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援圖博(西藏) 抗暴53周年紀念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02

當自焚殉道者被遺忘時,他們才是真的死了。

自2011年3月至今,已經有25位博巴(藏人)自焚。 他們為什麼選擇以自焚,犧牲自己的身軀作為點燃西藏自由的柴火?

1959年中國以武力入侵圖博(西藏),3月10日藏人聚集在拉薩起義抗暴,達賴喇嘛與七、八萬藏人被迫逃往印度,展開了無止境的流亡。從此,每年的3月10日我們紀念「圖博抗暴日」,不僅紀念在1959年抵抗中國軍事入侵及後來的暴力統治下犧牲的上百萬博巴(藏人),更要讓全世界知道,我們沒有忘記還有六百萬圖博(西藏)人民在中國統治下,沒有言論自由,沒有宗教自由,沒有講自己語言的自由,在自己的國土上淪為二等公民。

從2008年的大規模抗暴開始,圖博更進入前所未有的戒嚴狀嚴,2011年3月四川阿壩縣格德寺年輕僧人彭措自焚,點燃追求自由之火,至今已有25位僧尼選擇以犧牲自己生命──自焚來做最絕望的抗爭,最沈痛的求救。現在,全圖博地區陷入全面軍管監控及鎮壓,寺院被軍隊以「愛國教育」之名接管,數以百計的僧人被逮捕、監禁,在獄中施以酷刑虐待, 從過去被稱為香格里拉的圖博已經成為鬼哭神號的人間地獄。

因此,今年3月10日抗暴日,我們心情更為沈重,我們呼籲台灣人民不僅僅是以關心人權的心情來聲援圖博(西藏),更因為台灣和圖博命運相連,同樣面對血腥鎮壓圖博而且槍殺自己人民的中國獨裁政權,更不能視而不見。請大家用現在還有的自由,來捍衛其他受壓迫人的自由,也正是捍衛自己未來的自由。

日期:2013年3月10日(星期六) 集合時間:下午2點

集合地點:忠孝復興捷運站前 遊行路線:忠孝復興捷運站前-台北101 特別來賓:自由圖博西藏學聯國際總部執行長Tendor(Tenzin Dorjee)

主辦單位:在台藏人福利協會、西藏青年會台灣分會、西藏婦女會台灣分會、台灣圖博之友會、台灣自由圖博西藏學聯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3/10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日期是不是key錯了2012年3月10日
應該是2013年3月10日星期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