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糾正卻仍無作為?
樂生要求遷移新莊機廠

2012/08/3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監察院8月16日針對新莊捷運機廠選址錯誤及後續施工方案設計不當,引發社會爭議及後續工程延宕、預算暴增,對台北市捷運局、新北市政府及行政院衛生署提起糾正(相關報導);今天(8/30)上午,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及支持樂生的民眾,先是在監察院前集結,每人手持一張糾正案文,一同走向行政院,要求行政院「知錯能改」,正視監察院的糾正,立即遷移新莊捷運機廠並回填土方,確保樂生院區及捷運工程的安全;隨後,眾人將背面印有「知錯」及「能改」的糾正文摺成紙飛機並射向行政院,要求中央在一個月內啟動跨部會機制來挽救樂生。

樂生院民經歷8年抗爭,終於等到政府承認「選址錯誤」的一天,這份「遲來的正義」能否保護已經岌岌可危的樂生,大家都在盼望。(攝影:樓乃潔)

樂青成員林靖豪指出,樂生院民過去一直背負著所謂「阻礙捷運」的惡名,但早在17年前(1995),公部門執意將院區劃作機廠用地時,就有院民提出疑慮與反對,認為不該選址在此;而8年的保留抗爭過程中,自救會及樂青也曾多次針對捷運工程所引發的地質安全問題提出警告、要求停工;如今這些預言都已一一被官方證實,希望監察院這個「遲來的正義」能使被糾正機關有所作為,而不只是以「紙上公文回覆」了事。樂生院民藍彩雲表示,捷運施工導致她住的房子裂了又補,補了又裂,每逢下雨風災,更讓她成天提心吊膽,希望已開挖的部分土方能夠回填。

樂青製作「樂生預言總成真?!」的表格,諷刺政府過去不理會他們的意見和訴求,等災害釀成以後才願意承認;他們不希望樂生走山預言成真,只希望政府懸崖勒馬,移廠並回填土方,不要再將錯就錯下去。(點圖放大;資料提供:青年樂生聯盟)

監察院在糾正文中指出,捷運局未確實審核設計圖說,輕忽大規模開挖山坡地的工程風險,僅以地錨護坡,致使新、舊院區出現裂損;長期關心樂生保留的大地工程師王偉民表示,「捷運局的工法在過去是錯的,現在也還是」,他說,樂生院區自捷運施工以來歷經過5次地層滑動,迫使捷運局去年(2011)曾短暫停工並提出「明挖覆蓋」工法作為穩定方案(相關報導),但這個方案在今年5月衛生署召開的安全小組會議上,卻再度遭到許多專家質疑。王偉民強調,樂生的走山危機就是因為開挖引起的,因此捷運局提出「先挖後填」的明挖覆蓋方法,不但無助防止走山,反而會深化危機;他呼籲官方將捷運機廠盡早遷移,不要再執迷不悟地錯下去。

輔仁大學景觀設計系教授顏亮一感嘆樂生保留問題經過長期演變,已從原本的「人權」及「文化」議題擴大為「公共安全」的問題,他希望行政單位能審慎深思處理,否則往後恐怕將要付出更大的代價。樂青成員林秀芃表示,樂生院民過去多年來一直被外界指責為阻礙交通建設與國家發展的「罪人」,如今監察院的糾正案總算承認國家當初的選址錯誤,還給了院民一個公道,因此下週日(9/9)將帶著糾正文去祭拜告慰樂生靈骨塔裡已經逝去的院民,希望他們地下有知也能夠安息。

眾人將以糾正案文摺成的紙飛機射向行政院。(攝影:樓乃潔)

回應

http://www.facebook.com/happylosheng

快樂‧樂生
2小時前
從「樂生定古蹟」、「捷運分段通」,到最根本的「新莊機廠不應選址於樂生」,樂生保留運動彷彿預言家,提出的訴求一一成真。而今樂生院的裂縫仍一天一天的擴大,捷運局卻依舊不願承認樂生的地質危機。

如果政府不認真面對「新莊機廠選址錯誤」這件事,我們真不知道接下來還有什麼樂生預言會成真。