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飛彈危機及半世紀的美國恐怖主義

2012/10/25
苦勞網特約撰稿人、英國雪菲爾大學政治學博士

責任主編:王顥中

「美國侵略者沒有權力決定古巴該擁有何種武器自衛。」

── 卡斯楚(Fidel Castro)

今年(2012)是古巴飛彈危機50週年。半個世紀以來,美國官方及商業媒體一再複製「美國愛好和平,蘇聯在古巴部署中長程核子飛彈危及世界秩序」的官方觀點。批判建構主義(critical constructivism)的經典著作《建構國家利益》(Constructing National Interests: The United States and the Cuban Missile Crisis)一書,對美國在古巴飛彈危機期間,論述建構(discursive construction)國家利益的過程有深刻的分析與批判,本文不贅述。

十月危機(the October crisis)僅是美國帝國主義壓迫古巴的冰山一角(古巴稱1962年的飛彈危機為「十月危機」)。卡拉托佐夫(Mikhail Kalatozov)拍攝的電影《我是古巴》(Soy Cuba / I Am Cuba)以4個故事描繪1959年之前古巴人民在美國高壓及殖民統治之下的處境,電影以古巴農民加入卡斯楚(Fidel Castro)領導的游擊隊,成功收復古巴及首都哈瓦那(Havana)結束。 

然而,鏡頭以外的古巴革命,自1959年迄今,卻因美國恐怖主義威脅,備嘗險阻艱難。例如,極右翼的美籍古巴恐怖份子常在人潮聚集百貨公司、商店、電影院放置炸藥;革命第一線的識字運動志願教師亦為美國恐怖攻擊的對象。

古巴革命前,全國人民約有60%至75%為文盲。卡斯楚執政後,在1960年即推動全國識字運動,25萬古巴人民志願擔任識字教師,其中半數為女性。志願教師中約有10萬人為18歲以下的古巴青少年。

美國佛羅里達州(Florida)及邁阿密(Miami)的極右翼古巴恐怖份子在CIA(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美國中央情報局)的協助下於1961年4月侵略古巴西南岸的豬灣(Bay of Pigs)。美國的豬灣侵略行動雖然失敗,部分叛軍卻成功逃竄至古巴鄉間。

志願教師白天一同參與鄉村農事、晚上教授識字課程。由於識字運動打破美國殖民統治古巴60年期間建立的階級秩序(有錢人才有資格受教育),識字教師遭叛軍刑囚、閹割、殺害的所在多有。儘管危難環伺,古巴在1961年12月底,成功教育70萬農民讀書寫字,並將全國的識字率提高到96%。卓然不群的古巴革命,也為拉丁美洲、 非洲國家爭取民族自決及解放建立了典範。委內瑞拉在2003年推動全國識字運動時即取法古巴經驗。

墨菲(Catherine Murphy)拍攝的記錄片《教師》(Maestra / Teacher )對古巴年輕女性挑戰父權體制、階級秩序及擔任識字教師時面臨死亡威脅的經歷詳加著墨。

為了將古巴革命連根拔起,CIA遂於1960年策劃彼德潘行動(Operation Peter Pan)。CIA在美國國務院、使館及天主教邁阿密總教區(Archdiocese of Miami)的協助下,散佈「卡斯楚政權意圖綁架古巴幼童,將其送至蘇聯勞改營」的謊言。CIA在1960年初期大約運送了28,000名的古巴兒童「投奔自由」至美國。美國政府至今仍對彼德潘行動的國家檔案諱莫如深。

殺害識字教師、豬灣侵略、彼德潘計劃僅是十月危機之前,美國恐怖主義的冰山一角。美國自1960年10月起即對古巴實施部分禁運,即經濟制裁。十月危機過後,美國復對古巴實施全面禁運。衛報 (The Guardian)在2009年10月28日的文章即指出,禁運的範圍包括診治兒童心臟外科儀器以及診斷乳癌、結腸癌、前列腺癌、唐氏症候群(Down syndrome)的儀器。美國並禁止藥廠售予古巴對抗愛滋的抗反轉錄病毒藥物(HAART)以及減輕化療副作用的藥物,影響所及,罹患白血症的古巴兒童可能因為缺乏減輕化療副作用的藥物連續嘔吐16個小時。而美國禁運及迫害古巴人民的目的,正是為了逼迫古巴人民向資本主義低頭。

