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新加坡分紅 別急著羨慕

2008/02/19
媒體工作者(北市)

據報載新加坡政府因為去年財政盈餘,分紅逾四百億台幣給四百萬人民,若概算平均數,一人可得一萬台幣。

先不論新加坡長期沒有新聞及言論自由,二大媒體集團皆由政府百分之百持股,且政權長期由李光耀家族主導人民行動黨把持。前年五月國會大選,八十四個席次當中,雖然在野政黨合計得到三三%選票,但因選制關係,竟只獲得二席,其餘全由人民行動黨候選人出線。

長期一黨獨大的國家,自然不能說是民主自由模範,但也如同台灣,經濟成長神主牌,不斷被提及作為壓制多元社會發展的理由。然而,在亮麗經濟成長和效率政府的各項數據之外,另項少被人提及的事實,則是新加坡驚人的貧富差距。根據世界銀行統計,○五年新加坡前二○%家戶所得,是後二○%家戶所得的三十一倍!同樣統計,台灣是六.○一倍、韓國是五.四三倍,即使是落實新自由主義最力的英美二國,也只不過各是七.七八和一○.七倍;「花園城市」美名背後,其實是中下階層新加坡人民長期處於政治和經濟弱勢不堪。

我們的媒體在欣羨新加坡政府分紅、韓國的CEO治國之餘,最好也花費同樣時間,觀察報導前述國家的社會樣態,例如韓國公共廣電和另類媒體的發展,或者是激進工會以及數字背後中下階層人民無能發聲、靜默生活甚至起而團結的力量,或許有了這些見樹又見林的資訊之後,才是真正開闊本地人民視野、邁向國際的第一步。

臉書討論

回應

看到這篇的報導,讓我對媒體工作者重新拾回那一份尊重,非常的中肯的分析與評論,十足展現他的專業,非常值得分享給網友。

大家羨慕的當然是他的經濟表現,言論自由、貧富差距跟他的經濟表現是否有關,你的文章並沒有表現出來,希望獲得其他一個國家的優點,並表示因為他有其他缺點而不羨慕他,該想的是為什麼我們沒有他們那麼亮眼的經濟表現,而他的缺點是不是這麼好的經濟表現的副作用,如果毫無關係,那麼新加坡在經濟方面的確是令人羨慕與學習的。

經濟如何是另外一回事,發錢應該是表示財務面的健全吧。
而影響財務面的又可能有
社會保險/福利的費用(新加坡的公積金制度?),
基礎建設的投資與回收(貪污及浪費程度? 地方壓力產生的無用工程?)
租稅政策,
等等

我是本文作者,其實原本投稿標題是「媒體報導新加坡 見樹不見林」

原文在此:http://blog.roodo.com/brandony/archives/5567793.html

原文重點其實是說國內媒體報導往往只取部分,若能擴展資訊面向,會更理想。至於言論自由、貧富差距等數據或價值,與經濟成長表現間關連性,我的看法是應該將這些資訊「多案並陳」,然後讓大家下判斷,如此而已。

當然我有我自己的價值認同,從我的原文也可看出其實政府分紅本是新聞事件,值得多加報導,但重點之一或許是面向可以再更廣闊。

謝謝各位指教

http://doctorvoice.org/viewtopic.php?f=23&t=12157

新加坡:這樣的美麗新世界?

第四台有時會撥一些新加坡電影 蠻好笑的
導演的幽默背後隱藏的其實是 新加坡人深深的苦悶和無奈

我也是媒體工作者
當國家經濟不好,領的薪水都快不夠吃飯了,老百姓日子過得慘兮兮,媒體工作者淪為藍白領勞工,唯有政客吃香喝辣
還憑什麼冷眼看新加坡與南韓

==================================
媒體工作者淪為藍白領勞工,唯有政客吃香喝辣
還憑什麼冷眼看新加坡與南韓
==================================

ALLCOME:上面這句話,讓我聯想到電影「軍火之王」,尼古拉斯凱吉到「賴比瑞亞」賣軍火,總統的兒子帶尼古拉斯凱吉到旅館…去旅沿途中好像都有些惡徒開火…其中有一段梗來了,

ALLCOME:沒記錯的話,好像是旅館中有二個男子在看電視,電視中正在播出「美國的社會新聞」治安很差,然後其中的男子說話了,

他指著電視,對另一人說:「我絕對不要到美國(或某地)去旅遊」

ALLCOME:然後(沒記錯的話),話剛說完之後,導演就把畫面帶到「旅館外面的街上」,有一具新鮮的屍體就躺在路上,沒有人收屍……。

ALLCOME:賴比瑞亞的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卻只把注意力放在電視中美國的治安惡化,------> 龜笑鱉沒尾……---> 再反過來看看某一些台灣人吧。

ALLCOME:網友在思考、評比的時候,經濟比經濟、治安比治安、文化比文化、環境比環境,通通分開來比較,受到媒體操弄可能會減少很多,

ALLCOME:台灣的媒體很下賤,比「雞」還不如,這些台灣媒體只想愚弄台灣人的大腦吧。

ALLCOME:就好像台灣常常把一些到過非州工作的志工,把他們的事蹟加以專題報導,然後在節目中安排幾句對白,這些對白不外乎:「台灣的環境比非州好,台灣人要珍惜、要感恩……」

ALLCOME:然後再把這些句子作「無限上綱」的延伸,如:「你們就愛歡喜作、甘願受」之類的,靠!! 看了就一肚子火。你們自己慢慢察吧,

ALLCOME:最近中視把日本劇「感恩的心」再拿出來重播(那都幾百年前的爛戲),就是有這個用意,媒體賤人一直在配「合即得利益者」給台灣人洗腦,白痴才會上當。

大家好,我是大陸人。好不容易才能找到一個可以上來的tw網站。
看到大家譏諷媒體,況且是在可以聽到不同的聲音的情況下,我羡慕的不得了。因為你們沒有在這樣的環境下生活,在這裏媒體是這樣報導的:
領導的講話那叫高屋建瓴,叫“指出”;
任何事件如果被定了性(政治上),媒體、學者就都圍繞著這個話題來闡述;
新華 社一篇報導頂一萬篇,所有報導以此為標準口徑;
報導貪 腐幾乎不可能,除非這個官已經被抓了;
社會不公正幾乎不存在,除非溫 家寶出面幫助解決;
遊 行抗議不存在,偶爾被包裝為“動 亂”之類的出現;
現在很和 諧。
你們同情我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