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控告紹興社區占地案
暫停部分訴訟 安置仍未明

2012/08/06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樓乃潔

台灣大學控告紹興社區占用土地一案,日前(7/25)於台北地方法院開庭時,台大與其中12位居民當庭合意暫停訴訟,為期四個月;紹興社區拆遷自救會認為此舉是一個好的開始,因此在今日(8/6)到台大致贈「杏壇典範」中堂(按:以全開紙書寫的書法作品稱為「中堂」),期盼台大能全面停訟,並針對安置計畫給予回應。出面受禮的台大總務處專門委員徐炳義表示,會考慮暫停對其他居民的訴訟,但是要先釐清居民身份;至於安置計畫,徐炳義認為應由政府投入社會資源協助居民,而不是台大。

台大發函給紹興社區自救會,表明將當庭合意暫停訴訟。(點圖放大;翻攝:Pell Huang)

紹興社區拆遷自救會主委黃樹樑說,目前紹興社區有500多位居民列為被告,法院把這些人分成11個股別來審理;自救會先針對其中1股,也就是這12位居民,向台大提出暫停訴訟的建議。台大確認居民身份後,在7月19日發函給自救會,表明7月25日開庭時,會與12位居民當庭合意暫停訴訟。「後續還有10股,也希望比照辦理」黃樹樑表示,暫停訴訟一期四個月,可延一期共八個月,他期盼雙方利用這段時間好好談談,看是要由台大來辦理安置,或台大向政府單位尋求協助也行。

先前由台大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等相關系所師生所組成的「紹興社區安置方案研究小組」,在社區進行訪問調查後,於3、4月完成訪調報告,內容主要包含歷史背景、居民生活及安置計畫等等,並已在5月的專案委員會上提出報告;城鄉所所長黃麗玲表示,目前安置計畫尚未定案,是以第三方的角度提供專業建議給校方及社區參考,盼能突破現在處境。

自救會針對安置計畫提出幾項主張,包含以原本社區範圍現地安置,讓現有居民向台大承租,確保其居住權,達到照護、互助的社區型態及意義;安置年限希望以年長者能原地終老,年少者能脫貧為原則;安置面積則以每戶人數、需求為考量。另外,除了按照居民經濟能力調整租金多寡,若社區進行拆除重建時,也能給予拆除津貼。自救會同時希望台大能就近提供校區內的就業機會給部分居民,使安置計畫不僅提供住屋,也可保障生活。而整個安置計畫僅會納入有居住事實的居民,排除建商所持空頭戶。

對於自救會要求全面停訟、安置的訴求,徐炳義表示,並非對所有居民暫停訴訟,只是針對其中較為弱勢,且有居住事實的居民暫停訴訟。且暫停訴訟不是要撤告,只是讓訴訟狀態停止,雙方多花一點時間,共同尋求可能的解決方案。徐炳義提及,紹興社區的土地早就劃定為醫學院的用地,現在醫學院有興建校舍、研究中心的「迫切需求」。至於安置計畫,「他們都是台北市民啊」徐炳義認為,政府本來就應該投入社會資源照顧紹興社區,而不是由台大提出方案。

事件分類: 

回應

台灣教出一群白痴學生!
白吃白喝,被利用也無腦可發現!

這些居民,其實是要跟建商都更,以非法違建要去吃台大的土地逼台大一起參加都更,
才會讓台大開始著手要把地收回來。

現在推一堆老人出來面對鏡頭裝可憐,
也不想想這些老人看起來都快掛了,台大等不了這幾年嗎?
重點在住在這邊的還有一些中壯年的,
這些人是去打抗日戰爭過來的嗎?
根本是後來搬來的,或是建商安插的人馬。
這些可悲的學生,連這些判斷力都沒有。

台灣如果除了禿鷹建商,只剩白痴學生,
那真的"苦勞"指日可待!
這種白痴的見解及抗爭,也不難想像為什麼台灣經濟會愈來愈糟糕,之後再可憐兮兮地面對鏡頭說薪水很少~

咎由自取啊!這種白痴學生,台灣還有什麼未來,
用手賺取該得的東西,這種道理都不懂。
我也是勞工,但我唾棄不勞而獲的"苦勞"!
社會的無腦垃圾!

對不起,但是說話真的建議不要太衝......
例如說無腦我看了就很不高興,明明沒有參與此事的人也要被你罵無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