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佛里曼 詹偉雄:那怎麼只能做代工

2012/03/13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陳宛茜/台北報導】作家佛里曼在紐約時報專欄撰文讚美台灣,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認為,佛里曼這番話是講給眾多好逸惡勞的美國人聽的,他推崇的是台灣底層勞動力普遍擁有技能,但台灣人看他的文章必須自省:為什麼他們的蘋果公司用創意賺大把鈔票,我們卻為美國廠商代工賺取微利?

詹偉雄看完原文,他理解全篇論述的脈絡,整個語境是檢討美國當前的就業市場,為什麼很多原屬於美國人的工作都回不去了?

詹偉雄說,佛里曼對台灣產業結構和就業市場並不了解,台灣有自己的問題,台灣人看這篇讚美文,必須思考,人確實要透過學習改良自己,但台灣的教育及就業市場缺乏創意,產業結構也有待改革、轉型,否則很難出現蘋果電腦這樣以創意掌握高毛利的產業,「有技能的台灣人只能一直幫別人代工。」

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表示,佛里曼近年頻頻在阿拉伯國家的電視台露臉,在阿拉伯世界擁有廣大讀者。佛里曼讚譽台灣不去挖掘地底下的一切,其實也是在提醒以石油致富的阿拉伯國家,不要以為可以永遠仰賴石油,人腦中的資源比地下資源更值得開發。

臉書討論

回應

發展替代能源,為時勢所趨,這一點沒錯。

但是:2009初年歐巴馬政府開始執政時,當時如何解決金融海嘯,改善經濟成了主要問題。但這幾年來:面對中國崛起產生政治、外交與經濟方面影響力、中東革命浪潮以及歐債危機升高,局勢已大不相同。尤其除了阿富汗與伊拉克之外,伊朗與敘利亞問題將成為另一關注焦點。

不論未來如何,美國終將面對與注意這些問題,更無法擺脫了。

「雅言出版社發行人顏擇雅表示:佛里曼近年頻頻在阿拉伯國家的電視台露臉,在阿拉伯世界擁有廣大讀者;佛里曼讚譽台灣不去挖掘地底下的一切,其實也是在提醒以石油致富的阿拉伯國家,不要以為可以永遠仰賴石油,人腦中的資源比地下資源更值得開發。」
同意。地下資源有限,人腦資源無窮。

人腦資源無窮,沒錯

但是:現在的美國,面對中國崛起、中東劇變以及經濟的不確定性,已無法逃避。這次美國大選,這些問題將影響一切,也將決定未來政局。

並且:石油總有一天將逐漸短缺,發展替代能源速度將是場關鍵,但要全面改用燃料電池或酒精/生質燃料的時代,是否能因應這些變化,仍是未知數。

但可以知道的是:美國再次政黨輪替的機會將逐漸升高:面對失業率、國際衝突以及中國崛起,與2008~2009年的時空環境,已完全不同。面對全新時代,思維也將跟者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