十月危機半年之前,美國解密檔案顯示參謀長聯席會議(Joint Chiefs of Staff, JCS)主席雷姆尼澤(Lyman Louis Lemnitzer )為了替美國侵略古巴製造藉口,在1962年3月批准了「北森林行動」(Operation Northwoods),其任務內容包括,美國自行擊沈關塔那摩灣海軍基地(Guantanamo Bay)的美國軍艦、殺害美國海軍陸戰隊隊員、炸毀美國彈藥庫、擊落美國民航機、於華府或美國主要城市策動恐怖攻擊,嗣後嫁禍卡斯楚。北森林計劃雖因美國國防部長麥克納馬拉(Robert McNamara)的反對未付諸行動,但意圖之齷齪不堪與CIA在冷戰期間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為掩護,對歐洲城市發動恐怖攻擊,嗣後嫁禍蘇聯集團的手法十分相似。

根據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執行委員會(The Executive Committee of th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的解密檔案,及B-52轟炸機少校飛行員克勞森(Don Clawson)的著作顯示,美國在十月危機期間,準備毀滅蘇聯與古巴。攜帶核子武器的B-52轟炸機一旦起飛執行毀滅任務,即不再接受國防部「取消轟炸任務」的命令。美國的窮兵黷武,由此可知。

十月危機甫結束,1962年11月,CIA即支持右翼的美籍古巴恐怖份子炸毀古巴工業設施,400名古巴工人因此喪生。1971年,極右翼美籍古巴恐怖份子在CIA的協助下,將人畜互傳的豬流感病毒引進古巴,卡斯楚政府當機立斷地撲殺為數50萬的豬隻。

美國恐怖主義的罪行擢髮難數,以極右翼古巴恐怖份子巴許(Orlando Bosch)為首的犯罪集團,在CIA的協助下,於1976年10月6日擊落由巴貝多(Barbados)飛往牙買加的古巴客機,此次恐怖攻擊造成73人罹難。當年的CIA局長即是老布希(George H. W. Bush)。老布希在當選美國總統後,於1990年特赦了巴許。

1976年的客機爆炸案,是西半球航空史上僅次於美國911的民航機恐怖攻擊罪行,大多數的美國人民因受商業媒體及右翼政治學者成功的「 教育」,對中南美洲人盡皆知的美國恐怖主義毫無所悉,台灣民眾亦然。

1981年,CIA再將登革熱病毒及病媒蚊引入古巴,158名古巴人死於登革熱傳染病,其中101人為兒童,此外,30萬古巴人民受到登革熱感染。若非古巴的醫療體系先進程度媲美西歐國家,死亡人數將不堪設想。1998年,美國再由飛機自古巴上空散播害蟲薊馬,傳播植物疾病,破壞古巴的農業及經濟。

美國恐怖主義並不僅限於細菌戰及病毒戰,卡斯楚於2000年訪問巴拿馬大學時,CIA即在禮堂放置了33磅的炸藥,欲使巴拿馬學生與卡斯楚粉身碎骨。

2010年出版的《另一邊的聲音》(Voices From The Other Side: An Oral History Of Terrorism Against Cuba),以口述歷史方式呈現了不為外界所知的古巴生還者以及受害者家屬悽慘傷痛的經歷。

美國官方、商業媒體一再誣衊古巴,謊稱古巴政府「迫害」「異議人士」,長期接受美國官方及邁阿密極右翼團體金援的非政府組織,如美國的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及法國的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組織,亦幫美國官方扯謊。根據維基解密(Wikileaks)的資料顯示,古巴國內的「人權團體」白衣女士(Ladies in White)以及所謂的古巴「政治犯」長期受美國官方資助在古巴國內策反。此類「人權鬥士」及「異議份子」與邁阿密恐怖組織過從甚密。 

歐威爾(George Orwell)曾道:「誰掌控了過去,誰就控制了未來;誰了掌握了現在,誰就能掌控過去」。主流論述詆毀古巴並對美國歷時半世紀的恐怖主義劣行保持緘默,無非是複製「資本主義 = 民主、自由」、「社會主義 = 極權、壓迫」的刻板印象。十月危機只是美國帝國主義及恐怖主義的冰山一角。唯有釐清美帝視人命如草芥,作踐民主、正義、和平、人權的歷史脈絡(見延伸閱讀),我們才能嚴肅看待古巴自1959年迄今的社會主義實驗、連遭顛沛、百折不屈的革命,並思索取代資本主義的未來。

