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鐵路地下化爭議未了 座談會草草收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2/10/27

昨日(10/26)下午台南市長賴清德召見「反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舉辦座談會,被徵收戶二百餘人綁著「搶劫當政策」的頭巾參加,並有機場捷運A7案、苗栗大埔案等數位浮濫徵收受害者支援。

會議開始,自救會即提議為因本案身心俱疲而過世的江媽媽默哀。面對自救會對「為什麼鐵路要東移」、「為什麼要擴大徵收」、「市府如何因鐵路東移受惠於降低自籌款」、「因擴大徵收產生台南市區精華廊帶如何應用」等質疑,以及要求賴市長確認10月16日立法院公聽會許添財委員決議之「在民眾與交通部爭議未解前,市府停止一切程序」,並承諾以「公共建設需採最少土地徵收的方式為之」與「土地徵收應嚴格踐行程序」的憲法精神來辦理此案,賴市長自說自話,並無正面回應。

在被徵收戶接連泣訴、質疑後,賴市長下結論將舉辦由台南地區教授組成的論壇來釐清此案爭議,隨即宣布散會。自救會成員在場認為,台南地區都市計畫、土木等各領域教授長期接受市政府都市更新研究案,成大相關教授甚至參與此都市計畫案之規劃,亦多有台南地區教授受南市府聘任為都市計畫委員。這樣的成員組成完全不具公信力!自救會認為該論壇僅能做為溝通平台,且應包含相當程 度自救會邀請之學者專家參與。況且,土地徵收案的「公共利益」不應由少數專家決定,而應重視被徵收人的意見,讓被徵收人參與徵收決定程序,才能真正實現徵收土地所欲追求之公共利益目標。賴市長對此並未回應,匆匆離席。會場中,某被徵收戶取出下載自交通部網站,將於11月1日舉辨之「徵收公聽會」通知。所有被徵收戶群情譁然,表示並未收到此通知,紛紛痛斥政府欲偷渡此案!在一片叫罵聲中,交通部官員承諾將取消此「徵收公聽會」。會議草草結束。

自救會認為,這是場沒有對話的座談會,好像是賴市長在跑道德程序,只是想告訴大眾「他已經聽取被徵收戶的心聲了」。會議結果卻只是讓被徵收戶更加痛苦與無助。自救會表示對賴市長仍多有期待,將以持續抗爭與說理來說服賴市長保護市民免受中央殘暴與貪婪的政策。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真的是刁民,為了自身利益可以無中生有、顛倒黑白

下次台南鄉親看清楚 不要選畜牲亂徵地!

我不是自救會成員, 有人質疑自救會訴求不夠明確
那就 直接反土地徵收 要求廢止土地徵收條例,這樣有沒有很明確? !

那這樣你要抗議的對象在台南市政府上面了,
去找他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