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步協議達成 王常彪結束絕食
跳脫舊概念 紹興社區鬥出新思維

2012/11/1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繼昨日與台大初步達成共識簽訂「備忘錄」(相關報導)之後,今天(11/17)居民續與校方再進行6個多小時的會商,修正「備忘錄」與「和解契約」的內容,完成抗爭一年多最重要的進展之後,絕食居民王常彪在絕食到55小時時,宣佈結束絕食。隨後,居民與學生開始整理台大校門口的抗爭現場,居民則一直靜坐到晚間12點,為台大校長李嗣涔祈福,希望他身體健康。

王常彪在台大校門口的絕食,結束在第55個小時。(攝影:孫窮理) 宣佈絕食結束之後,居民與學生開始清理場地。(攝影:孫窮理) 抗爭獲得初步成果,居民露出難得輕鬆笑容,坐在棚裡,讓大家拍照。(攝影:孫窮理)

王常彪強調,從紹興社區抗爭的過程,他學習到最多的,就是在台大老師、學生身上看到的「利他精神」,而今天能夠有初步的結果,他也感謝學校的善意,希望雙方能珍惜這一次創造出來的互信,不希望這個互信被那一方面破壞,否則將造成繼續對抗、甚至讓居民採取更激烈的手段來守護;王常彪說,紹興社區將繼續與台大協商,直到居民都得到安置為止。

協助居民抗爭的學生林彥彤說,今天只是絕食劃下句點,之後,同學會在校內辦說明會或者座談,這是因為很多同學對居民所要的還不是很清楚,甚至到現在還以為他們想要拿到產權或什麼東西。

經歷第二次「校慶抗爭」之後,紹興社區取得的初步戰果,若能確實落實,具有重大的意義,就如居民一再強調的,他們所要的只是蓋一棟房子,可以租給他們,讓他們繼續在這塊土地上居住、生活。居民本來並不擁有土地的所有權,他們所要的安置,也不會使他們取得所有權,也正因此,與土地、社區脈絡下長時間的依存關係而形成的「居住權」問題,得以脫離產權問題的糾葛而浮出。

與「產權」相對的另外一組概念則是「弱勢」,在紹興社區抗爭的過程,弱勢意象是其呼喚社會關注的主要動力,也是台大校方過去所不能忽視的道德壓力,但是,如果回到「居住權」的概念來看,這個「照顧弱勢」的道德概念,反而缺乏進步意義,反而讓校方糾葛在「法定弱勢」的定義上無法突破。就目前協議的精神來看,有機會跳出「產權」與「弱勢」概念的框架,則更有助於整個社會去思考「土地正義」與「按需分配」的問題。

回應

終於可以擺脫士林王家所提的絕對產權論述泥沼了

無住屋者的居住問題應該用社會住宅解決,而不是支持佔用公家或他人私有土地! 否則對連佔用都沒辦法的真正弱勢不公平

今天朋友告訴我,在台灣,真正的弱勢佔用公有地三分鐘就被檢舉拆除了;能夠佔用60年還有第二代第三代,很不簡單!

三分鐘連帳篷都來不及架起,還談什麼檢舉、拆除?

社會最底層的清潔隊員、三輪車伕和老兵不就是弱勢嗎?難道只有乞丐和街友是弱勢?紹興社區居民反迫遷是正義的抗爭。

你有自己的房子嗎?

土地不是台大的。有一半的土地,原是當地居民的。在民國40年做土地登記時,台大誤將土地登入為校地。另一半是國有地,民國75年時台大申請移撥,未使用。不管怎樣,土地的所有權人都還是中華民國,台大只是列為管理人。

戰後政府將這些土地拿來安置戰鬥兵。當初若是當司機、後勤、文書的,將中正說可結婚,然後配眷,現在都已改建。可是當初真正打戰的是戰鬥兵啊,蔣中正很殘忍,禁止結婚也不配眷舍,要他們在刻苦中,記得打回大陸,配置在這種二代眷村,最後是犧牲青春的人反而要被追討。

台大是台灣第二大地主,有1/100的土地,是台北都更王,都更利益就有128億。台大已經走偏了,不識地不夠多,而是在亂用。拿走那麼多土地利益,就應該去負責處理,而非照台大說法要丟給社會局處理,等於台大吃香喝辣,最後要全民出納稅錢幫他處理這個龐大的善後問題。

"有一半的土地,原是當地居民的" 請查證 並附上資料
"台大已經走偏了,不是地不夠多,而是在亂用?" 哪裡亂用 請查證 並附上資料
"拿走那麼多土地利益,就應該去負責處理" ----土地你都說是"中華民國",台大只是列為管理人,台大做為教育單位,要計畫拿來辦學 何來一般的土地利益?確實有利益 但跟妳口氣中描述的似乎不是同一種利益

有退休俸的榮民是弱勢,什麼都沒有的死老百姓應該算什麼?

台灣有百萬無住屋的人,是否能夠都這樣佔用就獲得聲援? 還是只有榮民有這榮幸?

榮民只是紹興社區居民的一部分。為什麼你如此仇恨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