【延伸閱讀】

回應

I AM CUBA soy cuba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QS2A2NSUOEw"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Fidel - The Untold Story (2001) (Complete)

<iframe width="420" height="315" src="http://www.youtube.com/embed/OkNm7BWcOl0" frameborder="0" allowfullscreen></iframe>

1. 好文章!資料豐富詳實,立論嚴謹精確,古巴革命的確是全球反帝運動的典範。

2. 然而古巴革命的道路也有曲折。蘇聯變修後,中蘇分裂,卡斯楚 (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 決定支持蘇修,這就是格瓦拉 (Che Guevara) 出走的主要原因。蘇聯走上修正主義道路,不但是蘇聯與東歐社會主義後來垮台的遠因,也是當前全球共產主義運動暫時處於低潮的重要因素之一。

3. 古巴曾經全面倒向蘇修霸權主義。蘇修入侵同是社會主義的匈牙利 (Hungary)、捷克斯洛伐克 (Czechoslovakia)、和阿富汗 (Afghanistan 即當時已經是社會主義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Afghanistan),以及支持越南 (Vietnam) 入侵柬埔寨 (Cambodia 即「民主柬埔寨」Democratic Kampuchea),造成兄弟訌牆,都對社會主義的發展,影響惡劣。

「全球國家正義指數」排名, 古巴位居世界第一

時代尖兵:古巴人生活水準超過中國

許多人覺得古巴很窮,因為大家對該國的印象主要來自媒體,而媒體往往比較關注美國封鎖古巴、古巴人偷渡美國以及中國援助古巴等政治事件,人們便想當然的認為,既然美國長期封鎖古巴,古巴必然貧困,中國援古則印證了這種判斷。

事實上,一國接受援助與該國民眾生活水準沒有必然聯繫。 如溫家寶政府曾向汶萊提供40億美元援助,該國人口僅40萬,這意味著我國向每個汶萊人提供了1萬美元援助,而汶萊人均GDP 5萬美元,為中國7倍。 由此類推,即便古巴接受中國援助,也未必意味著該國的生活水準低於中國。 事實上,儘管古巴是彈丸小國,儘管該國被美國封鎖60多年,但古巴人的生活水準仍然高於中國。

首先,從人均GDP看,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13年中國人均GDP為6767美元,古巴為6557美元,表面看,中國比古巴高210美元,但剔除GDP注水、60%利潤流向海外、貪官富豪移民導致巨額財富外流等因素後,古巴人均財富可能高於中國。 而據IMF資料,2012年中國人均GDP為5452美元,古巴為6113美元,古巴反而高出中國661美元。 可見,即使古巴人均GDP沒超過中國,也至少與我們相當。

其次,從貧富差距看,古巴貧富差距遠低於中國。 據中國社科院2013年1月出臺的《國家健康報告》資料,古巴基尼係數為0.2,是世界上貧富差距最小的國家,因此,在該國很難見到乞丐。 中國的基尼係數一直是個迷,有人說是0.72,有人說是0.5,儘管資料不太一致,但幾乎所有人都承認,中國已超過美國,成為全球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再次,從民生資料看,古巴人的生活也遠好于中國。 如識字率,古巴為99.7%,居世界第三,中國為90.9%,居世界第86位;人均壽命,古巴為78.3歲,中國為75歲;失業率,據維琪百科提供的2009年資料,古巴為1.6%,中國為9%;人類發展指數,2013年古巴為0.78,居世界第59位,中國為0.699,居世界第101位;在中國社科院2013年發佈的「全球國家正義指數」排名中, 古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位居第49位;在犯罪率方面,我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但據多數人的看法,古巴治安遠好于中國,至少該國沒有紅燈區、黑社會,吸毒販毒現象幾乎絕跡,賣淫嫖娼、愛滋病也少有耳聞。 此外,古巴不像中國那樣,存在嚴重的環境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也沒有假冒偽劣、轉基因毒糧、資源枯竭等現象。 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稱,古巴是全世界唯一已實現社會、環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國家。

