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l My Gay赤裸擁吻 重提性權
期待衝撞對話空間

2009/11/02
苦勞網特約記者, 苦勞網實習記者
All My Gay認為,同志接吻不應該被差異對待。(攝影:張心華)

「All My Gay」同志團體在10月31日同志大遊行終點舞台全身赤裸,僅以手遮住重點部位,號召台下群眾公開擁吻,抗議近期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分男男接吻畫面、誠品書店將基本書坊男同志小說封膜等性別歧視事件。

「All My Gay」成員,台大潤滑液男孩小柏指出,既然男男接吻出現在新聞畫面會被NCC開罰,表示NCC覺得這個畫面「兒童不宜」,所以「All My Gay」在遊行現場裸露身體並號召群眾熱情擁吻,就是要挑戰這條界線。他強調,同志的「性」、「愛」與「接吻」和異性戀沒什麼不一樣,都是普遍級。

師大保險套男孩阿石發言表示,過去同志可以集體公開遊行是一種驕傲,但今年已是第七屆台灣同志大遊行,即使社會相對開放,但目前種種性別歧視事件顯示同志仍是受壓迫、被歧視的一群,現今的同志社群不能只停留在過去的驕傲,必須調整運動的策略及步調。

「我們不能害怕衝突,甚至要意識到,唯有透過衝突才得以撐出社會對話的空間。」阿石認為,面對社會保守力量的打壓,如宗教團體的反同志遊行和推動箝制發言自由的兒少保護團體,同志團體應要以更積極的行動回應之,不能不表態、不處理,或只是發聲明稿了事而已。

同志遊行聯盟文宣部主任橘子表示,對於「All My Gay」的裸體行動,聯盟事前並不知情,但遊行本來就是開放場域,不同團體都可以自由表達意見,遊行聯盟絕對支持「All My Gay」清楚的政治訴求。而對於「All My Gay」提出對運動的反省與批評,橘子表示深感認同,並希望未來能有更多對話或合作的機會。

「同志就是一種性身分,不談性,那還搞什麼同志運動?」中央大學性別研究所教授何春蕤十分贊同「All My Gay」團體以赤裸方式衝撞同志社群對「性」的想像和價值觀。她認為同志運動不能避談「性」,既使現今社會對同志已較為友善,從路人看見同志遊行的表情,可知社會對一般「有穿衣服的同志」接受度很高,但當同志的「性」被社會看見時,人們的反應如何?這才是評估社會是否真正接納同志的指標。

何春蕤觀察台下群眾對「All My Gay」裸體的反應後發現,同志社群仍有不錯的政治動員力,她說,「遊行不只是遊行聯盟的事,是大家的事,各團體應該拿出自己的政治訴求。」而同志社群應該對目前的運動路線有所辯論及檢討,如「All My Gay」用自己的身體清楚表達訴求,如此,同志運動方有再前進的可能。

建議標籤: 

回應

NCC管太多~
因為它認為主流的代表就是異性戀才是正常的"社會倫理"...
凡違背"正常"..皆曰可殺!

對於我這麼一個異性戀來說看到這個畫面真有點被嚇到。

不過我想,希望自己日後能平常心看待。

這畫面竟出現在台灣,真的很嚇人!雖然我也是個同性戀。
可不可以用循序漸進的方式來表達訴求?
否則只會強化一般民眾對同志的反感。

王先生喜歡用這這種方式展示自已意識形態可以理解

但很可能達到三樓所指的反效果

「不可以。」超屌XD

其實文中也有寫了:......我們不能害怕衝突,甚至要意識到,唯有透過衝突才得以撐出社會對話的空間。

為什麼不思考 自己為何會被嚇到?
不過就是擁吻而已,
雖然全裸但你一點也沒看到啊…
這樣就被嚇到會不會太脆弱了一點

循序漸進的方式是,
先給異性戀看我們牽牽小手、互相凝望,
好兩小無猜之類的嗎?

你也不看看同志大遊行那麼多年循序漸進,
是不是有達到你想要的效果?

直到社会采取负责任的行动,而不是传统上能够理解性别多样化和人民同性父母那里就有我的孩子一边定型和我妈之间的爱要我娶逼女人我还是抵制我,我有这种快乐与他们亲吻BTU csiento没有很好地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