正一下,新加坡鐵路沒有四通八達,但不搞地下化是真的。

聽說台灣很想學他們蓋偉大賭場,也許鐵路方面也可以順便學習一下。

還有,新加坡也不像某亞太營運中心這樣以消滅舊市區為發展的唯一路徑,反而還保護得很好。

[看 FB 大多數是台北人的留言. 大多數都是甚麼建商子女一類的 ..可憐南部人,連正當防衛的權利都沒有,唉.]
這跟王丹抹黑唐柏橋的口氣如出一轍,頗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