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帶頭違法 進用非典型勞工

2012/11/03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立法委員李昆澤針對目前非典型勞工越來越多,影響國內勞工就業環境,指責勞委會做為全國勞工的最高主管機關,竟然帶頭違法大量運用非典型人力。

根據勞委會以及主管所屬機關102年度預算書,合計要聘用2千868名非典型人力,共編列12億4千5百萬餘元的預算,李昆澤痛斥勞委會帶頭違法,讓勞工無法穩定就業、破壞就業市場機制。

李昆澤表示,過去典型的雇用方式都是長期雇用勞工,如果勞雇之間沒有出現什麼特別情況,勞工基本上是一個工作做到老,不用常常擔心找不到工作。但是現在許多單位為了規避勞基法,開始大量運用派遣人力、臨時人力以及業務承攬,這種非典型雇用的勞工越來越多,嚴重傷害勞工之工作安定與尊嚴。

李昆澤指出,對勞工來說,當然是典型的雇用方式比較有保障,因為能夠穩定就業,也比較有尊嚴,但是身為全國勞工最高主管機關的勞委會,竟然大量運用非典型的人力,他說,101年勞委會以及所屬職訓局、勞檢所等機關,總共運用了2,840名非典型勞工,勞委會一直表示要檢討非典型人力運用的狀況,但是在102年的預算書中,竟然將運用2,868名非典型人力,比101年度還要多28人。

李昆澤進一步說,勞委會說要檢討非典型人力運用狀況,但是102年總共編列了12億4千5百萬餘的經費,預計進用2,868名包括派遣勞工、臨時人員以及業務承攬等非典型勞工,這些非典型人力竟然是正式編制人員1,592名的1.8倍。

李昆澤強調,對勞工來說典型雇用才有保障、有尊嚴,勞委會這種自打嘴巴、帶頭違法的狀況非常不可取,做為勞工最高主管機關,應該要成為企業的表率,讓勞工能夠穩定就業,勞委會非但沒有成為表率,還做了最壞的示範。2012/11/3

臉書討論

回應

一連串的施政錯誤,更導致民怨沸騰,陳揆即便度過立院的倒閣危機,但從各個民調看出,多數民意早已投下不信任票。陳內閣從未真正的警覺,尤其軍公教與勞工階層的退休待遇差距拉大,所謂的改革只是虛應故事,而予人「輕勞工、重軍公教」之感,徒然加深對立,陳內閣已變形為「不安心內閣」。

臺灣的勞工是三等國民; 受到資本家及政府的重覆剝削.
就連發些不平之鳴, 都被指責是對剝削階級的污名化. 勞工們一定要覺醒, 要覺醒, 不要再被剝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