更重要的是,古巴幾乎不存在特權階層和貪腐行為,官民關係非常和諧。 如該國最高領導人工資僅與大學教授相當,甚至不如某些資深教授;又如古巴政府明文規定,公務車只要有空位,就必須搭載揚手求助的平民百姓;再如,古巴政府部門不像國內那樣,崗哨林立、戒備森嚴,即便是部委級領導辦公室,任何公民,只要政治清白,登記後即可進入,就像我們進圖書館一樣。 因此,古巴既沒有西方國家特有的街頭政治、軍警鎮壓,也沒有中國特色的大規模上訪截訪。 當然,由於美國暗殺等因素,古巴領導人,如卡斯楚兄弟,仍會受到特別保護,民眾見面稍有難度。

可見,雖然古巴人均GDP與中國相當,但由於推行社會主義制度,在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方面全部免費,人民安居樂業,其生活水準和幸福指數遠超中國。

如在教育方面,古巴有世界一流的教育體系。 該國教育經費全部由國家負擔,投入占GDP 10%以上,其中,書本、校服由國家免費發放,即便考上大學、研究生、博士,國家也一包到底,學生只需好好學習。 因此,古巴的教育水準相當高,如該國適齡兒童入學率達100%,中學入學率達99%,大學生占全國人口比例高達7%,占就業人口比例為16%。 另外,學生參加體育運動也是免費,這樣既能增強體質,又能及早發現體育苗子,因此,古巴在包括奧運會在內的國際大賽中,其表現雖然不如美中俄德等體育強國,但好于印度等許多國家。

古巴的醫療體系同樣是世界一流。 據世界衛生組織提供的資料,古巴每170人有1名醫生,僅次於義大利,是世界上人均醫生第二多的國家。 而且,該國實行免費醫療,公共醫療投入占GDP 10%左右,普通民眾小病到社區診所(提供24小時服務,能隨時就醫),大病到中心醫院,醫藥費全免,如果住院,連伙食費也會免掉,根本不存在「賣腎救父」、「拒絕救治」等現象。

古巴住房由國家統一分配,一個四口之家大約能分得10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房租也很便宜,只象徵性的收幾毛錢,這在中國簡直是天方夜譚。 令人遺憾的是,常有西化派媒體嘲笑古巴住房年久失修,以證明該國住房制度很失敗。 可這些人沒有告訴讀者,即便住房年久失修,也總比沒有強。 況且,古巴樓房注重品質,有些老房子雖然外觀有點破舊,但不影響日常起居。 而中國的樓房「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外表富麗堂皇、雄偉氣派,卻經常出現垮塌事故,而且價格奇高。

還有媒體胡說古巴現有住房較中國至少差30年,這實在是信口雌黃,因為即便是古巴農民家的住房,也早已是兩三層的小樓,30年前的中國,特別是農村地區,有幾家能住上樓房? 可見,西化派媒體為抹黑古巴,已到了喪心病狂、不擇手段的程度。

總之,古巴的財政收入大都用在民生方面,群眾收入雖然不高,但由於生老病死、教育、住房由國家包攬,生活倒也悠閒自在。

也有個別赴古華人嘲笑古巴貧窮,這其實是眼光問題,不能證明古巴人真的很窮,因為能到古巴旅遊的中國人多是富人,其生活水準不僅高於多數民眾,甚至高於發達國家的民眾,眼光自然很高。 因此,他們所謂的「貧窮」生活,可能對多數中國人都是奢望。

雖然古巴已取得輝煌成就,但該國畢竟是彈丸小國,如面積僅10萬平方公里,人口僅1100萬,抗壓能力非常有限,因此,美國封鎖給古巴造成許多困難,如藥品和醫療器械短缺,基礎設施不足等,相對於發達國家的高樓大廈和四通八達的交通,古巴確實顯得落後,但這不是社會主義制度造成的,而是美國霸權主義、強權政治的惡果。 而且,小小古巴在美國封鎖60多年能取得如此成就,反倒更能證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紅色中國網
2015-11-7
發布者: 遠航一號

補充一點資料,根據聯合國公佈的2014年人類發展指數(2013年資料),古巴排名第44位,屬於「最高度人類發展國家」之一。 中國排名第91位,落後于古巴47位。 古巴人均預期壽命已經達到79歲,超過了美國。

Che Guevara-Nathalie Cardo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iwkpvf4qOo

Che Guevara & John Lennon. Imagin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oJBIU4KLB4

U.S. State Department list of Foreign Terrorist Organizations
http://en.wikipedia.org/wiki/U.S._State_Department_list_of_Foreign_Terro...

