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若開戰 比「福克蘭戰爭」更具毀滅性!

2012/10/02

▲中國海軍首艘航母遼寧號,將是日後中國對日本開戰的重要武力。(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釣魚台主權爭議,激化中國大陸與日本的緊張關係。英國《金融時報》網站27日發表一篇題為「中日之爭與英阿衝突的異同」的文章,分析比較中、日一旦燬發戰爭,跟1982年時,英國跟阿根廷爆發的「福克蘭群島戰爭的異同。

文中指出,目前南海局勢有讓人似曾相識的感覺。爭端的導火線是一列鮮為人知的島嶼。在外界眼中,控制島嶼的一國正身陷長期經濟衰退(日本),聲稱對這些島嶼擁有主權的一國(中國), 則視它為追溯至19世紀的國恥象徵。

中國就像1982年的阿根廷,日本則像當時的英國。不過,彼時和此時也有明顯區別。上世紀70年代,英國的經濟產值也比阿根廷大得多。而中國近年來已超越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跟英國和阿根廷的情況不同,中國和日本並不是分處地球的兩端。中日兩國是鄰居,雙邊貿易生機勃勃。這意味著,中日 之間的這場爭端可能危及更多的東西。

因此,雙方的對峙不大可能升級為軍事衝突。但若真的爆發軍事衝突,後果將遠比英阿戰爭更具毀滅性。

然而,歷史上不乏因誤判而導致災難的例子。1914年8月前,樂觀人士曾認為,德國和英國之間貿易繁榮,兩國若爆發戰爭後果將是災難性的,雙方都不會考慮這個選擇。但是大國之間機關算盡,八月砲火響起,第一次世界大戰還是爆發了!

臉書討論

回應

古有宮之奇諫言「輔車相依,唇亡齒寒」的道理:中日兩國競爭之下,今天中華民國不論任一表態,國家與人民還是輸家。

破壞易,但重建更難。戰爭攸關人民性命安危,這不是遊戲,更必須嚴肅與謹慎看待!

所有致力於 正義之人 必以和平為最高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