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簽團體協約及編輯室公約
蘋果日報工會辦公室前快閃

2012/11/07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蘋果日報》工會成員在台北辦公室前進行快閃行動。(攝影:張心華)

台灣壹傳媒轉手一案,預計在11月17日完成簽約,今天(11/7)中午,近50名蘋果日報工會成員身穿黑色T恤,接連在《蘋果日報》北、中、南部辦公室展開快閃行動;工會成員高喊「踢爆!直擊!揭弊!求真!」口號,要求資方盡速與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和編輯室公約,確保員工權益及編輯室的自主。工會理事長蔡日雲表示,由於資方仍未與工會見面,工會已在昨天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團體協約的協商。

蔡日雲指出,工會已在10月25日向資方提出團體協約,要求依法在60天內簽訂,此外,壹傳媒行政總裁張嘉昇日前曾口頭承諾將發放1個月「留任獎金」給員工,蔡日雲表示,在草創時期,許多員工都是離開自己原有的工作來到蘋果日報,這10年來靠著員工的努力打拼才有今天這樣的成績,工會認為應依照員工年資折算補償,才能展現資方的誠意。

蔡日雲表示,資方直至昨天傍晚才行文回覆訴求,關於團體協約,資方表示目前因為正在股權轉移之際,因此不適宜與工會簽訂,希望延到明年(2013)2月後再進行團協的協商;至於留任獎金的計算方式,資方僅表明不論經營者是誰,員工都會獲得應有保障,並強調,「股權出售與經營團隊無關,補償金要求沒有法律依據」為由拒絕。對此,蔡日雲說,不會因為沒有法律依據就不爭取屬於員工應有的權益,否則「就不需要工會了」

蔡日雲認為,資方一面以「股權轉移與公司無關」拒絕按年資計算留任金,另一方卻又以「公司可能要股權轉移」為由認為目前不適簽訂團體協約,「這兩個理由本身就互相矛盾」,蔡日雲說,如果只是股權變更、經營者沒變,資方就更沒有理由拒絕簽訂團體協約,因此工會已經向勞工局申請團體協約的協商。

《蘋果日報》工會所提出團體協約草案中,除了維護勞動權益的內容以外,其中有3項與編輯室公約有關,包含「應共同維護新聞專業自主,不受政黨、商業利益等外力介入,樹立媒體公信力,反映多元言論、尊重人權,保障弱勢權益,落實媒體自律,處理新聞不得違反真實與平衡原則」、「應堅守編業分離,不做置入性行銷報導,不得迴避或美化資方股東和經營團隊相關企業或人士之負面報導,處理涉己新聞應遵守『壹傳媒涉己新聞處理原則』」,且資方應和工會「協商簽訂編輯室公約,公約內容視同團體協約一部分」。

蔡日雲說,目前編輯室公約尚在擬定當中,但為了避免日後產生爭議,且團體協約具有法令效力,因此也把維護新聞專業自主的「編輯室公約」精神納入團體協約;她表示,目前《蘋果日報》工會成員已超過900人,截至今天下午為止都還有員工遞交入會申請書,無論未來經營者是誰,資方都應盡快簽訂團體協約,也希望即將入主的辜仲諒能更積極地和工會見面。

《蘋果日報》工會大事記


2012/9/2:反媒體壟斷大遊行遊行發起人之一、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呼籲《蘋果日報》應組工會、簽署編輯室公約。總編輯馬維敏回應:「可由同仁自主思考。」
2012/9/4:香港壹傳媒公告正與獨立第三方接洽出售台灣印刷事業
2012/9/6-7:《蘋果日報》編輯部部分同仁私下串連發起工會,並草擬章程、瞭解成立工會法定程序、準備籌備會議等工作。
2012/9/8:部分發起人初次召開小型會議研究章程草案,並開始進行連署發起。
2012/9/15:連署門檻突破30人大關,成立籌備委員會,當天出席15人,推舉蔡日雲擔任召集人,並決定於9月29日舉辦成立大會。
2012/9/18:於《蘋果日報》分類廣告刊登公開徵求會員廣告。
2012/9/29:工會成立大會,會中通過章程、選舉出理監事,理事共推蔡日雲擔任首屆理事長,約40人出席。
2012/10/1:向台北市勞工局遞交工會成立申請資料。
2012/10/16:工會收到由台北市勞工局申請核准證明。
2012/10/17:香港壹傳媒公告與辜仲諒先生簽署交易意向書,要將《蘋果日報》等台灣媒體經營股本轉讓。
2012/10/25:向資方提出團體協約,要求在法定60天內簽訂。
2012/11/6:向台北市勞工局申請團體協約的協商。
2012/11/7:工會在北、中、南蘋果辦公室前舉行快閃行動。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工會

事件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