1. Middle East

Gaza and the West Bank
Abu Nidal Organization (ANO) (International, Palestinian)
Al-Aqsa Martyrs' Brigades (Palestinian)
Hamas (Islamic Resistance Movement) (Palestinian)
Army of Islam (Palestinian)[2]
Islamic Jihad Group (Palestinian)
Palestine Liberation Front (PLF) (Palestinian)
Popular Front for the Liberation of Palestine (PFLP) (Palestinian)
PFLP-General Command (PFLP-GC) (Palestinian)

Iraq
Abdullah Azzam Brigades (International, Jordan, Syria)
Al-Qaeda Kurdish Battalions (formerly Ansar al-Islam) (Iraqi Kurdistan)
Kata'ib Hezbollah (Iraq)
Kongra-Gel (formerly Kurdistan Workers' Party) (KGK, formerly PKK, KADEK, Kongra-Gel) (Turkey, Iraq, Iran, Syria)
Tanzim Qa'idat al-Jihad fi Bilad al-Rafidayn (QJBR) (al-Qaida in Iraq) (formerly Jama'at al-Tawhid wa'al-Jihad, JTJ, al-Zarqawi Network) (Iraq)

Lebanon
Asbat an-Ansar (Lebanon)
Hezbollah (Party of God) (Lebanon)

Israel
Kahane Chai (Kach) (Israel)

Iran
Party of Free Life of Kurdistan (PJAK) (Iran)
Jundallah (People's Resistance Movement of Iran, or PRMI) (Iran)[3]

Saudi Arabia
al-Qa'ida (Global)
al-Qa'ida in the Arabian Peninsula (AQAP)
al-Qa'i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 (formerly GSPC) (The Maghreb)

2. Asia

Afghanistan
Haqqani network

Bangladesh
Harkat-ul-Jihad al-Islami (HUJI-B) (Bangladesh)

Sri Lanka
Liberation Tigers of Tamil Eelam (LTTE) (Sri Lanka)

India
Indian Mujahideen (IM) (India)

Japan
Aum Shinrikyo (Japan)

Pakistan
Harakat ul-Mujahidin (HUM) (Pakistan)
Jaish-e-Mohammed (Army of Mohammed) (JEM) (Pakistan)
Lashkar-e Tayyiba (Army of the Righteous) (LET) (Muridke, Pakistan)
Lashkar i Jhangvi (Pakistan)
Tehrik-i-Taliban Pakistan (TTP) (Pakistan)

South East Asia
Jemaah Anshorut Tauhid (JAT) (Indonesia)
Jemaah Islamiya organization (JI) (Brunei, Indonesia, Malaysia, Thailand, Philippines, Singapore)
Abu Sayyaf Group (ASG) (Philippines)
Communist Party of the Philippines/New People's Army (CPP/NPA) (Philippines)

Uzbekistan
Islamic Movement of Uzbekistan (IMU) (Uzbekistan)
Islamic Jihad Union (IJU) (Uzbekistan)

3. Africa

Somalia
Al-Shabaab (Somalia)

Egypt
Gama'a al-Islamiyya (Egypt)

Other countries
Libyan Islamic Fighting Group (LIFG) (Libya)
Lord's Resistance Army (Uganda)
Moroccan Islamic Combatant Group (MICG) (Morocco)

4. Europe

United Kingdom and Republic of Ireland
Continuity Irish Republican Army (CIRA) (United Kingdom, Republic of Ireland)
Real Irish Republican Army (RIRA) (United Kingdom, Republic of Ireland)

Greece
Revolutionary Organization 17 November (Greece)
Revolutionary Struggle (Greece)

Turkey
Revolutionary People's Liberation Party/Front (DHKP/C) (Turkey)
Kurdistan Workers Party (PKK) (Turkey)

Spain
Euskadi Ta Askatasuna (Basque Fatherland and Liberty) (ETA) (Spain, France)

5. South America

Colombia
National Liberation Army (ELN) (Colombia)
Revolutionary Armed Forces of Colombia (FARC) (Colombia)
United Self-Defense Forces of Colombia (AUC) (Colombia)

Peru
Shining Path (Sendero Luminoso, SL) (Peru)

March of the US Empire - American Imperialism [H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nxs244jdDc

Youtube Topic: American Imperialism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HCRHOararUeFY

A People's History of American Empire by Howard Zinn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n3lF5XSUg

Youtube Topic: Howard Zinn
http://www.youtube.com/channel/HCpqX60mC0mE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